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 2019 年的新開始:煤氣費、差餉地租自由已經達成!》

2019 年已經開始了一星期。想必大部分的朋友在慶祝新一年到來後,都已經重拾以前那種營營役役的上班族生活。可是,我的心情跟放假時沒多大的分別。我還是很愉快。就算要上班,我卻仍然沐浴在 holiday mood 之中。

每天,我都會在乘車上班時一邊聽着輕鬆的音樂,一邊看書。我不知道這跟自己能保持輕鬆的心情有沒有關係,不過這的確是一個令自己每天都能過得更充實的好活動。

在新的一年裏,港股沒有像去年那樣勢如破竹、直衝天際,還是在 25,500 點左右上下波動。每天的新聞,都像錄音機般不停播放「中美貿易因素」,真是非常洗腦,悶得要命。既來之,則安之,多想無益。

(不過,不得不提最近仍然強勢的中華煤氣(3)和領展(823),真是厲害 😋)

以前我一直在留意某隻像佐丹奴國際(709)那樣的高息股,但有好幾次,我都沒買入。今天,我終於下定決心,大手買入。它就是必瘦站(1830)。

(文章末更新:1 月 9 日以 HK$25.85 買入 5,000 股大快活集團[52]


我在 1 月 7 日上午,以 HK$2.17 的價格,買入了 100,000 股:



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
投資涉及風險,我是超級明燈,大家切勿照抄!


我買入必瘦站的原因,其實跟當初買入佐丹奴差不多,都是看上它現金流強勁但負債少,同樣是淨現金公司。

必瘦站主要業務來自中港兩地,幾年前有過一段業務不濟的日子。經過重整後,公司的重心業務已經由纖體服務逐漸轉型為「無創醫學美容業務」,盈利能力大大提高。根據最近公布的中期業績,截至 2018 年 9 月底,公司的營業額按年升 43.2%,達到 5.9 億元;純利則按年升 95.2%,增長高達 95.4% 至 1.6 億元。

根據官方網站,令公司得以「咸魚翻生」的「無創醫學美容」,主要分為以下三種:

1. 以射頻技術操作的「iPerfect眼袋槍」療程,目的是解決眼部鬆弛問題、消除眼袋,令雙目保持明眸青春



2. 以激光技術操作的PicoWay美國第二代皮秒去斑」療程,目的是瞬間破壞黑色素,高效美白淡斑


(哈哈,我想起小時候有一次回鄉,大家姐帶我到廣州某醫院進行激光去痣。雖然只是去除小小的一顆痣,當時卻痛得要命。)

3. 以超聲波技術操作的「Ultherapy 輪廓拉提」療程,目的是收緊及提升面部輪廓,無痛達到瘦面效果


(題外話,為什麼官方網站中,「Ultherapy 輪廓拉提」療程的封面圖片會沒有佘詩曼?難道佘詩曼完成療程後,變成了圖片中的那粒細胞?)

必瘦站於 2018 年,在太古城及元朗開設 2 間無創醫學美容概念店,首 3 個月已錄得 HK$2 千萬元的銷售額,人均消費約 HK$2.9 萬元。公司稱這三項服務受 40 歲以上女性及銀髮族歡迎,因此未來會重整分店網絡,物色合適店舖進行擴張。

在上月,香港上市委員會已同意必瘦站將旗下的中國和澳門業務分拆,於中國 A 股市場上市。當分拆完成後,或有助釋放公司內在價值。因為這能為必瘦站創造集資渠道,而且也能令公司的業績因為分拆所得到的收益而得到增長。

必瘦站自上市以來的平均市盈率約 12.68。以最近半年每股盈利 HK$0.145 計算,假設公司全年能維持相若收入,每股盈利約 HK$0.29。以公司一貫 100% 派息政策估計,全年派息可達 HK$0.29。以我的買入價 HK$2.17 計算,預測市盈率約 7.48,股息率達 13.36%。即使以坊間口吻,貿易紛爭導致世界末日,令公司原有的一半客人都沒有心情扮靚,派息減半,它的股息率仍達 6.68%,我依然能接受。

公司多年以來奉行慷慨的派息政策,又在發展低迷時積極進行業務重整,證明管理層可信、有能力。因此,這一次我對他們投下信心一票,一買就是 10 萬股。現時或許會因為基數變大,難以再創出接近一倍的業績增長,不過只要必瘦站能維持此等盈利,我便於願足矣。

(另一比較主觀的原因,是我相信就算世界末日,都沒人能動搖香港女士扮靚的決心……😂)

--------------------------------------------------------------

以必瘦站去年每股派息 HK$0.227 計算,這次買入的 100,000 股必瘦站股票,將為我帶來每年 HK$22,640 的股息,即每月新增約 HK$1,886.67 的被動收入

(1 月 9 日更新:以 HK$25.85 買入 5,000 股大快活集團[52]!)


