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個人買入股票的方法與檢討》

對長線投資者來說,令自己長期得到良好回報是投資的首要條件。要做到這一點,除了考驗投資者選股的能力之外,還要在相對低的股價買入才行。一般來說,我認為如果投資者買入一隻高息股,但卻長期賺息蝕價,那就不算是一個好投資。

基本上,普通投資者沒有透過槓桿的話,買入股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

1. 把整筆資金一筆過買入,盡顯大戶風範😎

方法一的做法,乾淨俐落、不用煩惱。假如能捕捉到低位全力買入的話,得到的回報將會是四種方法之中最可觀的。但運氣不好的話,自己就可能會在股價的高位買入,回報率大減。假如該股票每一手的入場費高昂,自己或會因為已經用盡資金而無力在低價「溝貨」。

2. 把整筆資金分開幾部分。當心儀股票的股價上升或下跌至某位置時,就分段入市😇

方法二是大部分投資者選擇的做法。雖然回報沒有方法一那麼好,不過比較安全。就算押錯邊,股價繼續下跌,自己也有資金進行溝貨。

3. 以月供方式進行買入,積少成多👷

方法三是本金不多,或者沒時間留意股市的投資者所喜愛的方法。雖然投資者無法控制買入時機,而且儲股的速度比方法一和二慢,但卻是比較安全的做法。相比方法一和二,平均成本法令股票整體的買入成本,維持在一個比較平均的價格,不會太貴,但也不會太便宜,因為牛市時投資者仍會進行買入的操作。因此喜歡動腦筋的投資者,便會在牛市時減少買入的金額,甚至直接低供,直到熊市再來。

這理論上能降低自己的買入成本,提升股票的回報率。像是我自己,就把原本刻板的固定月供方法,改為「三重平均成本法」。不過,後來我發現這做法並不適合所有的收息股(後文會詳細解釋),而且不算是完全符合我個人的投資理念(我想在相同的時間裏,盡量儲更多的股票,增加滾存的時間),所以現在的我改用第四種做法。

4. 以月供方式進行買入,然後再擇價再進行增持🙋

方法四的做法可以說是第二種和第三種方法的結合,同時擁有兩者的優點——儲股的速度不會慢,同時也因為每月透過月供的方法不斷買入,不用擔心因股票的入場費太高,而令自己在股價高位時買入後無力「溝貨」。

可能聰明的投資者能想出更多更炒的買入方法。不過無論是採用哪一種方法,投資者想盡量降低自己的平均買入價,這是不爭的事實。

在投資市場裏,每個投資者都有不同的風格。因此,我們或者能找到投資理念相近的朋友,卻很少會遇到持股和自己一模一樣的投資者。

以我自己為例,我是絕對認同價值投資的理念,但我卻喜歡買「貴價」股票。現時我持有的四隻股票之中[中華煤氣(3)領展(823)長江基建(1038)恒地(12)],除了恒地估值不算昂貴之外,其餘三隻股票的估值都是不便宜的。我之所以「離經叛道」,是因為我相信這堆估值貴的股票,同樣能為自己帶來可觀的回報,並非人家想像中那麼差。


截圖於 2018 年 11 月 26 日下午 4 時 20 分。

因此,身為一個「土豪版價值投資者」,我的買賣操作自然要作出相應調整。我在《中華煤氣與「安全邊際」的迷思》一文中,曾經提及過自己重倉的中華煤氣,是不適合作出炒波幅的操作。當時,我只簡單說過這隻股票應該「多買少賣」。

我也曾經在領展出業績時提及過,自己現在使用的「三重平均成本法」,已經和剛設立時有點不同。但有何不同?接下來,我會分享自己買賣的方法。


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
投資涉及風險,大家切勿照抄!

以前的我使用「三重平均成本法」作為買入的方法:

舊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2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當時我設計這計劃時,是假設當中華煤氣的股價不斷上升,就進行「止賺再投入」的方法。例如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 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這樣可以鎖住已有利潤,同時也令那 25% 金額可以重新平均投入市場。如果市況下跌,就可以令那 25% 的金額買到更多貨,不至於眼白白看著帳面利潤被蒸發。就算之後股價沒跌,反而上升,也因為會再一次使用「平均成本法」,把賺到的 25% 金額平均再投入市場,所以不會因為沽出某部分持股而令計劃長遠失去複利的效應。

這計劃和不少長線投資者的愛股相性良好,例如內銀股、地產股等,因為它們股價的走勢是有周期的。儘管我們不知道股價的實際升幅和跌幅是多少,但是仍然可以觀察其周期,透過這計劃,令同一筆本金能發揮更好的購買力。

