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這個世界太黑暗,所以我被迫要做有錢人》

  我們從小就在父母、師長等其他長輩的引導下,認識自己身處的世界。由於我們對這個世界認識不深,所以充滿好奇。什麼是好的、壞的、正確的、錯誤的,大多都是先由長輩們告訴我們,然後我們才進行親身感受。對我們這些從小就在城市長大的小朋友來說,世界是美好的,是公平的。

  然而,隨着我們慢慢長大,自主意識開始慢慢建立,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身處的世界只是一個美麗的幻像。其中最讓我們感到難以置信的,就是這個世界原來充滿缺憾,從不公平。

這個世界很美麗,但也很黑暗

  如果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我們就不會看到人的地位高低不一,也不會看到人的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我們小時候相信的公平世界,現實是不存在的,也永遠不可能出現。這是因為當價值觀相若的人們走在一起,會形成大大小小的階級團體。它們彼此之間,會因為自身利益、信念不同的關係而互相對立。結果往往會是一群人佔優勢,擁有較大的權力,欺壓着另一群處於下風的人。

  雖然說得這麼負面,但其實我們小時候已經在體驗這種情況,卻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比如說,求學時的我們被要求服從父母的命令、聽從師長的教誨。假如我們稍有意見,不願意配合,就被認定是壞分子,會受到處分。事實上,適當的人被賦予適當的權力,從而組成的階級組織,是有利穩定和維持社會的運作。如果每個人都隨心所欲地生活、追求真正的自由和平等,那麼社會必定會亂了套,大家都無法正常生活。

  最近十年,我留意到年輕人普遍對現實社會的不公平情況感到憤怒和絕望。權力愈大,能做到的事情才會愈多。因此,大家都深深明白其重要性,也對自己的渺小感到無力。我們未必能憑一己之力解決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但即使是日常生活,我們都會因為權力大小而受到影響。比如說,我們來到新公司任職後,往往要了解公司的工作文化,也要知道誰是老油條,地位比較高,權力比較大。在公司裏,決定誰要服從誰的方法,就是看誰的權力比較大。一般來說,老闆就如古代的皇帝一樣,權力最大。

  之前我寫過一篇叫《三份工作的血淚史,教會我三件重要的事》的文章(按此前往),其中提過我第二份工作的故事。當時我的兩位老闆很年輕,大約三十多歲。他們每天只在公司巡視一、兩小時就離開,公司的「大權」其實是由三個高級主管掌舵。高級主管們「大權在握」,當然不會用心工作。他們連原屬於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工作,也一併交給我和其他同事完成。因此,我們受盡他們的欺凌,工作量極多,但薪金卻不合理地低廉。

  為什麼我的兩位老闆和三位高級主管幾乎不用怎樣工作,就能把我們為公司賺到的大部分金錢袋袋平安,付出最多的我們卻不行?原因就是大家擁有的權力和地位不同。只有增加自己的權力,我們才能改變現況,令自己的付出和收穫回復合理的水平。那麼,是什麼決定我們擁有多少權力?主要是出身、財富、學識和人際關係。

  我們的出身不盡相同。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從小已經過着富貴奢華的生活。他們的父母因為位於上流社會,所以人脈關係極廣。這令他們比其他人擁有更多機會。

就像大雄跟小夫一樣,同人不同命,同傘不同柄(不過大雄是主角…😂)

  我認識一位小六的學生,他的成績平平,按道理只能升讀排名普通的中學。可是,因為他的父親是有錢人,權力很大,人脈關係極廣,所以經過他的父親向各大名校疏通關係後,他得到某幾間超級名校的校長承諾,成功被取錄。按道理來說,應該是好的學校挑選優秀的學生入讀;現在卻反過來,變成由資質普通的學生去挑選頂尖的學校升學。

