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我走火入魔了!我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

  「強積金」(MPF)是香港臭名昭彰的公積金計劃。這個計劃的對象是 18 至 65 歲的香港就業人口。透過僱主及僱員雙方每月供款,所得款項共同成立一個基金,以應付龐大的退休開支。

  這個計劃原意雖好,可是由於回報率不理想、行政費用高、要等 65 歲才可以領取、又是強制性供款,所以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負評如潮。


  從我開始學習投資以來,重心主要放在股票方面。在強積金方面,由於我的資金被長期「套牢」,金額又少,所以我在供款指示中選擇 100% 的恒指基金後,就沒有多理會。偶爾我只會登入強積金帳戶,查看一下表現如何。

  可是,自從我在 2015 年經歷「港股大時代」後,我對於自己的強積金管理便有了不一樣的看法。當年港股在短時間內大幅抽升,然後在 28,000 點左右徘徊。由於我自己 100% 的強積金都是被動式追蹤恒指的基金,所以水漲船高,很快就獲得雙位數百分比的回報率。但眾所周知,牛市很快就完結了,恒指隨後暴挫,慘不忍睹。我的強積金又是因為百分百跟蹤恒指走勢,所以很快就打回原形。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雖然我在股市沒有因為恒指暴瀉而虧損(詳情按此查看),但眼看自己因為䄂手旁觀而保不住另一邊廂的強積金,我開始進行反思。我覺得自己的確做錯了。我不應該因為強積金的資金少、操控性低而忽略它——說到底,它也是我的血汗錢啊!

  因此,我很快就擬定了強積金的未來操作策略:

1. 熊市時,維持原有 100% 的恒指基金。就算市況正常時,同樣月供 100% 恒指基金。

2. 當自己感覺到牛市來了的時候,把個人所有強積金轉換為由 50% 現金、50% 債券組成的保本基金。同時,將月供的基金由恒指基金變為保本基金。

3. 等。


4. 等待。

5. 等一等。

6. 再等一等。這時候,我應該等到變石像了。



7. 終於等到牛市結束了!這時,恒指應該跌到比較低殘的位置。這時,把原有的保本基金,一次過或者分階段轉為恒指基金。同時,將月供的基金由保本基金變為恒指基金。

8. 重覆以上 1-7 項。

————————————————————————————————

  之所以這麼強調「等」,原因是整個操作流程,實際執行時只花不到數分鐘的時間,其餘 99.99% 的時間都是在等待。基本上,這個操作策略和我們在股市中經常說的「低買高賣」如出一轍。不過由於我無法像賣股票一樣賣出強積金,所以只好以轉換為保守基金作替代。

好!擬定好作戰策略後,就是實戰的時候了💪😎!

1. 我在 2017 年中時,感覺到牛市已經到來。那時我的強積金經過「大時代」的洗禮後,從 2016 年初的最低點,好不容易恢復至 17% 的利潤。於是,我執行原定策略,把強積金由恒指基金,全部轉為保守基金。當時,恒生指數大約 27,000 點左右:


2. 將未來月供的基金,由恒指基金變為保本基金:


(不要問我為什麼不等到恒指升到 33,000 點時才轉換,除非你有一個水晶球。)

3. 開始漫長的等待……

4. 嘩,就這樣,我一等就等了超過一年。在 2018 年 12 月 21 日,我把原有的保本基金,一次過轉為北美股票基金:


5. 同時,將月供的基金由保本基金變為北美股票基金:


在原定的策略中,我應該是把保本基金轉換為恒指基金。為什麼我會改變決定,選擇轉為北美股票基金呢?原因在於我長遠看好美國的發展,而且當時美股暴跌。


這次的的基金轉換,我幸運地抄底成功😍
(雖然之後也有可能會打回原形😂)

就這樣,我自「大時代」後恢復過來的 17% 利潤,在經過 2018 年的慢熊市後,現在反而有超過 9% 的進脹,變成 26.48% 回報:


我舊有工作的個人帳戶,按照同樣的操作,則有 34.6% 回報:


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的策略成功😎!

