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不用等到成為有錢人,我們現在也能做的一件事》

  2019 年的 1 月還有幾天就結束,隨之而來的是中國人相當重視的農曆新年。我們常常希望能在過年之前賺個盆滿砵滿,可以過「肥年」。剛巧,港股在踏入 2019 後穩步上揚,可謂天公作美。不知道大家能否在這個股市大升的月份賺到不少錢,幫補過年支出呢?

  今年是我開始投資以來的第五年。在這五年裏,我得到很多前輩的幫助和提點,令自己得到很多很多珍貴的東西。我從未忘記自己五年前的落魄樣子。假如我沒有看到他們的分享,今天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我還能像那時一樣,鼓起勇氣、嘗試改變自己嗎?所以,我對此一直非常感恩。我常常在想,像我這樣的一個窮小子,能不能也為其他人做些什麼。

  終於,我做了一個決定。那就是透過宣明會助養兩個小朋友。



我從宣明會獲得的助養包包。
裏面有自己助養小朋友的資料、信箋等。

  我之所以有這個決定,是因為自己一直沒忘記,其實世界上有其他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十多年前,當我中二、中三的時候,印度洋發生了大地震,造成南亞大海嘯。當時新聞報導的災情慘況,我現在還記得。那時候,我的學校也因此而舉辦了募捐活動。

  當年我只是一個中學生,香港又剛經歷了沙士疫情的洗禮,市道不好,家人的收入也不好。可是,當募款箱拿到我面前時,我仍然二話不說,把僅有的 HK$300 捐了出去。

  不過呢,我的想法卻不被家人所接受。當我的大家姐知道這事後,反問我:「你很有錢嗎?與其把錢捐出去,倒不如捐給我吧!」我沒有回應她,因為我不想和她吵架。那時候,我知道我們雖然窮,但至少還算是三餐溫飽。就算我們沒有這 HK$300,我們還是照樣上學、照樣有飯吃。另一方面,假如每人都捐出 HK$300 的話,積少成多,就能籌集足夠的救援物資,令災民盡快得到幫助。

  直到後來,我還不時想起這件事。我在想:每當有天災發生的時候,我們都想盡自己所能去幫助災民,但沒有大型災難發生時,是不是就沒人需要我們幫助呢?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常常接觸很多不同年齡的小朋友。雖然他們的家境不盡相同,但總的來說,他們的生活仍然非常幸福。他們除了有疼愛自己的父母之外,也有數之不盡的玩具、衣服。每逢假期,他們的父母都會和他們一起外遊。每年去四、五次旅行,已經是「指定動作」。

  每次聽到他們向我分享自己吃了什麼大餐、去了什麼地方旅遊,我腦裏都會想起那些生在貧困地區的小朋友。他們和香港的小朋友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他們不能過上香港小朋友的生活,反而要在戰火和飢餓的環境下掙扎求存?

  因此,我決定助養兩名小朋友。我不希望用直接付錢的方式,令他們能「一朝暴富」,因為這樣沒有多大的意義。世界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是希望透過「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方式,從根本的社區建設及教育問題着手,徹底解決問題,令整個社區的居民都可以過上安穩的生活。我非常認同這理念,於是便參加了這個計劃。

  每個月我只要付出 HK$270,就可以令一個孩子得到基本的生活所需。助養兩個孩子,也只不過是 HK$540。對我來說,這絕對不是一個大金額。但我知道,對於貧困地區的小朋友來說,這除了是生活所需之外,更是一份希望。

  我助養的小朋友,分別是一個 4 歲的孟加拉女孩,和 7 歲的埃塞俄比亞男孩:


兩個很可愛的小朋友。我已經急不及待寫信給他們了,
很期待能收到他們(父母)的回信 😇

  根據宣明會的網頁,為了保護小孩們的私隱,我不便透露更多關於他們的資料。不過,看到他們的天真面容,我更肯定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無論是哪一個國家的小朋友,都同樣應該擁有快樂的童年,擁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他們的人生,不應被戰亂、飢餓、貧困和疾病困擾。我應該盡自己所能,幫助更多小朋友。

