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三份工作的血淚史,教會我三件重要的事》

  最近,有同事跟我說,他很快就會離職。他說自己看不到出路,覺得繼續工作下去,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我笑問他是否已經找到更好的出路,直接「上岸」。他無奈地搖搖頭否認。不過,他透露自己會先休息一段日子,然後去外國 Working holiday。


  雖然我跟這名同事不算太熟,不過除了工作之外,我偶爾也會跟他聊聊自己以前的工作、以前的夢想。對於他在工作方面找不到方向,因而辭職,其實我是深深明白的。因為,其實我跟他一樣,早就已經對工作死了心。

  我記得我的第一個老闆對我不錯。他很喜歡跟一眾同事聯誼,常常請我們一眾年輕人吃飯、去主題公園玩。剛巧我的好朋友也在同一間公司任職,所以當時是我在工作生涯中,過得最開心的日子。

  那時,老闆常常跟我聊天,了解我對於工作的想法。他不時對我說:「做人處事,最重要的是有『心』。假如你有心的話,什麼事都能做得到。」我覺得他說的話沒錯,所以很用心地工作。本來的「朝九晚六」,變了無償的「朝九晚七」,我半點怨言也沒有。


  可是,當我的好朋友變成了我的上司後,情況出現了一點變化。有一次,他叫我進房間,對我說男生出來工作,要以事業為重。他知道我當時下班後會去學音樂,所以叫我捨棄自己的興趣,由「朝九晚七」,再改為無償的「朝九晚八」

  對當時的我來說,學音樂是我最大的夢想。可是,我是一個不喜歡吵架的人,尤其是跟朋友吵架。我當時沒說什麼,但下班回家後,我默默坐在電腦前,打了一封辭職信。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另一間規模稍大的公司任職。我的薪金多了一點,可是相應的工作卻多了很多。雖然我美其名曰「主任」,可是實際上卻像是一個雜工。我的兩個老闆,大概三十歲左右,非常年輕。他們平時不會參公司的運作,只會偶爾到公司巡視一下就離去。公司的實際運作,是靠三個骨灰級的高級主管作協調。

  可能是老闆不親自經營公司的緣故,公司就像皇帝不上朝的古代中國一樣,「朝政」被那三名高級主管把持着。他們為所欲為,經常欺壓我們一眾小職員。當時我感到的工作壓力,遠比第一份工作大。可是,我仍然銘記我第一個老闆的話,盡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因為我覺得我應該擁有那顆「心」。

  幸運的是,當時我遇到很多很好的同事。在公司,大家都像古代老百姓一樣噤若寒蟬,敢怒不敢言;下班後他們就大解放,跟我一起暢所欲言,彼此推心置腹。就是因為有着這一群好同事,才令我不致崩潰。

  當時我大約 23 歲左右,有一位十分投契的 28 歲同事。有一次我跟他吃飯,聊起公司兩位年輕的老闆。從同事口中,我得知原來自己任職的公司,是兩位老闆在我任職幾年之前收購回來的。當時我覺得兩位老闆很厲害,才三十歲出頭就擁有幾間公司。可是,我的同事卻不以為然。他說:

「他們這些有錢仔,隨意就能拿 HK$30 萬開公司。只要第一間公司撐得住,自然就有第二間、第三間,有什麼好厲害的?」

  當時我心裏嘗試作了一番盤算:「假設他們需要 HK$30 萬來創業,和我一樣是 23 歲。他們每個月儲 HK$5,000,堅持 5 年的話,其實在他們 28 歲的時候,就能儲得 HK$30 萬,兩個人合起來,更有 HK$60 萬。」


  我覺得眼前這位 28 歲的同事,就算不是有錢仔,也應該可以跟 28 歲時的老闆一樣,有能力擁有 HK$30 萬。不過,同事沒有等我回答,就繼續說下去。看着他對於老闆不理公司事務愈說愈氣的表情,我決定合上我的嘴巴,乖乖當一個聆聽者。

  當時我只是一個單純的「儲蓄者」,還不知道什麼是「投資」,更不用說投資對自己的重要性。但是,當時我的腦海裏卻突然浮起了一個念頭:我不想在自己 28 歲的時候,變成眼前的這位同事。

  其實我很尊敬這位同事。他是一個很和善,很願意幫助他人的好人。他是全公司裏,對我最好的人。能與他共事,甚至可以說是我自己的福氣。但是,從他的眼裏,我卻只看到「逆來順受、仰屋興嗟」這八個字。和他一樣,我對於自己的工作處境也很不滿。但是,我知道「不甘心」不會因為我罵老闆、罵上司、罵了政府幾句就消失。

  當日下班後,我乘地鐵回家時,我反覆思量和同事的對話。我心裏想:從今天開始,假如我收到新一期的薪金後,開始每月儲 HK$5,000,當自己 28 歲時,我就能像老闆一樣,能夠擁有 HK$30 萬。

