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請看到文章末,感謝大家的支持😇今天,恒指再創 9 個月新高了》

  今天,恒生指數上升 510 點,創 9 個月以來的新高。我自己持股的 5 隻港股,今天股價全部上升,其中 3 隻更創了新高。它們分別是恒基地產(12)、中華煤氣(3)和領展(823)。

受惠中國製造業 PMI 指數回升,以及內地股市造好,港股再度上升

  股市氣氛暢旺,所以我決定再微調一下自己的股票組合。今天我以 HK$3.87 的股價,把剩餘的 30,000 股佐丹奴國際(709)全部賣出。

這次賣出之後,有緣再會~😘

  自去年 12 月初我第一次買入佐丹奴國際至今,持貨約 4 個月。經過數次減持後,平均成本價降低至 HK$3.30。這次賣出,總獲利 HK$16,739.34,賺率約 17.27%。以它最近的派息來說,這次賣出可以當作是提早收取未來 1.7 年的股息。

  我覺得零售業始終會有復甦的一日,佐丹奴也的確是一隻正派的高息股。不過對非核心持股來說,適當的收割動作,將會令自己得到更佳的整體收益,何樂而不為?

  目前我對自己持股的看法如下:

股票
每股成本價
最新股價
1/4/2019

整體回報率
1/4/2019

個人簡評和未來操作

香港中華煤氣
3

HK$10.09

HK$19.12

+90.03%

煤氣的升勢遠比我想像中凌厲,完全體現了什麼叫做「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升勢。不過從理性的角度來看,煤氣的股價的確已經去到嚴重高估的水平。

我想或許是因為四叔宣佈退休,令更多人對煤氣趨之若鶩,令它比以前更受追捧。

目前我對煤氣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當煤氣完成紅股和末期息的除淨後,我會在 6 月重新開始月供煤氣。


恒基地產
12


HK$40.71

HK$50.05

+22.94%

恒地的股價自一月初起大幅反彈,近期更上破歷史高位,升穿 HK$ 50 的水平。我會繼續以「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方式進行買賣。

我分別以兩種不同的方式,進行恒地和煤氣的月供。原因為何?以及什麼是「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方式?基於這裏篇幅所限,請看文末的詳細解說。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5.13

HK$92.55

+23.19%

領展的股價自 3 月初升破歷史高位後,便出現調整及整固。於是,我便把握機會,在 3 月中增持 1,000 股,令總持股達到   4,000 股。

領展儘管背負着不少罵名,也有人擔心其面對政治風險,不過我絕不擔心。在香港這個自由的經濟市場裏,我不相信政府會傻到真的向領展開刀。

買被人罵得最多的股票,說不定就能賺到最多,因為大家的生活都脫離不到這些股票,所以才會去罵這些公司。除了領展以外,港鐵(66)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

  領展上市十多年來,沒有一天不被人罵。有很多人,甚至把買賣領展的投資者視作為虎作倀的人。對着這些「道德聖人」,其實不必認真看待。懂的人自然會明白,不懂的人說一百年也不會明白,何必浪費唇舌。

目前我對領展的操作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不過,如果股價在未來再出現較為明顯的回調,我會繼續以每 1,000 股的方式慢慢買入。因為我十分看好它在內地的發展。


必瘦站
1830

HK$2.44

HK$2.68

+9.84%


  必瘦站的股價自農曆新年開始不斷上升,目前就算沒有再創新高,但也是在高位徘徊。

  最近幾個月,我發現必瘦站在地鐵站等公眾地方賣了不少廣告(有佘詩曼的那些廣告就是)。我認為這對必瘦站的業務有正面影響。我個人對它是寄予厚望的,希望自己沒有看錯它的增長潛力吧。就算我看錯了,每年應該照樣能收到 8% 以上的股息,股價再殘也不怕。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並會伺機增持。