有錢真的可以做很多匪夷所思的事……

  試想想,其他莘莘學子寒窗夜讀,就算在呈分試中每科都考得滿分,亦未必能入讀這些超級名校。而我認識的這位學生,沒有任何過人之處,只因為他出身富貴,就能得到其他人整輩子都得不到的機會。我明白天下間的父親都是愛子心切,都希望盡自己的能力帶給兒子最好的教育機會。但是,撇除這一點來說,這位富有父親的行為對其他人公平嗎?不公平。他用的方法光明磊落嗎?不,非常黑暗。這件真人真事,我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因此,我明白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有錢人。因為在他們之中,總會存在這些害群之馬,利用財富帶來的優勢來進行不當的勾當。

  學識水平主要影響的是我們工作方面的權力。正常來說,當一個人的學問愈高,就會愈容易找到好的工作。職位愈高,權力也愈大。當然,現實中反而有不少低學歷人士「逆襲」高學歷人士,成為他們上司的故事。所以,進入職場後如何維持良好的職業階梯,還得看個人與老闆、上司之間的人際關係如何,也有運氣因素使然。這裏就不進行詳述了。

  雖然說出身、財富、學識和人際關係都會影響我們擁有的權力,但我覺得當中最重要的因素,其實是集中在財富身上。先不論個人出身正正就是看父母的財富水平,正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有足夠的財富,自然有很多人為我們「服務」,令我們輕易就能建立廣闊的人脈關係。而且,有錢的父母往往能令子女得到更優秀的教育機會,就如上述的富有父親一樣。人只需要有錢,就等於擁有比其他人更大的權力,活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那麼,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是不是永遠都只能受有錢人的壓迫、成為他們手中的棋子?

我不想這一輩子都受人擺佈……

  不。我們還有方法可以避免這情況發生。那就是令自己同樣變成有錢人。當然,我不希望大家變成有錢人後,像上述的小六學生父親那樣,為了私利而走後門。

  既然想成為有錢人,那麼當然是愈快愈好。諸如創業、賭博投機等方法人人皆懂,但靠這些方法完成目標的人卻少之又少。原因是這些都屬於低機率、高風險的方法。以創業為例,並不是依靠一時心血來潮的想法就能成功。除了要有新穎的意念之外,還非常着重個人眼光、執行、統籌及管理能力。至於賭博及投機炒賣,同樣講求眼光與運氣。除了個人能力外,環境因素也佔一大部分。因此,透過這些方法在短時間致富的人不多,甚至可能萬中無一。

  比較靠譜的做法,是好好進行長線投資。老巴股神當年由 US$100 起家,截至 2019 年 3 月 7 日為止,他的總身家已達到 US$825 億(約 HK$6,440 億),其中超過 90% 的財富,都是在他 50 歲之後才賺到的。

  當然,他有如此驚人的成績,除了建基於時間之外,也是得益於他出力的投資心態及分析公司的能力。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老巴分析企業的能力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一般人無法隨意仿傚。缺少這關鍵能力,我們是否就不能做到呢?非也。其實,我們不用學習複雜的投資知識,只需要以指數基金(如盈富基金)作為投資工具,簡單做一個月供股票計劃就行。

  只要我們在類似「環球股災已降臨,恒生指數突暴瀉」新聞報導出現的那一天,到銀行開一個證卷戶口,然後用一分鐘時間設定何時開始、月供盈富基金,還有月供金額是什麼,再按「確定」按鈕就行。銀行每月上旬都會自動為我們買入,我們不用緊貼市況,不用擔心。我們大可以繼續過原來的生活,甚至就算忘記自己正進行月供股票也沒所謂。因為除非世界末日或者香港陸沉,否則盈富基金都不會倒閉。中國和香港的經濟,長遠來說都是朝好的方向發展的。因此,我相信就算我們什麼都不懂,只要在股災時開始投資盈富基金,最終得到的回報一定不會差。

  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所以應該盡早設立好投資計劃,令時間可以彌補我們初期投入資金不足的問題。這個世界十分黑暗,真的會把我們迫瘋。想要在這個世界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成為有錢人,我們能做到的事才會比現在多,才會活得有尊嚴。