但是,問題來了。

1. 煤氣的股價走勢,沒有明顯的周期性

我在《中華煤氣與「安全邊際」的迷思》一文中,曾經指出煤氣的股價走勢是沒有明顯的周期性。「三重平均成本法」,說得簡單一點,就是月供股票版的「低買高賣」,而且是重複對同一股票作買賣。根據我原定的計劃,假設我沽出部分持股止賺,並在之後分段再買入的話,我只會「平均地」買更貴的貨,跟我的原意南轅北轍:


《中華煤氣從 2016 年初至 2018 年 11 月中的歷史股價圖》

2. 煤氣的股價難以比平均買入價低 10%

原有計劃的另一重點是: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這操作對適合長線投資的股票都適用。但當時我設立這一點時,卻忽略了煤氣是很難達到這一點的。以煤氣每股 $15.68 為例:

截圖於 2018 年 11 月 26 日下午 3 時 47 分。

我的平均買入價大約在 $12.5 左右。假如要股價根據我的「劇本」來跌的話,需要下跌:$15.68 - $12.5 X (1-10%) = $4.43,比現價低了足足 28.25%!假如煤氣出現 28.25% 的下跌,那必定是遇上海嘯級的股災。那時還傻傻的只加 $500 或 $1000 月供金額?當然是大手買入吧!每股約 $11.25 的煤氣,十年都未必一遇。

3. 把股息平均分散再買入的話,有可能會減少複利滾存的時間

對我自己來說,愈早財務自由愈好。因此,盡早讓自己的資產進行滾存,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兩星期後,將收到領展 HKD$3888.6 的派息。由於中銀月供股票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因此我會加上 HKD$111.4,湊足 HKD$4,000 元,然後再買入。以這個例子來說,我將有以下 2 個選擇:

方案一:把 HKD$4,000 平均分成 8 份,每月投入 HKD$ 500

方案二:把 HKD$4,000 平均分成 4 份,每月投入 HKD$ 1,000

方案三:把 HKD$4,000 分成 7 份,每月投入 HKD$ 500,其中一個月投入 HKD$1,000

原有計劃強調「把股息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因此以此為前提,我必然會選選方案一,因為這能確保「再買入」的價格更加「平均」。

但實際情況是,領展下次除淨的時間約是 2019 年6 月下旬,距今只有 7 個月的時間可以用月供方式進行買入。假如我採用方案一,我就有 HKD$500 的股息無法趕及在領展下次除淨時投入。這就違背了現在我「早買早滾存,遲買慢幾年」的理念。

雖然說之後股價也有可能因為下跌而出現更好的買入機會,但我寧可早一點把股息再投入,以免隨着未來收到的派息愈來愈多,長遠拖慢複利滾存的進度。

因此,理論上的「三重平均成本法」雖然美好,但細節上其實還有眾多需要改動的地方。假如不加思索,直接把這方法應用在自己的計畫上,就有可能令自己的計畫發揮不到應有的力量。

為此,即使原來的「三重平均成本法」仍然是可行的,但我因應自己的持股,而將核心買入方法變為擇價分段買入,加快自己儲股的速度。當沒有太合適的買入時機,就使用「雙重平均成本法」,免得浪費太多滾存時間


「雙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這兩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決定平均買入金額時,會視乎該股下次除淨的大約時間,以在下次除淨前全數買入為首要前提。



至於何時沽出?現在我持有的股票,業務都是非常穩定,因此除非基本面有更改,否則我不打算賣出(鑑於煤氣和領展的強勢歷史,賣出是沒有好下場的)。當然,這要視乎股票的類型而決定。假如我買的是港交所(388),自然就要學會放手。

說起來,今天看財經節目,看到有家庭觀眾在 2015 年大時代以 HKD$1.3 買入中國航空工業國際(現價只有 HKD$0.201),連主持和嘉賓也不禁搖搖頭。


這也許是選錯股而又不肯放手的結果吧。

話說回來,為什麼家庭觀眾買的股票,大多都是一些不太主流的股票呢(包括這名字超長的「中國航空工業國際」)?當中至少有 9 成的股票,我都是未聽過的,真感到有點孤陋寡聞。

16 則留言:

  1. 月供加上自行增持,其實可以分開回兩個獨立的決定,衡量利弊。混在一起,不見得就能得到兩者的好處,例如自行增持價格過高,不會影響月供部分的價格;月供不能捕捉低點,不影響自行增持做到的價格。最後成果偏向哪邊,其實是看錢分配在哪邊。