巴郡 B 
Berkshire Hathaway
BRK.B


US$201.65

US$200.89

-0.38%

巴郡股價在過去四個月以來幾乎可以說是原地踏步。反觀同期我組合內屢創新高的港股,巴郡的表現根本跟不上。因為它不派息,所以我得到回報的唯一途徑,就是其股價的升幅。

不過,從它最近的全年業績來看,它的核心純利得到大幅上升,所以我目前仍然安心持有。不過因為它永不派息,所以令重視股息的我有點尷尬,暫時不會考慮增持。


    現在我的詳細持股如下:

對沒時間研究太多股票的我來說,只持有 4 至 5 隻核心持股是比較適合的做法

目前持股總市值為 HK$1,659,411.02

這次賣出佐丹奴後,預計每月股息收入及已知的每月實際收入分別調整為 HK$6,279.39 和 HK$722.65

強積金方面,回報沒有大分別(注意數據有幾天滯後):

現時工作方面,整體回報維持在 33.84% 左右,年度回報則是約 19.55%

個人帳戶方面,整體回報維持在 45.3% 左右,年度回報則是約 20.92%

  不知道我的強積金操作方法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我走火入魔了!我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一文,裏面有詳細分享。

  現時強積金 100% 是恒指基金,除非恒指爆上 33,000 點以上,否則我不會作任何操作(事實上,強積金應該是最少轉換操作的吧😆)。

  這次個人買賣的分享到此為止吧~接下來就來談談為何我以兩種不同方法為恒地及煤氣進行月供股票。

  首先,我先解釋什麼是「三重平均成本法」這個方法是我在三年前創立的,目的是使自己在月供股票中途,遇上明顯的帳面利潤時,可以先行鎖定利潤,令之後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2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所以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或 $1,000 不等)。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我使用的中銀月供計劃,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例如,收到 $2,000 現金股息的話:

   $2,000 / $500 = 4 個月。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由原定的 HK$6,000 變為 $6,500,然後在第 5 個月回復到原來的 $6,000。

  如果計算後有餘數,使每月收到的現金股息不足完整的 $500,例如收到 $2,300 現金股息:

  $2300 / $500 = 4 個月 ... $300。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由原定的 HK$6,000 變為 $6,500,在第 5 個月亦會加 $500 至 $6,500,在第 6 個月才回復到原來的 $6,000。總之不足 $500,我亦會補夠 $500,當作是強制儲蓄。

  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我會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

  恒地雖然擁有不同分類的子公司,但本質是地產股,走勢有周期性,所以我覺得適合用這個方法來作月供投資。

  現在恒地的收市價是 HK$50.05,我的成本價是 HK40.71,目前賺率是 22.94%,實際金額約 HK12,164.35 。假如恒地股價升到 HK$50.9,賺率就會達到 25%。這時,我會依照計劃行事,先行止賺,再平均重新買入。

  (事實上,我今天一早就掛了 264 股 HK$50.9 的賣盤,只是最後未到價而已)

  不過,我在三年前原本打算以此方法作中華煤氣的月供,但最後卻放棄了。主要原因,是在於中華煤氣的走勢沒有明顯的周期性,無法滿足「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操作條件,導致回報反而會被這方法拉低。

  關於這方面,我在去年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作詳細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個人買入股票的方法與檢討》一文查看。因此,我決定以後只會以普通的月供方法來買入中華煤氣。

  最後,請大家注意,此網誌建立的初衷是為了紀錄我個人的投資路,因此不少文章會涉及大量個人買賣操作。然而,我是一盞股壇明燈,絕非高手。我的投資取向、自創的月供方法,也只適用於我個人,並非最佳的投資方法。因此,我的任何買賣,請大家不要視作買賣建議或投資推介。

