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我從一個充滿正能量的陽光少年,變成一個只有負能量的失敗者》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看的一個 Youtube 頻道:「好葉」,還有他最新上載的影片:

按我前往好葉的 Youtube 頻道


影片名稱是《一場大火燒掉了我的自尊心,這個想法改變了我的一生...》

  之所以分享這部影片,是因為我覺得這部影片,大家都應該花 5 分鐘的時間觀看。看完之後,我感到很大的震撼和衝擊。原因,是它勾起了我年少時一些不好的回憶。

  現在的我,或許在身邊朋友眼中看來,是一個比他們成功的人,風生水起。但其實,我也曾經比他們更失敗、更絕望,只是他們不知道。

  影片中有一幕令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把它截下來:


  這句話不但深深的打中了好葉的心,也直白白地說中了我當時的情況。

  畢業之後的那幾年,我的際遇很差,遇上很多傷害我的人。這些事、這些人,直接把我從一個充滿正能量的陽光少年,變成一個不敢相信別人、只有負能量的失敗者。

  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很可憐。我也的確可以找到很多理由,解釋為什麼我會搞成這樣子。

  但是,就算是這樣子,我也不快樂。我想要的,並不是怨恨其他人。就算我能用洋洋數千字去告訴別人自己有多慘,又有什麼用?我想要的,其實是自己可以像以前一樣,快樂地走我的人生路。

  我發現,當我慢慢放下自己怪責別人的想法,多想想自己有什麼事可以去做的時候,反而感到更輕鬆。


  是的,我還年輕。人生數十載,總會愛上幾個人渣、遇到幾件慘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善良、樂觀的人,也因此而過得很開心。為什麼現在的我,要因為這些渣滓而放棄原來的自己、變成一個「怪物」?

  不同人有不同的經歷。一定有人會過得比我好,也一定會有人過得比我慘。跟某某比較誰過得比較好、誰比較差,在我眼中都是無意義的。人活着在世,就一定有自己能力範圍以內能做到的事。

  小時候,我跟其他的男生一樣,覺得自己是「被選中的小孩」,要去拯救世界。長大後,我發現如何成為「被選中的小孩」,關鍵並不在其他人手中。

  因為作出選擇的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要拯救的,其實是自己的世界。

66 則留言:

  1. 凡人,煩人,
    有時候,也許我們只是自尋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兄說得對。大家都有不同的煩惱,所以要永遠保持正能量是,是不可能的事。遇上煩惱時,我們都會想很多東西。也許是出於保護自己的心理,我們總會先想到自己有多慘,又是誰把我們害慘的。假如讓這想法發酵下去,就算我們最後把問題解決了,也不會感到快樂。因為我們眼中看到的,還是別人做得不足的地方 😢

      刪除
    2. 這就是傳說中的阿Q精神呀~ 哈哈
      努力把自己心中的那個小孩照顧好,
      才能輻射出去,擁有包容人的能力:)

      刪除
    3. 是啊!其實也是避免自己鑽牛角尖,變得愈來愈偏激。在我看來,世界總有值得欣賞的人和事。我寧可把精神放在這些事身上,也不願意老是記住令人不快的事物,因為後者會令我很累😋

      刪除
    4. 沒錯~ 要好好記著美好的事物, 才不枉此生.

      刪除
    5. 哈哈,我可不想自己百年歸老的時候,腦海想到的全是憾事、慘事、恨事。

      刪除
  2. 雲地兄,思想積極如小弟,也要讚師兄一下,你的積極真是強烈到隔著芒都FEEL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其實我不是這麼積極的啊。我一邊看好葉這條影片,一邊在腦裏快速回播以前的事,也是百感交集。還好我當時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才知道怎樣的想法才是自己想要的 😞

      刪除
    2. 可惜呢度唔係 FB, 唔係既話好想 like 爆三人行兄既 "你的積極真是強烈到隔著芒都FEEL呢!"

