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業績期開始了!更新個人最近買賣、股票和強積金的最新回報率》

( 為了方便整理,我近期所有買賣交易都會在此貼文更新😇)

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胡說八道),
可能令人情緒不安,敬請大家留意,請勿隨意模仿!

  截至 3 月 12 日,月供 HK$6,000 的恒地入倉後,我的最新持股如下:


股票總市值約為 HK$1,754,409.91

  3 月 8 日早上,我以 HK$87.8 買入 1,000 股領展(823)。這是事隔 4 個月之後,我再次增持領展。買入的原因是領展早前公佈收購的內地商場,質素很不錯。我比它去年公佈業績時更看好它在內地的發展,所以趁着當天股價有一點調整時決定買入。


  下圖是我根據過往市場價格和公司盈利的關係製作。以領展未來一年 6% 盈利增長作估計,其股價區間大約如下:

要留意的是,此圖表只作為我個人參考之用,絕非精準預測,必定會出現誤差。千萬不要以此作為買賣指標 😂。

  當然,領展的股價在這段日子期間已上升了不少,所以這次買入,令買入成本提升至 HK$75.13。同時,是次買入,連同月供的恒地,將令每月預期股息收入輕微提升至 HK$5,816.34:



  以下是個股最新回報率及個人看法:
 
股票
每股成本價
最新股價
12/3/2019
整體回報率
12/3/2019
個人看法和操作
香港中華煤氣
3


HK$10.09

HK$18.26

+80.97%

嗯……我希望煤氣的股價能低一點……

目前我對煤氣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恒基地產
12


HK$40.82

HK$44.95

+10.12%

雖然很想直接買入,不過我覺得恒地比較適合以月供方式買入。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5.13

HK$88.80

+18.20%

因為最近增持,令回報率拉低。不過我對領展有無窮信心,一直看好它能晉身「紅底股」😎。


長江基建集團
1038


HK$57.96

HK$65.45

+12.92%

長建很快就會公佈業績,個人預期每股派息會上升  5%。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佐丹奴國際
709


HK$3.56

HK$3.93

+10.39%

因為早前減持了,所以令成本價拉低了。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必瘦站
1830


HK$2.18

HK$2.76

+26.61%

必瘦站繼 2 月初爆升 18% 後,股價在 3 月初繼續上升。希望它在 6 月可以交到令人滿意的成績表吧。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以持有為主

大快活集團
52


HK$23.72

HK$27.35

+15.32%

因為早前減持了,所以令成本價拉低了。我期望它的純利能在下半年重新出現增長。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巴郡 B 
Berkshire Hathaway
BRK.B


US$201.65

US$203.47

+0.93%

巴郡公佈最新季績後,我本以為會有明顯跌幅,但看來我低估了巴郡小股東,目前股價仍然很穩定。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以持有為主。



----------------------------------------------------------------------------------------

我自己的強積金,回報率也繼續創新高:

現時工作的強積金回報率,由個人開始操作時大約 17% --> +33.30%


本年度回報率:

$15,603.57 / $63,099.81 X 100% 

+24.73%😇


以往工作的強積金回報率,由個人開始操作時大約 20% --> +43.75%

本年度回報率:

$6,087.5 / $31,114.17 X 100%

 = +19.57%😇


  不知道我的強積金操作方法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我走火入魔了!我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一文,裏面有詳細分享。

  現時不論是美股還是港股都不算是牛氣沖天,頂多是「牛皮」格局。由於我現時的北美股票基金收費極貴(2.64%,比打劫更好😭),所以思前想後,決定把現時的強積金(工作和個人戶口)全數轉為恒指基金(收費 1.01%)。


  當時(去年 12 月 21 日)我把保守基金轉換為北美股票基金,轉換價格為 HK$13.536。以現時最新價格 HK$16.06 計算,回報率是:

(16.06-13.536)/ 13.536 X 100% = +18.65%



  假如當時(去年 12 月 21 日)我把保守基金轉換為恒指基金,轉換價格為 HK$14.634。以現時最新價格 HK$16.33 計算,回報率是:

(16.33-14.634)/ 14.634 X 100% = +11.59%


  當日選擇把原來的保守基金轉為北美股票基金,多賺了 7.06%

  這次轉換之後,以後除非恒指爆上 33,000 點以上,否則不會再轉換(事實上,強積金應該是最少轉換操作的吧😆)。

----------------------------------------------------------------------------------------


  前幾天中午,我持股之一的佐丹奴國際(709)公怖全年業績。作為自己股票組合首隻公佈業績的股票,它這次公佈的業績或者會令一些小股東失望,因為它的純利和派息都比上一財政年度下降:

《公司業績》佐丹奴(00709.HK)全年純利4.8億元跌4% 末期息16.5仙 


佐丹奴國際(00709.HK)  +0.020 (+0.506%)   沽空 $2.78百萬; 比率 7.592%   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55.09億元,按年升1.8%。純利4.8億元,按年跌4%;每股盈利30.5仙。毛利率輕微下滑0.5個百分點至59%。期內,集團可比較門市銷售額及可比較門市毛利分別下滑0.1%及1.4%。派末期息16.5仙,上年同期派20仙。

資料來源: AASTOCK (連結按此前往)

----------------------------------------------------

最近我比較忙,所以沒辦法為自己每隻持股都寫一篇詳細的看法(煤氣例外😈)。不過堅持紀錄是一個好習慣,所以我還是輕輕談談自己對佐丹奴這次業績的看法吧。


佐丹奴國際十年財務摘要(可點擊放大)

上圖截自佐丹奴國際的官方網站,分別將「銷售額及毛利率」、「股東應佔溢利及經營溢利率」、「平均股東資金回報率」以及「每股股息及派息比率」四項比較重要的指標與過去十年的數據作出比較。

  從上圖可見,這次的業績與往年比較,當然說不上是好,但也不是太差,算是持平。其實從我第一次買入佐丹奴開始(按此前往),我就已經知道它不是一隻增長股。因為它不會以收購、合併方式進行增長,只會加開分店來開拓新市場,而且它絕大部分的收入都會用來派息,所以我個人是以「純收息」的角度去看待這隻股票,也沒什麼好分析的 😂😂😂。

  對於其近年高於 100% 的派息比率,我個人是覺得可以接受的。因為既然集團的發展方向無需大量現金,其每年資本開支又不高,倒不如將部分用不到的現金以股息方式派給小股東更好。

  不過,基於其全年純利下降,所以我個人也下調集團在 2019 財政年度 5% 的預期收入。以此作估價,佐丹奴的合理股價區間將會如下圖所示:


  要留意的是,上圖圖表只是我根據過往市場價格和公司盈利所製作,絕非精準預測,必定會出現誤差。因此它只作為我個人參考之用,千萬不要以此作為買賣指標 😂。

  以我每股 HK$3.56 的成本來看,股息率約 9.4%。在 6 月 21 日的派息日,它將率先為我帶來 HK$9,540 ,相當於每月 HK$ 795 的股息收入:


這次寫到這裏,謝謝收看這一篇廢文~
 😂😂😂

39 則留言:

  1. 感謝雲地兄繼續分享!祝回報可以繼續飆升!
    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德兄~我的買賣其實很普通,很多時都是賣了之後,股價繼續升;買了之後,股價繼續跌。這情況大概一輩子都會繼續發生吧,哈哈 😎

      刪除
  2. 你好,雲地兄!
    想請教下點解你覺得恒地比較適合以月供方式買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a 您好呀~我覺得恒地比較適合以月供方式買入的原因是它和煤氣一樣,都是值得長線不斷買入的股票,所以用一個平均價去買入,會比較理想。我的個人情況是從去年 7 月開始月供恒地,而現時它的股價已回升不少。假如我直接買入的話,就會因為買入量大而大幅提高平均成本。假如不是這樣的話,當然直接買入也是可以的 😇

      刪除
    2. 謝謝雲地兄快速解答!其實我睇你個BLOG心思思想供學你恒地。我舊年8月開始供中電同煤氣,雖然唔係升咗好多,不過我覺得當儲錢都好。
      如雲地兄咁講,我想我可以一邊月供,一邊等機會如果低過$40就直接買入。再次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刪除
    3. 因為我剛好在公司沒事做,哈哈。

      月供真的可以令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儲了一筆錢。去年恒地大跌時,我本來也打算在它跌到 $35 或以下時就開始買入,誰知道它跌到 $36 附近就見底了。我太貪心了~🤣

      刪除
    4. 我同云地兄睇恆基係一致
      反而零售股我剛入左178莎莎
      月尾應入埋709
      零售板塊應2隻就夠
      谂挭入咩科技增長股

      刪除
    5. 我相信零售業市道始終會有好轉的一天。只要買入價相對較低,業績不是太離譜,這堆高息股買來純收息,是不錯的選擇~我自己期待中美貿易戰會隨着兩國簽下「臨時」協議而暫時告一段落。這樣國內朋友的消費信心就會回來。