  現時股市氣氛暢旺,大有牛市重臨之勢,所以令不少朋友皆想參與。然而,經驗不多的朋友請量力而為,不要眼看某某因為買股票賺錢就盲目跟隨。雖然我稱不上是老手,但這幾年的確感受到,盲目跟隨他人買賣的人、太心急想要賺大錢的人,最後大多也會輸錢離場。

  牛市無疑是賺錢的良機,我們都曾經想在一次牛市中贏得一大筆橫財,從此富甲一方。但這個想法,往往會令我們失去理智,沒有深思熟慮就急於作出買賣。請大家記住,人生其實有很多個十年,牛市不會只來一次。只有穩紮穩打,在潮退後能保住身上的泳褲,沒有被潮水沖走,最後才能獲得真正的財富。


———————————————————————————————

同場加映:

  自從去年 11 月我在這個網誌開放 Google 廣告功能之後,目前累積的廣告收入已經突破 HK$800 的付款門檻了!


  之前我曾經在《不用等到成為有錢人,我們現在也能做的一件事》(按我前往)一文說過,我開放 Google 廣告的原因,是想善用這網誌,把網誌帶來的額外收益,全部用作慈善用途。

  因此,我要坐言起行做善事啦,哈哈😍!

  根據 Google 的規定,當廣告費的額度超過 HK$800 之後,要到當月 21 日到 26 日之間,它才會把款項存到我的銀行帳戶。這麼沒效率,我當然不會等到 4 月下旬啦!

  現在我決定,每當廣告收益到達 HK$800,我除了會把所有收益捐出去之外,自己還會捐出與廣告收益同等的金額。也即是說,除了廣告收益所得的 HK$800 之外,我個人也會捐 HK$800 出去!

  當然,實際上 HK$833.98 X 2 = HK$1,667.96,這麼奇怪的捐款,對有一點強迫症的我來說,看見就不舒服。因此,我多付 HK$332.04,湊齊 HK$2,000 再捐出去!

事不宜遲,早一點把善款捐出,貧困小朋友就能早一點得到幫助!

  這一次,我照舊選擇把善款捐給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因為它在一眾慈善機構中,是其中一間最有效運用善款的慈善機構:

其他慈善機構,大多只有 60% ~ 80% 的善款能實際用在慈善方面

  選擇宣明會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始終認為,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是最應該得到幫助的一群。最近,我和自己助養的小朋友們以書信互相通訊。當我收到他們的來信,我真的覺得很開心,更肯定自己當日決定助養兩名小朋友的決定沒有錯。因為我只付出了一點,卻為他們帶來了無窮的希望😇。

  這次捐出的 HK$2,000,有 HK$1,868 能實際用在全世界的貧困小朋友身上。在此,我代表他們感謝大家對這個網誌的支持😍!

  希望大家在股市賺到錢的時候,不要忘記生活在地球另一邊、卻沒那麼富足的朋友。我們都活在同一天空下,有能力的話,希望大家能多多幫助他們😇!


37 則留言:

  1. 立即click兩下支持下雲地兄的善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兄~以前我只會想着如何為自己累積更多金錢,但真正的財富,不僅只是金錢,還有心靈和身體的財富。現在的我跟以前有點不同,變得非常願意與人分享快樂。

      我希望我的小小付出,能令其他需要幫助的朋友的生活設施得到改善,授人以漁。以後他們就可以不依賴別人的援助,自力更生了 😋

      刪除
  2. fungfung i love u

    by bob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bobi 兄 😏

      有空的話請幫我多按幾個廣告,一起做善事吧😉

      刪除
  3. 很高興看到雲地兄的投資回報再創下一城,
    並祝雲地兄的投資繼續為財務自由的路鋪得更為完整!

    小弟也每個月分別在世界宣明會和樂施會助養內地孩子和貧窮村落,
    誠然,雖然自己所賺的收入沒有大富大貴。
    但也希望為那些生活艱苦的孩子看到曙光,
    希望開始他們生命新的一章!