      睇左雲地兄成年先第一次留言, 希望雲地兄多啲出文 =D

      刪除
    3. 謝謝 Ming 兄的支持~其實大家如果想把文章分享給 facebook 朋友的話,可以按在文章末「Share the wealth」下面的 Facebook 按鈕分享出去的呀😁

      刪除
  3. 雲地兄,你其實幾多歲人呢?
    如何可以笑看風雲!心境其實最重要!
    不能不給你一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兄,我今年 29 歲,已經是一個大叔了 😭

      我從小就跟自己說,無論遇到什麼事,也要冷靜和堅強。我記得自己小一放學時,跟媽媽在菜市場失散。當時我很害怕,很想哭,但我忍住。我沒有到處跑去找媽媽,而是很快地想一次自己以前跟媽媽回家時走過的路,然後我就直接走回家。我沒有鑰匙,只能站在大門前等媽媽。等了一會兒,直到我看到媽媽回家,我才衝上去抱着她,放聲大哭。

      長大後,我更相信無論是多大的事,只要自己熬得過,日後回看時,就會覺得今天承受的痛苦微不足道。

      因此,儘管我因為際遇不好而消沉了好些日子,最後我也沒被消極的情緒淹沒,來到今天。現在,那些曾令自己難過的事和人,在我眼中已經不重要,我也不會因為他們而繼續傷心。

      刪除
    2. 無錯, 好多事根本微不足道, 無必要影響心情, 哈哈

      刪除
    3. 正在經歷令人難受的事時,的確會覺得很痛苦,但我不會讓自己永遠埋藏在這些感覺之中。我比較喜歡想開心的事,而不是難過的事 🌝

      刪除
  4. 謝謝雲地bro的正面分享,我都係遇緊唔同既不公平情況,有陣時都會陷入怨天怨地既情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怨天怨地,其實是人之常情。因為世界的確不公平,令很多不公平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想要宣泄情緒,無可厚非。但長期的怨天怨地,就會令自己變得負面,凡事只看到壞的一面,而感受不到好的一面,自己也不會覺得快樂。

      刪除
  5. //人生數十載,總會愛上幾個人渣、遇到幾件慘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善良、樂觀的人,也因此而過得很開心。為什麼現在的我,要因為這些渣滓而放棄原來的自己、變成一個「怪物」

    面對人渣時,應該慶幸自己沒有用情太深,或人渣沒有進一步引你踩得更深。
    不然,變不成怪物,也可能會變成另一個人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人家對我不好,我也沒想過要變成跟對方一樣的人。現實中要做「復仇者聯盟」,是一件很累、很累的事。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6. 原來男孩子會夢想自己是[選中的那一位]去拯救世界。。鬚卡嘩而呢😄
    唔比較已是開啟咗半度快樂之門。除咗比較別人比自己好之外,還有別人比自己不濟,容易墮入恃才傲物,睇人唔起。
    多謝分享,寫網誌確係一個解心鎖的好地方。
    感謝你每次都用心回應每個留言,從中有很多得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ol 師姐見笑了~其實男生就算長大後,都仍然很「幼稚」的,否則怎會有那麼多男生小時候喜歡玩具車,長大後喜歡超級跑車;小時候喜歡看超人打怪獸,長大後還是喜歡 iron man 之類的超級英雄🤣

      寫網誌是一件令我感到舒暢的事情,回覆留言其實也當作是和朋友在聊天。因此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得上是用心,但卻一定是真心的,哈哈。

      刪除
    2. 我細個有段時間認為自己係上帝, 有不死之身!

      刪除
    3. 師父,您現在在某程度上也是擁有「不死之身」的。比如說,您已經不用害怕會被老闆殺死,比我們多了一條命 😎

      刪除
    4. 哈哈,搶佢把刀反殺佢。😂

      刪除
    5.   下午六時,公司辦公室內。這一刻,本來已經是下班時間,可是師父所在的辦公室,卻仍然非常忙碌。職員們仍然在埋頭工作,就像沒有一個人知道上班時間已經完結一樣。

        這時,師父看了看時鐘,舒了一口氣,開始收拾東西。

        不過,李老闆卻從自己的房間走出來,把一大疊文件放到師父桌前,命令道:「喂!你今晚看完這些資料後寫一份計劃書。明天在我回到公司前,把計劃書放到我桌面上!」

        師父看看時鐘,回答道:「李老闆丫,現在已經是下午六點鐘,我要下班了。」

        李老闆怒從心來,不滿地說:「你是不是很不滿意?現在你是用什麼身份跟我說話?你是老闆,還是我呀?你不要忘記每月是誰付你薪金的!現在叫你做一點事也不願意做,那我聘請你回來幹什麼?信不信我馬上辭退你?」

