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網誌瀏覽量超過 400 萬!感謝大家的支持 😇》

  常言道:「把一個孩子撫養成人要 HK$400 萬」。經過我 5 年來的亂寫一通,《窮小子雲地》這個網誌的瀏覽量,也超過 400 萬了!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瀏覽量超過 400 萬了,謝謝大家 😍

  我記得自己的網誌在 2 年多前,瀏覽量才突破 100 萬。當時我也寫過一篇感想:《網誌瀏覽次數突破 100 萬!》


  這個網誌雖然跟理財投資有關,可是我不是專家。我一向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我行我素。除了盈富基金和 S&P500 ETF 之外,我從不會推介任何股票和投資,所以我沒想過會有這麼多朋友來看這個網誌。因此,這個網誌能有數以百萬計的瀏覽量,我真的感到有點意外。

  我這個網誌的網址沒有「money」、「invest」等關鍵詞,又這麼長、這麼難記,大家都能在茫茫網絡中找到,算是一種緣份吧。因此,我把大家都當成自己的朋友,您們在網誌裏留下的每一個留言,無論是不是在新 post 留言,我都會去看,然後用心回覆。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偶爾也有網友會用電郵私底下問我問題。只要不是跟買賣有關的問題,我就會認真地回答。

  偶爾有些網友留言,說自己想開始學習投資,卻找不到方法。雖然大家素未謀面,不過我自己也是過來人,很明白那種迷茫、戰戰兢兢的心情。只要開始的方向不對,大家賠掉的不只是金錢,還有最寶貴的時間。我不想大家走冤枉路,因此,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去說自己的意見,不會只是無腦的 copy & paste。由於我打字慢,每寫一句也要思前想後,所以用一兩個小時,打上千字,也是常有的事。希望大家不要嫌棄,拋下一句「Too long didn't read」吧。


  不過,正如之前所講,我不是電視、電台上那些滔滔不絕的專家,所以請大家不要問我有沒有好股票推薦,也不要問我股價上望多少之類的問題,因為我實在不懂,沒辦法回答。

  順帶一提,那些專家看起來很猛,用一大堆圖表指標教股民買賣,實際上只是教他們「高追低沽」,自己卻鮮有買賣股票,紙上談兵而已。就算他們有持有自己所講的股票,買賣時機也不見得比一般老散厲害。他們的實際作用,其實只是想股民多點「止賺」、多點「止蝕」,然後再度炒出炒入。因為交易費用,才是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故此,初學投資的朋友,如果不想初入股場就虧錢的話,請記住以下一句說話:


不要跟隨別人買賣,才能令自己賺錢😇

……

  從我在 2014 年 3 月 31 日寫下第一篇文章《第一次投資,第一次收股息》開始,最初的瀏覽量只有寥寥數個;2 年半後來到 100 萬;再過 2 年,瀏覽量突破 400 萬。以此計算,網誌瀏覽量的年均增長率約 231.45%。

  個人理財投資方面,我經歷了 2015 年和 2017 年的 2 次牛市,以及安然度過 2015 年和 2018 年的 2 次熊市。來到 2019 年,我的個人流動資產,由 5 年前的 HK$1 萬,變成目前的 HK$210 萬左右,增長 210 倍,年均複合增長率約 191.37 %。

  畢竟我當年 24 歲,才工作了一兩年左右,薪金低、本金也少得可憐。能有這樣的成績,我覺得已經算是不錯,對江東父老有所交代了。

  當然,能有這麼亮眼的成長率,不完全是投資的功勞。我覺得,自己的資產能有如此爆炸性的成長,主要是歸功於以下 2 個字:

「財商」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FQ」)

  「財商」是由《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清崎提出的概念,大約意思是指一個人對金錢的駕馭能力。一個欠債纍纍、入不敷支的人,很明顯財商不高;一個能量入為出、以正途累積財富並令其不斷成長的人,相反就是財商高的例子。

  關於如何增進個人財商,我覺得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五個步驟:

為了方便,我個人把這五個重點稱為「財商五循環」:

1. 思考(Think)     
2. 學習(Learn)     
3. 規劃(Plan)        
4. 實踐(Practice)  
5. 檢討(Review)   

   過往我的分享,主要都是圍繞規劃、實踐和檢討這三點居多。但是,其實第一步的「思考」和第二步的「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們是基礎,是一切的起步點。事實上,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花在思考和學習上。