    再次感謝雲地兄分享!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德兄的支持 🙏🏻

      我的想法跟您一樣。雖然自己不是大富大貴的有錢人,但也希望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多點幫助有需要的朋友。我覺得錢是永遠賺不完的,有同理心、懂得分享、多體諒別人、多幫忙別人、不要老是想着自己有什麼回報,這樣才會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

      刪除
  4. 雲地兄真係the best of the best of the be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Edward 兄的支持 🙏🏻

      不論是投資還是做人方面,其實我都不是特別在行。但如果其他比我有能力的朋友可以不甘後人,跟我一樣多點關懷和付出,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我們都想效法老巴股神的投資方法,但其實他的品格和為善之心,更值得我們學習 😇

      刪除
  5. 雲地兄
    你好,我之前有在你這裡留過言的,問有關"三重平均成本法"的問題的
    我一直都有供煤氣,5000一個月,有時候閒錢比較多也會供進去,免得自己身痕,浪費錢在不知道的地方上
    現在去到11099股,平均買入價14.874,我現在有點左右為難,
    看到煤氣上太多,覺得買貴貨不太值,
    如果不供,又怕自己亂花錢...
    但是又找不到另外一隻比煤氣更好的股票去供...
    你覺得我應該怎做..../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Hung 兄您好 ~

      很高興看到您願意以月供股票作為個人儲蓄方法。現在獲利甚厚,恭喜恭喜 ~👍🏻

      繼續月供煤氣與否,這要靠 Ka Hung 兄您自行判斷了,因為每人的投資情況都不一樣。我覺得值得買的,可能沒人認同,反之亦然。不過,如果 Ka Hung 兄留意到自己可能會胡亂消費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反思並改掉這壞習慣。

      因為月供股票只是限制您消費的「外力」,問題的根源不在於此。情況一日不改變,您的擔心就會永遠無法改善。想要改變的話,我建議您可以花幾分鐘,細想一下您在上一個月,有沒有哪些消費是比較顯著的。如果想不出來的話,那就去下載隨便一個記帳 app,紀錄一個月的消費情況。之後,查看有哪些不是重要卻佔了不少金額的消費,然後想辦法減少。這樣的話,您的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當年我也是做同樣的事,所以我覺得 Ka Hung 兄可以參考一下 😉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 Alvin 兄的支持 🙇‍♂️

      雖然我早已成年,但這幾年來,我仍然一直在成長。感謝師兄一直以來的鼓勵和支持 👍🏻

      刪除
  7. 香港三兩年就一個牛市, 人生有好多個牛市, 除非早死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意外這回事是上天注定的,我們能做的事不多,頂多只能買一份壽險,保障家人。好兄說得對,香港股市周期很短,假如錯過這次的牛市,五年之內很有可能又來一次,所以真的不必心急。財不入急門嘛 😁

      刪除
  8. 能找到讓自己安心持有的股票是一種福氣,果然施比受更有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找到自己想要的核心股票後,整個人就可以安定下來,睡得安穩,「無懼世事變改」。我個人很高興恒地和巴郡可以在這一次成為個人新的核心持股(雖然後者股價表現未落後)。股票不用選得太多,只需要選得正確 😊

      刪除
  9. 受你的網誌啟發不少, 很欣賞你的堅持及善心, 會継續支持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leungshan 兄的支持。人愈大,愈發覺珍惜和感恩的重要性。就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出身和能力都不一樣,所以更應該多幫助有需要的人。我不會把這視為義務,但我以後會繼續行善,因為我想看到一個比現在更美麗的世界 😋🙏🏻

      刪除
  10. 「必瘦站」旗下美容中心職員,涉嫌禁錮女客人至午夜,甚至「挾持」她到銀行提款,強迫一名在港工作的新加坡籍女子,簽下130萬美容療程合約。女子入稟區域法院,追討130萬元賠償,及要求法庭頒令涉事合約無效。