  希望大家能記住,這個世界十分勢利,它只會在足夠強大的人面前,才會變得公平。要變得強大,我們一定要做個有錢人。做不了有錢人的人,餘生將過着被欺壓的生活。


5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權力確實會使人腐敗,很多人努力追求它,但最後他們得到些什麼呢? 這個是值得我們思考嘅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想得到權力,因為不想做被支配的那一位。這想法其實很正常。我相信權力和財富一樣,本屬中性,只是有些人在得到權力後開始想歪,這才造就這麼多的不公義。

      刪除
  2. 回覆
    1. 富人只會在思考如何掌控窮人時才想起公平兩字。因為知道他們很在意😁

      刪除
    2. 師父說得對~的確我不常從富人口中聽到「公平」這兩個字,反而是窮人才會常常把「公平」掛在嘴邊。對有財有勢的人來說,他們就是制定規則的那一位,所以他們從來不需要向其他人索取「公平」😈

      刪除
  3. 嘻嘻,雲地兄與我最近寫的文的題材相近。只有自己變得更強大,才不用處處受勢而人。
    自由是最珍貴的東西,但要擁有各種各樣的自由,要靠自己變得更強大、更有錢,才能獲得和爭取更多。

    有錢人利用櫂力扭曲公平性變了世界性的事,不單止香港,連美國也時常發生。社會黑暗的事太多,堅守自己的價值觀變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們這群人想法差不多,骨字裏流着的血液大概也差不多,心有靈犀。

      有錢人恃勢凌人不是新鮮事,正如窮人也會作奸犯科一樣,我相信這都是看個人品行而定。如師兄所言,做好自己,堅守底線,就是大家應該要做的事。

      刪除
  4. 之前唔係有篇文章講,對盈富基金入面8成既股票都無興趣,
    所以無買入既?

    盈富對新手黎講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對盈富沒興趣是指已有自己選股能力的人;

      而月供盈富相對安全,操作簡單,容易累積股票。
      畢竟不是人人都有心力去研究,大巧不工也不錯。

      刪除
    2. 謝謝 Herman 兄的補充~哈哈,您說的話就是我心裏想說的答案。果然我們這群人的想法都是大同小異😂😂😂

      Zero 兄,您說得對,我覺得對投資新手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買盈富基金。因為它是最穩的投資選擇。只是後來我不喜歡它的持股,而且又變得貪心,想多收一點股息,所以才慢慢疏遠它。這算是個人選擇吧,但盈富基金也是有其優點,這是不容置疑的,哈哈。

      之前曾有網友問我將來老了之後,投資策略會否跟現在不同。當時我的回答是投資的大方向不變,但假如自己不想花時間打理持股的話,可能會全部轉為盈富基金。我自己覺得不論是年輕人還是老人家,只要是不想為投資操心的話,都可以考慮盈富基金 😂😂😂

      刪除
    3. 原來如此!!多謝兩位分享。
      我就係所謂既投資新手喇!
      唔知要點出發好003有十送一,但係最近又離譜地高!?
      2800好多人都推介,不過已經錯過左最近既低位,而家入又唔知點咁。。823同066 都係好多人講,不過入埸費好高,

      我每月可儲既大概6k~8k
      想等6月003除淨完調整後開始以月供放40%
      066,823,2800就各20%

      唔知咁樣可唔可行?
      不過好似無潛力股?令個本金可以增長多D咁呢...?

      刪除
    4. 現在的市況不上不下,最好的買入時機的確已經過去了。

      至於月供股票的金額和比例,人人不同,只要個人覺得舒服就可以了。我自己看好某股票的話,100% 持股也是沒問題的。

      刪除
  5. 係香港,“錢唔係萬能,但冇錢係萬萬不能”。有錢就有選擇權。我剛剛做人父母,從兒女的醫療住屋教育感受好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rick 兄您說得對。我的外甥一年多前出生,看到姐姐和姐夫為了他的成長,真的是「揮金如土」。猶幸他們都是高收入人士,所以還應付得了。假如是收入不高的父母,我相信會吃力很多。自從我們踏出學校門口的那一天開始,「金錢」就成為我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物品。有錢,我們的選擇才會多。沒有錢?百事哀矣 😔