  什麼是「思考」?就是我們先想想自己在理財方面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再來思考改善的方法。比如說,我們首先想一想,有沒有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有沒有老是儲不到錢的感覺?然後,想一想有沒有方法能改善這情況。

  對我來說,這一步非常重要,因為這能令自己認清本身的問題,之後才能找方法去對症下藥,解決問題。因此,我們絕對不能逃避。可是,總是有人不願意面對自己遇上的問題。

  比如說,早前我跟朋友討論政府最新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朋友認為自己得到的福利,跟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他愈說愈氣,希望可以再來一次「文化大革命」,重新洗牌,把財富重新分配。

  我問他:「如果有一日,街上有乞丐希望瓜分你的財產,你肯不肯?」

  他回答:「你的問題錯了,因為那時候可能不會再有乞丐。」

  我說:「當你肯與乞丐平分自己的財產時,才要求其他人把財產分給你吧!」

  我繼續跟他說:「這個世界不可能有真正公平的情況出現。我們不能指望政府給予援助。只有自己努力向上流,才能解決這問題。」

  朋友說:「我只是說出事實,覺得世界有很大的問題,認為世界可以好一點。」

  我借用他的話,說:「我不會思考世界應該怎樣改變。我只會思考怎樣改變我的世界。」

  我希望他的想法能正面一點,於是跟他分享自己最近幾個月的投資成果。我跟他說,每個人的條件都不一樣,他也有很多方面比我優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利用自己的條件去創造價值。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回答太「市儈」,朋友回答說:「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金錢。」

  我卻回答他:「可是,很明顯你的問題,都是由『金錢』引起的啊。」

  朋友卻說:「其實我一直不是在談論福利,我是在說人類創造出的社會演變成什麼模樣。」

  說到這裏,我沒有再回答了。因為我覺得再說下去,也沒什麼意思。我敢打賭,假如今天他擁有 HK$1,000 萬,他就不會再怪責政府、怨恨社會了。

  其實,除非從小在富裕的環境下長大,否則香港人或多或小都曾經被金錢問題困擾過。比如說,小時候羨慕鄰桌同學有最新的遊戲機,向父母哭鬧着,想他們也買一部給自己;長大後,羨慕家境好的朋友,吃好穿好,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他們那樣成功。

  朋友說得沒錯,這世界的確真的不是只有錢。可是,我們亦無可避免地會遇上跟金錢有關的問題。「金錢」這兩個字,往往會跟人生中一大部分的問題扯上關係。因此,我們不能逃避,不能一談起這個話題時,就說一堆「這世界並不只有金錢」、「金錢並非萬能」的話來自欺欺人。因為這樣不但扭曲了這些話的原意,而且絲毫無助解決由金錢引致的問題。

  我們一定要思考到底是什麼問題在困擾着我們,還有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假如我們不肯面對,顧左右而言他,想要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就不怎麼容易了。

  當年身無分文、對前路看不到希望的我,儼如人們口中的「廢青」。那時候,我和其他的年輕人一樣,對生活感到非常不滿。但是,我不停地思考有沒有改善問題的方法。我知道光靠儲蓄,最多也只是令我「延遲死亡」。我的未來,前景仍然一片灰朦。於是,我便萌生以「投資來改變自己的生活」的想法。

  和 5 年前相比,今日年輕人面對的困境沒有絲毫改善;再加上現在股市行情熱烈,所以我想現在應該有不少人和我當年一樣,擁有這個想法。

  或者有不少年輕的朋友,一擁有「想改變」這個念頭,便二話不說,衝進股市大炒特炒。當年的我也是一個性格衝動的人,但我並不是一想到「投資」,便急不及待入市,而是在開始投資之前,預先學習如何理財。

  來到這時,我開始實行「財商五循環」的第二步——「學習」了。

  「理財」和「投資」這兩個詞語經常走在一起,但人們明顯對後者較有興趣而忽略前者。可是,其實理財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

  在我開始第一次投資前,我無意點進了 Baby Kingdom 論壇的「家庭理財」版。可能因為論壇會員都是已成家之人,他們的理財態度非常審慎。當時不少會員的貼文都指出理財的重要性。除了一般「量入為出、開源節流」的觀點外,還有一些專門講解投資陷阱的貼文,令當時尚為初生之犢的我,不會輕易上當,成為所謂的「理財專家」的獵物(工作年資不長的年輕人,是「專家」們最理想的獵物)。