———————————————————————————————

  這個操作有一個隱藏好處,就是可以同時鍛鍊我們如何應對股市波動。由於我們現在買賣股票實在太方便了,以致市場一旦大幅波動,我們就會被恐慌、貪婪的感覺沖昏頭腦,常常做出「低賣高買」的愚蠢行為,白折騰一場。偏偏強積金最可恨的「不可提取」,在這時卻變成最好的限制,迫使我們要動動腦筋,思考如何戰勝市場。

(當然,我實際上仍然很想打設計強積金的人一頓)


  我相信假如自己在「只准投入,不可賣出」的前提下仍然獲得正回報,那麼自己在股市投資時就更能得心應手。

  由於我的薪金不高,所以我從來也不指望自己在 65 歲領取強積金時,能靠這份微薄的資金過活。基本上,我把自己的強積金當作是不存在一樣。不過,把強積金當作是股票般操作,事實證明是可行的,而且可以有效地守住自己的血汗錢。正如我自己在《 2018 年教會我的事》一文中說過:

  「……『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只要我們今天可以守住自己賺到的金錢,那麼明天就能有更多的本錢,創造更大的財富👀。」




  最近有新聞指出,去年香港因為環球巿況動盪,每名香港打工仔的強積金,竟然平均虧損 HK$21,191元:


強積金人均蝕21,191元 

專家:可換馬至平衡型基金 |MPF
 

   強積金(MPF)關乎全港打工仔退休資產,惟2018年MPF基金幾乎全軍覆沒,每名成員平均虧損21,191元,相等於蒸發了近15個月的強積金供款,可謂「蝕入肉」。當中港人偏愛的港股基金,2018年全年勁蝕逾15%。有專家獻計,2019年要打翻身戰,重股型供款人可換馬至平衡型股債混合基金,變陣自救,以分散風險。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
  據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資料顯示,截至上週一(12月24日),強積金2018年整體回報跌10.36%,創七年以來新低。以427萬人持有MPF戶口、總資產達8,583億元計算,2018年每名成員平均虧損21,191元。
  當中,港人偏好的香港股票基金最傷。香港股票基金及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分別錄得負15.27%及負11.88%的雙位數挫幅,表現差強人意。

……

  看完這篇報導,我真的很想問一條問題:

  「喂,基金經理們,你們吃我們的,穿我們的,現在連我們的錢也保不了。你們到底有什麼作用?」


  我從來就不相信別人會好好照顧我的財產。自己的財自己理,我就是我自己的基金經理,這才是真理。

61 則留言:

  1. 雲地兄厲害,小弟今年只有7.x%
    關於強積金,小弟就會想起斗滿兄的一篇文章
    http://ful-lbucket.blogspot.com/2017/06/mpf-7.html?m=1
    也一直跟著做,只是簡單的靠恒指率市盈率或息率來一至兩年才作一次半次的香港股票和保本基金的互換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大家用的方法是一模一樣的。我個人認為,眾多 MPF 中,最值得留意的只有恒指基金、保本基金和北美股票基金這三款。其他的強積金要不當地發展不理想,要不太分散,以致回報率被拖低;再加上不便宜的管理費,打工仔根本沒法得到可觀的正回報。想要有可觀的正回報,一定要集中投資。像老巴所言,我們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並好好看管着。

      順帶一提,差不多四年前,我曾經和一名衣着光鮮、一臉金融才俊模樣的理財顧問交談過。當時他的對答,直到現在依然令我想賞他一巴掌:

      《和「理財顧問」的交談》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html

      刪除
  2. 謝謝雲地分享,真係要學下你呢招。我都間唔中會改下MPF部署。但,講真都唔算太識改。個人就通常會買保本類型既基金,唔買進取型,反而回報率都算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保本基金的管理費不算低,我不敢長遠手持保本基金。如果要我選一隻直到 65 歲都不做任何操作的 MPF ,我應該會選恒指基金。

      刪除
  3. 不太明白為甚麼感到牛市來臨時要轉保本基金。牛市不是股票會升嗎?為甚麼要揸現金和保本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打算先止賺,保番實力,在熊市時再入貨。

      刪除
    2. Henry 兄,機械人兄說的話沒錯。牛市時股票的確會上升,所以牛市初段時持有股票是正確的做法。以此推斷,持有恒指基金也是合適舉動。但現實是,我們無法在當時得知牛市何時會完。只有在事後,我們才知哪裏是高位、哪裏是低位。

      也即是說,當我們知道市況是牛市時,大市已經上升了一定幅度;我們知道大市是熊市時,大市也已經下跌了一定幅度。假如我明知市況是牛市,但仍然死抱不放,就很可能會遇上市況逆轉,把之前的帳面利潤賠回去。因此,在市況偏高的水平作出基金轉換,我就能把之前的利潤先行鎖死。這樣是比較穩妥的做法。

      刪除
  4. 我幾年前已一直在做雲地兄說的操作,不過我就比較簡單,只做保守基金及恒指基金的轉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 兄的操作正確。其實只在保守基金和恒指基金之間轉換,就已經應獲取不錯的回報。這操作和炒盈富基金一樣,非常簡單。

      刪除
  5. 雲地兄轉換時機拿捏得很準! 我上年放任了, MPF錄得近負20%回報, 今年急起直追先得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後回看,也不算是好時機了,因為我沒有等到 33,000 點時才轉換。不過賺少了 6,000 點也沒所謂,反正賺少了總比虧損好得多 ^^

      MPF 的金額雖然少,但只要花幾分鐘按幾個按鈕,就應保住自己的金錢,為什麼不做呢 🌝?

