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以後,我決定對投資理財絕口不談》

  昨晚,我跟朋友們聊起強積金。不過,這一次應該是我最後一次跟朋友討論投資理財。為什麼呢?請先看以下的小故事。

  我有一位朋友(簡稱「朋友 A」),發現原來自己的強積金自創立以來賺了約 47.86%,於是昨天晚上,他在 Whatsapp 群組跟我們說。

  我聽到這回報率,馬上雙眼一亮,說:「厲害 👍」

  朋友 A 說:「唉,我的供款只有那麼一點錢,而且已經差不多五、六年沒管理了。如果我繼續打工,應該能儲到不少錢。」

  我回答:「錯了。其實金額並不是最重要,百分比才是最重要的事。大師請受小弟一拜🙇‍♂🙇‍♂🙇‍♂」

  朋友 A 說:「金額多寡也一樣重要,因為 HK$100 萬的 10%,和 HK$10 萬的 50% 不能相比。這個是『以本傷人』的世界!」

「本多」的確是贏在起跑線,但是否一定「終勝」呢?

  我回答:「你應該換個想法:今天我可以將 HK$1 萬變成 HK$1.5 萬,賺 50%;如果我將來有 HK$100 萬,同樣可以將它變成 HK$150 萬。你這樣去想的話,自然會有上進心,把它付之行動。」

  接下來,他跟我說原來他之前買的是北美基金,近月已換回恒指基金。於是,我也跟他分享,說自己幾個月前也曾換過北美基金,不過後來覺得管理費太貴,所以最近也換回恒指基金。

  這時,群組內的另一位朋友 B,也加入討論。

  朋友 B 說:「我的強積金沒盈利也沒虧損,只有本金。未來 10 年,我才去看看怎樣管理。」

  我說:「帳面看起來沒贏沒輸,但其實已經輸了。輸的原因是在於通脹。」

  朋友 B :「我還有時間去追。」

  我不認同,說:「10 年之後,你的 HK$100 因為通脹關係,只會剩餘 HK$77.63 蚊,虧損接近 23 %;與此同時,其他人每年賺幾十 %,購買力比你高一倍。你打算怎樣去追?」

  朋友 B 說:「我工作首頭五年賺到的本金不多。」

  我說:「就算本金只有 HK$1,也不應該放棄。假如想要贏,我們就要從現在開始行動。拖延症只會令你最後成為輸家,而且是必定會輸。這是我自己的心得,因為假如我們不盡快將自己的『起跑線』拉前,又如何能追得上社會的變化?難道那時候又來責怪社會嗎?」

  朋友 B 不認同,說:「一個跌浪湧過來,一切還不是打回原型?」

  我說:「錯了,我已經安然度過了兩個跌浪。」

  (這裏我指的是 2015 年和 2018 年的兩個熊市。)

  「大市從 30,000 點下跌到 23,000 點才叫跌浪啊,你經歷過沒有?」

  看到朋友 B 的問題,我忍不住搖搖頭,說:「2015 年的時候,大市曾跌到 19,000 點左右。你又試過在股市內親身感受過沒有?」

  朋友 B 說:「所以我看得很淡。」

  我說:「加油吧!我們不應該輸給其他人。」

  朋友 B 說:「輸不輸,在於自己。世界除了金錢,還有其他重要的東西。我永遠不會把錢放在第一位。」

  之前我在《小時候的我們很簡單,長大後的我們卻不一樣》(按此前往)一文曾經說過,我不贊成人們這邊廂說着蔑視金錢的話,那邊廂卻在提出金錢能解決得到的問題。

  所以,我說:「我們不可以每次談到金錢能解決的問題就說這句話來逃避。因為大部分的問題都跟錢有關。」

  朋友 B 看完我說的話,可能有點生氣,說:「什麼叫『逃避』?這是個人的價值觀問題。你以為我一直批評的是金錢的問題?我批評的是人類本身的價值問題。你追求的是成果,我不會說什麼;但你因為這樣而否定其他人,擺出一副囂張的嘴臉,就不應該。」

  看完之後,我也沒什麼好說了。我回覆:「加油吧。大家都應該過得比現在好。我不多說了。算是我不對吧,我只是認為,既然想要贏,我們就要現在行動,就是這麼簡單。假如不喜歡,感到礙耳,我也沒所謂。」

  朋友 B :「加油。」

  之後,群組內其他朋友也跟他一起討論很多金錢對實際生活影響的話題,不過,我都只是在旁看,沒有認真地加入討論。

————————————————————————————————

  其實,大家都是從中學起就認識的好朋友,十多年的交情。大家之間一直以來都是無所不談,由最近有什麼好玩的遊戲推出、工作遇到的苦事樂事,甚至是旁人難解的家事,彼此都可以一起分享。因此,我實在不想為了討論理財而影響大家之間的感情。這是很無謂的事。

  正如朋友 B 所講,這是個人的價值觀問題。大家都是成年人,經歷、背景不同令彼此看法有異,其實是很正常的事。不過我沒想過的是,自己竟然會被朋友說「囂張」、「否定其他人」。

  其實,我是那些不喜歡藏私的人。只要我看到問題所在,又看到解決的方法,就會跟所有人分享。尤其是我自己以前也曾經有過很負面的想法,所以我更肯定的是,想要改變現況,就要先改變自己固有的想法。

  寫這個網誌也是一樣。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我只是為了紀錄自己的投資情況。直到後來,我花費不少精神,寫了不少有關理財思維的文章,是因為我覺得改變舊有思想對自己來說,愈來愈重要。因此,我想要否定的並不是個人,而是對我們無益的思想。

  一篇文章,小則花幾個小時,長則要寫一天才完成,整天假期就這樣沒了,自己卻分文不收,傻子。

  或許大家不知道,我偶爾會收到一些商業公司的來信,邀請我在這個網誌推廣它們的業務。假如我答允的話,其實我真的可以把 400 多萬的瀏覽量折現變成現金,賺更多的錢。但我每一次都不假思索,把這些邀請全部推掉。有錢也不要,傻子。

  我不是說自己很棒、很偉大,想要討讚,因為我從來也不在意這些東西。一直以來,我只是把自己留意到的問題說出來而已。我不敢說自己的看法一定對,但我有信心只要朋友肯改變固有的想法,至少能解決一部分的問題。

  不過,既然我在自己的朋友眼中,開始有點「囂張」、「否定其他人」,那麼我就乾脆不再談了。像這一次和朋友討論應不應該及早管理強積金一樣,反正他們賺了錢又不會分給我,虧了錢說不定卻會反過來怪我。我又何必這樣吃力不討好、熱臉貼着人家的冷屁股呢?