  事實上,就在同一年,我就被衣着光鮮的「理財專家」纏上。當時我把自己和專家的對話紀錄下來:《和「理財顧問」的交談》(按此前往)。有興趣的朋友,特別是對投資零知識的朋友,可以前去查看。

  我不會因為自己還未結婚、還未有孩子,就對上 BK 論壇學習理財感到格格不入和奇怪。我是一張白紙,所以只要是合理的內容,我都歡迎任何人在上面留下筆跡。這個態度,直到 5 年後的今日還是沒變。我想,當年就是因為自己曾經在 BK 論壇學習正面的理財態度,才為自己的財商打下穩健的基礎。

  當我掌握了管理個人財務的能力後,我便開始進行第三步:規劃。我為自己定下很多計劃,例如幾年後我要達到多少資產,然後就進行第四步:實踐,開始進行投資。當然,途中不時還要進行第五步:檢討。我會視乎自己的投資進度進行檢討。最後,又回到第一步:思考。我會想一想自己有沒有不足之處,再去進行第二步:學習………

  基本上,我就是沿着這五個步驟,不停循環,令個人財商不停成長。

  「財商」是一個經常被人忽視,卻非常重要的能力。因為它決定了我們在當今社會中生存和議價的能力。因此,我覺得年輕人不要只想着買什麼股票才能令自己賺大錢、變有錢人。我們應該想的,是怎樣才能增進自己的財商。否則,即使我們中了頭獎,一朝暴富,最後也很容易會打回原形,白折騰一場。


86 則留言:

  1. 恭喜哂,雲地兄!四百萬人次好厲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兄!這是複利的另一證明,威力的確驚人 😍🤣

      刪除
  2. 如果是四百萬流動資金會更加好, 講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姐講得非常好,其實能折現的話我會更加開心,哈哈🤣🤣🤣

      如果沒有新進資金的話,我在之後 5 年以每年 14% 回報的速度,就能把資產增長到 HK$400 萬。

      這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實際卻有點難度。不過不要緊,反正我一向火力全開。我就來看看 5 年後的自己,能成長到什麼地步吧 😇

      刪除
  3. 云地兄講話夠一針見血
    係我其中一个最爱睇的blog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William 兄~大家年紀差不多,想法差不多,都是為將來而奮鬥。希望我們的努力,會得到回報吧 😍

      刪除
  4. 第一次係呢度留言,
    睇你寫Blog令到我都思考咩係價值投資
    當經歷過兩次熊市,就好似巴菲特所講,潮退後便知誰沒穿泳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常說「創業難,守業難」。在投資市場裏,賺錢不算難,但要守住賺到的金錢,卻是難到上天花板!

      我在 2018 年學到的,就是在熊市中守住金錢的重要性。曾經賺到錢,最後卻虧損離場的話,就算本金沒動搖,我們也得花時間追回損失的時間。

      《 2018 年教會我的事:「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2/2018.html

      刪除
  5.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3月5日 下午6:49

    講得太好了,恭喜雲地兄既blog人流破400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une 師姐~希望我自己的流動資產,也能快點有 HK$400 萬吧,哈哈😋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嵐兄~瀏覽量只是鏡花水月,個人資產的成長才最最重要的事~財商愈高,我們就能找到更多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加速資產成長。可能幾年過去後,就會身處另一個境界了~😍

      刪除
  7. congrats! 近星期市況火熱。暫時找不到有什麼可以買。現在只看看還可以升到幾多。另外,今個月開始月供股票,當是學習開始!大家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兄~月供股票比起直接買入,其中一個不同的地方就是心理壓力會小很多。就算這個月買貴了,下個月也能用便宜的買入價拉低成本,所以真的是投資者恩物。大家加油吧 😋

      刪除
  8. 恭喜雲地兄!

