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感謝四叔,因為他為我們帶來一間偉大的企業》

(😇 3 月 25 日更新:文末更新最近買賣😎

  千呼萬喚始出來~港股近一年以來最「牛」的股票——香港中華煤氣(0003終於在昨天收市後,公佈了 2018 年的全年業績了!由於這只是業績初報,沒有詳細的年報,所以我本來只想在上一個 post 簡單說幾句了事。不過煤氣這次的全年業績實在太「爆」,主席四叔又剛好宣佈退位,所以我決定另外撰文,寫一寫自己的感受。

  首先,我們來看一看煤氣的業績概要:

《藍籌業績》煤氣(00003.HK)全年純利升13.2%至93.1億元

末期息23仙 十送一紅股(連結按我
感謝 Ric 兄補充,集團核心溢利按年升約 4%,是國際金融中心之重估增值令其有 13% 的增長😇。

  這些年來,煤氣雖然不斷在內地擴展業務版圖,但每年集團錄得的核心純利,很多時其實只有單位百分數增長。

  煤氣的業務,主要集中在香港和內地。根據業績初報,煤氣公司的燃氣、 水務及相關業務仍然是「主菜」,佔了 2018 年總營業額約 89.76%,與 2017 年的 89.50% 相約。以下我把此部分分為「香港」和「內地」兩個部分,作出分析,並寫寫我自己的看法。

  至於新能源業務,則是煤氣公司的「小菜」,佔 2018 年總營業額百分比約 7.96%。我會在闡述集團在內地的燃氣發展後,寫一寫簡評。

  最後,我會就「煤氣未來會否繼續派發紅股」的問題,說說個人看法。

  1.《香港公用業務》

  根據業績初報,煤氣在 2018 年的煤氣銷售量較上年度上升 1.7%,全年爐具銷售量較上年度上升 3%。客戶數目 1,908,511 戶,較上年度增加 25,104 戶,輕微上升 1.3%

  煤氣指出香港的經濟在 2018 年維持溫和增長、整體就業狀況良好和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令年內訪港旅客人次上升,刺激餐飲業和酒店業的用氣量。這三大因素,令香港住宅和工商業的煤氣銷售量得到增加。

  普遍香港市民對煤氣的認識,大概就是煤氣煮食爐和電熱水爐吧。不少人會因為現在愈來愈少人使用煤氣爐,而覺得煤氣是一隻衰退中的股票不是一個好投資。其實,這是片面的想法。因為煤氣的營業額,只有 20% 屬於住宅用量。煤氣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工商業活動:

圖片來自 2017 年的煤氣年報( 2018 年的年報還未出版)

  從上圖所見,煤氣的工業和商業的用氣量,合起來超過了其一半的營業額。這比例每一年都是相若的。因此,即使現在愈來愈少人在家居安裝煤氣爐(包括我自己),對煤氣的影響也沒大家想像中那麼大。更何況,大家不要忘了自己每天都是在用煤氣熱水爐洗澡的。也即是說,就算大家沒用煤氣煮食,每天還是要付錢給煤氣的。

(天生異稟、喜歡全年都用冷水洗澡的武林高手,或者使用慘絕人寰的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朋友,當我沒說過 😎)

  再看以下 2017 年的煤氣銷售圖表,大家留意到什麼?

 2017 年的煤氣銷售圖表

  明明住宅客戶的煤氣用量佔了超過一半的銷售量,可是卻只佔了 20% 左右的營業額;工業客戶的用量少得可憐,卻佔了 34% 的營業額。就連與住宅客戶提供相若營業額的商業客戶,其用量也比住宅客戶少。這說明了什麼?