      刪除
  6. 雲地兄在執行減少交易次數,甚至每兩三年只做一次交易。有能耐這樣執行的人,基本上贏面十分高,因為輸錢的從來都是在股市出出入入,每鋪都去搏的老散。今天說風險大要現金為王的人,很多都是在浪頂FULL LOADED,然後在浪底清倉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兄說得對。其實我選用的宏利,是可以免費無限次轉換基金和更改供款指示。不過就算豁免手續費,買賣轉換次數仍然是愈少愈好。不論是什麼投資工具,我相信耐性仍然是決定我們賺蝕的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因素。

      刪除
  7. 雲地兄,你的廣告版面是否用了谷哥新的automat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留意,我也不清楚什麼是 automat。我開放廣告的原因,是打算每儲滿 HK$800 的累計收益時,就把款項捐出去做善事 😋

      刪除
  8. Good,我也信好心有好報,上次撞中合和私有化,已損了五千元給無國界醫生。

    回覆刪除
  9. 香港真好,果然是三大金融中心.
    我這邊澳門只有中國人壽澳門分公司的開放式平衡基金、保證基金、增長基金三種選.
    最開始用100%保證,幾個月前轉左80%平衡+20%增長,現時已轉為100%增長基金,
    真心被動...如果恆指幾個月後真係上番3萬點又要再調低保守D,
    咩都冇得選,只能%數轉來轉去局玩三隻基金好冇引,65歲果時應該夠我去次南極玩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雖然有不少強積金選項,但真正值得留意的,一隻手也數得完。有不少強積金公司,至今仍然沒有恒指基金可供選擇。就算有,管理費也不一(真想知道被動追蹤的基金有什麼理由仍然收取昂貴的管理費)。所以,最好還是取消,還富於民 😭

      刪除
  10. 多謝云地兄的分享,在澳門的公職里,特別係5年前,我真的不懂理財問題,現在才開始了解公積金,而我亦於9月由100%的被動(跟指數走)轉了6成被動及4成債券,由於我地公積金網站提供的資料,沒有顯示佢地如何組成,想問下環球股票投資基金(被動型基金 - 貝萊德),佢是世界的指數? 主要由邊幾個國家的指數按什么比例來組成,因我地被動只有呢個簡,不然我的諗法都係想以港股為主,多謝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對 Oscar 兄指的基金不了解,所以給不到有用的意見。不過我在 Google 看到這個基金已經改名:

      https://www.fp.gov.mo/Public/news/news_20170828_1_c.pdf

      所以我找到下面這個基金的最新表現報告,但不知道是否 Oscar 兄指的那一個:

      https://www.fp.gov.mo/Public/download/drp/pdf/pass/5%20GE_C.pdf

      如果是的話,Oscar 兄可以看到它的十大持股是什麼。

      刪除
    2. 好的,多謝多謝,云地兄

      刪除
    3. 剛留意到用電話 / 平板電腦查看的話,是看不到表現報告的第二頁(第二頁才有十大持股),所以 Oscar 兄要用電腦複製連結到新分頁查看,或者用手機 / 平板電腦長按圖片,在新分頁瀏覽😉

      刪除
    4. haha, 不怕, 其實我都有睇呢d 資訊, 目前澳門公積金的手續費(包括高中低投資) 由0.025%到0.49%不等, 這是按年收的, 若要轉投資類型, 相信另外亦會加收, 不知你地香港收手續費又是如何計算,公積金投資是否只有一間公司選擇(澳門是宏利)及有沒有港股或新加坡股選,而不是澳門只有一項選就是貝箂德? (因為我覺得金額大, 呢個百分比都好高) ,指教指教

      刪除
    5. 香港現時有分僱主供款及僱員供款兩部分,每月各供薪金 5%。僱主供款使用的基金公司是僱主指定的,而僱員供款則可以自由選擇任何一間公司。我自己剛巧數份工作使用的都是宏利,又對其可選擇的基金沒有意見,所以沒轉過,不知道轉公司要不要額外支付手續費。