    據入稟狀,新加坡籍的原告TAN LAY HONG母語為英語,她於2012至2014年間在港工作及居住;被告則依次為「BK MEDICAL GROUP Ltd」、「I-MEDI ASIA Ltd」及「PERFECT MEDICAL BEAUTY GROUP Ltd」,均為纖體美容公司「必瘦站」(上市編號:1830)的子公司。

    入稟狀指出,原告首先在「必瘦站」購入50萬元美容療程,並於2014年5月29日晚上,到被告位於旺角雅蘭中心的門市進行美容療程。

    療程約於當晚9時結束,中心經理「Jessica」及兩名員工「Suki」和「Keke」帶原告進入會客室,層壓式推銷她達4小時,在午夜中心關門後仍未肯放行,務求原告花15萬元升級美容療程。

    原告指出,職員推銷間從未提供價目表或章程,只說原告聽不懂的廣東話及普通話推銷。結果原告在混亂及疲憊下妥協,簽下數張空白、未填銀碼的合約,及有關信用卡收據。

    翌日中午,職員駕公司車接載原告到美容中心施壓。原告發現,職員擅自刷卡轉帳40萬元,馬上提出抗議,要求退款但不果,反遭職員指原告同意的升級費是「150萬」,並非「15萬」。

    原告不肯妥協,職員便提出減價20萬,又藉詞檢查信用卡信貸款,要求原告繳出信用卡。職員用盡方法,甚至致電卡中心要求授權轉帳,最後更「挾持」原告到銀行提款35.5萬現金,才肯罷休,讓原告返回公司工作。

    帳單顯示,被告從原告身上獲得共130萬元。原告多番要求被告公司退款均不果,更報案海關及消委會,最後更於2014年兩次報警。

    HELLO雲地兄,不知你會如何解讀這單新聞? 我係到諗告番5年幾前都得架咩=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咁都得- -我係咪都可以告番PHYSICAL 以前禁錮我係間房叫我買健身plan, HAHA

      刪除
    2. 我自己是沒什麼看法,因為一來不懂法律問題,二來這不只是必瘦站獨有的問題,是行業普遍的毛病。其實,我看必瘦站的年報時,也看到不少遞延收入。不過,就算它的口碑不怎麼樣,但它的確能交到不錯的業績出來。對我來說,這就已經夠了。且看其 6 月公佈的全年業績,能否符合我的預期吧 😂

      刪除
  11. 追哂雲兄所有文章。。。 感謝你無私分享化繁為簡令我學習安全投資。。可惜資質有限無奈一新手問題。。。恆指到咁高,宜家先月供係咪太遲,應否等回落先供?

    Longn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gning 兄您好~

      的確恒指已連升數月,現在才開始月供的話,要承受股價回落的風險會比較高。但是,將來股價的升跌誰會知曉?我自己在 去年 12 月以 HK$16.18 賣出煤氣時,也沒想過它應真的這麼瘋狂,升上 HK$19。同樣,我在去年中以 HK338 賣出騰訊時,也沒想過它會在之後跌到 HK$250,現在又上升一百元。

      因此,值不值得開始月供,其實要看 Longning 兄您自己的承受能力,外人無法為您下結論。

      刪除
  12. 雲地兄 我隻月供3仔而家賺緊40%左右 跟據三重平均成本法 係咪應該套現左呢40%出黎 等除淨後加大月供買入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 Ketchup 兄~如果您想要止賺的話未嘗不可,但是否賣出,請自行斟酌。不過後來我發現煤氣不是「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最佳使用對象,詳細原因請看以下文章:

      《個人買入股票的方法與檢討》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26.html

      刪除
  13. 先恭喜版主獲利 我是之前的台灣讀者
    有捨才有得 版主心地真善良會做公益
    我之前逢低點購入的0576(HKD5.9進場)也在這陣子牛市漲了不少
    算了一下如過賣出的錢大於5年的派息的話 也會先減持一些部位
    之後也想像版主一樣採用月供的方式固定供一些股票
    感謝版主的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ne 兄您好~我認得您呀,恭喜您,祝您多賺一點 😊👍🏻