        面對李老闆咄咄逼人的氣勢,師父不為所動。他想起昨天是自己某持股的股息派送日。算算時間,股息應該在今天五點前後存到自己的銀行帳戶了。

        想到這裏,師父淡然回答:「好吧。既然我倆緣分已盡,再說下去也沒意思。我就如你所願吧。」說罷,師父拿起大衣,反手向後一揮,像賭神一樣 360 度轉圈,順勢穿好大衣。他整理好衣領後,就拿起公事包,向着公司門口走去。

        這舉動出乎李老闆的意料之中。因為他是公司的最高領導人,所以無論他提出什麼要求,所有員工都會俯首聽命,不會反對。

        突然,師父好像想到了什麼。他把腳步停住,把頭別過去,望着老闆說:「你放心。明天早上我會把你想要的東西放在你的桌子上。」

        「不過,那是我的辭職信。」師父微微一笑,然後重抬腳步,慢慢地離開公司。

        現場,就只剩下被怒火吞噬的老闆,還有其他看呆了的小職員。

        其中一個小職員,是在當日才入職的小伙子。

        他的名字,叫做雲地。

      刪除
    6. 原來我咁型,哈哈!呢篇可做一新文章。

      刪除
    7. 哈哈,古有講述股市陰險財技、驚心動魄的《財技風雲》,今有講述不為五斗米折腰、高風亮節的《財務豉油》,好似《九陰真經》和《九陽神功》一樣 😍

      刪除
    8. 李老闆在怒🔥之中回神過來時,舞台燈光漸紛暗。只見佢彷徨無算諗起自己其實係靠晒師父先攪得掂手中要辦的事,冇咗呢個珍貴有價值員工就好似食唔返碗义燒飯咁。。[我。。我。。點算呀。。。]李老闆蹲低,掹咗兩嘢佢緊餘無幾的頭毛瑟縮在角落惆悵兼後悔不已。
      此時一盞大光燈照住戴咗😎的師父,手持財務豉油,平時為人低調博學又有上進心的他大大聲話俾大家知:
      正所謂財務豉油點素點菜點生果,聞一聞醒腦提神,索一索舒筋活絡,係居家旅行必備妙品。
      各員工吹奏各式管樂,繼而一擁上前圍住師父拍晒手掌。。我哋都要煉好呢項絕活學禪師咁型英帥!

      刪除

    9. 當年我同勁贏兄有段有趣對話:話說佢勁贏財務自由后回流香港,跟我地兩條盲甩佬行行吓街畀差人查身份證,差人問:「你兩條友左望右望,唔駛返工牙?做咩嫁?」。勁贏兄答:「財務自由!」😵

      財務鼓油,誰與爭鋒!

      刪除
    10. 哈哈,師姐和師父的補充猶如神來之筆,好正😍👍🏻

      刪除
  7. 雲地兄!Like爆你!
    雖然積極很重要,不過即使是最厲害最積極的人,總會遇到不開心的時候。
    懂得適當找樹洞傾訴,才能繼續更積極人生。
    以你為榜樣,一同加油,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C 兄~其實我年紀應該比不少師兄師姐小,歷練不算多,也還有不成熟的地方,所以千萬不要把我當作是榜樣(我不是說大家年紀大啦,哈哈)🙇‍♂️🙇‍♂️🙇‍♂️

      悲觀的人跌倒了,可能會花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振作;樂觀的人遇上同一件事,跌倒了,可能需要一個月就能重新出發。雖然兩者的結果都是一樣,但後者卻能減少自己悲傷的時間。途中出現分野,就是因為大家的想法不一樣。我想,應該沒人會願意「延長」自己傷心的時間吧 😎

      刪除
    2. 悲觀嘅人只會不斷怨,但問題依然冇解決到。樂觀嘅人都會唔開心,但更重要係搵方法解決問題,經常提醒自己“頂住啊”。
      我大過雲地兄少少,對住社會/工作/家庭上的不滿都越睇越化,與其想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

      刪除
    3. 人愈大,發現自己愈難去改變這個世界。老實說,自己少不免會有點灰心,但既然改變不了什麼,只好如 Patrick 兄所言,至少改變一下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這算是妥協,但也算是成長的必經階段 😊

      刪除
  8. 說得很對... 思想的解放才是人生真正的開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嘛大兄說得對。當我們改變了思考模式,就會發現自己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這個轉變,未必會令自己從此一帆風順,但失敗了也沒什麼後果。為什麼不去嘗試一下呢 😉

      刪除
  9. 看完雲地兄的文章,腦中頓時想起了柯P(柯文哲)的一句話:
    「最困難的不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常聽說態度決定高度,當我們面對人生路上的挫折,失敗,悲傷的事情,我們是怎樣去面對,克服這個難關是最重要的。
    我們總難免感到難過,但是之後是憤世嫉俗還是重新出發呢?