  可能有朋友會發現,自從我去年回來寫 Blog 後,網誌的主頁多了三個 Google 廣告。以前我不開放廣告功能,是因為這個網誌從我建立的那一天開始,就不是用作牟利。我不希望自己的任何分享,變成和個人收入有關。

  如今,我決定在自己的網誌放廣告,同樣並不是因為「發錢寒」,想賺取更多錢,而是想善用這平台,把這平台帶來的額外收益,全部捐給慈善機構。現在,自開放廣告以來,這數個月的累積收入是 HK$380.59。至少要到達 HK$800 的水平,Google 才會發放廣告費。


目前網誌的累積廣告費收入是 HK$380.59。

  不少人都渴望成為有錢人,也曾幻想自己成為有錢人之後會做的事,例如創業、環遊世界等等。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變得富有後,就會捐出某部分金額,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我認同這個想法,換着是我,也會這樣做。但是,其實我們不需要等到自己變得富有,才可以去幫助其他人。比如說,每個月少吃一兩頓大餐,已經能幫助兩個窮困國家的小朋友,令他們和同一社區的居民得到更好的生活環境。這些事,我們現在就已經可以做。我們只需付出一點金錢,就可以帶給他們不一樣的意義,令他們重燃希望,不會放棄自己。這背後的意義,實在難以用言語來表明。

  平時有看《窮小子雲地》這個網誌的朋友,相信都對「財務自由」有興趣,而且不少人在理財規劃、投資操作等方面都比我做得更好。我希望大家在達成理財目標的同時,也不忘多關懷生活在地球另一端、比較弱勢的朋友。

  現在的我已經決定,假如自己能力許可,以後一定會助養更多小朋友。助養小朋友是一個長達 15 年的計畫,希望大家多支持宣明會等國際慈善組織,把愛帶給更多小朋友。

世界宣明會網頁:https://cs.worldvision.org.hk/home

  最後,我送大家一首很好聽、由曹格主唱的歌曲——《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我希望現實世界裏的小朋友,也能像 MV 內的孩子一樣,自由自在,幸福、快樂地成長。

曹格 -《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


作詞:曹格
作曲:曹格
編曲:鄭安偉
監製:曹格

Life is beautiful...

Life is beautiful...

看一看 天空的藍
看一看 花開燦爛
享受著溫暖的陽光
開開心心 大聲的歌唱

聽一聽 孩子的笑聲
才發現 世界的單純
心跳 換一個節拍 一起唱

現在 未來 要為自己喝彩
感謝生命所有奇蹟
快樂來自每次呼吸

自由 自在 眼神裡充滿色彩
慶祝生命所有奇蹟
快樂是這麼自然

Life is beautiful
愛在轉動
幸福就在你左右
睜開眼就看到彩虹

Life is wonderful
手牽著手
心打開分享感動
愛就在世界歌頌

---------------------------------------------------------------------------------------

  現在股市回暖,恒生指數上升到 27,500 點左右,我自己的持股亦水漲船高。現在除了必瘦站(1830)之外,其餘持股的最新股價,都已經比自己的買入價高。現在就讓我對自己的持股作一個小總結吧。


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
投資涉及風險,我是超級明燈,大家切勿照抄!
 
股票
每股成本價
最新股價
25/1/2019
整體回報率
25/1/2019
個人看法和操作
香港中華煤氣
3

HK$10.09
HK$17.12
+69.67%
煤氣的升勢遠比我想像中凌厲。就連平時在對煤氣沒好感的一眾股評人,亦相繼在電視節目和報章唱好煤氣。可以說是世界變了,「沒有超買,只有更超買」。

目前我對煤氣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恒基地產
12

HK$39.72
HK$44.40
+11.78%
恒地的股價自一月初起大幅反彈,但還不算是昂貴。我會繼續以月供方式買入。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0.81
HK$83.10
+17.36%
領展的股價向來強勢。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長江基建集團
1038

HK$57.96
HK$63.80
+10.08%
公用股中,表現最落後的長建終於開始起動了。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佐丹奴國際
709

HK$3.65
HK$3.85
+5.48%
現在我偶爾在報章看到有股評人推薦佐丹奴。不過,它就真的只能當「金主」,因為其增長能力欠奉,甚至比必瘦站還差。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必瘦站
1830