  反正「投資理財」這個話題,我已經跟他們談了 4 年,也早就給了他們這個網誌的連結。假如他們真的認同我的理念的話,早就應該想通了。

➣與朋友談股票和投資

1. 《年輕人,至少要做一個沒錢的「有錢」人》按此前往

2. 《白廢心機的分享——本金的多與少》按此前往

3. 【股市暴跌下的眾生相(朋友篇)之《三個朋友,三種不同的投資態度》】按此前往

4. 《網誌瀏覽量超過 400 萬!感謝大家的支持 😇》按此前往


127 則留言:

  1. Just because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This is our society.

    Add Oil! You are the best!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tudent 兄~我也明白每人有不同的價值觀,而且我有時說的話也會有錯,只是像這樣被朋友罵,倒是第一次,令我有點震驚,哈哈。

      刪除
  2. 雲地兄, 沒辦法,
    雖然一齊長大, 不同人理念可以好唔同

    好欣賞你的分析同文章, 更加欣賞你文章的插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兄說得很對。正如我的朋友是個很有抱負的人,會為很多事情着想。而我?哈哈,我當年的雄心壯志,有不少已經被歲月磨滅了,理念也跟他早已不同了。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了,大家仍然能做好朋友,其實也很難得 😊

      有時一圖勝萬字。我寫的東西這麼冗長這麼廢,來點插圖是不錯的事 😂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說得很好,謝謝您,我會緊緊記住您給我的教訓 🙏

      我自己比較直率,說話不會婉轉。這貌似是個優點,但有時令人覺得自己比較不近人情,產生誤會。以後我會慢慢改,嘗試在與人交談時,使用比較溫和的字眼,這樣不會顯得虛與委蛇,引起誤會之餘,也能令別人聽得舒服。

      刪除
  4. 雲地兄,你的朋友只係用口硬來掩飾他的無知和不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不過其實細心一想,我自己也有點不對。因為正如樓上風兄所講,當時我的確沒考慮到朋友的情面,只是單純地說出自己認為是對的話。

      我應該可以更好一點去表達自己的意思。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像學生一樣被老師訓話 😉 我也是上了一課。

      刪除
  5. 我都有試過以上情況, 係3年前勸朋友買樓, 個朋友結婚2年都係租, 有要小朋友的打算,我同佢傾左成個朝早whatsapp, 最後係換黎一句「你係咁叫我買,啲錢比你賺曬啦」佢可能以為我會收中介回佣...... 我沉默無言,講真有啲眼濕濕...有時同啲唔想理財既朋友講理財, 真係朋友都無得做

    裝睡的人叫不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唐兄,I know that feel 啊 😭 我們的出發點其實都是為了朋友好,但熱臉貼着冷屁股的感覺的確不好受。雖然人家常說香港人最喜歡看到其他人倒霉,但我們都不是這樣的人,不然我們都不必說這麼多。

      經此一役,我徹底看開了。

      刪除
  6. 雲地兄,不用心淡。今天網上資訊甚多,有心上進的人,自然會找到出路,甚至找到貴博問路。沒有心上進的人,你怎樣佛心婆心跟他說也沒有用。而且跟思路負面的人接觸太多,會受傳染的,所以還是做好自己,保持積極心態為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說得很對。我想起當日,也是自己想要去了解什麼是投資理財,然後就上網找答案。彼此的「財緣」一樣,早晚也能在理財路上擁有同樣的見解,但「財緣」不同,多費唇舌也只是徒然。我不會放在心上,因為我明白大家的路的確不同,又不是辯論大會,沒必要吵到臉紅耳熱,哈哈。謝謝您,三兄!

      刪除
  7. 雲地兄~

    您的分享一直默默的影響著許多人,
    不管是生活上或是財商各方面的觀點,
    每個人總是難免會有沒有交集之處,希望您別放心上.
    謝謝您的分享~
    台北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Rick 兄~說真的,我這個網誌現在每天都有一兩千的瀏覽量。其中有多少朋友受我的看法影響,變得比以前積極;又有多少朋友看完之後,想指着我來罵,我都不知道。不過都沒所謂吧!正如 Rick 兄您所講,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的看法會跟自己一樣。我認為是正確的事,可能是人家眼中的錯事。我不會放在心上。謝謝您的支持 😋

      刪除
  8. 徒弟仔,我是吃素的,你是B君,你不要再吃肉了,不健康不環保,有空看看我的網頁介紹。有冇覺得我幾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有看過禪師身份互換的文章,的確令我幾天不想吃肉,沒錯,只是幾天,之後又打回原型。😆

      刪除
    2. 師父,前幾天我才取笑您被同事罵,沒想到自己馬上就被朋友罵,真的是「天道循環,報應不爽」啊 😂

      拜師幾年以來,我都只學懂一點皮毛,學藝未精。從今天開始,我也要學師父您「吃素」,而且是長期「吃素」。我相信我從此會變得更加清心寡慾。AC 兄,我們一起「吃素」吧,哈哈 😂

      刪除
  9. 始終投資有風險.
    你叫人開公司, 話打工發唔達一樣.
    但承擔風險的都是當時人.
    投資一間公司的風險不比開一間公司少.

    就連最穩陣的指數基金投資, 也有日本的失敗例子.

    所以其實我都好少推薦人買股票, 反而分享睇法就會.

    經歷過股災仍然堅持下來的人不多, 只能心領神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ek 兄,其實我是明白的,我一向也不會跟其他人推介股票,以往也只是像對大家一樣,跟朋友們分享看法而已。這一次,我只是希望他不要浪費十年時間,盡早管理自己的強積金而已。

      我覺得時間是最寶貴的東西。真正令自己追不上時代,把自己跟其他人愈拉愈遠的,或許就是時間在背後搞的鬼。不過,既然朋友不相信,我也沒辦法。我只是希望朋友們能把握好自己擁有的條件,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

      Seek 兄說得對,在經歷完大浪之後仍然能堅持向前走的朋友,真的只能互相點頭,一切滋味,盡在不言中。

      刪除
  10.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你唔好同佢地講,同我地講喇。������
    有時人大咗,識得越耐嘅朋友反而越難講真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以後想到什麼,我會繼續寫網誌的,請放心。不過,以後我在朋友面前,應該不會再主動多談有投資理財的事了。

      以前跟他們談,沒人會理會,或許是他們還未知道金錢對他們獲得自由的重要性,亦也許自己那時全副身家只有幾萬元,沒有說服力。現在跟他們談,給予的反應是多了,但好壞參半。我不想朋友們誤以為自己是在炫耀,而且要說的,我也早在以前的分享中說過了。

      想去知道更多的,自然會點進我給他們的網誌連結,自然會去看我推介給他們的 blog,自然會去看我推介給他們的書……不想改變的,覺得自己是正確的,自然不會理睬。小時候直腸直肚,一片真心;長大後卻要再去學一次怎樣去說話,有點可悲。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2. cannot agree more

      我既屋企人就好似雲地兄你既朋友咁。我同佢講,你年紀唔細,要的起心肝學投資。點知佢同我講話,係人都知要投資,但係唔係個個都想投資,個個興趣都唔同,以下刪一萬字.......

