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本周是業績公佈高峰期!個人最新股票和強積金的轉倉操作》

  本周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星期,因為很多大藍籌公司都會在本星期公佈全年業績。以我自己為例,持股中的長江基建(1038)、香港中華煤氣(3)和恒基地產(12)都會在星期三公佈。不過,這幾間公司的業務比較平穩,所以我預期它們不會有令人意外的業績。

  在股息收益方面,我猜想恒地和長江基建會略增派息,煤氣則幾乎肯定會維持現金派息,不會多亦不會少。當煤氣在星期三交出成績表後,我會再在文末部分更新自己的看法。

  現在業績期進行得如火如荼,不少投資者都會因應公司業績而進行投資部署。一時間花多眼亂,自己的資金卻有限。那麼,應該選擇什麼公司投資呢?我自己認為,除非是自己已經退休,到了真正「視錢財如糞土」的境界,否則持股還是應該以增長為大前提。簡單點說,就是買股價會上升的股票。

雖然不現實,但我們心底裏都想自己一買即升、一賣即跌,呵呵呵😆

  這話聽起來無疑是史詩級廢話。畢竟誰會買股價不會升的股票呢😂?不過,因為不同公司身處的行業和營運能力不同,所以實際上它們的增長速度也會不同。只要公司的增長亮眼,市場自然會有資金追捧。就算短期就算股價出現波動,長遠仍然會上升。

  我的意思,就是要投資業績好的股票。因為買入一隻沒有業績的垃圾股,可能令你大賺一筆;但業績亮麗的股票,卻能令你長遠賺錢。

  (當然,大市已經從低位回升不少,現時才建倉的投資者請做好心理準備。準備什麼?當然是買入後股價下跌啊!誰叫您們在去年市況最悲觀的時候沒有入市,現在要承受的風險當然比我這些「熊市敢死隊」大。)

我最喜歡的就是在熊市中衝進市場「送死」

  今天(3 月 18 日)早上,我在審視自己股票倉之後,進行了比較大規模的轉倉操作。這次轉倉,減持股票組合內增長前景欠佳的股票,轉而增持前景較好的股票

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胡說八道),
可能令人情緒不安,敬請大家留意,請勿跟隨及模仿!

1. 以 HK$27.20 賣出大快活集團(52)餘下的 2,000 股,全數沽清。從它身上,我整體小賺 HK$6,799.2:


2. 以HK$3.85 再度減持佐丹奴國際(709),令持股量下降至 30,000 股,成本價進一步降至 HK$3.30:


這次的減持,令自己從佐丹奴國際(709)所得的股息下降接近一半至每月 HK$412.5:


3. 將轉倉所得的 HK$161,700.11,再加上早前首次沽出大快活所得的其中 HK$60,000,增持 80,000 股必瘦站(1830),令總持股量上升至 180,000 股,成本價上升至 HK$2.44:


經過這次轉倉後,我的最新持股如下:

持股數由原來的 8 隻減少為 7 隻,令持股變得更集中

股票總市值約為 HK$1,808,204.88

這次的轉倉操作,令每月預期股息收入提升至 HK$7,315.22

最難熬的時候快將過去。從 5 月開始,我就可以開始瘋狂收股息了😈~

由於 2019 年初時,我在是在必瘦站中期息除淨後才買入,所以今年實際收到的股息,每月會比預期少 HK$2,175,直至 2020 年才回復正常

------------------------------------------------------------------------------------------

這次轉倉,同樣對我的財務自由 Checklist 帶來改變:

《😎我的財務自由 Check list🙏》

金額(HKD
累計所需金額
HKD
財務自由指標
1. 交通費自由
(上班)
$600
$600
2. 午飯費自由
(上班)
$1,000
$1,600
3. 家居及個人電話費、上網費自由
$600
$2,200
4. 管理費自由
$1,520
$3,720
5. 水費自由
(平均每月)
$180
$3,900
6. 電費自由
(平均每月)
$530
$4,430
7. 煤氣費自由
(平均每月)
$460
$4,890
💪8. 差餉地租自由
(平均每月)
$1,300
$6,190
9. 供樓自由
$18,500
$24,690