    最近我重新提筆,更新網誌「股市漫遊」,歡迎雲地兄入來看看及討論。

    https://stockcruiser.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Edward 兄~我已在網誌清單加了您的 blog,希望能從師兄身上學到更多吧 😋

      刪除
    2. 謝謝雲地兄!我也在網誌清單加了您的 blog。

      刪除
    3. 投資本來是很個人的事。可以互相交流,真的是一件樂事 😄

      刪除
  9. 雲地兄寫得好!身邊我都有不少朋友和你文中的朋友一樣,希望你呢篇文章能啟發好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M 兄~其實我早在 4 年前,就已經跟朋友分享過自己的投資觀和理財觀。因為我知道什麼思想會窒礙我們,令我們一直在原地踏步,所以希望能跟他們分享一下。直到今天,我發現聽懂我的朋友,好像開始在進步;而沒聽懂的,也好像在原地踏步。

      《年輕人,至少要做一個沒錢的「有錢」人》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html


      《白廢心機的分享——本金的多與少》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html


      【股市暴跌下的眾生相(朋友篇)之《三個朋友,三種不同的投資態度》】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10.html

      刪除
    2. 雲地兄,看了這文才知原來我們年紀相若,但我還是兩年前才接觸價值投資及明白累積資產的重要性,身家不能與你相比,但我會努力的。有空會坐定定睇你的blog,希望多了解你的投資心得。

      向前

      刪除
    3. 身家這回事,千萬不要跟其他人去比,只要一直在成長就可以了。其實我尚有很多東西要學習,所以分享的想法未必完全正確和適合向兄。向兄不要照單全收啊😂

      刪除
  10. 恭喜雲地兄!突破400萬view,個人認為雲地兄文筆「貼地」,一步一步向目標前進實在十分勵志。自問自己都難以花太多時間心血打長文,還要向雲地兄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lan 兄~我是閒人一個,有時夜深不願睡覺時,就會想寫寫東西,哈哈。

      最近我回去中學母校,再次見到以前的老師和同學,令我想起當時老師對我們說的一句話。他說:「大家如果掌握了某些竅門,應該多多幫忙尚未明白、有需要的同學們。因為當你們教導其他同學的時候,其實自己也是在複習這些知識。最後受惠的,不只是被你們教導的同學,你們自己也能得益。」

      一直以來,我也是做我老師叫我做的事。雖然寫一大堆分享,花了不少時間和精神,自己卻分文不收,好像很笨的樣子,但其實我自己的理財觀因此而一直在加深,財商也在慢慢進步。當財商比以前有進步,自然就能令個人資產上升。我覺得這是一個良性循環,而且自己還想學到更多,所以我會繼續寫下去 😇

      刪除
  11. 恭喜雲地兄後勁凌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我從五年前開始,就已經很嚮往您們財務自由的境界,所以一直為此而努力。

      希望自己在五年後,也即是踏入個人投資第十個年頭時,可以像止凡兄那樣,做一個類似「10 Years Challenge」,看看自己在 34 歲時,能否比 24 歲時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我希望結果是好的啦,哈哈 😂

      刪除
  12.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我從來不會刻意寫什麼去吸引瀏覽量,很隨意,很自由。因此這對我來說真的意想不到。不過,也可能是現在市況回穩,比以前有更多朋友對投資有興趣,才會點進來看吧,哈哈。

      刪除
  13. 回覆
    1. 謝謝艾兄,希望自己能愈來愈進步吧~

      刪除
  14. 小女是來自台灣的讀者 很喜歡你投資觀念 希望能藉由閱讀你的文章多跟你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Shinne,妳好呀 😉 雖然我們身處不同的地方,可是我自己也常常到 Youtube 看台灣朋友製作的理財影片,像是艾爾文、柴鼠兄弟、好葉等等的頻道,都是非常不錯的~我自己偶爾也會到書店買台灣出版的理財書來看。其實我從台灣朋友的身上,確實學到不少有趣的知識呢 😇

      刪除
    2. 之前因緣際會下也有在香港工作所以手上也持有一些中港股,你和龔成老師以及股壇無忌也是我固定會閱覽的理財部落客,覺得你真的很厲害
      ,加油!!!!另外香港買書好貴阿 無論香港出版台灣出版都好貴 XDDD

      刪除
    3. 還好還好。他們對個股的認識比我深入,財商也比我高很多。我書架上,其實也有好幾本龔成的書本呢 🤣

      在香港買財務書,大多從一百多到兩百多不等,即是 TWD$500~$1,000。如果是簡體書的話,就會便宜一點。不過反正自己喜歡看書,我是很樂意花這些錢的 🤣

      刪除
  15. 先恭喜雲地突破400萬瀏覽數

    "個人理財投資方面,我經歷了 2015 年和 2017 年的 2 次牛市,以及安然度過 2015 年和 2018 年的 2 次熊市。來到 2019 年,我的個人流動資產,由 5 年前的 HK$1 萬,變成目前的 HK$210 萬左右,增長 210 倍,年均複合增長率約 191.37 %。"