      刪除
  6. 越自由越開放的經濟體,其實越不公平。簡單來說,小商戶如何能與擁有龐大資源的大型企業直接競爭呢?在自由開放的經濟體追求絕對公平,幾近緣木求魚。
    既然我輩活在全球最自由最開放的經濟體,那就只有跟著大富翁遊戲去走,在取之有道的前題下,努力成為大富翁的其中一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您的說話很精警,說得太好了!我們有能做的事,也有無能為力的事。既然理想中的烏托邦永遠也不會出現,那麼唯一可做的事,就是用社會定下的遊戲規則贏得這場遊戲。這才是有意義的事 🙇‍♂️🙇‍♂️🙇‍♂️

      刪除
  7. 我就係等緊你講嘅嗰一日來臨。。。
    希望你第日做咗有$人之後仍然保持著那謙遜善良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起以前有一次,我在渣打 atm 提款時,atm 多噴出一張不屬於我的 HK$500 紙幣。我多番檢查,確定紙幣真的不屬於自己之後,特地把紙幣送到身在另一區的總行,把它交還給銀行。我是那種不會貪圖不屬於自己的利益的傻子。就算有人把它送到我面前,我也不會要。在以後的日子裏,就算以後我變富變窮也好,我也會堅守這一條底線。

      以前的我也是一個大剌剌的人,沒有現在那麼謙遜。反而是長線投資意外地把我的菱角磨平了,教會我要謙卑。現在的我明白到,待人和善,保持謙厚能令自己和別人都感到愉快。既然如此,何必要為其他利益,把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模樣呢😉?

      刪除
  8. 公平是相對而言,
    平心而論,你畢業做幾年野 V.S別人家族幾代的累積,
    能嬴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當然,指的是正常情況,犯法的東西還是要杜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平是相對而言,
      平心而論,你畢業做幾年野 V.S別人家族幾代的累積,
      能嬴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這段真係要讚!

      刪除
    2. 哈哈,三兄說得對,Herman 兄的話又是另一段精警的道理。

      不過嘛,大家都想得到更多,也不願意承認這事實,所以只好選擇討厭有錢人。如果再加上有錢人假公濟私,大家就會更肯定自己的看法沒有錯。我自己的看法比較簡單。所有決定都是看個人而定。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有錢人犯法身上,其實窮人也會做出犯法的事。過去的事無法變改,既然家族沒有人做開荒牛,那麼就讓我自己來吧 😉

      刪除
  9. 公不公平,要看怎樣定義。
    「小六學生成績平平卻因父親富有成功進入好學校。」其實是公平的,因為人家上代人很努力,才有今天的富有去幫孩子,要知道有父幹也是實力的一種。
    現實從來都不是比較一個人的努力,就例如如果以為月入10多萬的人一定比月入萬餘的人更快買到房子才叫公平,那將會是一件很可憐的事。

    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默默努力,能讓孩子將來也有父幹。

    P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亦因為名校校長相信其家庭背景有能力提供更好的支援給其子女, 令學業成績有保障.
      不可否認它們的確更有資源投放在教育身上, 譬如每年暑期帶其子女去遊歷世界各地, 請最好的家庭老師, 提供最好的外語學習環境
      這些都是天生智力之外的因素, 但又確實會影響其子女發展.