以大快活去年每股派息 HK$1.42 計算,今天(1 月 9 日)買入的 5,000 股大快活股票,將為我帶來每年 HK$7,040 的股息,即每月新增約 HK$ 586.67 的被動收入。

兩者共帶來每月 HK$2,473.34 的收入:




預計 2019 年每月平均股息收入,因為這次買入必瘦站和大快活,已經上升到 HK$6,619.48 了。

想起波叔連派 HK$4,000 給香港人這點小事都搞得亂七八糟,真是有點感慨。我們與其指望政府多給點福利給自己,倒不如自己在年輕時努力一點,自己做自己的財政司司長,好好累積會生錢的資產。

當資產慢慢累積至某程度,我們就不用乞求別人的施捨,自己派錢給自己:

《😎我的財務自由 Check list🙏》

金額(HKD
累計所需金額
HKD
財務自由指標
1. 交通費自由
(上班)
$600
$600
2. 午飯費自由
(上班)
$1,000
$1,600
3. 家居及個人電話費、上網費自由
$600
$2,200
4. 管理費自由
$1,520
$3,720
5. 水費自由
(平均每月)
$180
$3,900
6. 電費自由
(平均每月)
$530
$4,430
💪7. 煤氣費自由
(平均每月)
$460
$4,890
💪8. 差餉地租自由
(平均每月)
$1,300
$6,190
9. 供樓自由
$18,500
$24,690

完成度:

6,619.48 / 24,690 X 100%

= 26.81%

財務自由✌😇
哈哈哈哈……
「生活自由」
金額X2
   $50,000

 目前直至第 9 項「供樓自由」的完成度是 26.81%……我要開始打終極 BOSS 了!

現在自己最新的持股如下:



我的「衣食住行倉」,大功告成了😋!

以後,我只會圍繞這八隻股票進行買賣。

40 則留言:

  1. 供樓自由比較特別,自由后再加上斷供,資金會突然爆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供樓自由要求的金額雖然有點高,但只要打敗這終極大 Boss,財務自由的步划便可以算是基本完成。當然未來會有更多不同的必要開支,所以現在我會把收到的股息都用作再投資,不會真的用來支付日常開支,希望能加快完成目標 ^^

      刪除
    2. 禪師, 「供斷」同「斷供」,前者好快樂,後者好大穫。

      刪除
    3. 哈哈,雨兄所言甚是。供樓真的令我感到有點困身,希望早日擺脫吧。

      刪除
    4. 看完雨兄的留言大爆笑。

      刪除
  2. 雲地兄坐功一流,循序漸進,一下子已去到第七項。似乎供樓自由指日可待!
    煤氣自由這個標題很有趣!尤其雲地兄有持大量煤氣股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人行兄~「煤氣自由」一旦達成,我就由煤氣的客戶正式晉升為煤氣的小老闆,坐等煤氣員工為我工作、派錢給我、供養我……這麼「不思進取」的事,絕對符合我又懶又沒事業野心的「廢青思維」。現在我真的開始 Feel like a Towngas Boss 了:D

      刪除
  3. 歡迎加入必瘦站股東行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必瘦站這冷門股票,原來也有同好!和佐丹奴一樣,我沒想到會遇上知音,好開心 ^^

      其實我以前留意了必瘦站很久,低於一元時有留意過,兩元以下時又觀察過,但一直沒買入。說不定我這一次買入,就是在高位接火棒,哈哈 :D

      刪除
  4. towngas同好揮手~~
    我而家啱啱先到你個list嘅第2項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今天繼續強勢,令人眼前一亮。它的確是長線投資者的好朋友 ^^

      每人有不同的理財目標,所以不用太在意我財務自由清單上的項目和數字。當初我每月股息只有 HK$233,全年才 HK$2,800,現在已經比當年進步多了。我相信只要堅持,就能不斷達成自己的目標 ^^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 Taichen 兄,希望自己能早點完成目標 :D