    我很好奇怎樣做到,中間除了薪金增長、儲蓄增長外、節約開支外,有沒有透過槓桿?
    如果沒有,這真是令人鼓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期的時候沒有,從一萬到八、九十萬都不算困難,因為自己平時很節儉,在大時代和前年的牛市也賺到不少錢,而且之後的熊市又沒虧損本金。

      我最大的槓桿,就是在去年熊市時決定為自住樓加按,套現一百萬。我自己覺得,初學投資時不能碰槓桿,可是當財商進步到一定地步後,一定要用槓桿放大自己的投資收益。或許我在之後再詳細說說我個人對槓桿的看法吧😊

      刪除
    2. 1. 1萬到80,90萬,假設一個月1萬,5年80萬90萬也要15%投資回報率,雲地兄真猛。
      2. 現在的200萬流動資產是已經減去100萬套現現金嗎?

      刪除
    3. 好奇+1 (如何做到5年時間令流動資產由1萬變成210萬)

      希望雲地兄可以多多分享!

      刪除
    4. 安兄,那 200 萬當然是包括 100 萬的套現金額了,我還沒真的猛到可以 1 萬炒到上 200 萬 🤣🙈

      實際上,比較大的增長都是集中在 2015 年和 2017 年出現,尤其是 2015 年。

      刪除
    5. 安格斯兄,事實上,我在寫 blog 後不久就換了工作,其後薪金多了不少,所以每月能儲的金錢多了。如果師兄對 2015 年還有一點印象的話,應該會記得當年那個「草木皆升」的盛況。當年真的接近點石成金。無論我買什麼股票,都能在短時間內大升。

      那時,是我資產成長得最快的階段。

      或者應該這樣說,我的第一個一百萬是股市帶給我的,之後的一百萬,是樓市帶給我的。這合起來的兩百萬,就是財商帶給我的。

      刪除
    6. 明白, 我最近都有看回你以前寫的文章, 獲益良多, 知道你寫blog初期就換工作, 是創業嗎?
      而且一直月供煤氣, 近年都有買領展,怛地, 長建, 你股票資產能有一百萬, 多年來儲蓄不少, 我估算月供已經有1萬? 儲現金都應該有5千, 在股市低位時可以買入優質股

      刪除
    7. 那時候是去創業,不過礙於租金關係,一年多後就關門大吉,重新做回打工仔了。以後應該在財務自由後,我才會再搞搞小生意。

      我之前的確是月供一萬元,HK$6,000 恒地,HK$4,000 煤氣。不過煤氣幾個月前大幅飆升,所以暫時停供,但恒地那部分維持不變。

      現在現金大約 HK$45 萬,正在等待增持的機會 😉

      刪除
  16. 雖然你的年紀比我的姪仔(86年)還小,但你的財商比我高很多啊!我也常常看你的blog,因為你的links很多😄 (sorry講了真心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余兄,我雖然少留言,但其實也常看余兄的 blog。希望自己能快點擁有余兄的豐厚資產 😍

      刪除
  17. 迷團又解話了, 唔係1萬本金5年變100萬, 而係加入了薪金 !
    依家100萬變200萬, 雖然在股市有賺, 但也加入了100萬的按揭新資金 !
    我說你媽媽最叻, 俾首期買樓迫你供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姐,這當然加入了薪金了(雖然我現在薪金也不高),哈哈。

      在我這個階段,不用槓桿就無法快點上岸。等到我資產成長到相當程度,才慢慢去除借貸吧。

      我也認同家母最醒目。她成功迫使視財如命但比豬還笨的家父拿出首期,令他沒有把家產蝕光,同時令我從一個只懂吃喝玩樂的廢青,變成現在這個模樣。😎🤣

      刪除
    2. 呢位阿姐D說話永遠都係咁un耳:P

      刪除
    3. 沒有呀,我不覺得,反而很喜歡 Lisa 姐的率直 ^^

      師兄不介意的話可以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

      刪除
    4. 唔好意思, 第一我中文只得小學程度, 雖然我是在荷蘭高中畢業, 而第二我直話直說, 唔會好似多數人只是假星星只說讚 !
      雲地網誌我已睇咗好多年, 佢真係進步好多, 也為佢開心佢搵到要走的路, 但投資要小心D, 金融市場不是大家睇的咁簡單 !

