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香腸包教會我的事:月光光~照地堂~香腸咪心急、放在旁~》

  不久前,我在電視看到《星期日檔案》的廣告。本期節目的主題是探討香港年輕人「月光族」的問題。在短短十多二十秒的廣告中,說了這句話:「在香港,平均每四個年輕人,就有一個是月光族。」我平時很少看電視,但這話吸引了我的目光。因此,我便決定要收看這期的節目。


  節目引述某金融科技機構的調查,指出導致香港年輕人成為月光族的主要原因是常外出消費、旅行、薪金低、日常生活開支高等。節目訪問了三個因為不同原因而變成月光族年輕人,其中一個是為了應付高昂的生活開支;另一個是主張及時行樂;最後一個是為了理想、創業。

  其實,我也曾因為生活費高昂和創業的問題而做過月光族。節目中三位主人翁的想法我都懂,所以覺得他們表達的觀點很有親切感。正所謂「死有輕於鴻毛,亦有重於泰山」。年輕人變成月光族的原因,同樣也有鴻毛和泰山之分,我覺得不完全是因為「為勢所迫」。

  假如年輕人是因為創業而儲不到錢,我覺得是情有可願,值得尊敬的。其他人不應該對他們指指點點,更沒有資格取笑他們。我覺得年輕人就是要闖一闖,才算是不枉此生。萬一成功了,帶來的回報是無限的。就算失敗了,也是很寶貴的人生體驗,對年輕人的個人成長很有幫助。


  但是,假如是因為奉行享樂主義而成為月光族,我就認為有點不可取了。

  香港居住成本高,想要好好生活,總離不開「錢」字。因此,不只是夫妻,貧賤的青年也是百事哀。「退休」這兩個字對我們年輕人(我還不算太老吧)來說,其實有點遙不可及。如果大家在街上隨機找一個年輕人,問問他們對於退休的想法,我想絕大部分的人也能告訴大家,要在香港安穩地退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要面對的問題實在太多了。

  我們投資時常說要「滾雪球」,其實我們將要面對的問題,也像雪球一樣,會愈滾愈大。為什麼呢?除了因為我們年齡愈大,將要面對的問題就愈多之外,通脹也是我們的敵人。

  現在香港年輕人的收入中位數約 HK$14,000。我使用網上的通賬計算機,以 2.5% 的通脹計算,40 年後這 HK$14,000 的購買力只剩下 HK$5214。試想想自己生活在如今的香港而每月只賺五千元……我都不知道該如何生活。

  可能你會說:「不對呀,我每年都會加薪,薪金不會老是 HK$14,000。」

  好吧,假設每年加薪 5%,超過 2.5% 的通脹。40 年後,薪金約為 HK$60,507。現在看起來,這薪金好像蠻不錯,頗有高薪族的味道。可是,因為通脹的緣故,這六萬元的實際購買力,那時候會被拿走一大半,只餘下 HK$22,534.66。HK$2.2 萬的薪金現在看起來好像不太差,但是別忘了,現在的你是年輕人,身壯力健,只需養活自己,沒有太大的生活壓力。可是 40 年後呢?65 歲的你,身體還像現在般壯健嗎?不需供養比你還年老的父母嗎?想想都知道,那時候一分錢都沒有的月光族,所面對的問題有多大。


這個中國平安的網上通脹計算機,大家可以按此算一下,不用錢的。
算完你就知道,通脹所滾起的雪球,真的很恐怖。

  就算我們不想去想,可是問題始終都在。我們不能像鴕鳥,只顧逃避而不去面對。


  要解決這問題,我們就要在「及時行樂」及「延後享樂」之間作出取捨。奉行消費主義的年輕人,認為自己無論作出什麼準備,也追不上周遭環境的變化。比如說,反正自己賺得不多,買不到樓,倒不如花光令自己現在快樂更好。他們認為自己沒有錢,所以沒有機會的這一點,其實我是相當同意的。

  雖然我希望所有人都能以積極的態度去生活,可是並不是只要積極就行。例如香港的年輕人,就算不想買樓,至少也希望自己能輕鬆負擔起租住的費用,不想一輩子都要被這問題困擾着。假如自己的態度很正面,卻連一塊錢也沒有,請問如何達成這個目標?