      所以我就真係唉.....

      刪除
    3. 其實對投資沒興趣又真的想賺錢,單純買指數ETF,例如盈富基金就可以。我猜想可能是東兄您的家人還未意識到金錢對他/她的重要性,所以才有這樣的看法吧(其實我剛畢業時的想法,跟您的家人一模一樣)。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您可以做的事也沒什麼了。勉強沒幸福,要留待他/她自己慢慢醒覺,想法才能改變。

      刪除
  11. 朋友B好似(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的窮爸爸角色。
    你不理財,睇不理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ng 兄說得對,我這幾年來也有這個想法。書本作者清崎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沒有盲目遵循窮爸爸的教導,小小年紀就留意到窮爸爸在生活方面有些不妥。其實每個人都和清崎一樣,總有機會讓自己去作出改變,問題是我們能否發現上天賜給我們的這個機會。既然朋友的價值觀跟我不一樣,也不接受我的看法,我也不好再多說了。我就像以往一樣,自己躲起來玩手指吧~

      刪除
  12. 雲地兄唔好介意,我都試過俾人話只向錢看無大志。其他人既說話唔重要,重要既係自己點睇自己。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une 師姐~我一向不理會其他人的看法,有時間的話,我寧願拿去看書比較好(所以昨晚我跟朋友的討論,事後我也覺得浪費了自己不少時間 😂)。就算是最要好的朋友,我也不會干涉他們的實際操作。我只是希望他們能多聽聽我這半個過來人的想法。我相信這至少能令他們少走一點冤枉路。

      不過說真的,我真的不明白。既然大家都在埋怨自己沒錢,那麼為什麼不動手解決這問題呢?為什麼大家都說錢不重要,卻老是在提出錢帶來的種種問題呢?愈聽得多這些問題,我便愈好奇。

      刪除
    2. 是咪這樣? 埋怨沒錢>缺錢衍生好多問題>很多問題需要用錢解決>向錢看>說錢不是最重要>埋怨沒錢....自己困在自己的魔性輪迴

      刪除
    3. Sunny 兄說得沒錯,很多人都是這樣,最後問題仍然還在,自己也不開心。

      刪除
  13. i know that feel
    作為朋友講過就盡左責任,再做多啲就變左多管閒事了,我現在既態度都是願者上釣而已。
    btw 我地學投資理財不是向錢看,應該是相反,不用看錢。 我們有能力控制它,才能不會受它影響,被它逼至直視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 兄說得很好,我們要學會的是跟金錢打交道,不讓它控制自己的人生。只是,或者去到最後,我們又成了人們眼中那群「市儈」、「貪得無厭」的小人。不過其他人怎樣看自己,我們也無法控制。反正我們的初衷,不是為了感化其他人,宣揚什麼高尚的理念,而是令自己的將來愈來愈自由。一片好心不被欣賞,雖然有點可惜,但我不會介懷。

      刪除
  14. 雲地兄不用過份期望改變別人的想法吧,只會令自己難過,又傷了和氣。但對於這情況,只能寄望他們有改變自己的想法吧。
    雲地兄年紀輕輕已有這樣的知識和見地,九十後中萬中無一,相信不是一般程度的人能明白的,還是多多體諒他們,也放過自己,同時也保持著一種友誼吧。
    繼續分享好文給有緣人,努力,加油,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AC 兄把我說得太偉大了。以前我初嘗投資帶給自己的甜頭時,的確曾興致勃勃地想要跟朋友們分享,有一次甚至打字打到電話快沒電呢!不過分享了幾次之後,我發現朋友們的反應都很冷淡,所以已經很少再談這話題了。昨晚要不是有朋友聊起強積金,我也不會主動談呢,哈哈。

      現在我只會在這個網誌上胡說八道,不過也不會要求其他人相信我這一套,或者跟隨自己。因為我的看法,就算不出錯,也不見得適合其他人。從小到大,我遇到的挫折不會比朋友們小,但我胸口掛着一個「勇」字,假如看不到道路的話,我就會主動去開闢一條路出來。我相信現實中,有很多人會有這股勇氣,但也明白有很多人只想安於現狀。因此,我現在什麼都不強求,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做到自由一千萬師父那個境界吧,哈哈。

      刪除
    2. 雲地兄,好奇一問

      你的朋友知道你有打blog 既習慣嗎?

      或者他們知道你是這個blog 既 blog 主嗎?

      刪除
    3. 他們是知道的,不過願意來看的朋友不多,真正理解我的投資理念的人,更是寥寥無幾,哈哈。

      我是投資上的毒 L 啊,哈哈。

      刪除
    4. 哈哈。

      眾人皆醉你獨醒。

      不過我比較難理解既係,你價投左一段時間,成績有目共睹,如果我係你既朋友,我一定係好好咁向你學習,成日睇你既 blog

      刪除
    5. 慢慢來吧~始終價值投資有很多操作和大眾的操作是相反的,這也許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

      刪除
  15. 你描述的對話非常誠實。分別說了朋友A和B錯了。否定他人的想法和否定他人好多人是分不清的。他們似乎只想你聆聽而非俾意見。再者,在whatapps說這些你認為重要的事,你看不到他們不願意接受你意見的身體語言和表情呀。未看你的連結文章,但可能你已試了好幾次了。。佛渡有緣人,在這事上很明顯雙方滿意的基礎。
    利申:在現實生活中,我是經常做第一個敲響警🔔的人,亦曾被人說我經常令她冇地自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方沒有滿意的基礎)

      刪除
    2. Cool 師姐說得對,是我沒有想得這麼深,清楚朋友的真正用意,的確是自己的不對。我說話用字一向不會轉彎抹角,又因為對象是老朋友,認識多年,所以聊起來就更隨意,沒想過會觸動了朋友的神經。您說得不錯,在此之前,我也試過好幾次跟他們分享自己的看法,也曾經開解他們。不過可能這涉及個人理財的自由,所以每一次都沒有很好的反應。

      其實我的本意是希望所有朋友都能過得好好的,並非為了爭論或證明些什麼。大家都過得好,才是最開心的事 😊

      刪除
  16. 一切隨緣吧,有緣自然會遇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止凡兄~「財緣」搭不上,說什麼也沒用。實不相瞞,您寫的著作,我也不記得跟朋友們曾經推介過多少遍了,哈哈 😂