      刪除
    5. 謝謝 Lisa 姐的指教,我知道您是一個率直的人,每一個留言也是出於好意,所以請不要放在心上。

      其實,以前我覺得長輩的世界與自己不一樣,所以很少把他們的話放在心上。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年輕人的通病,不過現在回看以前,自己在這一點的確是做得不好,因為前輩們「食鹽多過你食米」的經驗,的確有值得自己學習和借鑒的地方。因此,我一定會把 Lisa 姐您的話牢牢記在心裏,謝謝您 😄👍🏻

      刪除
    6. 鍾記有幾本書
      我應該睇邊書比較好

      刪除
    7. 可以的話都看吧。想要知道多一點,多看幾本書是有益無害的。就算是我這樣的老散,也不是只看一本書就學到這麼多的概念的。

      刪除
  18. 雲地兄 想問你 有冇書介紹 計估值同安全邊際
    小弟只有中5 會計底
    想認真學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兄,您可以去看看鍾兄撰寫的書籍:

      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刪除
  19. 點解你可以咁早供緊樓仲儲到咁多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5 年前,家母迫家父把所有資產用作置業首期,並在「業主」一欄寫上我的名字。那時候,我剛出來工作一兩年,月入 HK$10,000,但每月要付 HK18,500 去供樓。就算家人承諾會一起供,但我心裏清楚,姐姐很快就要出嫁,另有家庭開支;家父又很快退休。如果我不做什麼的話,這間房子很快就會變銀主盤。我知道無論我怎樣儲錢,最後都會是死路一條,所以這時,我腦裏浮現了「投資」這兩個字。我開始作出改變,並決定寫下這個 blog。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並不是賺了多少,而是自己因此而改變了自己一貫負面的想法,整個人變得踏實、寬容、開心了許多。如果有師兄是長線投資者的話,應該會明白我所講的感覺是什麼一回事。

      刪除
  20. 明白投資是個人的事,成功不能複製,多謝雲地兄的提醒:)

    向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看其他人的分享,不過始終每個人的背景、能力、目標都不一樣,真的很難可以完全複製其他人的方法。我自己喜歡學習其他人的思維和目光,如有可取之處就納為己用。除了學習之外,我也常常做上文中「檢討」這一步。比如說,我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

      「假如我明天一起床,所有家產都在一夕之間失去了,我可不可以從新出發、『東山再起』呢?」

      每一次,我的答案都是「可以」。因為現在我學會的比以前多,也知道什麼投資方法適合自己;再加上牛熊歷史不斷循環,人性恆古不變。因此,只要給我足夠的時間,我絕對有信心可以重新從零開始,再次令自己有能力控制 7 位數字的資金。

      刪除
    2. 雲地兄的分享幾時都咁有啟發性,謝謝你打字不快都咁用心回覆!

      向前

      刪除
    3. 其實很多時我只當作是平時聊天而已,沒有刻意去說教。哈哈🤣

      刪除
  21. 雲地兄的文章總是充滿正能量,非常有活力

    關於槓桿操作,網上實際操作資訊不多,卻是頗重要的一環,有機會可請雲兄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vin 兄~我現在只有轉按,其他槓桿的操作我實在不太懂,所以真的分享不了。我最多只能把自己個股交易都貼上來而已,請見諒 ^^

      刪除
  22. 其實我最唔鍾意是我爸爸成日說的呢句: [我食鹽多過妳食米], 因為我當時都好反叛 ! 我的思想可以好好同仔女溝通, 而朋友也多數是70-80後, 將來也快要同孫仔孫女溝通了 !
    知識是跟一個人的經驗和教育來的, 而不是愈老就愈多知識 ! 而老人家一定要頭腦開通跟到時代的變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最怕的就是自恃年紀大就蠻不講理的人,還好我不用和他們打交道。我有一個朋友在圖書館工作。之前他跟我說,有一個阿伯向圖書館館長投訴,因為職員把圖書館門前的玻璃抹得太乾淨,令阿伯看不到,不小心撞了上去。我聽完之後忍不住大笑。

      我希望自己老了之後,不會成為這種老人家,而是一個頭腦開通的老人家吧🤣

      刪除
  23. 709 權重股派息倒退....估唔到今次減咁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零售業還在寒冬之中,盈利不算倒退得太厲害。以我的成本價來看,把下年度中期派息向下調整至 $0.16,仍有超過 9% 股息率,個人還可以接受。