      刪除
    2. 我自己的想法比較單純。我自己覺得,既然是學校收生,那麼就要看學生的學術、體育、各類藝術的成績而定。以我所知,超級名校中的學生也不是完人。有些學生是「學霸」、高材生,有些學生讀書不行,但「四肢發達」,是體育好手。無論如何,學生都應該有一些長處才行,不應是「價高者得」。

      不過在這個案例中,幾間名校的校長都不約而同地無視這些收生條件,只憑自己與學生家長的個人交情和其他利害關係,就決定取錄那位小六學生。我自己是不認同這做法的。

      刪除
  10. 剛出來做事、和父母住、沒家庭負擔的年青人,的確在跌市時買2800是好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兄說得對啊。這時候的年輕人,背負的責任最少,所以應該趁這時候好好闖一下。試一試創業、試一試投資,讓自己變得成熟。就算沒有變得暴富,也能賺到不少經驗,對將來百利而無一害。假如把這段寶貴的時間浪費了,那就很可惜了。

      刪除
  11. 年輕人最大的資本是什麼?
    是青春,那種奮不顧身的熱血和永不放棄的努力。
    是時間,那種你將來很想得到卻抓不住它的東西。

    羨慕妒忌恨,誰都會。
    但是它帶來的只是一瞬間所謂的「心安理得」。
    我們永遠都看到別人的成功,
    永遠看不到別人背後的努力。

    別人得來不易的成功,
    我們並不是去妒忌的,
    相反是學會欣賞和學習別人的長處。
    將勤補拙,學以致用。
    奮勇向前,永不言敗!

    我相信總會找到自己成功的那條路和公式。
    感謝雲地兄每次無私的分享、共勉之!


    「跌倒以後有痛、後悔以後有痛
    問你最痛會是哪一種,答案說明所有。」
    取自《五月天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德兄說得很對。對別人能做到而自己現在做不到的事情,處之泰然是最好的做法。世界雖然不完美,但是我們沒必要因為某些人的所作所為而放棄自己。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令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有權作出選擇,卻堅守原來價值觀的人。這樣才是最好的結果 😊

      刪除
  12. 非常同意,金錢不是萬能,但能給你「選擇」。
    世界好現實亦好「公平」,大家家境條件不同,起跑線不同,「運」也不同
    但只有一次既人生、一日24小時....時間是最公平,一切在於選擇:use it or lose it
    惟有好好運用時間金錢、累積資產,贖回人生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Alan 兄說得非常好。儘管每個人的壽命都不同,但一個能好好善用時間裝備自己,擁有 60 歲壽命的人,比起另一個好吃懶做,擁有 80 歲的人,能做的事其實相差很遠。

      我們每個人出生後,其實都是在「等死」。如果真的對未來沒希望的話,為什麼現在的我們還會吃飯,支撐自己的生命;還會思考買什麼、去哪裏玩,逗自己和自己愛的人快樂呢?人的一生中,總會出現一些對自己有意義的人和事。我們要應該記住他們的好,好好為將來努力,才算是不枉此生 😇

      刪除
    2. 我非常中意「等死」呢個term,極之真實但絕大部分人不願面對/承認。人只能活一次,但好多人活得像喪屍/機器。
      我不反對人安安穩穩過生活,但有意義既人生係可以令人不枉此生。
      正如我blog提到未來我會有個長期旅行,而我現在投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這目標。

      刪除
    3. 定下目標去奮鬥,會比沒有計劃而進行好得多。希望 Alan 兄可以早日順利並超額完成這目標。我也很想毫無顧慮地出去走一走呢 😋

      刪除
  13. 教育叫做俾個機會我地呢D 窮L 升上中高級打工仔。不過之前無人話我地知,有錢有權的玩的係另一款遊戲。

    以上學生升學的例子很明顯是不公義,是以特權來謀私利(家庭背景令該孩子表現優良才算是實力)。如果社會普遍接受這邏輯,無能富/官二代充斥在上位的話只會令社會充滿特權階級,也算是文明的倒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n 說得對,我也是這樣認為。我知道有很多有錢人的子女都是高材生,而且琴棋書畫、體育項目樣樣皆精。我覺得這些接近完美的學生,能入讀超級名校是理所當然的事。就算有些人說他們是因為有錢才有這麼多學習機會,但這些學生也要本身有天份、有資質,才可以「用金錢堆砌出來」。所以我覺得他們是實至名歸的。就算我老爸有李嘉誠這麼富有,我自問也不能做到這些學生的水平,哈哈。