      以前曾經有朋友有興趣,於是我也曾經把您和巴黎兄的書送給他。希望大家的分享,能讓一些找不到前路的朋友看到一點啟示吧。

      刪除
  17. 也許是已經在股票輸過, 也許是自卑心態,
    除非自己本身環境就不錯,否則通常都會有比較而眼紅.
    難聽d講,正所謂夏蟲不可語冰,可以語冰的就已經不是夏蟲,
    在成功路上沒人理你的, 但當你和他的差距到了他需要仰望的程度,
    這時候你已不是他的競爭者,而是他的追求目標、偶像。
    那麼你就會成為他口中”成功的朋友”,同時成為了他向別人炫耀的資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兄說得很好。以前我自己銀行帳戶只有幾萬元的時候,想法其實跟現在的差不多,但那個時候,根本沒人理我。現在呢,朋友反而會罵我,所以令我有點意外。其實朋友怎樣看我也不要緊,不過我真的沒有炫耀的想法。就算我以前曾經用自己作例子,也只是想跟他表達天無絕人之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我,超越我,做得比我更好。畢竟我說這麼多,不為別的,只是想所有人都能帶着希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罷了 😊

      刪除
  18. 我年青時聽過有三樣嘢最好唔好同朋友討論:政治、宗教、藝術;會傷感情㗎!可能投資也是藝術的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余兄提及的三類話題之中,我跟朋友以前會比較常聊政治。不過現在,我已經很少很少主動跟他們聊政治了,因為我發現我自己的想法,也跟朋友有點不一樣 😂。在我看來,如今香港的政客,沒有誰是真心為市民服務的。既然如此,又有什麼可聊?哈哈。

      刪除
  19. "自己的強積金自創立以來賺了約 47.86%", 投資期限有多長? 年化收益率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朋友所講,應該是投資了北美基金五、六年吧,不過詳細資料我不清楚,也不會去問。

      刪除
  20. 有時候雖然相識十數載,但經歷不一樣,怎樣識於微時價值觀也可以改變不大,既然跟其他人價值觀不相同,就找一些跟自己有共同理念的人,繼續諗理想、論投資吧。說不定他日找到更多知音人。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s 兄說得對啊!現實中的投資路,真的是很無聊的,因為一直就只有自己在走而已。我又不想跟老闆同事興高采烈地賭大小輸錢,這樣我會受不了,哈哈。幸好網絡上有一大群日夜寫網誌的朋友,這才令自己的投資路過得沒那麼孤單而已。以後有關投資的想法,我還是在這裏寫吧~

      刪除
  21. 嚇死 睇標題以為係雲地兄以後唔再寫blog
    原來虛驚一場
    wil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現在要我不寫網誌,差不多等於要我不買收息股一樣困難。 Wilson 兄請放心 😂🙇‍♂️

      刪除
  22. 人在世,會因自己所經歷的而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所以很難說其他人和我們自己的價值觀能夠100%一樣,
    我認為找到明白自己所謂的「知音人」或「志同道合的」就已經很高興了。

    像是雲地兄面對的例子,我認為我們有盡了就我們自己對理財的認識,繼而分享給他人參考。
    便是完成了自己的責任,剩下的消化部分便讓對方自己想吧!

    我很能體會雲地兄的感受,可能在我們的角度中,
    看到了一些更好的選擇,但當事人是茫然不知的。
    於是,我們很想指導他,希望他得到得著。
    若朋友誠然樂於聆聽,當然是最好的結局。
    但,往往事情會不似預期。
    (我之前也有在雲地兄早期的網誌留過類似的想法)

    我經常遇到雲地兄的情況,朋友會對理財感到陌生,於是不太了解甚至會產生了抗拒。
    特別當我加入了保險業之後,其實有一部分朋友其實會害怕的。
    但他人的想法我們是不能夠改變的,
    我們可以做的,便是盡了自己責任。
    所以,我覺得我們做好自己的本分便是可以了!
    至少我是心安理得的,因為對方若是有了抗拒的感覺,
    我們再多說也只是對牛彈琴,甚至因為這樣導致關係可能有一些問題。

    以我為例,當初希望叫自己感情最深厚的朋友和我一起加入保險業。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去實踐當初一起的目標和夢想!
    但,最後你會發現,哪怕交情是很多年的,
    甚至許下了年少時說大家要在社會一起拼搏的承諾。
    原來只是得來一句
    『當初年少輕狂而已,更何況社會環境都不允許我們這樣啦!』
    其實,我當初是十分激動和無奈,認為只有人自己限制了自己。
    而最後可以說是,只有我自作多情而已。
    自從這件事後,我開始認為,
    只要我有盡了我的責任和你分享了便足夠了!
    剩下的,你自己的想法我是絕對不會去干涉的,
    也要大方和尊重朋友的決定和回答。

    其實他們自己也會思考,我覺得我們做了這步便留一個空間給他們思考。
    他們有疑惑便會回頭找我們得到答案了。
    我們不用因為一個人而在自己一直認為對的路上卻步,
    甚至要走得更好,讓當初反對的聲音看到自己的成果!
    『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或許那些不以為然的人看到你的成功後會覺得,
    其實他們也可以改變的,也可以走向成功
    而不是原地踏步,固步自封!
    (我朋友便是這樣)

    我對一個廣告頗印象深刻就是
    『做好事,無須介懷他人的目光。』
    專注自己走的道路便可了!
    我相信這裡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很感謝雲地兄無私的分享自己對投資的看法!
    也會從雲地兄的文章得到一些對投資的感悟。
    我也是,很高興可以在這裡繼續一起分享更多看法和進步!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德兄的支持 🙏 我很明白您的感受。

      的確,有時我看到有更好的選擇,但身邊朋友卻懵然不知,是會有一點着急。這時,我會希望朋友能明白和跟隨自己,所以作出勸說。不過每個人的信念不同,不是每個人的看法都能一致。我只是希望自己的朋友能明白,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是針對某某,而是說想指出有些想法會拖我們的後腿,令我們無法改善現有的生活。不過,即使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事實,但朋友不相信的話,我也沒辦法,只好從此閉嘴。

      希望我的看法是錯的,或者朋友原來過得比我想像的好很多,沒他口中說的那麼苦吧。

      刪除
  23. 「所以,別以為你沒得罪人,待人和善尊重,就沒有敵人,成功的白手興家並生存下去,已經傷害很多人了,他們樂於把你從上面拉下來,去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

    http://www.cup.com.hk/2017/03/27/cheng-lap-rags-to-riches/

    「一個小學同學,出身清貧,由小學到大學的學業成績不算標青,畢業後打份工,大家際遇相差無幾。後來他創業,不到10年,飛黃騰達,成為上市公司主席。我們開始討厭這個人,原因跟討厭其他富豪不同,舊同學憑努力由無至有,在所有同學面前做到,肯定不是偷呃拐騙、投機炒賣,但我們不能接受一個這麼接近的人在公平競賽中,做得好過自己這麼多。」

    說多次,我們不能接受一個這麼接近的人在公平競賽中,做得好過自己這麼多。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E7%99%BE%E7%84%A1%E5%94%94%E8%B3%B4/?fbclid=IwAR367_EJNQJyFthaf8JtQWl9R7SdpBk95kElx05s2Folaom-jlSNivvVLl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R 兄的分享,您說得很對。唉,我真的有點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沒辦法細心想一想自己的不足,真心向其他人學習,反而硬要把自己留在原有的死胡同,然後催眠自己、說這裏就是世外桃源,並拒絕別人伸向他們的橄欖枝呢?這是面子的緣故嗎?