    很簡單的公式說明了上面的道理:

    如果a>(大於)1,則a的N次方會傾向∞(無限)
    如果a<(小於)1,則a的N次方會無限接近0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德兄說得對。每個打擊都會令我們當下感到很失落,但人生在世,如果從此就一厥不振,找不到生存的熱情,那就太可惜了。

      挫折只會困擾我們一時。在我們的人生裏,總有人、總有事物,值得我們繼續努力下去的。想起讀書時那份分數不及格的測驗卷,現在的我們,還會如當初般緊張、害怕被媽媽看到嗎 😉?

      刪除
  10. 這正正是所謂:「可憐人都有可恨之處!」。要落得這個田地,日日自怨自艾,其中的道理和“性格決定命運”是一樣的。 其實都係睇下嗰個人自己識唔識諗,通常啲人鍾意歸咎自己先天不足,例如阿爸阿媽冇栽培,又或冇人幫呀,呢啲都係導致自己唔成功嘅原因,咁佢就唔使努力呀嘛。反而D人是不會話自己不夠努力。 呢種人我都見唔少,通常呢唔使理佢得㗎啦,由佢自己喺嗰度原地踏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懶懶師姐說得是~無可否認,我們的出身和家人的栽培,對我們的發展很重要。「起跑線」愈「前」,我們接觸得到的機會也就愈多。可是,沒人叫我們放棄自己的賽道,跑到別人的賽道去呀~

      明明我們爆發力不夠,又沒有多大的訓練,應該因應自己的實力,選擇跑 3,000 米,甚至半馬、全馬拉松的賽事。可是,我們卻鬼掩眼般,走去出身比我們好的人所在的挑戰組賽道,甚至想去 100米賽道想去挑戰保特。試問我們又怎能趕得上他們呢?我們趕不上,又是不是我們、我們父母的錯呢?

      其實所有人都沒有錯。他們的出身比我們好,沒有錯;我們的出身比他們差,同樣沒有錯。錯的是自己想偏了,把自己放在一個不合適的位置,然後想要一步登天。經典例子,不能不說 10 年前,兩個分別身為醫生、律師專業人士的情侶,向時任特首埋怨自己供不起樓。到底他們是真的買不起樓,還是買不起自己想要的 Dream house 呢?

      《專業人仕都供唔起樓》(看不到的話可以去 Youtube 搜尋「專業人仕都供唔起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CK-Z-FElE&t=

      刪除
    2. 係呀, 雲地小小年紀已經咁識諗,我非常之佩服。根本個魔鬼就係我哋個腦入面,唔係呢個世界嘅吾公平。個個都要買dream house, 其實永遠得唔到嘅係最鍾意㗎嘛,我都有dream house, 買唔到嘅咪係dream house囉,買到嗰啲佢哋唔稀罕。 佢哋永遠要一步到位,唔通個天會跌落嚟咩! 用20年人生去努力買到dream house我覺得呢個先係正常, 做三五七年野就買到, 咁呢個世界未免太容易咁大家都唔需要努力啦!

      刪除
    3. 哈哈。其實我覺得,社會這麼大怨氣,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有所埋怨是很正常的事。不過,千萬不要被這負面思想衝昏了頭腦,覺得是這個世界虧欠了自己。在要求別人給自己更多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能給予別人什麼,還有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要注意哦,所謂的「盡全力」,可不是只有每天上班加班下班,還要包括自己有沒有想方法脫離目前的困境,比如刻苦節儉、換工作、創業哦。

      我自己以前在身邊朋友吃喝玩樂的時候,因為要為日後有能力獨自供樓作準備,所以選擇離群獨處,進行軍訓式記帳和節儉,然後從月供股票開始,學習投資的知識。當時,我隨身帶一本投資書籍,有時間就看。上班時,同事都在上淘寶網買東西,我就上完淘寶網,再上止凡兄、巴黎兄等前輩的網誌,甚至是嘗試去看自己完全看不明白的年報。回家途中、回家後,甚至是洗澡時,也會打開 Youtube,就像聽收音機般聽其他投資大師是怎樣投資的。當然,夜深時我還是不想睡,繼續上網一點一點地累積知識。這些習慣一直跟我走了 5 年的道路。直到現在,其中一些習慣我仍然樂意去做。