HK$2.18
HK$2.03
-6.88%
最近股價低迷,或許是由於美容行業將被立法監管有關。但我對其看法沒那麼淡。我覺得它的增長潛力比佐丹奴高。就算我看錯了,每年應該照樣能收到 6% 以上的股息,股價再殘也不怕。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並會伺機增持。

大快活集團
52

HK$25.94
HK$26.40
+1.77%
最近股價低迷,由於其最新業績的毛利率下跌所致。但始終它主打的是民生飲食業務,也是業界龍頭,業績再差也會有一定的水平,所以我的看法沒那麼淡,願意在它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小量買入。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巴郡 B 
Berkshire Hathaway
BRK.B

US$201.65
US$202.75
+0.55%
作為股神的投資旗艦,雖然它不派息,股價也曾經在短時間內大幅下跌,但是我心裏毫無壓力。

我非常期待 2  22 日的業績公佈。我預計在股東大會中,將會有很多股東和記者問及老巴和老芒有關蘋果的問題。而且,我也可以從年報得知其最新持股及投資方向。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不過因為它永不派息,所以令重視股息的我有點尷尬,暫時不會考慮增持。



 現在我的持股如下:




34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師兄。我做的不多,所以希望更多朋友可以把這份愛心傳揚出去 ^^

      刪除
  2. 如果呢個世界多D好似你咁好心地既人,世界從此太平、美麗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ard 兄言重了。我記得自己以前讀書時忘記帶銀包出門,結果來到地鐵閘前才發現。假如我回家拿銀包的話,我就會遲到。於是,我硬着頭皮去問路人借錢。幸好當時有人願意借給我,我才沒有遲到。

      雖然這只是一樁小事,但此後,當我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時,我都會想起這件事。因為當我遇到困難時,我也希望有人能對自己伸出援手 ^^

      刪除
  3. 回覆
    1. 謝謝機器人兄 ^^

      我擁有的雖然不多,但也是上天賜予的,所以我希望能盡一點棉力,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小朋友,讓他們能在一個健全的社區內健康成長。

      刪除
  4. 雲地兄愛心滿爆
    施比受更有福
    祝投資之路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覺得「施」是令人特別快樂的。
      我也祝 Vision 兄投資順利,多賺多賺 ^^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 Alex 兄。希望我自己的小小付出,會燃亮其他人的生命。這比我賺了多少錢,更有意義 ^^

      刪除
  6. 向所有不求回報,善心助人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生於同一個世界,或許因為出生的時間、地點不同,令自己的人生有着巨大的差異,但大家的本質,其實都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應該互相幫助,也應該明白自己擁有的一切,其實都是上天賜予的,並不是必然的。

      小時候的我必較幸運,可以在香港這個比較發達的城市長大,所以我想把上天給我的一點幸運,分享給其他生活在比較落後地區的小朋友 ^^

      刪除
  7. 雲地兄的善心令人敬佩!祝您豬年投資順風順水,兩名助養兒童快高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人行兄 ^^ 這對我來說其實只是很小的付出,但看到能令其他人受惠時,我真的感到很開心 ^^

      我也祝師兄在投資方面可以萬事大吉 ^^

      刪除
  8. 恭喜云地兄做到了博愛自由! 祝你長命百歲,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Herman 兄,「博愛自由」的確是個好主意,每個人都能做到 :D

      刪除
  9. Appreciate your great job to people in need, well done 雲地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其實有很多人都需要我們幫助,希望大家不要被「做了有錢人才去做」的框架限制住。哪怕只是一小點忙,都能為弱勢社群帶來希望。

      刪除
  10. 我發現雲地兄跟我的背景有點相似呢!欣賞你這個行動和想法!加油!

    回覆刪除
  11. 煤氣我現在處於1516階段,升幅強勁,根據歷史表現算偏高了,深怕入貨便跌。
    但資金又不想買盈富基金,果然選擇是很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市況不上不下,的確要更加小心。假如真的決定不了,不如乾脆不想,反正股災不會只有一兩天,升災也不會只有一時。

      刪除
    2. 謝謝。請問我應該如何獲得中華煤氣的歷史股價資料?