      不過,正所謂「路是自己選,跌倒不要怨」。希望這些人將來假如遇到挫折的話,能夠細心想一想,其實自己也要為作出的決定負責任。不過懂得這樣反思的人,一開始就不會對其他人的意見充耳不聞了,唉。

      刪除
    2. R兄這兩段話很有意義。

      刪除
    3. 是的,充滿了智慧。寫 blog 有一個好處,就是我總是能夠從大家的回覆中學到東西 😍

      刪除
    4. 我們需要接受每個人都有獨特性和排他性,要成功不需要每個人都認同自己、明白自己。

      默默地做好自己,讓身上散發著成功的氣質,願意聽你分享的人自然會被你的氣質吸引,自己游過來。

      這叫緣份。

      刪除
    5. 沒錯,的確我們只需要向自己交代,其他人怎麼看也沒所謂,因為不會影響到自己。沒有「財緣」的人,隨他吧 ^^

      刪除
  24. 投資的路上是弧單的,畢竟有參與其中從來都是小數,口水PUT永遠有市場。遇到知音便多說幾句。有些人對投資沒有興趣就講其他話題吧。我很少跟朋友和同事說投資,這些事不是人人愛講愛聽愛接納別人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對的道理,我很願意接納,因為我想自己變得更好。現在我已經不是叫朋友投資買樓買股票,只是簡單地叫他盡早管理強積金,也不被接納。真是無奈,真是沒趣,哈哈。 90shklife 兄說得對,反正朋友不願意我塞錢到他的口袋裏,那我就把這些「錢」,留在這裏跟大家分享吧 😂

      刪除
  25. 回覆
    1. 我的天呀。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26. 云地兄,其實一百個中有一個改變了就已經功德無量。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謝謝您啊。其實我的分享都是隨心而發,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也不一定是對的。所以假如有朋友得到啟發,留言告訴我的時候,我當然會很高興。但假如有朋友對我的想法嗤之以鼻的話,我也沒辦法。畢竟我實際上要做的事,只是管好我自己,令自己不斷比前一天有進步。

      刪除
  27. 其實都唔需要太在意朋友的想法,始終大家背景不同,理念不一致是很常見。我之前都遇過同樣的情況,大家閒談兩句便知道啱唔啱咀形。啱就繼續傾,唔啱就算啦。多謝你無私分享,繼續加油,勿忘初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Iris ~ 的確大家在某一話題上假如觀念不一樣,各持己見,再繼續討論下去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假如因此而影響朋友之間的友誼,就太可惜了。在適當時候閉上嘴巴,也許是我需要學習的事。感謝您的鼓勵 😊

      刪除
  28. 我也嘗試過跟身边的朋友說過有關理財的事, 十之八九的回復都是: 人生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讓我個關注, 錢不是万能等廢話, 但轉過頭來他們仍然為錢而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說得不錯。我自己有點強迫症,如果遇到問題而不去想辦法解決的話,我會變得很焦躁。我自己一向認為,為錢而煩惱、希望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是很正常的想法,但煩惱完之後,就要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沒有事可以去做。

      社會有些人和制度的確比較扭曲,但每個年代的人的生活都一樣困難,都會遇到不公平的事,卻仍然有人排除萬難,取得成功。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不去了解他們為什麼可以成功,只期望有一天會有一個「救世主」出現(大多是指富翁或富婆),把自己從窮苦生活中拯救出來?

      金錢的確不是萬能,但金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代表這問題不是死結,總有辦法可以解決得到。

      刪除
  29. 通常賺唔到錢至話金錢唔重要, 曹 sir 話齊, 你試吓俾一百萬普通人, 一定開心笑到見牙唔見眼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息兄說得對。放眼全世界,有人住的地方,就需要金錢。除非我們一出生就已經是大富之家,無需為金錢擔心,否則金錢對我們來說,不可能不重要。朋友 B 以前曾經不只一次提及過,希望來一次「大革命」,把財富重新分配。其實我有時也會在網上看到這樣的想法,所以應該有一部分人持相同的觀點。不過,想要覬覦別人財產的話,我想金錢對他們來說,不能說不重要吧。

      刪除
  30. 我也覺得在現實中很難認真討論正氣理財的問題,所以雲地兄願意寫Blog分享,真的讓我這種初接觸理財的人找到一條正氣的路。
    有心學習的自會在Google找到雲地兄的Blog看,現實中就悶聲發大財吧����
    加油!

    職業新薯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次是叫職場新薯C,我都打錯了XD

      刪除
    2. 不要緊~我也常常打錯字,哈哈。

      薯 C 兄的話帶出了一個重點,那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有緣找到這個網誌,並認同大家和我想法的朋友,自然會嘗試作出改變;不贊同我們想法的朋友,無論說了多少遍,也始終會不為所動。

      其實我們都可以自私一點,不告訴別人有益的想法。可是這樣的話,我們的社會不就更冷漠無情了嗎?當然,我不是說硬要人家接受自己的一套,但既然有人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法,放下無謂的面子,嘗試想一想這些見解是否有道理,也沒有壞處吧。

      刪除
  31. 雲地,你就當自己係農夫, 種左金錢種子係佢地心入面, 每個人的金錢種子都唔同, 有D可能要遲D先發芽, 即使你好勤力淋水同施肥都未必發芽, 可能仲會有反效果(整死粒種子). 待時機到時粒種子自會發芽成長. 到佢發芽果陣你再適當地淋水同施肥就會生得更好更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Mandy!您的比喻很棒啊,令我豁然開朗 👍

      其實我是比較另類的農夫,因為我不是為生計而務農,只是興趣所然。因此,現在我發現自己眼前的農地原來是一片死地,種了幾年卻連一顆黃豆也種不出,那就不再勉強,乾脆換另一塊田。這對我自己來說,沒有損失,而且舊的種子也能鬆一口氣,可以繼續埋在安穩的泥土裏,不用再喝不想喝的水、吃不想吃的養料。

      刪除
  32. 隨緣吧..不要睇得太重
    1) 香港始終冇一個正統既理財課程,所以好多人就算活到80歲都唔識
    2) 我都有好多朋友覺得金額太少,做投資都冇用。如果同我熟既朋友我都會解釋佢知,但真係好多人講到口臭都唔會明。
    3) 我都有朋友因為本身問題草唔多錢,就開始覺得有錢剩既人有問題,覺得你滿身銅臭。我通常都會回應, 係呀我真係好銅臭,如果你想問我理財觀點我會分享,唔想聽既就唔好再討論。
    4) 都有唔少人去到中年40歲左右先發覺要開始理財,到時就會後悔後生時點解唔做? 咁40歲時先領悟到好過到60歲時都領悟唔到。
    最後我都係個句...隨緣吧..不要睇得太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Avin 兄。其實出來工作之後,大家要如何處理自己的薪金,真的沒有一定的做法。其實要不是朋友以往不時提出跟金錢有關的問題,我也不會認真分享自己的見解。朋友不接受,對我自己也沒有任何損失。現在就當作是一場修煉吧,大家同枱吃飯,各自修行。希望大家都可以去到想要到達的目的地吧。