  後來,我和一眾同事,因為受不了公司三位高級主管的管治而相繼辭職。那名 28 歲的同事,後來選擇和另一位同事創業。可是,聽說他們熬不了多久就不幸結業。之後我再沒跟他聯絡,聽到他的消息了。

  而我,在自己去年 28 歲的時候,沒有像當年同事那樣,把老闆的缺點牢記在心,喋喋不休。這時,我擁有的流動資產,亦遠遠超過了 HK$30 萬。


  來到現在的第三份工作,薪金又比第二份工作多了一點,但工作量卻少了。幾位老闆都對我很好,假如我在工作上遇到問題,他們也很願意幫助我。雖然我偶爾會不認同他們創立的公司文化,但我覺得尚可接受,也不會有太大的微言。無論我在工作上遇到什麼不順的事情,我都覺得沒所謂,也不會在意。因為現在的我,在經過第一和第二份工作的洗禮後,心態已經大大改變了。

  我已經不會再盲目地相信「有心就能做到」這句說話。我一如以往,盡力完成工作,但卻學會了什麼叫「取捨」。我不會因為要證明自己「有心」工作,而犧牲其他更重要的事情,特別是陪伴家人的時間。

  我認同並尊敬那些熱忱工作的人,但我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把「上班賺錢」當成自己的唯一目標。對現在的我來說,雖然我無可避免地要撥出大部分時間來工作,但其實我的「主業」已經不是這份工作,反而是投資。

  我的意思並不是我有另外一份跟投資有關的兼職,而是我比起以前,更會善用自己的時間。比如說,當同事談論買賣股票的時候,我會留意他們的心態,看看有沒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當老闆跟我暢談經濟理論時,我更會豎起耳朵,聽聽他怎樣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除了我之外,其他同事好像都不怎麼有興趣)。

  就這樣,雖然我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公司度過,但這些時間實際上並非用來工作,反而是用來學習、打點自己的投資——這對我來說,是目前相當重要的事。更不用說,我現在會隨身帶一本跟投資有關的書藉。每天出門上班的一個小時裏,我會首先到車站附近的書店逛一圈,看到有喜歡的書本就買下來,然後就在乘車時拿起書本來看。

  因此,我說我現在的主業是「投資自己」,應該不為過。

  其實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從年少穿起校服時,我便一直希望自己能過上自由自在的生活。雖然我在畢業後,在工作上遇到不少令自己灰心的時刻,但是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放棄、不順從,一定能找到方法去解決。

  我的第一份工作,教會我無論自己有多盡心盡力為公司服務,公司也不會感到滿足。公司只會更苛刻地蠶食我的人生,讓自己變成一個除了工作以外,什麼都沒有的行屍;

  我的第二份工作,教會我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殘酷。就算是換了公司,打工仔被欺壓的情況依然。我不應該再對工作有任何幻想,更不應該像我那位當年 28 歲的同事,只會去抱怨而不去思考自己有沒有什麼能做的事,令自己從困境逃出來。

  (正如馬雲最近出席世界浙商上海論壇時所講「你自己不調整好,怪別人,怪美國,沒有用!你改變不了特朗普,你連你媽都改變不了。你要改變你自己。」


  我的第三份工作,教會我相比工作,自己更應該善用時間。每人每日只有 24 小時,我可以去玩樂一整天,可以工作一整天,也可以學習一整天。關鍵在於怎樣在自己本應在工作的時候,我還能抽出時間去學習投資。這樣的「一心多用」,從我任職至今,已經快要進行了四年。我無法統計自己共「偷」了多少時間,但我確實在這幾年學會比以前更多的知識和心態,受用一生。

  對於工作,我毫無野心。假如大家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請好好珍惜並努力,因為這絕對是一種福氣。能把自己的愛好和工作揉合在一起,是值得感恩的事情。可惜我比較不幸,因為換過幾份工作後,我才發現我喜歡的工作,竟然是投資自己。

----------------------------------------------------------------

本月月供的恒基地產(12)已經入倉,詳情如下:



這次是第一次沒月供煤氣,有點空虛,哈哈。就連恒地的股價也比之前大幅反彈了。
因為持股數比之前撰文時多了一點,所以預計 2019 年收到股息的金額也多了一點:


相比上次更新,現在我每月多了 HK$20 被動收入 😍



現在我的持股,都是集中在下半年派發股息。年初時就辛苦一點了 😢

現在我最新的持股如下:



我希望這圖表上的文字和數字,日後會成為自己最自豪的工作成果😋。

58 則留言:

  1. 雲兄的經歷非常有啟發性, 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塘人兄的支持。除了我的同事快要離職外,最近我也有朋友說自己任職的公司,可能會在農曆新年後出現「大地震」,感到不安。因此,我昨天晚上不禁想起自己工作了 7 年多的感受。本來我只想寫幾句話就算,沒想到卻愈寫愈多,最後甚至寫了好幾個小時,直到半夜 2 時才擱筆。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 Mr T 的支持。有時我不禁心想,為什麼我們實際的工作經歷,大多都是「血淚史」呢?