      刪除
    6. 同谂法
      我又貪178,709 高息
      坐下冇妨, 現價犀偏低
      如178 再跌破2.5, 一定加大注

      刪除
    7. 買入業績不理想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考驗個人定力和眼光。希望我們都沒有看錯吧,哈哈。

      刪除
  3. 之前一直無點理強積金,睇完雲地bro既強積金攻略之後,即卡提升左回報!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錢一起賺,大家都賺錢就最開心~哈哈😋

      刪除
  4. 雲兄,有冇諗增次長江基建?因為他是公用股(3,823)比較落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當然也會考慮。做長建小股東,基本上不用擔心什麼金融危機。每逢有股災,金融類別的股票往往都會首當其衝,業績大受影響,所以現在我已經很少買金融股了(以前我會買很多)。假如長建能跌到去年的低位附近,我會考慮增持。

      師兄不介意的話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

      刪除
  5. 可5可以寫翻篇文章講解下點樣操作月供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小弟以前是靠月供股票「起家」的,Tony 兄可以去下面的網址看看我寫的舊文,裏面有詳細分享:

      《一周年紀念!中華煤氣投資實戰計畫,第 13 個月更新!》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7/03/13.html

      刪除
  6. 雲地兄連強逼金賺幅都勁過三弟多多聲。三弟個強逼金真係純粹養住班基金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每次我聽到基金經理們叫我們要看長線,不必爭朝夕之回報,我就無名火起。今天我們的本金都被你們虧光了,居然還有臉跟我們說要看長線 🤬!

      所以,我只好辛苦一點,用滑鼠按幾個按鈕,親自下場「操盤」吧……

      刪除
  7. 很慶幸可以看到雲地兄的blog, 證明我「財緣」不薄。
    亦因爲雲地兄,過去的我財商不高只懂儲蓄不懂投資,現正開始月供並分時段、分注去買入3,12同823,感激你無私的分享,希望有天我可以也賺取到我第二個一百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兄言重了,其實我也沒做什麼,只是跟大家像朋友一樣聊聊天而已 🤣

      不過我覺得,我們在人生中總會遇到不少機會,只是我們有時看不到而已。當日我也是因為「被迫」要供一層沒可能供得起的樓,「山窮水盡」,所以才想要看看有沒有解決方法。那時候我也沒想過自己會變成如今這個模樣。

      現在遲兄您看到了希望,是一件好事,第二個一百萬也是必然能達到的。我覺得只要心存希望,好事自然會來到自己的身邊,也能看到很多原本自己看不到的機會 😊

      刪除
  8. 感謝雲地兄分享,前日見到領展一開市大趺都有諗過入少少,不過畢竟息率回報有點低,所以暫時有點卻步,怕會再有一個大調整。
    領展絕對係一隻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領展係我最大持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買領展的原因主要是看上它的增長,習慣是 1,000 股、 1,000 股的買,慢慢收集。它的股價之後假如再跌,帳面上會出現虧損,但同時買入價也就會再低一點。對我來說,這其實是一件好事,有什麼好怕的呢 😉?

      刪除
    2. 主要係在於資產配置上,所餘現金不多,本身有大慨類似月供的操作,每三個月會睇價位入一手領展,1—3月已經入左市,依加再入需要看見一個好的價位。何況息率已經係歷史低位,怕再跌多少少,到時又冇現金入位,眼白白錯失機會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的確不用買得太頻繁。

      刪除
  9. 星期五見到領展跌到呢個價位真的有點心動,想不到雲地兄已比我早著先機!btw 內房實施了房地產稅,預計明天我手中的內房股都要不問價賣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展的價值每天都在成長,所以我不會要求它的股價大幅回落到去年甚至更早的位置才去增持。這概念和煤氣有點像吧~而且領展一直都是我想要增持的目標。

      至於內房股,我一直沒有留意。因為我個人現在對內地民企沒有信心,覺得無論是什麼行業,它們比其他企業也要面對更大的政策風險,而且還要絕對的服從和配合。所以我個人寧願買本地地產股,至少經營環境比較穩定。

      刪除
  10. 可以分享你現在強積金的profile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可以到以下連結查看:

      《我走火入魔了!我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6.html

      我自寫上面文章起到現在仍然是 100% 宏利北美股票基金,沒有改變。不過宏利的北美股票基金和同行類似基金相比,收費非常貴,表現也不是最好,所以我不建議大家跟隨我(其實任何投資都不應該跟隨我)。

      刪除
  11. 我的profile至今有20%,算是不錯。美國股票基金只只估我一部份,但考量到美國經濟前景會否下滑,正考慮是否換上港股或亞洲股票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 回報很不錯呀~其實我這兩天也應該會先換回保本基金,再換回恒指基金。我自己的考慮點比較貼身,那就是北美基金的管理費太費了。