  因此我想說的,不只是老生常談的「心靈雞湯」。什麼「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人生這回事,開心的去過一天,不開心的也要過一天,為什麼不開心地過呢?」之類的話,雖然重要,但卻不夠實際。

  在我看來,香港的年輕人,更要記住的是:

1. 「機會是留給有錢的人」

2. 「人生這回事,有錢的去過一天,沒有錢的也要過一天,為什麼不有錢地過呢?」

3. 「錢不是原罪,沒有錢才是萬惡根源」

  假如有人在你面前跟你說這幾句話,你大概會很討厭他,覺得他很市儈。可是,他卻是在跟你說實話,因為這就是現實。就算你不想理會,也不得不承認,我們生活的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一點也不友善。想要解決年老時會遇到的退休問題,空有積極的態度是不行的。香港的年輕人,應該要想想怎樣脫離「沒有錢」的情況。

   最明顯的,就是不能再當一個月光族了。繼續當月光族,等於把自己的時間和金錢都放棄了,將來又怎會有好的結果?我個人極為討厭「及時行樂」這四個字。這些年來,這四個字不知道荼毒了多少年輕人,讓他們放棄了向上流的心。除非你本身就是富家子弟,否則你能「及時行樂」多久?五年?十年?一塊錢都沒有剩下的你,以後就只能依靠子女和政府的供養過活。政府的退休方案信得過嗎?看看你的強積金帳戶就知道。子女信得過嗎?當然。但是,最好你的子女都是高薪厚職,而且孝順,否則的話……

  要脫離月光族,「延後享樂」是不二之法。在此,我先分享我兒時的一個小故事。我小時候很喜歡吃香腸包(就是整條香腸都被麵包圍着那一款):


  我第一次食的時候,發現每一口麵包,都為我帶來不同的感覺。我咬下第一口時,因為香腸部分比較多,麵包部分比較少,所以吃起來相當美味。第二、第三、第四口時,因為咬到麵包的部分愈來愈多,所以美味的感覺就一直遞減。而且,往往因為香腸放的位置不平均,我常常在吃到最後一口之前,就已經把香腸都吃光了。咬着一口沒有香腸的麵包時,當初吃第一口的開心感覺,頓時消散不見。

  後來,我吃香腸包時忽發奇想,嘗試先把圍着香腸的麵包部分吃光。對於一個只有小一、小二的小朋友來說,放着美味的香腸不去吃,反而要吃着沒有什麼味道的麵包皮,是一件令人費解的事。當時我覺得有點難受,但是我知道,香腸並沒有不見。我只是晚一點才吃而已。

  我把所有麵包皮都吃光之後,拿起了本來被麵包包圍着的香腸,一口咬下去——誒?竟然比本來連麵包一起吃,更美味!我再咬下第二口、第三口、第四口——還是很好吃呢!原來「香腸包走麵包」,是特別美味的!

  很快,我就把整條香腸都吃完了。吃完整個香腸包後,我再沒像以前一樣,感到不快樂。相反,因為我在吃最後一口的時候還是啃着香腸,所以我感到相當愉快。後來,我便一直以這個方式吃香腸包。現在我長大了,雖然已經不會像兒時那樣去吃香腸包,但我還是會習慣把最後一口的麵包,連着香腸最後一部分咬掉。

  這個吃香腸包的故事,到底在說明什麼呢?小時候的我不明白,也沒有智慧去思考為什麼我的吃法會令我更高興。現在我卻明白了:

小時候的我,其實已經嘗試並進行「延後享樂」了。

  假如把香腸包看成人生,麵包部分就是苦事,而香腸部分則是樂事。普通人吃香腸包時,會從某一邊開始吃,就像人生中,把苦事和樂事混在一起般。隨着把香腸包一直吃下去,人生也就到了後面的階段。這時候,苦事(麵包)多了,樂事(香腸)少了。我們也不像小時候那麼快樂了。來到最後一口,也就是人生的最後階段,假如我們什麼都沒有準備的話,情況可能就像是已經沒有香腸的麵包一樣,只剩下苦事了。

  而我喜歡的吃法,則是把樂事都先放在一旁,選擇先去吃苦。當我能熬過所有苦事,接下來我就能用更好的心情,品嘗我期待已久的快樂。

  當然,現實不可能完全沒有苦事。「延後享樂」其實是把部分的麵包推前,也把部分的香腸推後。剛開始的時候,自己一定不好受。吃喝玩樂的生活就像美味的香腸一樣,一直在你面前引誘着你。你周遭的朋友會取笑你,說你放着香腸不吃很奇怪。而你自己,也會因為看着朋友們過着奢華、美好的生活而責怪自己,對自己說「香腸放着不吃會變壞」,叫你快點把它吃掉,跟朋友過同樣的生活。