      刪除
  6. 勁呀,雲地兄又搵到一隻冷門高息股,有時細價股要花時間搵寶物,哈哈!
    btw雲地兄好似開始轉移由大路公用股轉去細價高息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價股有很多老千股,而且比大價股,成交量和額都較低,所以很多長線投資者都沒有興趣。

      我自己比較開放,只要有良好的營運歷史,我就會有興趣。公用股雖好,但始終派息太低,無法作為被動收入的主力,所以我便開始建立另一個高現金流系統,由它來產生高額現金流。因為到手的現金較多,所以用作再投資之用時,選擇會更多。

      我的核心持股依然是公用股 + reits,由煤氣和領展作為負責增長的雙頭馬車,其他收息股則安守本分,負責做「金主」。就算不幸遇上最惡劣的慢熊市,這堆「金主」也能確保我即使提早用光本金,仍然有子彈能繼續作戰 :D

      刪除
  7. 我對必瘦站嘅記憶,是他無事做的時候短暫持有騰訊...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它被股東呱呱嘈,被迫賣出騰訊,賺了過千萬 :D

      刪除
  8. 是賺了數千萬嗎? 我見中期年報寫有8萬股騰訊,暫時虧損左6400萬。賺了過千萬是再之前的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我說的是之前 2017 年的事。這類現金流強的公司,只要不是動用槓桿造成投資虧損,不影響公司業務和運作,我一般都不會擔心。

      刪除
    2. 騰訊回升,現在的帳面虧蝕已少了一大部分。希望騰訊加把勁吧,哈哈。

      刪除
  9. 呢類慢慢加注,種大個現金流入的文章其實相當勵志。等緊你剔埋最後呢格的日子!

    記得之前你係用平均法去入煤氣,但呢次一注重注(佔profile 超過一成就係重架啦)買入,背後係咪有咩考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yan 的支持。這一次我覺得還可以吧,只是 15%。以前我 80% 以上都是煤氣,才是重注。其實我買入,就即是代表自己看好那公司,買多買少都不是自己過於在意的事情。

      刪除
  10. 想問問會否怕這類細價股波動性大 賺息蝕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不怕波動性大的問題。只要管理層不是老千,用心經營,長遠股價一定會反映到公司的投資價值。只有立心不良的莊家,才會利用細價股來興風作浪。我相信佐丹奴和必瘦站的管理層都不是這類人。

      刪除
  11. 雲地兄,請問你個預計每年股息收入棒型圖用咩軟件整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比較愛美,所以開始制作圖表時,花了不少時間為顏色作配襯🤣

      比起實際虧損,我更不能忍受自己的圖表畫得醜🤣

      刪除
  12. 「我相信就算世界末日,都沒人能動搖香港女士扮靚的決心」完全同意!雲兄會唔會考慮埋莎莎國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不考慮,因為不想自己的持股太分散。

      刪除
  13. 請問平均市盈率約 12.68 在那能找到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據源自 Alpha Investments 的統計:

      http://alphainvestments.hk/fundamentals.php?key_flag=1&fundamentals_var=pe&stock_no=1830

      刪除
    2. 你好, 雲地兄, 我剛剛將必瘦站的data在excel整理好
      但有些地方不明白, 能否請教一下你嗎 ?
      雲地兄能否看一看我的excel裡輸入的數字是否有錯 ?
      我害怕rubbish in rubbish out, 感激......

      刪除
    3. 我剛剛發現 Blog 友 Larry 寫了一篇有關必瘦站的文章,他在文章中也做了一個詳細的表格,記錄業績一些關鍵的數據,非常有用及詳細。

      90 後兄可以去看一下哦:

      https://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2018/12/01/1-dec-2018-必瘦站1830的業績解話和常見行業問題/

      刪除
    4. 想請教一下, 檢示真實經營溢利, 除稅前溢利, 純利時, 應否加上折舊 ?
      thank you 雲地兄!

      刪除
    5. 以我所見,上述在公司年報中是要加上折舊的,但因為折舊並非實際支出,所以我現在比較注重現金流量表中,由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因為做生意最重要的是現金流。由營運產生的現金流強,說明公司有能力支付高股息(即使顯示派息比率超過 100%),更能反映公司真實的盈利能力。

      利申:我不是會計師,觀點未必正確。90 後兄如有疑難,可以問問巴黎兄。他是專業的會計師,也是投資高手啊 😉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

      刪除
    6. 我也在學習當中,一起努力吧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