      刪除
  33. 也很身同感受耶...
    或者是中國傳統思想關係? 有時跟別人說理財或投資的事,都會被認為很現實/愛錢/錢就是一切。中國人好多都認為有關錢就不應經常說在口邊,所以特別是對方沒錢或受錢銀困惑時,都會用最終理由︰錢不是萬能等借口去逃避。當然錢的確不是萬能,但被用來做逃避的借口就是萬萬不能,試想人生在世除了願意過原始生活外,哪有人不煩金錢的?
    在這故事中我看到的,是你對朋友的關心和失望。要是你不關心他,也不用去告訴他中間的重要性了。但難得相識那麼久,希望雲地不會就這樣討厭他呢。他雖然是沒察覺到你的關心,也惡言相對了,但人人也有一時之氣,請原諒你朋友吧~(利申:我不認識你那朋友XD只是近來也有個好朋友只為了點小事就反了我面所以有感而發而已XD)

    Leo Yuu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 兄說得對啊,中國傳統觀念是「講錢傷感情」,認為人與之間不應該討論錢的話題。就算不是借錢,也可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會暗地裏比較吧,所以寧願不把這些話說出口。我自己倒是看得很開。人家怎樣想,其實我控制不了,所以即使自己被罵,最多也只是感到愕然,但絕不會生氣,也不會影響我對朋友的感覺。畢竟,為了一時之氣而影響彼此的友誼,真的很無謂和不智 😇

      刪除
  34. 年青人,投資路上是孤獨的,呢d情況多的是,所以將來先會有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ww 師兄的教悔~有時候我的確不夠成熟,仍然有點焦躁。希望日後我可以慢慢改掉這壞習慣吧!

      刪除
  35. 最近看你的文章, 看到你很詳細描寫你這幾年投資的心路歷程, 我堅信只要持續投資高質素的股票, 最終一定可以達成財務自由的。作為朋友, 你已經說了你應該說的話, 總會有一些人不喜歡討論投資的, 那就隨得他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的鼓勵 🙏 其實我最在意的,還是自己的投資進程。別人不領情,我也沒辦法,只好祝福他吧 😊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36. 雲地唔需要太介意別人睇法始終人人唔同,我感謝三年前睇左你對煤氣分析blog,令我呢投資新鮮人選對股票,加上亦被你感染要保持對投資信心同耐性,當時我同朋友講會月供3仔,佢竟然話3仔息低不如買939,但我深信煤氣公司背景同其防守性強,所以3年前月供到依家,今日股價出奇地創新高,我真心欣賞你年紀輕輕咁有分析力,我亦會堅守初心繼續持有好股希望達到財自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唷,Mycell 師姐。再過幾年,我們手上的煤氣就會變成零成本,成為一隻倍升股了。最初能選中煤氣,我也是「力排眾議」的,因為它的各項指標都不算突出,又被各大行唱淡。幸好煤氣沒有令自己失望 😋

      刪除
  37. 反正有錢也只是起步點啦,又沒人說過有錢就一定只能pursuit錢,要pursuit其他事情也得打好基礎吧。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先把基本的問題解決,以後才能有本錢追求更多的自由,做想做的事。其實我們追求金錢,也不代表其他東西不重要。

      刪除
  38. 見到個topic仲以為雲地兄不再寫blog!
    原來虛驚一場
    我非常明白雲地兄感受,因為也正正發在我身上,上幾次既留言也講過和同事舌戰群雄,發覺他們年齡和我相約,但價值觀依然停在老一輩/上一時代,寧願賭博/儲錢,卻經常話自己冇錢/窮。我表示可以學習,透過書/blogger/google等等,但他們依然一句「投資=賭錢」敷衍了事,自始我也隻字不提投資。
    大多思想封閉/裝睡的人了,「你一直叫不醒裝睡的人」因為他們不願意醒覺,沒有必要再花時間心血在他們身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人想要做一樣事的時候,就算有很多阻力,也無法阻礙他們;但要是他們不想改變的話,外人的確說什麼也沒用。我還是專注做好自己吧~

      刪除
    2. 非常同意!幸運的是我地有互聯網/blog,和一眾志同道合既人一齊交流,不管是否立場一致,回報多與少也一起互相學習!
      最最最重要的不只是批判思考/多角度思考,而是 開 放 式 思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刪除
    3. 是啊~看看這裏的大家,有已經財務自由的師兄和師姐,也有尚在努力中的師弟和師妹;有專注股票投資的高手,也有資深的物業投資者。大家的出身、背景、想法和做法都不一樣,卻沒有半點違和感,還是能好好的聊天,好好的交流。這就是令大家都能不停進步的原因。

      假如社會上的討論氣氛也能變得如此,您說有多好呢。

      刪除
  39. 好認同雲地兄既觀點,大家用那麼多時間分享投資,都是想讓更多人認識投資,不好輸掉辛苦搵來既錢
    看見不懂投資的長輩們的儲蓄被QE印到生活都成問題,都很難過
    加油呀,希望更多人能自我學習,進步下去。多謝雲地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誠兄的支持~您說得對,我就是看到身邊朋友長久以來都受到金錢問題的困擾,才多說幾句。這次被罵,我也是上了一課。正如上面的師兄師姐所講,說不定朋友只是想我聆聽,而我卻傻頭傻腦給意見,觸動了他了神經,令大家在那一刻都不開心。

      刪除
  40. 首先謝謝雲地花時間寫作,很欣賞你無私的分享。最近我也有類似的情況,所以也提醒自己不用常給別人建議了,不只是投資方面 (我只是新手),而是各方面。我們通常是看不過眼才提出建議,但多數時候偏偏對方並沒有改變的念頭,說再多都只是忠言逆耳,甚至傷感情。正如小時候長輩講的道理有誰願意聽呢,長大後自己親身經歷過才有感覺。所以最近我的態度改變了:
    1. 對方問才給建議
    2. 專注做好自己,讓別人看到我的成果而感染他,而不是我主動去嘗試改變他

    最後希望雲地能繼續寫下去,加油,謝謝你! :)

    Krist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Kristine ~以後我會繼續寫網誌,請放心 ^^

      您的看法我全部都認同。由於我跟朋友分享的,大多都是心態上的話題,而這一部分是最難獲得認同的,所以以後我在「拔刀相助」之前,會先看看對方的反應。當他們是真心求教的話,我才把自己心中所想的建議說出來。而不會像這一次般,直接說出來,免得好心做壞事。太過直率,真的不是好事,哈哈。