  那就是:工商業客戶的煤氣費用遠比住宅客戶高!住客可以選擇不用煤氣煮食,但工商行業,如餐飲業卻不能(除非結業)。由此可見,煤氣的工商業定價權比住宅更高。這也是為什麼愈多旅客來港旅遊,餐廳愈多,煤氣就愈能受惠的原因。

  因此,我從來不會擔心「沒人用煤氣爐煮食」會明顯影響煤氣的業績。只要香港分部的業務能維持相若水平,那就已經可以了。畢竟煤氣已經「稱霸」香港市場超過一百年,要再有大幅度增長,真的不容易。

  《內地公用業務》

  如果說香港業務是煤氣的「防守」業務,內地業務就是煤氣主打的王牌進攻業務。

  在 2018 年,煤氣國內燃氣、 水務及相關業務貢獻集團的總營業額,已達到 64%,比 2017 年度的 60.6% 高出 3.4%。我相信內地的業務佔比,在未來會繼續上升,因為內地市場仍然是煤氣增長的最大動力。

  目前煤氣在內地擁有 131 個城市燃氣項目,遍布 23 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在去年全年總售氣量約 230 億立方米,按年增18%,燃氣客戶則增加至約 2,754 萬戶,增長 9%,成績相當令人鼓舞。

  在亮麗增長的背後,其實 2018 年對煤氣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國內的經濟增長,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而有所放緩,而且集團有超過 60% 的收入來源是由內地提供,需要面對下半年出現的人民幣貶值的匯率風險。不過,這卻無損煤氣過去一年在國內市場的收入。在 2018 年,煤氣在內地錄得接近 HK$250 億的營業額,比 2017 年的 HK$196.8 億高出 HK$53.2 億,增長約 27%!在經營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的一年,煤氣仍然能交出如此成績,絕對令人眼前一亮。

  長遠來說,潔淨能源仍然是中國重視的發展項目,當中天然氣更是其中的主力之一。現時中國努力維持國內天然氣的供應充足,進口渠道如中亞、緬甸和俄羅斯的管道天然氣,以及其他液化天然氣的氣源總量均不斷上升。對於煤氣來說,這正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燃氣市場,有助集團將來在內地市場的發展。

  另外,因應國內多個省市陸續推出的儲氣設施建設規劃,煤氣早前在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利用地下鹽穴建設天然氣地下儲氣庫,名為「港華金壇儲氣庫」。首批的三口井已於 2018 年 10 月 31 日投入運作。

「港華金壇儲氣庫」在去年開始投產

  「港華金壇儲氣庫」是內地現時最大的城市燃氣儲氣庫,擁有兩個功用:

  首先,是透過「叢井式」鑽探技術,將天然氣井口的位置能夠集中於有限的範圍內。這令天然氣的開發速度大幅提升,同時亦令集團可以集中管理,大幅降低營運成本。

「叢井式」鑽探技術示意圖

  其次,國內冬季是天然氣的用氣高峰期,但寒冬天氣變化較大,容易令天然氣輸送出現問題,影響供應。所以,儲氣庫的落成,除了可以為集團旗下的燃氣公司提供足夠的天然氣之外,亦可以「好天斬落雨柴」,未雨綢繆,充當天然氣儲備,為華東以至全國地區,提供應急的天然氣調度服務。

  「港華金壇儲氣庫」的總計劃是建設十二口井。當全部落成後,項目的總儲氣量將提升至超過 10 億標準立方米。長遠來說,煤氣可以通過上游管道網絡的互聯互通,靈活地將天然氣轉供至集團其他地區的城市燃氣項目,有助集團發展下游城市的燃氣市場。

  《新能源業務》

  煤氣一直重視的新能源業務,佔 2018 年總營業額百分比約 7.96%,比 2017 年的 8.16% 低,但金額卻由 2017 年的 HK$26.6 億,提升至 2018 年的 HK$31.1 億,增長達 16.92%。作為中華煤氣的新能源旗艦公司,易高環保投資有限公司在國內和香港均有業務,核心同樣是提供潔淨能源服務。在「環保減廢」的未來大方向下,我同樣看好它在兩地的發展,並期望此分部的收益能在未來不斷增加。