完成度:

7,315.22 / 24,690 X 100%

29.63%

財務自由✌😇
哈哈哈哈……
「生活自由」
金額X2
   $50,000

*以上金額只是大約數目。
*以上開支不計算政府任何減免,因為每年政策不同,並非恆常福利。
*娛樂費用不是必要開支,因此我沒有包括在上表中。

  目前第 9 項「供樓自由」的完成度是 29.63%……我又再一次開始挑戰終極 BOSS 了!

----------------------------------------------------------------------------------------

我自己的強積金,回報率也繼續創新高:


現時工作的強積金回報率,由個人開始操作時大約 17% --> +35.48%


本年度回報率:

$17,220.79 / $63,099.81 X 100% 

+27.29%😇


個人帳戶的強積金回報率,由個人開始操作時大約 20% --> +46.10%

本年度回報率:

$6,695.63 / $31,114.17 X 100%

 = +21.52%😇


  不知道我的強積金操作方法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我走火入魔了!我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一文,裏面有詳細分享。

  早前把強積金由北美基金轉為恒指基金,節省 1.63% 的管理費,也受惠港股近期上升,回報率繼續上升約 2%。但這次轉換之後,除非恒指爆上 33,000 點以上,否則不會再轉換(事實上,強積金應該是最少轉換操作的吧😆)。

  這次就寫到這裏吧。星期三煤氣公佈業績後,我會在下面再更新的~

----------------------------------------------------------------------------------------

《個人對煤氣業績的看法》

----待更新----

36 則留言:

  1. 見你咁得閒寫咁大篇,已寫作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多過字十倍啊師父~😂

      刪除
    2. 雲地兄,你對必瘦站都好有信心喎。

      刪除
    3. 是啊~我覺得它的增長性不錯,也兼具高分派和分拆概念。最近幾個月我也看到它到處賣廣告,對它業務增長也會有幫助吧。

      刪除
  2. 高手加油,有排先追得上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一個普通的老散,不用追上我啊~

      刪除
  3. 現在入必瘦站會否過高? 好欣賞你的見解 呢隻股會好像3號一直收息一路等它向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必瘦站和煤氣是完全沒關係的股票,不能一概而論啊~

      刪除
  4. 很期待煤氣的業績,以及之後雲地兄的更新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Vins~其實我覺得還是不要太在意煤氣的業績比較好,因為根據往例,一定不會有很大的增長 😂

      刪除
  5. 雲地兄最近很多買賣,有什麼implic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只是想持股再集中一點,把增長沒有那麼好的股票換掉而已~

      刪除
  6. 雲兄,煤氣的價從新年到now 升了大約8%.而且市值差不多3 千億。
    你覺得現價買入是否太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其實在任何時候的估值都是昂貴的,只差大家能否接受。現時它的市盈率已經創近十年新高,但仍然可能會再繼續向上創新高。是否值得買入,就請 Koma 兄自行斟酌了~😊

      刪除
  7. 正呀~~我地終於等到3月~~瘋狂收息時間開始~~(其實我得雞碎咁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年初至今沒有股息收,真的很難受。希望積少成多,到最後大家都可以賺到盆滿砵滿 😍

      刪除
  8. 雲地兄對必瘦站好有信心!希望佢唔好令你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它的信心,的確比佐丹奴和大快活大。不過人難免會犯錯,天氣不似預期的事時有發生,說不定公司的發展和我預期的不一樣,哈哈 😍

      刪除
  9. 嗯,我同其他人唔一樣,見到股市大跌我會好開心,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不過現在貌似已經脫離了股市大跌的階段。看來要等好些日子,才會迎來下一次大跌 😂