      那時候,有朋友取笑我是「深山大野人」,而我則是輕輕回答他:「當你來到我這個階段時,你就會明白了。」當然,直到現在,朋友們也不一定完全明白我在幹什麼。我覺得,永遠不要對其他人投以羨慕的目光,然後就以為自己能馬上變成他的模樣。在這之前,我們反而應該問一問自己,我們願不願意像那些「怪人」一樣,願意作出同等、甚至更多的付出?如果願意並做出實際行動的話,那才有資格擁有和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刪除
  11. 人人悟性不同,只要離開世界之前能夠想通,剩下嘅時間都係賺嘅,反正人嘅時間都係浪費,只在於你浪費得得有冇價值。
    其實道理好多年輕人都明白,但大圍環境惡劣,唔可以太怪佢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易行難,要跟其他的主流意見唱反調,的確是不容易的事。不過我總覺得,反正自己的想法無法令自己得到改善,不如試試別的思考模式吧~失敗了又不會怎樣,但說不定自己的想法、視野會變得從此不一樣 😊

      刪除
  12. 我自己覺得,物以類聚其實好大影響,我自2016年以後,識多一班正面價值觀,樂觀,少抱怨,少比較的男男女女,人都開心番唔少。至少由以往-10拉番高去0至+1附近先。長遠目標要成為令狐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逍遙自在,的確是我們最嚮往的生活 ^^

      刪除
  13. 正好有位朋友就是什麼都要抱怨,每天都要"我好慘/好痛/好眼瞓"(不是誇張的表現,而是真的每天都要從這三選項中最少說兩項,而且已經持續兩年以上。)。近來和她反面後倒是輕鬆好多了XDDD 雖然每天上工還是要"面阻阻",但聽少好多負能量心情真是爽太多。

    我也有看好葉~另外還有柴鼠兄弟 ZRBros 的夯翻鼠和 風傳媒的下班經濟學都推薦耶~(雖然都是新手向)

    Leo Yu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其實應該要接受它是不完美的。正如我們同樣是不完美,但卻沒有嫌棄自己一樣。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不對自己、別人寬容一點呢 😎 我喜歡開心的人和事,所以盡量會對別人多點寬容,少一點抱怨 。

      刪除
  14. 哈哈,反被雲地提醒了,謝謝。或者沒說詳細說明所以誤解了XD事情是她性格很強烈自我,感情先行,很小事情都會發火。和她共事每天都有盡量開解,正如你所說每人都有長短處,所以也覺得能幫忙的也會幫。然而這次她又突然跟我反面,雖然自己不覺得有做了什麼得罪她的地方,但也許自己也有不對吧,之後幾天跟她說話也被她黑面,才會有"算了,各走各路吧"的結論。雖然上文用了輕率的語氣說"輕鬆了",但請想像一下,身邊有個每天都因小事而向你抱怨的朋友,持續發放負能量有兩年之久,而你盡量嘗試開解她,希望她能開懷一點下,她最後是黑你面反目收場,於是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正面地面對此事了XD不過也多謝雲地提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被 Leo 誤會了。我的意思是希望你的朋友接受世界是不完美的事實,少點抱怨,做個開心的女生 😂

      刪除
    2. XDDD哈哈,會錯意了~(搕面)
      謝謝雲地呢,我也希望她會有天能醒覺開心地過人生~

      Leo Yuu

      刪除
    3. 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朋友,所以假如有些人的價值觀跟我們的想法出現非常大的分歧時,我們無需勉強自己迎合他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重要的還是舒服 ^^