易高環保投資有限公司是煤氣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成立於 2000年

  《估值方面》

  呃……其實煤氣最近半年被熱炒,的確令其價值比以前高估了不少。這次業績雖然增長不錯,但與其股價相比,仍然是不相符。

  煤氣歷年的市盈率(PE)平均區間大約是 20 至 27 左右,最高可超越 30。這次業績中,它的每股盈利提升了 13%,以此作出未來一年的盈利預測,集團的下年度每股盈利約 HK$0.684,市場給予的買賣價格區間,可參考下圖:

以下年度每股盈利約 HK$0.684 推算的市場買賣價格區間

  不過,我個人比較保守,所以並不預期煤氣的純利在下年度能再創出雙位數百分比增長。假如它下年度的每股盈利能有 6% 增長,就已經不錯了。以此推算,集團的下年度每股盈利約 HK$0.641,市場給予的買賣價格區間,可參考下圖:

以下年度每股盈利約 HK$0.641 推算的市場買賣價格區間

  從以上兩個盈利增長的假設來看,煤氣的股價(執筆時約 $18.44)都是高估的。不過,煤氣一向令我「跌眼鏡」,為股東帶來遠高於預期的回報,所以我上面的估價推算,大家看看就好,不必放在心上。

  總括而言,煤氣公司的全年業績,絕對可以用「驚喜」兩字來形容。我自己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賣不買。直到 6 月初除淨後,當股價回落至 HK$16 的水平後,我才會重新開始月供。

  《未來煤氣會否繼續派紅股?》

  作為煤氣的小股東,四叔這次宣佈退休,我相信或許會有小股東擔心兩位李公子接管煤氣公司後,能否延續四叔的派紅股政策。

四叔退任後,兩位公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將會出任恒地和煤氣公司的聯席主席

  其實,這問題在去年的煤氣股東大會上,曾經有小股東作出提問。我們來看看煤氣的管理層是怎樣回答吧:


  「……四叔旗下煤氣(003)舉行股東會,董事林高演扶實四叔入場,見四叔面色紅潤,深灰色西裝入面着住件紅色毛衣,相當醒神。

  佢一入場,全場小股東即刻拍爛手掌,去到答問環節,小股東好關心四叔幾時退休,何解?皆因大家都怕四叔退休後,煤氣派息計劃有變,取消十送一紅股

  林高演代答,重申四叔冇計劃退休,派息係由董事會決定,公司一向派息穩定兼送紅股,相信未來都唔會變咁話,話音未落,全場掌聲再起。……」

  煤氣公司業績優異,有能力可以在未來繼續派發紅股,而且公司董事林高演先生又作出解畫,大派定心丸。我相信兩位李公子在恒基系公司擔任要職多年,一定可以秉持四叔善待小股東的作風,甚至做得更好,為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

  《結語》

  最後,我想衷心感謝四叔。因為他為我們帶來一間偉大的企業——香港中華煤氣公司。他令我知道什麼叫做「發財立品」,也令我看到長線投資一間優秀企業所帶來的威力。我想起 3 年前的煤氣股東大會中,曾經有小股東親筆揮毫,寫下一首詩送給四叔(按我前往報導連結):


「煤氣二千,保守永存;
年年送股,集液成川;
信靠四叔,頤養天年。」

  現在,一代巨人終於退下來,讓第二代接班人上場。新人事,新作風。希望煤氣公司能一如以往,業務蒸蒸日上,為股東帶來優秀的回報。謝謝煤氣,謝謝四叔 😇!

————————————————————————————————

經過這次業績公佈後,我在 2019 年實際收到的股息目前為 HK$15,311.85,即平均每月 HK$1,275.99

另外,我還會收到 3,051 股煤氣紅股,以及 131 股恒地紅股。



下面更新長建以及恒地在 2019 年的預測市場買賣價格區間。由於它們的盈利增長近乎持平,所以未來一年的盈利預測,我只向上調整 2% 左右:




先戴頭盔,上述所有圖表只作為我個人參考之用,絕非精準預測,現實情況必定會出現誤差。請勿過分迷信 😂。
-----------------------------------------

 3 月 25 日更新:

  長建這次的業績持平,派息比以往略增。雖然我只是在去年的低位 HK$57.96 小注買入 1,000 股,但以我的買入價來看,股息率只有 4.2% 左右。不算特別吸引。