      刪除
  10. 不知不覺必瘦站成為雲地兄的第二大持股。
    美容行業的市場真的愈黎愈大,香港沒太多選擇,其中一隻更被股壇長毛點名。
    我暫未持有,但已放落觀繫名單,將其視為一隻進攻股看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比較喜歡低負債、高現金流的公司。公司高分派的話,我會更有身為股東的感覺。其實香港可以投資的美容股不多,質素參差不齊。我之前已經觀察了必瘦站很久,它也是在近年才找到發展的新方向。只要必瘦站仍能維持高派息政策,不搞傷害小股東的財技,我會很樂意長期做它的小股東 😊

      刪除
    2. 同為煤氣股東都坐定定等業績
      業績好就等收息/紅股
      業績差就等股價回落增持
      進可攻退可守是也!

      刪除
    3. 是啊~其實煤氣的業績也不是每一年都很亮眼。明天收市後,我們就知道它的成績表如何了!

      刪除
  11. 越來越感受到長期 + 穩定的重要性,最近我手上的收息股也開始發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兄說得不錯,我自己覺得這就像小時候收拾書包一樣。基本的用具,如文具、手冊、中英數主科的課本,就像大大小小不同的核心持股,基本上是一放進書包(買入)就很少會拿出來;而其他如常識、音樂、顏色筆、畫簿等等,就像非核心持股一樣,可以因應情況而放進書包,適時調整。這令書包不會過重,降低傷害骨骼(財務)的風險,自己又能應付上學所需(財務需求)。

      刪除
  12. 今天見必瘦站回調,我都少注以2.68買入20000股渣幾個月睇睇佢final果份業績是否有驚人的表現 HAHA
    不過今日的主菜仍是我第一大持倉 恒基地產的業績發佈,希望可維持十送一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看完恒地和煤氣的業績,大豐收了!嘩哈哈哈哈哈哈哈,好開心!

      晚點再寫看法😍😍😍

      刪除
  13. 希望四叔退休後佢2個仔生性打理得盤生意好,keep住派息又派股唔好似誠哥果2個仔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了 mycell 師姐,最近好嗎?😊

      終於要迎來四叔退休這一天了,我有點不捨得呢!我同意師姐您的意見,真心希望兩位李公子可以像四叔一樣,發財立品!

      至於誠哥兩位公子,我認為做小超的旗艦長建的股東是 ok 的;小小超就.....不了。

      刪除
  14. 雲地我都幾好呀,今月開始見3仔好貴,所以決定停供等6月除淨後再供,依家計收紅股後有接近5000股,希望可以好快好似你咁草到過萬股,做到財息兼收,依家手上得3,5呢2隻收息股,希望佢地生性繼續持續派固定息,等我增加現金流早日財自,雲地你咁年青都做到生活各方面自由,真係好叻,好值得欣賞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都是打算在除淨後再重新開始月供煤氣呢,哈哈。煤氣這次的業績實在太「爆」了,跟我預期的業績相差甚遠,因此我要重新評估自己對它的買入價。我覺得煤氣以後絕對有能力再進行紅股分派。只要兩位李公子能秉承善待小股東的作風,煤氣絕對是財務自由的一大功臣!

      這次業績公佈之後,我想說的比較多,所以我決定另外撰文了 😂

      刪除
    2. 同雲地兄類似方向,不過係一手手入貨
      都要睇下市場點樣消化四叔退休
      不過個人認為影響有限,始終公司派息由董事會決定而非單單一人

      刪除
    3. 其實四叔在宣佈退休之前,每天也只是上班 2 、3 小時,只是掛名而已。我個人覺得目前的恒地和煤氣有能力繼續派發紅股的,而且派息政策是由董事局制定的,除非有很強烈的理由,否則應該不會變。以目前的市況來看,四叔退休對兩者股價的影響,應該不會大。

      刪除
  15. 煤氣2018匯兌差額 (2,699.7)百萬, 2017 賺3,614.4百萬 差咁遠?
    唔係幾識睇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