      參考江山日記資料,煤氣2007年最高股價是$23.9#1。

      但我透過GOOGLE FINANCE獲得股價,股價從未升穿$23.9。

      最後,我以10送一股價還原,則最高是$41多#2。

      請問我可以從那裡獲得煤氣交易版當前的股價?


      #1
      http://cheuckwahian.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html

      #2
      https://imgur.com/a/eZAdjPS

      刪除
    3. 我從來也沒詳細研究和記錄過股票的歷史股價資料,因為這不影響公司的基本面,所以也不知道在哪裏可以獲得這些數據,抱歉。

      刪除
  12. 支持支持,中國的山區兒童都是其中一個支持對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 兄說得對。以前中二時,我的班主任也引導我們助養一名中國山區兒童。可惜因為學年只有一年,之後就沒有再助養了。

      刪除
  13. 我不讚成助養, 或資助任何其他型式的慈善團體
    除非你很肯定, 花的錢都是教人捕魚, 而不是授人以魚

    授人以魚的效果,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比錢街邊的乞兒
    他們是需要錢沒錯, 正如街上的任何一個路人一樣
    分別是, 路人們不會把路霸着, 不會穿得特別可憐, 影響市容
    也不會把乞錢當成工作, 甚至弄些殘疾兒童來當道具, 或安排 "專業人仕" 到場開工
    所以要是需要把漁獲直接送給某個人, 我覺得寧可送給任何一個路人, 也不要送給在街上看起來最可憐的那位

    助養是否同樣道理, 因我研究不多, 所以不敢斷言
    不過陰謀論的話, 要是貧窮被消滅了, 世上所有人都會自力更新了, 福利機構怎麼辦?
    它們會好好教人捕魚, 以便讓自己快點關門嗎? 還是會否反而有動機要制造更多可憐人, 讓生意越做越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風兄誤會了宣明會的助養計劃。這個計劃所募集的捐款,會用作該兒童身在社區的建設費,用作興建當地水利、醫療、教育等開支,是「授之以漁」,並不是只是把錢用來買水買食物,所以惠及的不只是單一兒童,也不是一次性的。同一社區,助養與否的分別是助養兒童和助養者會有一對一的關係,令他們感受被重視、被關懷,不會放棄自己。

      宣明會會直接協助當地領袖執行社區的建設計劃,確保善款不會被挪用作其他用途。在這方面,宣明會每年都會公開其年報,以及向助養者寄出兒童報告,透明度高。以往有傳媒統計過一眾慈善組織的善款用途,宣明會有超過 90% 的善款都是用於慈善用途,比率高而且近年亦能維持到:

      https://static.appledaily.hk/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70103/large/a0101a.gif

      當然,如果不相信、懷疑它造假數的話,那也沒辦法了。只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我不會用陰謀論去過分猜度,因為這樣會抹殺其他人得到幫助的機會。

      刪除
    2. 和投資股票一樣, 雲地兄清楚自己資助的是怎樣的一間機構就好了
      世上的確需要善心人

      刪除
    3. 是的,其實風兄說得很對。如果只是單方面的施贈,就和一個沒金錢觀的人中了巨額獎金一樣,最後也會打回原形。這種捐助模式,我也不會有興趣 ^^

      刪除
    4. 西方機構在意保護環境
      基礎建設需要破壞環境

      成本高又發展好是不可能的.
      加上物產豐富(你沒看錯,就是物產豐富,平時的糧食是足夠的,
      不然怎生存到出現饑荒?但作物不適合保存,一旦饑荒就會出事)

      加上經濟殖民,控制資源,再倒賣產品,比幾百年前的祖先聰明多了.
      做成非洲長期落後的問題.

      機構出發點是好的,但問題是政治不會讓你崛起.
      感恩中國撐過了最苦的幾十年,不用成為另一個非洲.
      香港也因此受惠.

      刪除
    5. 政治問題真的很複雜,很難說得清。我只希望盡一分力,令那些貧困地區能建設到基本生活設施,給孩子們一個正常的成長環境。

      刪除
  14. 原來組合名已經改了衣食住行

    衣是佐丹奴
    食是大快活
    住是恆基
    行暫時看不到?巴郡內的航空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 只是綽號而已,並不一定要四者有齊。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