  因此,基於股息以及業績增長因素的考慮,今早我以 HK$63.45 賣出全部長江基建(1038)。持貨 4 個月之後,小賺 HK$5,296.27,即 9.14%。這次交易,當作提早收取 2.23 年的股息:

我會繼續為股票組合作出汰弱留強的操作

  是次賣出,分別令每月預期及實際收到的股息輕微下降至 HK$7,111.89 和 HK$1,132.65:


目前我的最新持股如下:

一減再減,持股愈集中我愈開心😇

目前持股市值約HK$1,707,958.91

  目前市場擔憂美國長短債息倒掛的現象,是美國經濟衰退的先兆。去年我從電視播映的財經新聞得知,過往出現債息倒掛之後,美國以致全球經濟會在 1 至 2 兩年內出現衰退。這話題其實市場在去年末已經提及過,但港股和美股其後照樣上升了數千點。現在更多經濟數據公佈後,同樣的憂慮又再次出現,之前炒作中美貿易戰結束的樂觀情緒一掃而空。由此可見,市場的喜怒哀樂真的很難捉摸。

  作為一個低級老散,在瞬息萬變的股市中想要求生,我就只能摸着石頭過河。哪一間持股公司的業績和帶給我的回報未如理想,就果斷賣出,換入發展前景和回報較好的公司。假如當下沒有合適的換馬對象,就先等一等,告訴自己不用心急,要壓抑心魔,避免做出衝動的行為。當中的每個操作,固然未必都能在股價的最高位賣出、最低位買入,令自己賺最多的錢,但至少我做的每個操作,都能令自己晚上睡得更好。只要長遠而言,我都是賺錢的,這就足夠了。

  目前股市風高浪急,中港美三地的股市都出現突如其來的大幅下挫。到底這一次的跌市,只是牛市初期的一次大調整,想要「震走」持貨能力弱的老散還是暴風雨的前夕,未來真的會出現伴隨經濟衰退而來的大熊市呢?我不知道,也不願多想。因為我什麼都改變不了。

  在全球經濟和股票市場的巨輪下,我能做的就是作好準備,同時持有現金和好股票。這樣無論出現什麼極端情況,手上的現金和收到的股息都是我應付風浪的最佳的武器。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各位讀者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謝謝收看 😇~

47 則留言:

  1. /倘撇除集團所佔國際金融中心之重估增值,集團稅後溢利錄72.83億元,按年升約4%。/

    雲地兄,有部分係物業重估影響的,其實"實際"上都係單位數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補充,昨晚半夜才寫的文章,老眼昏花,的確看漏了。不過這不影響我對煤氣的看法,因為我在意的是它在內地的營業額,而它在內地的增長前景依然還在 😋

      刪除
  2. 我不考慮煤氣,燃氣股我會考慮港華。

    不會盲目加派息比率,如跌回6元以下值得長遠投資,股息增長率達到平均計15%已經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推介煤氣。我只是趁它出業績,說說自己對它的看法,就像以前一樣 😋

      我個人不考慮港華燃氣,除了是歷史回報的原因之外,還有我不想放棄香港的煤氣市場。這部分的利潤非常穩定,而且又沒有限價權。

      刪除
    2. 我對港華有另一個想法,如果規模較大,港華會否步上買十送一後塵?
      不過可能是接班後才有定案。
      至於股息,我是另一個計法,是計未來十年平均股息成長率,如果平均計都一年增長15%,其實考慮得過。

      刪除
    3. 十送一其實不容易,觀乎承諾每年股息得以成長的長建,也不能做到每年 10% 的股息增長。假如日後港華可以每年有 10% 以上的股息增長,那真是不得了 😋