      刪除
  15. 雲地兄,道理雖然容易,但要能領悟相信你一定經過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
    景不轉人轉,我也一直儘力去「轉」
    不過有時候遇上挫折時,一時分神,又俾負能量乘虛而入。
    一個人建立同內化一個新價值觀,要花上舊有價值觀一半時間
    姐係話如果一個20歲仔一直都好負能量,有一日佢開竅,開始明白正能量嘅重要性,如果佢有心,十年後,30歲,佢就可以overwrite到佢一直用嘅負能量思維模式。
    希望他朝有日在下也可和各位睇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以前的確是經歷了好幾年的難捱日子,覺得自己的世界黑暗非常。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讀書成績不錯,可是考高考時卻因為某些事而影響溫習,令自己意外地名落孫山。身邊考得比我差的,反而因為選科比較謹慎,被大學收錄。我當時沒有放棄,由於知道自己讀書資質不差,所以報讀副學位課程。當時我拼盡全力,考得很好的成績。當我滿以為自己這次可以順利升讀大學時,沒想到自己心儀的大學卻突然提高收生門檻,而比較差一點的大學,卻因為我考的成績比他們預期的好,以為我會被名牌大學收錄,反而收取成績不及我的同學。

      當我知道這些黑幕後,我便徹底對教育制度死心,不想再花精神去讀書,畢業後選擇出來工作。那時候,我是一張白紙,所以當然被老闆,還有曾經是我好友的上司欺壓。就算我之後換了工作,情況也是一樣。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下面的網址查看:

      《三份工作的血淚史,教會我三件重要的事》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那時候,我沒學歷,工作又沒前途,我看不到我的將來。偏偏在這個時候,家人卻說要搬家。當時薪金只有 HK$10,000 的我,日後要獨自月供 HK$18,500 的樓。所以,我知道我再不找方法,我就死定了。我就在那個時候,第一次在腦海閃過「投資」這兩個字。

      現在我說起來好像很輕鬆,但當時的我擺脫某個挫折,好不容易站起來後,馬上又要迎來另一個打擊。接連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打擊後,我是極為難受的。我身邊的朋友沒幾個擁有我這般的經歷,所以他們都不明白我到底經歷過怎樣的低谷。但是,就算只有我一人也好,我也沒有放棄。我始終相信,只要自己熬過了,日後這些失敗就會變得不值一提。

      因此,我一路走過來,想法慢慢地改變了。每個人要走的軌跡不一樣,我的路比較曲折,所以現在我的想法,才會有時跟朋友們格格不入。不過沒關係,我知道自己的堅持是正確的,也希望朋友們無需經歷我這樣的打擊,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刪除
  16. 今天大市再一次升穿 30,000 點,偏偏必瘦站卻仍然偏軟。因此,我以 HK$2.60 的平均價格,買入 60,000 股,靜待 6 月公佈的全年業績(因為沒有新的看法,所以不另外開新文章了)。要是這份成績表能跟上半年業績看齊,我就已經很滿意了(雖然我知道不容易)!現在我的總持股數來到 240,000 股,每股成本價上升到 HK$2.48,平均每月收到的股息也上升至 HK$7,729.39。

    PS. 這次交易僅為本人投資紀錄,絕非買賣建議,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各位讀者做好個人風險管理,不要跟隨我的買賣。

    回覆刪除
  17. 沒想到雲地兄會在這階段入市,
    不過之前賣了佐丹奴,這其實算是資產調配.
    最近大市的確把看淡的技術派/圖表派玩死,
    又應驗了那句"當你以為找到了長勝方法,結果市場就變了"
    ---------------------------
    題外話,粗略看法:
    政治上美國要大選,中美兩年內總體大概率不會出事,利率按劇本進行繼續長期低水。
    中國方面樓市按下來了,股市自然要擔大旗谷經濟,"等待"的風險的確大,
    之前留意開的中資股基本都在緩步上升,果然有危有機,人是不能預估市場的升跌。

    最後,通常老大老二打架,最後老三出事,歐盟/加拿大被那些小清新領導人帶著一直在戰略犯錯,
    加拿大就算了,英國脫歐搞到咁仲敢搞華為,這種操作真心服了,大膽預測一下:幾年內歐洲會出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大市升了這麼多,但不是每隻股票都回到其合理的水平。我會先看個股的水平,再參考大市氣氛。我覺得必瘦站仍然是被低估的股票。而且,它很快就要公怖業績,所以這次我想賭一次,哈哈。就算賭輸了,派息方面也不會太差。最壞情況之下,大不了沽貨離場,哈哈。

      不過,就算我還有不少現金在手,我在未來幾個月除了月供股票的部分之外,也不會再入市了。畢竟,在目前市況,我已經找不到其他值得買入的股票了。而且,市場又有一些不利因素在流傳。這些「暗湧」日後會不會造成大海嘯呢?我不知道,但會及早做好準備,多預留現金 😋

      刪除
    2. 對的,大市和個股表現不一定相符,最近我出事的兩隻股票都無視大行定的所謂目標價,
      回歸價值(俗稱番家鄉)可能市場到了開始找低水股票買入的階段,上個月真不相信自己是2萬5時入市的,
      大市和持股的反差難免讓人產生懷疑股生的感覺,今天恆指下跌過百點,但持股幾乎都在上升!?...呵呵,果然是估市.