      因此,我覺得文中故事的學生家長是有違公義的。他的做法,對其他比他兒子更有能力、更適合入讀超級名校的學生不公平。同時,我也對這些名校的校長感到失望。想起他們教導學生要做個正直的人,自己卻做相反的事,我感到有點嘔心😐😐😐。

      刪除
  14. 越是恆心持有及不斷增持有質素增長資產,越發覺如果只靠不斷努力工作但不儲資產,只儲現金的可悲,通賬會將現金的購買力吞噬,生活水平不段下降,但剛好相反,持有持續增長資產人群,則覺得生活越來越輕鬆,就是這個法則分開2階層人士,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Link 師兄說起這話來絕對有說服力。您長線投資領展的故事,很簡單卻很有鼓勵性。要是大家是一隻「牛」,以為只靠工作就能安享晚年的話,就要快點記住 Link 師兄所說的話了😊

      刪除
    2. 其實不一定是領展,如煤氣,中電或地鐵等穩健股都可以

      刪除
    3. 前提是要有「坐」的耐性。要做到這一點,不容易啊 😋

      刪除
  15. 錢不是萬能,但喺香港無錢萬萬不能。
    雲地兄,想請教一下,我見你個Blog同其他bloger的好唔同,例如會有瀏覽人數, followers顯示,tags等,係咪付左費升級版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生活,金錢雖然不是最重要的東西,但也是不可逃避的,因為我們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跟金錢有關。

      以我所知,blogspot 是完全免費,沒有收費升級版的。blogspot 後台有一些插件,可以加到網誌,顯示瀏覽人數等。不同 blog 有不同風格,是很正常的事。我的 blog 看起來跟其他的不同,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加入了不少 html 語法的緣故吧 😂😂😂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

      刪除
  16.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前路如何, 由自己掌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eedyIsland 兄說得對,路是自己選,跌倒不要怨。其實我們自己的選擇,才是最影響自己的將來。

      刪除
  17. 剛剛以 HK$2.45 小注增持 20,000 股必瘦站。現時總持股 260,000 股,以市值計算,佔整個組合 35% 倉位。這次買入,預計每月股息收入會增加 HK$483.33 至 HK$8,190.82。

    此貼文只作個人投資紀錄之用,並非買賣建議~

    回覆刪除
  18. 明白及接受世界的不公平, 重點在於發掘看己的優點及強項, 專注自己的目標, 不與他人比較,

    當中遇到的挑戰視為理所當然, 只向標竿向前沖!!!

    這是我中學畢業後, 一直的人生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的觀念很好,值得我學習。想起自己以前初生之犢不怕虎,想法卻稚嫩,曾因為際遇不好而想歪了,耽誤過一段時日。還好後來察覺不妥,才及時醒覺。希望有更多人能像師兄您這樣,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吧~師兄不介意的話請留個名字 😊

      刪除
  19. 雲地兄,
    見你不斷增持必瘦站股份,是長線睇好嗎?
    宜家會唔會已經在高位,或者調整後買入更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怕不怕,這只是個人的投資決定而已,沒什麼特別 😊

      刪除
  20. 見到云地兄寫如此負能量的文章,真是感歎,文章大部分內容都絕對認同,亦相信在多數地方都發生著,只不過其實不用成為有錢人,其實成為財自的人,亦已有資格得到人地的尊重,這样感覺目標能近些,更能達到一些,hahaha,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自己其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我很多年前已經知道社會暗藏這些骯髒的勾當。當時我很憤慨,現在卻已經習以為常了。我可以做的,只是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些人。

      刪除
    2. 對,這些事太多,見怪不怪~~~~~~hahahaha, 但心中要保持相對公義絕不容易,加油云地兄~~~~~~~~

      刪除
    3. 謝謝您啊,Oscar 兄~我從小就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什麼事應該做、什麼事不應該做,分得很清楚。就算有很大的利益,我也不會為了貪圖它而超越自己的底線 😊聽到人家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我卻有點保留,因為我相信世上會有其他像我一樣的傻子😂😂😂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