      刪除
    4. 暫時得華潤燃氣做到這個穩健,港華仍需加油。

      刪除
    5. 港華能做到的話,煤氣也能受惠~希望它能做到吧。

      刪除
  3. 作為係工業公司既小小N展仔,深深明白工業對能源燃氣既龐大需求,因此工用燃氣佔比大是合理
    此外這是一個相當穩定既收入來源。
    以我公司為例,同中電既合同係保證24小時全年供電/買賣電{好像夏天peak season中電會向我公司回購電力等等}
    而非像家用電費一般
    因此除非煤氣工公司有重大工業事故/工廠客戶倒閉
    這是一項相當穩定既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 兄說得對,工商業用氣用電,跟住宅是完全不同的市場。煤氣是以壟斷的姿態營運香港的工商用氣市場,其面對的政策風險又相當低,所以我不擔心煤氣在香港的業務 😍

      刪除
  4. 終於等到雲地兄出心得文,我發覺自己跟雲地兄投資取向和風格都很相似,繼續向你多多學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兄見笑了,我只是拋磚引玉。我的見解可能不對,不是金科玉律,不過同一隻股票,不同人有不同意見;有着同樣意見的人,卻未必會選擇同一隻股票作為投資。這樣的百花齊放,是長線投資者常見的現象。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氛圍 😍

      刪除
  5. 煤氣!中電!
    恒地!領展!

    無得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簡意賅,哈哈~雖然它們的整體股息收益不高,但持有這幾隻股票,的確不用再擔心,每天都能安穩睡覺 😍

      其實港鐵也不錯,只是它與民生關係太緊密,稍有意外就掀起不少輿論抨擊,而且其管治水平不太行,令我幾年以來一直對它卻步。

      刪除
    2. 對啊!雲地兄,管理層質素也是我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雖然本身很優質的,可惜管理仍然改善,所以近年都很少考慮港鐵!

      刪除
    3. 唉,雖然有政府做大股東,業務也有充足的護城河,但有時會覺得管理層有點任意妄為。每次當我動心,想要買入港鐵的時候,我心裏都會想:買它不如買煤氣,實際收益更高,又不用為事故頻生擔憂 🤣

      (雖然從理性角度來看,兩間是不同的公司,但投資者不能不考慮自己實際的收益)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恒地在什麼價位可以買入,請 Tony 兄自己斟酌了。我自己其實也為恒地製作了買賣區間圖,Tony 兄可以到文章末查看。不過我的看法和預測未必準確,而且我又不會推介股分,所以還是請 Tony 兄自行做好風險管理吧。

      刪除
  7. 我每年都係呢一句:"祝四叔長命百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人是應該有好報的。兩位李公子現在背負眾多小股東的期望,希望能做出一點成績,成為像他們爸爸一樣受人稱頌的領袖。

      刪除
    2. 今年點都要去一去恆地個股東大會

      刪除
    3. Alvin 兄說得沒錯,今年我也會去恒地的股東大會,歡送四叔 😊

      這是我第一次去股東大會,沒想到就是在四叔榮休之時。那時一定會盛況空前 😊

      刪除
  8. 雲地兄,幾時落返17俾我上車呢... 定係又係一條直路殺上去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說的是煤氣?我也不知道啊,因為煤氣是不按章法出牌的,哈哈。

      刪除
    2. 係煤氣... 總是上不了車...

      刪除
    3. 煤氣近半年的確被炒得很高,它下年度的每股盈利要再有 16.86% 的增長至 HK0.707,才算是比較合理。不過假如它的股價能回到 HK$16 的水平,我倒會考慮買入。

      刪除
  9. 增長 派息 回報 皆十分穩陣的3號仔。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來到今天這樣的規模,能維持穩定發展,已經十分理想。希望它可以繼續在股息不變的情況下派送紅股。如果有朝一日,煤氣不派送紅股,而是直接每年派 12% 股息,股價應該會直上雲宵。我還是比較喜歡每年把股價壓在十幾元的做法,這樣的話,「上車」成本不高,隨時都可以買賣 🤣