      我自己一向喜歡做公益。現在因為這個網誌再多做一點,雖然金額很少,但算一下,也幫到貧困兒童 7 個月的物質或者當地建設所需,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希望未來有更多朋友會加入做公益的行列吧 😉

      刪除
  14. 真的被您的善心感動,但有時選擇慈善機構會非常頭痛,因為坊間這些機構一般都收取高百分比行政費用,真正落到受助人那裡會有幾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蘋果新聞有做過調查,除了宣明會和保良局之外,大部分慈善機構把籌得的善款用在公益事務的比率,都不足 90%。因此我事前會先了解一下,免得寶貴的善款,最後被慈善機構用作非公益的事務,例如廣告費、行政費用等等。

      而且,機構的援助目的也很重要。假如只是把善款全用作買物質,單方面施贈的話,那麼是沒法解決問題的。只有把善款用作籌建當地食水、教育設施,才能從根本去解決社區的貧窮問題,真正做到授人以漁。

      因此,我覺得做善事不是一件隨意的事。只有自己認同該機構的援助理念,以及善款運用率高,我才會把錢捐給它。說着說着,其實跟我自己選股票一樣,要公司基本面和管理層優秀才行 😂😂😂

      刪除
    2. 抱歉雲地兄這次我要和你唱反調了,因為這涉及到我範疇,
      廣告費、行政費用只有大機構才能均攤減少百分比,
      而這亦是必要支出,追求CP值的話只能由我們無償OT補上。

      社福界的確存在很多負面的事實,但不能因噎廢食,
      最後搞到所有機構都只按章辦事,所有幫助都只剩最基本的陽春版,
      把社福界搞成血汗工廠,盲目追求數字其實非常可悲。

      但我非常認同你第二段話,
      "真正落到受助人那裡" 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但不是全部」
      直接發錢/物資是最廉價的施捨,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聯繫。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刪除
    3. 其實我明白的~只是以捐贈者的角度來看,當然是想自己的捐款,能盡量用來做慈善,而不希望花在其他不必要的項目上 😢

      個別慈善機構的資金運用效率稍遜,也許是關乎管理層管治效率的問題。不過,我自己只是 nobody,也不希望對它們指指點點。只好希望它們能盡量把籌集得來的物質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吧 😊

      刪除
  15. 重睇雲地兄blog一次大大力支持善事先!
    之前係blog/留言對後市持保留意見,結果連升兼接近3萬點>_<,證明小弟亦燈力十足XD
    //人生其實有很多個十年,牛市不會只來一次。只有穩紮穩打,在潮退後能保住身上的泳褲,沒有被潮水沖走,最後才能獲得真正的財富。
    極之同意這價值投資名句,千萬不要裸游/看天氣才下水游泳/穿一條好的泳褲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燈力每人也有,因為大家都只是亂猜~所以我覺得有時要靈活一點。在細節上,未必一定要等到自己所猜的位置出現,才可以動手。「凡事去得太盡,緣分勢必早盡」嘛~

      刪除
    2. 對啊,這樣我又上了一課,了解自己對短期市場不確定性和複雜性>大環境既基本困素,特別係現時急速變化既市場
      又更確定長線價值投資既穩定和可靠

      刪除
    3. 真的,長線投資雖然沒有短線買賣來得刺激,但一定會可靠得多。

      刪除
  16. 雲地真是一個又善良又慷慨的年青人👍👍👍 超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un 兄。這都是因為我媽媽自小教導我不論貧富,都要做一個正直的人;而各位前輩也教會我要懂得與人分享。最近我也從大家身上看到什麼叫做不畏艱難、互相扶持。這讓我更相信自己,更堅持做原來的自己。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