      刪除
  41. Facts vs Value 這個topics 是很難去與某類人說得清
    想進步的,自自然然會動腦去尋找辦法;相反,也只希望他們日後不會後悔今天沒去開明地接受多方意見
    我恨不得能有個像雲地兄這般好友能時刻提醒自己,共同正向進步,相信我更能及早與「財緣」結緣
    感恩在機緣下能看到雲地兄博客,也因為貴博接觸到更多高手博客,令我增益不少,總算是「遲到好過無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兄見笑了,其實只要願意多思考,任何人都能找到改變的契機。我只是多口說幾句,實際行動與否的還是要看個人意願。每個人的想法都有好有壞,但願意多聆聽、多嘗試的人,一定會比其他人進步得快 😊

      刪除
    2. 謝雲地兄:)
      恆地今天升穿$50,雲地兄如何看此瘋脹現象呢?會否考慮增持還是繼續月供?
      我是眼白白由$44.6 看它升到今天高位 XD

      刪除
    3. 不客氣,遲兄 😊

      我自己是以平常心看待恒地的升跌。由於我是以月供方式買入恒地,所以不論股價如何、牛市還是熊市,我也會如常月供。不過,因為恒地是地產股,走勢有周期性,所以我會用以前計劃的「三重平均成本法」作為買賣操作:

      計劃要點: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2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或 $1,000 不等)。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現在恒地的收市價是 HK$49.9,我的成本價是 HK40.71,目前賺率是 22.71%,實際金額約 HK12,000 。假如恒地股價向上多升 HK$1,賺率達到 25% 或以上,我就會依照計劃行是,先行止賺,再平均重新買入。

      不過,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個人計劃,只作分享之用,並不代表是最佳的操作,更絕非買賣建議,請大家注意。

      刪除
    4. Hi 雲地兄 有個部分唔明白,想請教一下。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意思是指當賺率達25%,e.g 就把$15,000 (為容易計算)數量嘅恆地止賺 (300股),然後把$15,000平均投放到月供計劃。
      這樣對嗎?thx

      刪除
    5. 感激雲地兄的答覆!
      這個例子令我更明白這「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操作了。
      我手頭上現金是充足的,而月供恆地那邊尚未足夠一手(價錢為$44),我應否先行入一注,然後待它週期價格下調時再入「溝貨」,同時繼續保持月供(將由$3000 加大至$6000 一月)?
      雲地兄的建議我也只作參考,不會視作為買賣建議的 :)

      刪除
    6. 匿名兄,不介意的話請番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

      以前我有寫過這個方法的詳細操作,我在下面貼出來,希望您能更清楚: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除數(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例如收到 $2000 現金股息:

      $2000 / $500 = 4 個月。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 $5500,第 5 個月回復正常 $5000。

      如果計算後有餘數,使每月收到的現金股息不足完整的$500,例如收到 $2300 現金股息:

      $2300 / $500 = 4 個月 ... $300。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 $5500,第 5 個月亦會加 $200 至 $500 = $5500,第 6 個月才回復正常 $5000。總之不足 $500 亦會補夠 $500,當作是強制儲蓄吧 :D

      至於太零碎的零錢就算了,當作吃了一串魚蛋算了 :P

      2. 如果股價不斷上升,將進行「止賺再投入」的方法。例如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這樣可以鎖住已有利潤,同時也令那 35% 金額可以重新平均投入市場。如果市況下跌,就可以令那 35% 的金額買到更多貨,不至於眼白白看著帳面利潤被蒸發。就算之後股價沒跌,反而上升,也因為會再一次使用「平均成本法」,把賺到的 35% 金額平均再投入市場,所以不會因為沽出某部分持股而令計劃長遠失去複利的效應。

      所以這個計劃的重點有 2 個:

      1. 鎖住明顯的帳面利潤(35% 止賺),和本金、股息一樣平均地投入市場,可算是「三重平均成本法」。

      2. 即使採取止賺,亦維持大部分的持股,盡量維持複利效應。因為把所有持股盡數沽出,或者反過來取回本金的話,雖然持股風險大幅降低(剩餘的股票都是零成本),但卻令複利效應中斷,甚至要重新再計算。

      缺點當然也有:

      1. 在止賺了帳面 35% 利潤和收到現金股息之後,股價假如大幅上升(如另一次牛市來臨),那 35% 利潤和股息將會「平均地」買貴貨。之後即使股價再一次創新高,帳面賺到的亦不如什麼都沒做的多。」

      最後,再次強調一次,這只是我個人的計劃,分享出來也不是想要推銷什麼。實際結果可能與我預期的相反,所以看看就好,不必認真 😊

      刪除
    7. 遲兄,是否加注、如何調整買賣,這就要靠自己的判斷了,請恕我無法給予買賣建議。

      刪除
  42. 雲地確兄實是好心相向, 想為朋友好, 奈何每個人選擇不同, 可能他們自己也覺得笨了, 但在於面子, 只能死頂.
    我現在也很少和朋友談買樓, 投資等事情, 都係只下水, 飲飲食食, 風花雪雨, 大家相處更開心. 說得太多有時怕觸及別人痛處.
    雲地兄想起自己煤氣最近升值不少, 應該好快開心番.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頭兄說得對啊~適當的「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真的能令大家相處得更開心。其實可能是我自己才是井底之蛙。說不定朋友有更好的想法,自己只是班門弄斧呢,哈哈。

      煤氣真的是愈升愈高,長期處於 30 多倍的市盈率,情況真的很少見。我還是暫時不管它,待除淨後才看看有沒有機會增持吧。

      刪除
  43. hello~
    我是一直默默看你blog的小fans...
    真的很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你寫的每一句,整的chart,全部都是經過心思細密去做的,
    你花掉的心機,精神,放棄休息時間,我們全都知道...
    我是受你感染所影響的一位小fans..希望你不要因為一些人的看法而改變你初衷!
    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是很不容易的!而你正在啟發和影響緊大家!!
    加油呀,支持你!