      刪除
  10. 發現煤氣這個寶藏太遲,近年才買入,卻給我的回報最大!!四叔發財立品,其公司都是非常優良!!祝四叔身體健康,精神爽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每位煤氣股東都和 Ni 兄一樣,與它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煤氣是被人嚴重低估的股票,以前都沒太多人留意,直到最近幾個月才備受追捧。其實不只是煤氣,恒基系的其他股票都十分善待小股東的。投資恒基系的股票,絕對令人安心,是腥風血雨的股市中的一片樂土。因此四叔主持的最後一個股東會,無論如何我也會出席,感謝他一直以來的貢獻 😋👍🏻

      刪除
  11. 煤氣、維他奶、領展; 好野都係keep住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兄說得對啊!以前我剛接觸價值投資時,曾被其框架規限,認為估值昂貴的股票就沒有投資價值,不會買入,卻沒有深究它們昂貴的原因。直到後來,我嘗試慢慢了解煤氣,才脫離這個框架,沒有再被它規限。就像老巴和老芒一樣,我寧願買不便宜的優質股,也不願意為了那些無意義的規條放棄賺錢的機會。

      對我來說,「價值投資」不應只是考慮公司包含多少寶藏,被市場高估或低估,更要考慮它能帶給股東多少回報,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事。假如公司處處是寶藏,被市場嚴重低估,但自己投資所得的收益,卻不如另一隻沒被低估的股票,那我為什麼還要投資它呢?

      之後,我先後買入領展和煤氣這兩隻幾乎被市場一致評為「昂貴」的股票。從那時開始,我從它們身上得到的回報,卻遠遠拋離了其他我以為很便宜的股票,例如銀行股。這更令我確信一件事,那就是「能為股東帶來卓越回報的公司,才算是有價值。」因為公司的優勢,未必能單靠數個財務指標,就能量化的。投資估值昂貴的股票,回報不一定會比傳統堅持「買便宜貨」的價值投資差。

      當然,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其後我多次買賣領展,沒有從第一次在 HK$44 買入後就持有至今,否則我已經賺了一倍了!領展是我買的第一隻倍升股,只怪自己以前太短視。明明選對股票,明明自己要做的只是把它放着.....以後我會努力克服人性,不會再犯這超低級錯誤 😭🤣

      刪除
    2. 領展其實一直存在政治風險, 所以我當日$60左右放棄買入(不過那時剛買樓本金也不多),
      是我低估了香港政府的無力,也高估了香港政府對基層決心(本來用了些激烈的字眼,不過偶爾還是要過香港就算了)
      結果領展繼續茁壯成長,某些聲音只淪為某些人爭取政治資本的口號。

      雲地兄沒有犯超低級錯誤,領展冇出事在我看來絕對是幸存者偏差的結果,
      在資本主義下的成功產物,所以我至今沒碰領展,也就沒風險沒回報~ 
      市價本來就是市場綜合下的價格,可以捉錯價的機會不多.

      就似我某隻股是行業龍頭,5G沾邊,剛開拓海外市場,佔領行業生產上游,一片好景。
      結果一個採購中標失利,大行立即唱淡,2~3天內瞬間腰斬,跌回我的買入價,
      是我買股後中招的第一隻黑天鵝(之前還有隻,但出事前安全賣出)

      我們能了解的資訊極其有限,未來不可測,只能儘力減少犯錯,
      古人有云: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刪除
    3. 也對,那時自己剛學投資不久,心理質素沒現在穩定,的確有點害怕政客們對領展的「政治迫害」。現在我淡定多了, 例如早前有議員提倡對領展實施租務管制,我只當是笑話一則。

      投資股票,其實運氣也很重要。天氣不似預期的事時有發生,要完全避免不虧損是不可能的。我們普通人能做的,除了是事前的了解外,也就真的只能把其餘的交給上天。以我為例,騰訊增長了這麼多年,跨過了這麼多股災,誰知道我一買入就遇上增長放慢和中央限制,真的是地獄黑仔王,無語問蒼天 🤣

      刪除
    4. 長江後浪推前浪,看一看數十年恆指成份股變化就可知一二。

      領展風險有不少人已提,煤氣的風險可能是風險政策以及天燃氣發展總會去到有瓶頸的一日,穩健性弱於中電,在區域分配上。

      刪除
    5. 的確沒有一個企業能永遠都保持着同樣的營運質素。但至少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相信自己從煤氣和領展身上賺到的會比中電多。