      刪除
    6. 多謝云地兄, 只不過想比較下港澳的公積金每年收的管理費

      刪除
    7. 香港強積金的管理費不一,1.X% 至 2.X% 不一。

      刪除
    8. oh, 哇,若買債券,年回報是3厘計,管理費佔左1.X至2.X%,認為管理費算是相當高呢

      刪除
    9. 是的,所以強積金才一直被人垢病。我想絕大部分的香港打工仔,都想把它取消呢。

      刪除
  11. 我mpf實太少金額,而且又未試過log-in入中銀保誠網頁,更遑論落order轉換其它基金,所以怕麻煩之下,甚麼也無做。看來人生總要踏出第1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起做一些簡單的計算吧。

      假設現在我今年 25 歲,薪金 HK$10,000,每月供款 5%,即 HK$500,距離 65 歲領取強積金有 40 年的時間。

      如果我每年只有 1% 的回報率,40 年後我能得到 HK$29,6251,比單單儲蓄現金所得到的 HK$24,0000 多了 HK$56,251,最終回報率也有 23.44%。

      計及通脹之後,結果會如何?當然兩者同樣會大幅跑輸。

      以每年 2.5% 通脹計算,HK$29,6251 在 40 年後的購買力只剩下 HK$11,0332.94,虧損 62.76%;

      光是儲蓄現金所得到的 HK$24,0000 就更慘,在 40 年後,購買力只剩下 HK$8,9383.34,連 HK$10 萬都不夠。

      其實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也抱有 Edward 兄的想法,所以上述的計算希望能令大家明白,就算自己強積金帳戶內的錢很少、現在又不能取用,但始終都是自己的錢,不應該輕視,還是着緊一點比較好。因為現在我們每虧損 HK$1,40 年後就要用 HK$2.69 才能彌補。

      這是什麼概念呢?也就是說,以文中報導香港每人虧損 HK$21,191 的情況來看,就等於我們 40 年後,要多賺 HK$56,899.19,才能彌補這次損失。

      刪除
    2. 雲地兄你好,有幸拜讀閣下的文章(和閣下與其他網友的留言),分享得很清楚,啟發到我日後如何管理MPF:)
      不過我對這個留言有進一步問題(有點白痴,完全是數學問題lol 但我想弄清楚concept讓自己將來計數不要計錯^^")
      希望閣下可指點一下 T.T

      閣下提及(情境一假設1%回報率,40年)儲240000的Future Value 為296251吧⋯⋯我相信是用financial calculator就可以計到?不過我數學麻麻,對financial calculator的input和setting有D混淆,計來計去都計唔到⋯⋯只好直接請教閣下lol (我對情境二 2.5%通脹,以及情境三光儲現金 D 數字input有同樣問題⋯⋯真心唔識計T^T)

      我是用這個試的
      https://www.fncalculator.com/financialcalculator?type=tvmCalculator

      如果雲地兄用其地方法計,請指教,謝謝。

      刪除
    3. 其實可以直接 google 「通脹計算器」,不用自己親自計算。

      刪除
  12. 咁雲地兄建唔建議在自願供款方面額外投放錢落去? 雖然之後修例話可以扣税,但依家嘅錢用在其他地方投資靈活度高少少好抑或拎扣税優惠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絕對不會,也不建議大家在「自願供款」投放任何金額。始終強積金的收費昂貴,就算同樣是恒指基金,強積金也比盈富基金昂貴,長久一定會蠶食不少回報。

      因此,假如有閒錢想每月定額投資,不如直接將該金額用來月供盈富基金(或其他股票)。牛市時可以沽出獲利,不用被保本基金的管理費蠶食利潤,又可以賺取信用卡積分。操作不但靈活,又比扣稅實際多了。

      刪除
    2. 雲地兄你好,在止凡兄blog的文偶爾連結到此,發現你很用心去豐富blog的內容(cap新聞圖片及自己的倉、製作圖表),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從未月供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請問月供股票如何可以賺取信用卡積分?先謝謝你。

      向前

      刪除
    3. 謝謝向兄。我自己有一點強迫症,喜歡有條理和愛美,因此的確會花不少時間整理圖表和 blog 文內容。我自己是用信用卡來月供股票的,所以每月一扣帳,就等於使用信用卡購物。反正自己也要月供,所以使用信用卡扣帳的話,自然就能賺取積分。

      刪除
    4.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原來可用信用卡月供股票,真是一雞兩味。順道恭喜你的網誌瀏覽量達400萬,我會繼續留意你的更新的,加油!