      刪除
    2. 今天我決定把北美基金換回恒指基金,詳情在文章末更新了~

      刪除
  12. 多謝雲地兄分享,在下本來都想寫寫MPF的事,因為轉會和交接問題太忙暫時未能更新,看看出差後回來有空再交流交流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剛剛看完 part 1,期待其他部分。其實我對強積金只是一知半解,只是把它當作股票般買賣 😂,應該了解多一點~

      刪除
  13. 花了一星期,終於拜讀完雲地兄歷來的網址,有兩個位想問多少少︰
    -好像沒詳細分析過52大快活 這公司,只是於回覆中提過少許。可否講解一下?因為她既沒有「專利」的護城河,2018年的益利增長亦大減。她上年跟隨恆指股價下跌後便沒有於今年初跟大市回升了,是否買入良機?想聽聽你分析
    -長期投資最怕是買錯公司而不自知,到醒覺時已經後悔莫及(如果可以重來……),我見雲地兄都有互太紡織、騰訊兩次經驗?可否講下如何做到醒覺再毅然抽身?
    艾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一星期把所有 Blog 文都看完,真的不容易,謝謝艾雲兄~

      關於買入大快活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它息率超過 5%、負債低、業務簡單又是民生消費股。擁有這些特點的公司受經濟變化的影響較少,符合我自己的投資理念。當然,飲食業是沒有護城河的,而且它最近的業績又不太行。不過如果只求穩定派息的話,大快活依然是可行的選擇。在 1 月初,當時它的股價已經趺到接近數年的低位,正所謂「爛船也有三斤釘」,所以我便在 HK$25.8 小注買入。

      不過之後當它的股價回升到 HK$27.5 時,我便賣出一半持股,平衡風險,只餘下非常小量的股數。其實如果艾雲兄有留意大快活,它的股價自 12 月尾、1 月初見底後,目前已回升超過 6.6%。而我就是差不多在最低的位置買入,再到目前的高位賣出。

      買錯公司的確是慘事。我對互太紡織其實是又愛又恨的啊。因為互太紡織令我避過 2015 年尾的大跌市,保住大部分本金;但最後我仍然要將它微蝕沽出。原因是在於我輕視了它越南廠房被堵對它的影響。騰訊則是輕視中央對它的控制性。其實我不時都會審視自己對投資的股票是否仍然有信心。一般來說,假如公司的基本面沒有變,我是不會被股價波動影響自己的看法。但當公司有負面消息傳出時,我就會馬上審視對其基本面的影響。當自己真的認為自己失去信心,就會不論賺蝕,馬上不問價沽出。

      (當然,以上兩個例子都未能在好的時機賣出,因為我自己實在思考得太慢……我也是上了一課。)

      刪除
  14. 股票買賣需要很強的心理質素,最近重倉的兩隻股票版大行唱淡,
    瞬間把我由2萬5到2萬8的升幅蒸發,讓我見識到"大鱷"的無情,
    是那種"毀滅你,與你何干"的那種降維打擊。
    BTW,重新檢視手持的股票,其實質素沒變,面對的環境也早就知道,
    只有價格變了,如果大市回落其實可以繼續掃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實際買賣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公司基本因素好與壞,而是要承受市場突發事情對其造成的衝擊。這造成的心理壓力,不但是一時,更有可能是持續的。這時自己又要再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所以,下場買賣的投資者不論賺蝕,我覺得都比紙上談兵的「專家」值得尊敬。

      刪除
  15. 雲地兄,之前見閣下久未更新,最近有空搜尋貴網,終於更新了數月,可謂鬆一口氣。

    兩年多前學習雲地兄月供股票,雖不至於財務自由,但總算收復部份失地,在此先謝過雲地兄。

    月供股票我繼續煤氣、港鐵、長江基建、中人壽(其實月供是要救當時我高位買入的貨,盡快蝕少當贏),考慮棄騰訊加領展,亦考慮買巴郡,之前手握蘋果,但對它的信心有點減弱,加上持有巴郡,亦間接持有蘋果,就交由巴郡管理吧,哈哈哈!

    還望雲地兄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s 兄您好呀~之前有差不多一年半沒更新,實在抱歉。以後可以多點來啊,雖然還是不定時更新,但現在我決定會比以前多寫寫自己的想法。

      我發現原來自己的持股和師兄您差不多,真是湊巧。以後我希望師兄您多點指教才對,哈哈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