    小k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 k 🙏🏻 其實我自己以前也有想過,自己會不會出現被人罵的一日。如果說我是推介別人買老千股,害人輸錢,那麼被罵也是該死的。現在叫朋友面對現實、管理強積金也要被罵,有點無奈。

      其實看到大家謝謝我、感謝我無私的分享,我自己其實是有點受寵若驚的。我寫網誌不為錢財,志在分享,其實也不是想要說服所有人,要得到別人的認同。雖然有時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不過我覺得還是值得的,因為我喜歡寫網誌,哈哈。

      我沒有高尚的情操,像其他年輕人一樣懷着滿腔熱誠,想要改變社會。不過,我自己倒是覺得,假如我真的如樓上巴黎兄、Rick 兄或其他師兄師姐所言,能令其中一個看完我網誌的人能拋棄負面思想,找到新方向,那麼我也算是為社會出一分力。而且可能我在背後帶來的良性影響,不比他們少呢。這算是意外收獲吧。

      因此,我會一如以往,繼續寫網誌。不光是記錄自己的股票買賣,也會記下自己的想法和心路歷程,希望自己也能一直進步 😋

      刪除
  44. 我只是和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才講吓股票,未開竅的或無興趣的,反應都只會是冷淡,所以我一般都係傾吓飲飲食食、時事、宗教(如有的話)、近況。
    現實中,投資路上是孤獨的。慶幸近年在blog界遇到不少啟發我的價值高手。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也對~沒興趣或者理念不同的話,說得再多也只是對牛彈琴,何必自討沒趣 ^^

      刪除
  45. 睇完你呢篇文章,感受到你有點心淡,但千萬唔好比負面情緒影響到自己,
    人一生可控制的地方太少,做好自己本份就已足夠
    明白你的人始終會明白同理解你,唔明白你的也許一輩子都唔會明白,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yrus 兄~我少不免有一點心淡,但不會被影響,因為別人怎麼想,都跟我自己的操作無關。我願意繼續前進,繼續努力,這才是我要做的事 ^^

      刪除
  46. 他人的理財信仰是很難改變,除非遭到挫敗才有可乘之機。

    家父以前不信仰收息股,看財經報紙選心水股炒賣。最終蝕數萬元。

    我才把握這個機會開始「傳道」,狠狠地賣出蝕本貨如俊知和劵商股,買進公用股由負數鹹魚翻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兄的爸爸很幸運,因為他有您這一個有遠見的兒子。您說得很對,每個人看待同一件事,會有輕重緩急之分。除非是遇到燃眉之急,否則不易改變。經此一役,以後我還是少說一點不必要的話吧 😋

      刪除
    2. 股票這個事情,教到人賺錢只得到一句多謝,輸了就被人駡。

      所以要因才施教。

      就算是老爸,開始教懂用收息股賺錢,他形成了新信仰。

      他用新信仰收息觀點評價成長股投資價值,單用收息率評價成長股不值得買,令我哭笑不得。

      不過點都好,我起碼判斷到他懂得在自己能力圈內選股買賣收息已經是好事。

      就算進取極他只會考慮買盈富基金。

      刪除
    3. 是啊。聽 Chun 兄所講,至少現在他的投資取向已經比以前穩健。這對您們來說,是一件好事,至少出意外的機會少了很多~

      刪除
  47. 杯子已經滿了,您再怎麼倒也不能增加杯裡的水

    回覆刪除
  48. 雲地, 你好

    今天遇到一件事, 真的不吐不快。想起你曾經說過相關的事情, 所以想在這裡留一個言。

    首先, 我恭喜你的必瘦站越升越有,真的十分佩服雲地兄的選股技巧呢。

    今天早上, 領展再創新高, 我是在大約88攻左右買的, 跟朋友討論這隻股票的時候,竟被說到我在$88買, 上岸了, 當然可以說什麼都得。
    聽到這番說話後, 我終於明白你這個post的中心了。當時我買的時候我都有跟這位朋友分析公司的前景, 現在的定價是否合理, 風險如何等等。
    但他決定不買, 他應該是覺得比較貴吧。到今天, 領展再創新高了, 再一次跟他討論的時候換來的好像是幸災樂禍的感覺。或許我的表達不夠好吧。才令他有這個感覺。但這令我反思現在做的事情是否正確, 感到有一點迷失, 帶領朋友走出過去的困局, 沒有一分感謝, 卻換來這一些難聽的說話。

    我對自己感到不值, 善意的提醒卻換來這個反應。

    情況就好像當天雲地兄分析了必瘦站的前景。解釋了當時的價值未能反映於現價, 買入不買入, 是我們自己的決定, 我也不會因為當天沒有買入, 而說「雲地兄你今天贏了很多, 說什麼都得」等這類說話。

    所以, 我也決定走你這一套, 以後不再跟他討論任何股票了。也許, 這個處理方法, 對這段朋友的關係可能會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知息兄~其實不只是必瘦站,不少股票最近都在高位徘徊呢!

      我很明白您的情形~就算是很要好的朋友,只要大家投資的理念不同,自然就會有理說不清。如果您仍然想跟朋友分享您自己認為是對的投資理念,或許您可以跟現在的我一樣,不主動聊起來,而是直接做出來。

      當您做到一點成績出來,您的朋友就會慢慢知道哪一種方法的勝率比較高。如果您的朋友真心想進步的話,自然就會主動向您請教。那時候,您就可以像以前一樣,把自己的理念說給他聽。

      當然,如果您的朋友仍然擺出一副葡萄的樣子,那您也不用勉強。投資從來都是個人的事。您看看我們這群長線投資者,就算理念一致,大部分時間買賣的股票也不一樣。更何況是不認同您的朋友呢?

      其實我最不想看到的情況,不是朋友不認同我的投資理念,而是他們太認同、太相信我,以致他們跟隨我來買賣股票。因為股價升跌從來也不可預測,而我又不知道股價會否在朋友買入後長期潛水,令朋友受不了跌幅而賣出虧錢。無故要為其他人的投資負責,這樣會令我的心理壓力無故變大。

      因此,現在除非朋友或網友本身持有某隻我也持有的股票,否則我也不想多談了~

      刪除
  49. 最近都因為投資,被朋友嬲咗我
    佢問我買咗咩股票, 我答咗

    呢排大跌市,佢鬧我令佢輸錢
    但我根本唔知佢入貨呀

    再講,如果升咗, 佢都未必會講我知啦
    咁跌咗,做咩鬧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人輸打贏要。就算唔係,我都唔想有包袱。大佬包生仔咩!所以依家有人問我買左咩股票,我會照答,但最後一定會加番句唔好跟我。

      刪除
  50. 我認為雲地兄係真心比意見朋友,希望幫到佢。而且你善良和正直,我從來都唔覺你囂張。我希望基於你哋對話,分享以下的睇法。

    1. 我認為雲地兄和朋友的溝通上出了誤會,因為人的溝通不但依賴文字,更重要的是表情、語氣、肢體語言。用whatsapp 群組溝通可能令你朋友可能誤會了你,覺得你囂張,加上佢本身可能比較敏感,自己又好似被比下去,一時情緒反應先會咁。


    2. 其實你地係朋友平等關係,但雲地兄在對話中的語氣令我感受到些少似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例如: 就算本金只有 HK$1,也不應該放棄。假如想要贏,我們就要從現在開始行動。拖延症只會令你最後成為輸家,而且是必定會輸。

    如果以更温和的溝通技巧向朋友解釋,可能結果係:

    (1) 朋友會了解你介紹的知識,就算幾句不多,可能成為日後種子發揮作用
    (2) 雙方唔會有唔開心的說話,大家都有得著


    3. 其實各自有各自的人生,我好認同雲地兄的理財方法,你又不是他父母,只能給予意見呢! 聽不聽隨他去吧!

    4. 另外我建議你可以了解下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係一門學科。或許能解釋你過去一些職場和人際問題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