    大概我們也可以想想鎖定25%利潤及後再投入是怎麼回事。假設10000股煤氣由20蚊升到25,然後沽出2000股回收50000蚊。假如煤氣現在由25蚊跌回20,那麼原本8000股煤氣其實只是原價,然後2000股煤氣就做了沽高炒底的工作(或者按原計劃,沽高再平均投入),賺了10000蚊差價(或者500股,若全數再買入)。所以,若煤氣走勢不似預期,那麼你的計劃就因為本來打算沽高低買而不成立了,再平均成本仍不會改變當初沽2000股的決定質素。換句話講上述的想法轉換回投資比例,8000股是長期投資,2000股是進行差價的買賣。效果如何,就是按8:2分配兩者結果。我認為長期投資以外,佔比20%的差價買賣其實也挺合理的,但對不可期望太多。

    利申:其實平日買東西時沒想那麼多,見到心動就買,汗。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 兄說得對呀。其實以前我會比較執着哪個方法帶來的回報率會比較高,所以才會嘗試改良一些既有的投資方法;但現在我的心態轉變了,猶其是發現自己持有的股票,其實比較適合買入後靜靜地放在一旁,等它們藉着每一次派息,自己慢慢滾存。

      因此我現在的買入,已經不是機械式,一定要到達某個程度才買入;而是當股價身處一個自己能接受的 range 內,就會決定買入。可能這是因為現在的我比較看重的是「早買早滾存,遲買慢幾年」吧~

      刪除
  2. 建議雲地兄考慮一下轉換排版方式, 左面的欄有點太大了

    回覆刪除
  3. 雲地師兄,你好,我一直有追你的post,加油呀,真係好詳細!!
    我同你既理念好似,我31歲,但我主力12,其他就3同5。
    讚成樓上師兄所講,左面的欄有點太大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Nsx 兄~很高興又找到一個理念差不多的朋友 ^^

      這幾年裏,我是從一張白紙開始慢慢學習怎麼投資。就算到了今天,我也像以前一樣,每天都在思考有沒有更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自己以前使用的方法又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日子久了,我總算明白,為什麼人家說紙上談兵的意見沒多少參考的價值,反而真金白銀落場實戰的都是真漢子。因為有些投資經驗,的確是需要時間來累積的。

      故此,假如我覺得自己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不介意像這篇文章一樣,公開檢討、批評自己。我覺得,反思是讓自己成長和累積經驗的一個好方法。

      ps. 自從之前把右欄搬到左欄之後,我都沒留意欄寬的比例。謝謝您們的提醒,我再改窄一點 ^^

      刪除
    2. 哈哈,說到主力12,我就哭了,11000股12仔,均價在45.9,不知何時才能回到家鄉:(

      刪除
    3. 我長遠仍然對樓市有信心,看好恒地 😎

      刪除
    4. 同意,曾經指出其中樓市/房地產市場既因素係人口,
      長遠只要香港保持足夠人口,房地產市場都有信心。
      而現時香港房地產市場正在於overvalue 情況以及加息影響,短期內有調整

      刪除
    5. 認同 Alan 兄的看法。我自己認為恒地手執不少舊區和新界農地,無論是重建抑或是開闢作為住宅用地,恒地都會受惠。早前整個地產版塊因為樓價跌和美國預期加息而下跌,但我覺得這兩個因素都不會維持長時間。

      其實除了恒地之外,我自己也喜歡收租比重高的地產股,例如新地(16),因為覺得它們較有防守性,可以穩守突擊。

      刪除
  4. 雲地兄既三重平均成本法投資非常簡而精,值得參考
    小弟認為找到合適自己既投資風格亦非常重要無論係價值投資、趨勢投資、圖表技術派等等
    不理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係好貓
    我宜家都係用緊雲地兄既方法二入市
    反而有D技術指標如RSI、成交量、平均線,都幫到我更大把握去分析價位佈局
    相對地準確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 兄說得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並持續檢視成效。遇到有問題,就要作出改動,這樣才能為自己爭取最大的投資回報。

      ps. 雖然我在文中認為煤氣不適合「三重平均成本法」,但這只屬個別例子。我仍然會用此方法來月供恒地 😍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來不可知,每個人的想法皆不同。請恕小弟無法回答買賣建議。

      刪除
  6. As a student, your blog is really mind blowing as it keeps readers thinking ! Perhaps investment is really about tuning your mindset and keep learning.
    The concepts and ideas that you presented kept me thinking in recent days HAHA. Appreciated !
    Add oi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您的支持~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