      向前

      刪除
    5. 謝謝向兄~我自己是用中銀月供的,所以才能刷信用卡月供。其他銀行和證券行的月供計劃各有不同,可能不是每一間都有這個服務。因此向兄如果真的決定要月供的話,請事前問清楚,免得和銀行或證券行有什麼誤會 😉

      刪除
  13. 可以選擇基金公司嗎?現時公司用匯豐月供強積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部分不能轉,但個人部分則可以。詳情可以向強積金公司查詢。

      刪除
  14. 但係如果MPF好似月供盈富咁,點解5用三重平均成本法維持複利效應呢?
    又或者,點解月供股票5用呢個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月供的恒地有用三重的方法。在四月時,我在 $51 賣出部分股票,依計劃止賺了 25%。現在五月份已加大月供金額。

      不過我是在實行這方法的時候,才發現有些股票是不適合這方法的,例如是我剛試用這方法的煤氣。至於原因為何,我在去年寫過一篇檢討文章:

      《個人買入股票的方法與檢討》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26.html

      至於 mpf,其實理論上也可以用三重的方法來實行,不過 mpf 不能像股票一樣,在賣出後以現金形式持有止賺金額,所以必須以保本基金的形式持有。這會令回報被管理費持續蠶食,收益會減少。當然,如果在止賺後遇上跌市,這就會比單純持有好。因此我對此的看法是中性的 😋

      刪除
    2. 我知丫我有睇果篇文章。因為我仲讀書,所以5係好知MPF點work... 只係好奇點解5用三重的方法。
      但係又點解5長供趁低吸納呢?等日後反彈時賺得更多

      刪除
    3. 我諗通啦。。。 就係因為趁低吸納所以先等到恒指跌到比較低殘的位置先供反!

      刪除
    4. 沒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

      刪除
  15. 啱啱睇咗恒地業績..發現無送紅股..
    請問雲地兄會繼續月供嗎?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沒有紅股很可惜,但我應該會繼續月供,因為撇除紅股因素,恒地仍有 6% 股息,而且它的估值不高。當然,現在是恒地最難熬的時候,明天亦肯定它會繼續面對沉重的沽壓,但我覺得它可以度過難關。

      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7. 你好,我是投資小白,看完你的mpf投資策略,我也試着動一動我的mpf組合,但可能我理解差還是時間點不對,轉完蝕得更多,所以希望可以指正我的問題。
    以下是我的轉移:3月6日將4隻各25%既行業/香港股票/增長/香港指數 100%轉到香港債券 基金,包括現有+未來供款,3月12日再轉到保守,也是現有+未來供款。
    我這段時間每天網上睇gain/loss從一開始蝕2000到5000到依家差不多10,000。
    我還有一些問題:gain/loss永遠係從起始日開始計起,咁如何知道每次轉移行動既賺蝕呢?還有,基金價格至少delay兩天,會不會因而影響判斷?因為基本係處於不知道當日價格的情況下作買賣,只能事後才知賺蝕。
    我用緊永明mpf。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短時間內不停轉換,因為轉換時間有延遲,而且無法自己控制。現時市況波動得十分劇烈,這樣操作很容易左一巴右一巴掌摑下來。

      其實 mpf 的轉換不用太頻繁,例如現時是熊市,轉換完後等牛市來到就可以了。熊市時每日資產格價都在下跌,左轉右轉幫助不大。

      刪除
  18. 多謝回覆,但其實有點不太明白這句:現時是熊市,轉換完後等牛市來到就可以了。
    那依家我轉咗落保守,照你文章既意思,係應該熊市時轉入香港指數,那我是轉錯了?還要再轉回指數嗎?轉的時候是現有+未來供款?還是只有未來供款?
    真。小白,問題比較多,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轉對與錯之分,只有轉完之後你舒服與否的分別。我滿倉股票跌到一仆一碌都沒所謂,但很多朋友就不行了。只要你感覺轉完之後你能安心睡覺,那就行了。至於我會轉什麼,我在文中已經說過,不想給予投資建議。

      刪除
  19. 見到有人推文,
    再次欣賞呢篇好文,
    雲地兄現時有打算操作MPF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現在我全倉美國股票mpf,所以沒有操作。如果我是持港股mpf的話,那麼我就會轉成保守基金。

      刪除
    2. 明白,雲地兄,多謝分享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