      刪除
  24. 倒退完派息比率仲係110%, 加上純利下跌, 睇怕下期仲有得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要考慮減持或者清倉

      刪除
    2. 希望股價可以再試去年 12 月的低位 😋

      刪除
  25. 恭喜超越四百蚊萬。我覺得要財務自由,首先要承認這个世界全都是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師傅說得對~小時候聽老一輩說香港遍地黃金,這些年卻有很多人說「Hong Kong is dying」。其實在我眼中,現在的香港仍然是機會處處啊。

      刪除
  26. 識睇梗係要睇埋留言。你實在太強,就憑你說明天起來積蓄歸0仍滿有信心東山再起就是香港將來的希望之星。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ol 兄太過獎了,我沒那麼厲害。我說這句話,其實有部分原因跟我自己的金錢觀有關。

      我從小都大,對金錢的態度都很隨意。我沒零用錢,要默書測驗 90 分以上,才能從老爸手上得到 $5~$20。雖然比起其他每月都有零用錢的小朋友窮,但我又覺得沒什麼好羨慕。長大後的我明白金錢的重要性,於是想要多點錢,想要財務自由,但同時又覺得錢財是身外物,不是自己最重要的事物。就算變得一貧如洗,但自己的腦袋、決心沒有失去,必定可以重新上路。

      我覺得這情況就像是轉工一樣。從某一間公司離職後,我不會因為沒有收入而覺得世界末日,因為我知道令自己重新得到薪金的方法,就是去找另一份工作。這道理超級簡單,全世界的人都明白。將其延伸到金錢層面,也即是說,只要自己知道獲取金錢的方法,就算自己有一天失去了它,也必定可以重新得到它。

      當然,現實上會有其他因素限制自己,令重新出發時沒那麼順利。但我始終認為,思維是決定我們將來最重要的一個因素。為什麼大家都是人,有年輕人可以在這個「香港已死」的年代白手興家,用幾萬元創立一個幾千萬、幾億的事業王國;亦有人只是不停地埋怨為什麼自己不是生在豪門、為什麼老是被老闆欺壓、為什麼自己會那麼窮.....

      大家都是人,都生於同一世代,想法卻有大不同。很少人會去想「為什麼人家能做得到,而自己卻做不到呢?」這條問題,或者將答案的罪魁禍首指向別人。在他們眼中,自己永遠都是受害者。假如有一日,真的如他們所願,來了一場「大革命」,把所有財富重新分配。他們會得到自己想要的財富嗎?我看他們那時大概仍然「樂於」被憂傷、憤怒等負面情緒埋沒,而其他曾經成功過的人,早已經趁這機會拿回自己當日的財富,甚至得到更多。

      刪除
  27. 恭喜云地兄,祝繼續財息兼收,样样事情順利,我是你忠實fans la,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其實我沒什麼特別,只是一個普通老散,哪有什麼 fans。師兄太客氣了,哈哈 😂

      刪除
  28. 雲兄會繼續買入3號仔嗎?但佢的價真是好硬。想請問雲兄。我見長建都有類似煤氣的業務。而且服務的人數可能比3 號仔更多。
    但股價好弱。所以左想右想是否3 號仔升值能力勁啲?公用王.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師兄比較看好長建的話,應該不用我多說吧 😂

      我個人兩者皆持有。如果我有任何買賣,都會開 post 更新。

      刪除
  29. 恭喜雲地兄!
    你不止是財商五循環,還有分享,教育和創造價值...更高層次既循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真兄您把我說得太高層次了,令我有點受寵若驚,哈哈。其實大家肯來這裏看一個黃毛小子胡說八道,已經令我很高興了。我又不是專業的投資者,哪敢教別人呢~哈哈。

      刪除
  30. 恭喜雲地兄,期待下一個四百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3 萬兄~其實瀏覽量多與少我都沒什麼所謂,我比較希望自己能像 Lisa 姐所講,快點擁有 HK$400 萬, HAHA~

      刪除
  31. 謝謝你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其實我自己的投資觀會因為自己寫的文章而得到加強,所以我寫完也有得益的啊,哈哈。以後如果有空的話,歡迎多點來,還有轉發給您的朋友。投資賺到的錢都是開心錢,所以我喜歡大家有錢一起賺 😇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