  假如你放棄了,那麼你現在就能鬆一口氣,變得很快樂。但是,正如上面所講,通脹、身體健康、家庭負擔等問題,日後會慢慢向你湧過來,而你卻懵然不知,所以將來就不好說了。

  可是,假如你願意堅持,現在的你的確會過得比同輩苦一點,他們也不會明白你在做什麼。但是,請你要相信,將來當你和同輩遇上同樣的問題時,你能解決的問題,一定會比他們多,而且也不會花太多精力。那時候,就是你得到自由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為錢而煩惱,為錢而看人臉色。

  小時候,沒人教我這樣吃香腸包。現在想了想,我也覺得自己是一個奇怪的人。可是,我卻慶幸有着這樣一個古怪的經歷,讓我體驗到「先苦後甜」的重要性。


  因此,月光族對我來說,就等於是先把每月所得的香腸都吃光,把剩下來的麵包留給將來才吃。可惜的是,麵包變壞的速度永遠也比香腸快。那時候,月光族要吃的,可能不只是麵包,而是變壞了的麵包。

33 則留言:

  1. 我記得雲地兄你有買入必瘦站的股票,而它近日受到政府諮詢美容業監管,以後派息後等原因下跌
    未知你怎麼看它的後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容業監管對市民有利,是好措施,對企業短期則會有負面影響。我個人認為,因為「劏客」個案能得到杜絕,所以長遠會對美容行業的形象有正面影響,有助挽回市民對其負面的印象。

      這次監管措施,對小形美容院的影響會較大。必瘦站的主席歐陽江先生早前就監管措施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曾估算監管一旦落實,或會令接近 20% 的本地美容公司結業。對必瘦站的影響則因為集團有品牌效應,客戶不用擔心會倒閉或貨不對辦。

      我自己對必瘦站仍然有信心,因為其業務相比其他同行有獨特性和競爭性。據 blog 友 Larry 所講,客人如果介紹了朋友消費,就會提供 20% 非現金回贈。我相信對擴大客戶來源有利:

      https://goo.gl/XuSVfS

      刪除
    2. 美容業監管絕對係一件利好消息 之前消費者就係對美容業有戒心 可能驚會簽左d有欺騙成份既合約
      而家有政府出面 7日冷靜期 平時唔敢去美容院既女士相信而家一定信心大增 願意去試一試
      雲地兄都有提到 必瘦站個主席都講過呢個只會對細既美容院有影響 因為佢地現金流唔係好勁
      印象中歐陽江係新聞訪問到話對政府監管美容業表示舉腳讚成
      wilson

      刪除
    3. 題外話 原來我和雲地兄都有一點相似 但我有一點極端 哈哈
      就係食咩都係食左d唔係最好食既先 例如魚柳包食哂個包最後先食塊魚柳 食雲吞麵會先食哂d麵最後先食雲吞
      看來我也是一個喜歡延後享樂的人
      wilson

      刪除
    4. wilson 兄,我和您的想法、價值觀差不多。我現在吃麵時也傾向多吃幾口麵,最後留下一兩粒魚丸,哈哈。

      我覺得美容行業有適當的監管是好事,希望政府能同時推出類似「優質旅遊服務」的認證計劃,就能同時確保消費者和業界得到保障。

      刪除
  2. 很多人只看到富豪們,甚至富二代,用不完的財富,然後說這些機會不是自己的,卻忘了這些家族總有幾代人、一代人或至少有一個人願意做到 [延後享樂 儲蓄投資]。財商跟財富都是每日累積而成,有些甚至需要累積幾代人才能成事。雲地兄,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行說得非常好。我的家庭成員沒有人有這種思維,所以我的童年也過得很刻苦。現在長大了,我就嘗試做第一隻「開荒牛」,希望成功吧,哈哈。謝謝您啊。^^

      刪除
  3. 棉花糖實驗:能忍耐久一點的,得到的獎勵會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的「香腸包」實驗,我得到的只是同一條香腸,可是卻有雙倍的心靈快樂;

      現在的「買資產」實驗,我除了得到雙倍的快樂,更得到實際的金錢收益,非常好 ^^

      刪除
    2. XDD 除了第一時間想起棉花糖實驗,
      也想起自己也是很愛吃腸仔包,
      然後慢慢發展成先咬包皮,
      餘下一點包著腸仔的麵包後才一起吃XDDD
      因為感覺要連麵包吃才能特出腸仔的美味XD