      派息好的公司的確讓人心安,進可攻退可守;和雲地兄一樣,暫時找不到值得買的股票,
      現時繼續存現金+增值自己,畢竟不要忘了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過得更好:)

      刪除
    3. 話口未完, 「暗湧」、「大膽預測一下:幾年內歐洲會出事。」來了:
      "歐美貿易戰 川普宣稱對110億美元歐盟商品徵稅"
      剛看到新聞,果然不出所料.

      刪除
    4. Herman 兄說得對,短期來說股價的升跌的確很難預計。市值大的藍籌股還好,跟大市的相關性比較大。但如果是必瘦站這類的細價股,股價的波動就更大、更反復,因為人人都是「大戶」。老散們很可能只是買賣幾萬元,就已經令股價推高拖低幾個價位。

      因此,對於股價升跌,我還是平常心吧~我希望自己組合內的成員都是自己最有信心的股票,所以之前才一直調整它們的比重。現在這工作已經大致完成,最後結果如何,還看上天吧 😋

      侵侵這邊廂「教訓」完中國,接下來就會「教訓」其他國家。畢竟他在下一年才選總統,他也害怕選民會忘記自己的「豐功偉業」呢!其實,就算現在他和習大大簽好貿易戰協議,之後他也一定會說中國反悔,再挑紛爭。


      刪除
  18. 哈囉 雲地兄

    看畢您的分享 其實我感同身受 畢竟出來工作不順利 第一份工作遇上唔講道理老闆 第二份工作 遇上瘋狂加班的公司 第三份工作 公司把部門調往星加坡 間接被開除 那時我由對社會抱有期望 變成一個憤青 自問不是無下苦工 每件事情都盡心盡力 換來如斯下場 我不服上天對我的不公平 我不滿自己人生 我不喜歡失敗的只有自己

    後來我認真思考人生 如只靠職業主動收入 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 我感激這次不如意事發生在我人生的早年 我決定生命應該由自己話是 從此 我由一個十分關注社會事情及社會運動的熱血青年 慢慢變成一個無為垃圾無目標無大志的廢青 與其關心今屆政府有無推行普選 倒不如關心今期有無推出ibond 隨後慢慢學習投資 改變的是自己人生 而唔會再考慮如何改變社會

    同年 我放棄一切 雖然屋低人反對 但我堅持把心一橫離開香港工作 今天我年紀應該比雲地兄小2,3歲吧 見識未算很廣 但我曾經歷過死亡 說真的 回想死亡令人恐懼

    也許您會好奇為何我經常無網路 因為我是一名行船佬 早前 我的船曾經在英國北海附近航行 在冬天時份 我在甲板工作 比零度的大浪打中 將我直捲去船邊距離跌落海不足一米距離 當日天氣很差 刮著大風 海面很大湧浪 比大浪打中時 眼前一黑 再睜開眼睛時 發現離死亡不遠 在惡劣環境跌落海 先唔講浸死 相信會因失溫於半小時左右昏迷凍死

    該次事件後 令我重新思考人生 天未亡我 也無令我放棄我的專業 但從心裡感受到 人生有什麼比活著更重要 人生不如意事總會過去 風雨總會有限期 不必抱怨 凡是盡了力過得自己便好了 不要過度執著 我還在慢慢學習放下 雖我未能變成一個積極有為大好青年 但只少我都唔會變成憤青 我亦減少埋怨 亦勸勉身邊朋友多向好的一面睇 不要不斷放大唔稱心的事 最重要係在人生路上 在每一個大浪後仍能活著 這比一切重要 因為活著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早前在看止凡兄分享 不錯 海員確有洞察天文氣象大海變化能力 我只要抬頭看看天上的雲形態及其移動速度 再觀察每小時大氣壓力變化 就能大概預測到未來數小時 以至幾天天氣狀況轉變 但不幸的是 即使我有能力窺探氣象變化 去預測海上大浪凶險程度 我卻無能力預計投資市場 各種大小浪的變化 因此投資人生路上我走得格外小心 不取巧不投機 正宗小心駛得萬年船