      刪除
  12. 買不便宜的優質股正是我的策略,因為好難等到大股災低價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ard 兄說得對啊。雖然能在低殘價格買入優質股是最理想的事,但現在我會換一個想法,就是只要自己能接受當前價格,買得安心,這就行了,不必太在意自己買入的是高價還是低價。

      這也許也跟我自己的消費習慣有關。我買東西時會左看右看,選定了之後,如果價錢 ok 的話,我就會直接買下來,不會討價還價。所以我實際落盤買賣股票時,絕大多數情況都是直接以第一個價位去買賣,很少會設定偏離現價的價位,然後乖乖掛隊等待成交。

      刪除
  13. 今天以 HK$63.45 賣出全部長江基建(1038)。持貨 4 個月之後,小賺 HK$5,296.27,即 9.14%。這次交易,當作提早收取 2.23 年的股息。詳情在文末更新。

    以往債息倒掛,之後一兩年內就會出現經濟衰退。不知道這一次會否歷史重演、帶來大熊市呢?風水學家騙我們十年八年,但我們不用等這麼久,因為下一年就知答案。

    回覆刪除
  14. 3.hk 呢幾個月由14.8元升到上18.4元, 直係長升長有, 證明有好多FANS係除淨前買入, 收紅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個人猜想,股價或許會在除淨後才會有所回落。始終不是長線投資者的話,紅股實在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刪除
  15. 請問之前月供煤氣股票,利潤到25%要先收割是如何操作?月供煤氣兩年了,回報顯現,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有寫過「三重平均成本法」的詳細操作,請裏我在下面再貼出來: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除數(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例如收到 $2000 現金股息:

      $2000 / $500 = 4 個月。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 $5500,第 5 個月回復正常 $5000。

      如果計算後有餘數,使每月收到的現金股息不足完整的$500,例如收到 $2300 現金股息:

      $2300 / $500 = 4 個月 ... $300。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 $5500,第 5 個月亦會加 $200 至 $500 = $5500,第 6 個月才回復正常 $5000。總之不足 $500 亦會補夠 $500,當作是強制儲蓄吧 :D

      至於太零碎的零錢就算了,當作吃了一串魚蛋算了 :P

      2. 如果股價不斷上升,將進行「止賺再投入」的方法。例如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這樣可以鎖住已有利潤,同時也令那 35% 金額可以重新平均投入市場。如果市況下跌,就可以令那 35% 的金額買到更多貨,不至於眼白白看著帳面利潤被蒸發。就算之後股價沒跌,反而上升,也因為會再一次使用「平均成本法」,把賺到的 35% 金額平均再投入市場,所以不會因為沽出某部分持股而令計劃長遠失去複利的效應。

      所以這個計劃的重點有 2 個:

      1. 鎖住明顯的帳面利潤(35% 止賺),和本金、股息一樣平均地投入市場,可算是「三重平均成本法」。

      2. 即使採取止賺,亦維持大部分的持股,盡量維持複利效應。因為把所有持股盡數沽出,或者反過來取回本金的話,雖然持股風險大幅降低(剩餘的股票都是零成本),但卻令複利效應中斷,甚至要重新再計算。

      缺點當然也有:

      1. 在止賺了帳面 35% 利潤和收到現金股息之後,股價假如大幅上升(如另一次牛市來臨),那 35% 利潤和股息將會「平均地」買貴貨。之後即使股價再一次創新高,帳面賺到的亦不如什麼都沒做的多。」

      最後,再次強調一次,這只是我個人的計劃,分享出來也不是想要推銷什麼。實際結果可能與我預期的相反,所以看看就好,不必認真 😊

      刪除
  16. 雲地兄點睇1052.HK 越秀交通基建, 息率6%, 穏定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留意這股票~現在我買股票的意欲愈來愈低,反而比較想賣股票😂

      刪除
    2. 哈哈, 高位套現. 師兄想賣邊隻啊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