      刪除
    3. 一個普通的麵包,放在我們面前時竟然有不同的吃法和感受。很奇妙,哈哈 ^^

      小時候的香腸沒現在的那麼鹹。假如現在我還像以前那樣吃,大概會鹹得不想吃 ^^

      不過,小時候我正因為養成延後享樂的習慣,令自己長大後,收取政府當年派發的 HK$6,000 時,二話不說就選擇晚點拿,多取 HK$200 :D

      刪除
  4. 我要補充, 你的香腸會被風乾縮水,
    這時候應該賣出手上已熟的香腸(現金)買入絕版廚師腸(資產),
    等待升值,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Herman 說得真對。就算是心愛的香腸,我也要適時跟其他食客交換,務求用最便宜的香腸,換到最優質的香腸 :D

      刪除
  5. 小兒傾向拿香腸來吃, 把麵包棄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這樣就不對了~我記得小時候,我不喜歡吃方包的麵包皮。媽媽就把麵包皮切走,然後每星期都帶我和姐姐到公園,餵飼池塘裏的錦鯉,同時教我們就算是自己不要的東西,也不可以浪費。

      所以,後來我就乾脆把麵包皮都吃光,發現又不是想像中那麼難吃。

      刪除
    2. 禪師要好好教育才行😅

      刪除
    3. 師父是個有智慧的父親,一定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育兒方法 :D

      刪除
  6. 小弟和雲地吃腸仔包的吃法和變化竟然一樣,是我們同一類比較喜歡先苦後甜和延遲享樂的特性。哈哈。
    不過現今因為希望更健康的關係更改掉不再吃腸仔的習慣了,因為營養師說腸仔很多脂肪和有害物質引致人肥胖和致癌。

    //就算失敗了,也是很寶貴的人生體驗,對年輕人的個人成長很有幫助。
    同意創業也非常可取,雖然㳉沒有創過業,但也會希望學習創業和推銷的知識。
    以前一直只有儲蓄和把薪金分配到每一個戶口作不同成長用途,抱括投資、進修、保費、基本開支和少量娛樂。(由多到少的順序)
    以前有句格言是,我雖然也很月光,但我一點也不貧窮。
    現在是雖然小弟遲了起步學投資,但我慶幸有筆資金讓我實踐,並讓自己有較多選擇和較輕鬆地面對生活壓力、婚姻關係、生兒育女、工作職場上、經濟上等的選擇和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看來懂得延後享樂的人,連飲食習慣也相似。香口的食物,小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其實大部分香港人都是草根出生,也不是高薪族。在月入有限的情況下,理財就更顯得重要。AC 兄的做法很有規律,我覺得非常值得年輕的朋友學習。希望更多朋友能像 AC 兄般有目標和遠見,說不定整個社會氣氛也會得到改善 :D

      刪除
  7. 我食牛腩牛筋河,通常一啖牛腩,一撮麵,一啖牛筋,一撮麵,總計上來,食麵的時間最多,到最後麵食晒後,通常留番1,2條牛腩及牛筋連湯渴呢。都算有少少延後消費的影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Edward 兄記得很仔細。沒想到大家都在分享吃東西的習慣,我有點意想不到,哈哈。

      通常我吃麵是不喝湯的(就算在家自己煮麵也是),因為始終也有點味精,我怕鹽分高。

      刪除
  8. 很好的比喻。
    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吃肠仔包。到现在人大了,反过来觉得面包比肠仔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還是香腸好吃,長大後的想法會和小時候不同。這算是另一種的體會吧~ ^^

      刪除
  9. 先苦後甜,先包後腸,先飯後餸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吃飯時,我媽媽教我要先吃幾口飯,才去夾餸,否則會不禮貌 :D

      刪除
  10. 延後享樂,先苦後甜這種財商概念需要由小教育/培養
    可是香港有多少學校/家庭有財商教育,
    一代不重視財商教育,會使下一代無法受惠
    [也可以知道為什麼現在富超過三代/跨代貧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小朋友的生活太幸福了,以致他們普遍缺乏奮鬥的心。例如我認識一位小朋友,當年他想買一部電話,他的媽媽便在 iphone X 剛出時以炒價買給他。連父母也沒有這種概念,理所當然地,小朋友便不會知道延後享樂的意義。

      刪除
  11. 我都喜歡先苦後甜的。
    諗起腸仔包,其實腸仔包包住條腸的麵包部份最好味,因為有腸的油。我突然很想食腸仔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那部分的麵包有一點香腸味,味道其實不太差。不過我是「食肉獸」,還是比較喜歡吃香腸,哈哈。

      刪除
  12. 雲地,講得好好,諗得比同輩長遠,當你有足夠的實力時,唔再係你為金錢工作,而係金錢為你工作,大家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慚愧,我只是因為生活迫人,才不得不早點為幾十年後的自己作打算,沒有什麼特別。我覺得其實大家都明白文中的那些道理,可能只是因為未有「切膚之痛」,所以才未採取行動。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