    也許跟雲地兄年紀相約 加上投資組合意外極其相似 因此會不定時前來拜訪偷偷師 也算是我乏味人生中的一點精神食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海兄的故事,深深覺得師兄是一個了不起的人。我以前的想法其實跟師兄相若。以前我也是一個熱血少年,很關心身邊的所有事。但後來過了一段日子後,我發現自己關心身邊的事,遠多於自己的事。身為一個男生,我應該優先照顧好家人,但以前的我卻沒做到這一點。

      我覺得自己反而應該多放一點心思到自己的事身上。現在的我認為,多做一點善事,幫到的人更多,比起以前的自己,活得更有意義,自己也能更快樂。

      其實之前我看海兄的分享時,大概也猜到師兄身處的行業。您的經歷很獨特,我真心佩服師兄您跳出舒適圈的勇氣,因為這正正是現在年輕人所缺乏的。海兄年紀輕輕,卻遠比我成熟,非常難得。我會牢牢記住您的分享,因為我從中學到不少道理。在師兄面前,我顯得很渺小,哈哈。加油啊 🙇‍♂️🙏!

      刪除
    2. 哈囉 雲地兄 又見面

      相信從我的名字 都能略猜到我的行業 我上次的分享 是在墨西哥灣時已經寫好 但一直未有機會post上網 事緣在墨西哥灣是著名水流較大的海灣 再想起雲地兄的分享 令我回想起在北海死亡的體驗 有感而發

      雲地兄見笑 我根本沒有您所講的那樣成熟🙇‍♂️ 有時我只是不想面對香港的事情 而逃避到海上去 我想起29+1 戲中 阿葛曾經有一句對娜姐說的台詞 我特別深刻 內容大概這樣 年輕人面對問題 不喜歡解決 相反會選擇不面對問題 我在想 也許我是其中一份子 有時面對現實太多問題根本無法解決 面對太多無法解決問題 令自己產生無力感 相反 若果該問題不影響自身時 不去面對又有何不妥

      有時我在想 既然大家都對香港不抱希望 倒不如好好裝備自己 不論專業或是財商知識 這些知識能經歷多次海潚都沖不走的 天天抱怨 埋怨政府尼樣唔好 埋怨公司/上司刻薄 慨嘆香港社會情況每況愈下 事情是不會好過來的 年輕人可趁成本不大時 衝出香港到唔同地方工作/創業(如果閣下有能力創業)總比每日坐井觀天過得有意義吧

      我喜歡雲地兄所提到的comfort zone 人的成長多少取決於您有多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 離開得越遠 收穫必更大
      離開舒適圈 不必是轟轟烈烈幹一番大事 相反 逼自己慢慢學習財商知識 讓自己看完一份「沉悶」的報表 已經足夠 相信沒有人天生喜歡看一大堆澀悶的數字及文字 但如果您能從中獲得豐厚投資回報 相信不會再感到澀悶 因為每次出業績時 就可以一併計算自己今年度有多少股息進帳 同時考驗一下自己投資眼光及思維

      雲地兄是我一直學習對象 其實多年前一直有留意 只是未有公開留言吧 😏😏(講到好似暗戀您一樣) 您的文章 或多或少也啟發著我的思維 令我知道自己不足 我想 看到師兄今天成就 我真的顯得渺小 🤣 我喜歡看您的文章 不時在自己朋友圈中 Forward 您的分享 尤其分享給那些只會怨天尤人的朋友 其實雲地兄的思維 也無形間影響了很多其他人 我曾分享了您一篇月供煤氣以至擁有百萬資產的文章給我友人 一位身邊朋友說 從今天起要認真理財及投資 這些事情 一定年輕就要開始

      繼續支持好文章

      刪除
    3. 哈哈,海兄太謙虛,也太過獎了。我其實不過是一個沒學歷也沒好工作前景的小伙子,普通到不行。不過,我深信的是,既然我都能從低谷中爬到今天的高度,其他人一定能走得比我我更遠。希望海兄您的朋友可以像您一樣,擁有良好、積極的心態,從而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吧,加油啊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