      刪除
  3. 回覆
    1. 小弟愚笨,請問師兄為何高呼「我的天」呢?

      師兄不介意的話可以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 Student 兄。其實我很久以前已經想寫一篇對於工作的感想,現在算是如願 😋

      刪除
  5. 工作之餘有自己興趣先係人生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IG 兄說得沒錯。年輕時為事業衝刺是很正常的事。你可以為了工作而放棄所有事,但不應該要求其他人跟你一樣,奉行這種生活。他們不順從,就說他們沒有「工作的心」。因此,當我的好朋友上司要求我要和他一樣過「朝九晚八」的生活時,我馬上就決定辭職了。

      刪除
    2. 反對「賣身」

      上司應該考慮是如何不ot之下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ot

      刪除
    3. Chun 兄正解,可惜的是香港的工作文化有點病態,不少公司會以工作時間而非效率來衡量職員價值,造就出令人作嘔的冗員。

      我在找到第二份工作之前,其實曾經在永安旅行社工作一個星期。本來我有感自己這份工作的任職時間太短,無謂提起(我連個人 CV 也懶得寫),不過 Chun 兄的話卻令我想起我在那短短一星期,就目睹令人震驚的一幕:

      那時候,我的同事和我一樣,上班時間都是 9am - 6pm。不過,他們在 9am 上班後,就一直在辦公室內聊天,直到下午 3pm 才開始做事。有一次,我聽到隔壁同事的一番對話:

      同事 A:「昨晚很多工夫要處理,我 8:30PM 才下班。」
      同事 B:「我比你更多工作呢!我昨晚 10:30PM 才下班。」

      我的天啊!他們的工作時間本應是 9am - 6pm,8:30pm、10:30pm 才下班?有沒有搞錯?

      更令我感到恐怖的是,他們在提到自己有多晚下班的時候,臉上居然露出自豪的表情……

      翌日我直接遞上辭職信。

      刪除
  6. 賤格老闆雖不大可能長久共事, 卻能給你緞練, 以及學會珍惜好老闆
    要是一開始就遇上好老闆, 可能也會糟撻掉的
    這就是際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風兄說得很對。我自己以前的際遇也不算好,但就是因為這些對我不好的人出現在我的生命裏,我才能作出思考,避免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

      正所謂「人生流流長,總會遇上幾個人渣」。善用這些人渣帶給自己的痛苦,或者可以令自己成長得更快 😊

      刪除
  7. 希望我的後輩有緣看到雲兄網站,而又有所領會!
    謝謝雲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追瘋兄。有勞您直接把這個 blog 的網址轉發給他們了 😋

      刪除
  8. 雲地兄係唔係善用工作時間出blog 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試過在工作時間寫 blog 🤣👍🏻

      不過我打字很慢,而且常常打完又改,改完又再改,所以每一篇 blog 文,都要花數小時才能寫完。像這一篇,從我昨晚 10pm 心血來潮開始寫,寫到凌晨 2am 才寫完。我工作時通常沒這麼多時間,能讓我心無旁騖地連續寫三小時文章 🤣

      我通常都是「善用」上班時間看 blog 😏

      刪除
  9. 工作得到的收入是現金流的一種,而將佢變成產生更多的現金流,例如收息,才是更重要
    以前自己亦喜歡短線衍生工具投機的刺激,但自從摔了一跤之後,更深信投機長遠更削減自己的本金,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id 兄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恭喜您 😋

      我自己不會碰衍生工具,因為我太懶,只想吃「殘廢餐」,讓股息餵飽我。炒賣衍生工具需要花太多時間和精神,輸的機會又大。假如是為了求刺激,我去打電動更好 😋

      刪除
  10. 正好剛剛轉了工,工作量是少了,但要使用不太熟識的語言很有壓力XD
    對上一次轉工是九年前,實在很不安,不過幸好新同事都很好人。
    但能推動膽小的我走出舊公司的,就是因為有投資這職業,
    就少了怕轉工失敗時會有很大經濟負擔。

    和雲地一樣,經過許多年工作的洗禮,
    已經失去年少時的衝勁了,換來的是EQ提升。
    工作就是為薪金,然後目標是為資產。
    老實說真的感謝雲地和各價值投資者的分享!
    加油一起把投資轉為全職工作!!來過財自人生吧!!

    Leo Yu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 Leo 兄!祝您在新職位能好好發展,大展拳腳!

      我相信有不少朋友對自己目前的工作已經心生厭倦,但又怕一但辭職,會不易找到更好的職位,所以只好繼續忍氣吞聲。因此,我認同 Leo 兄的看法,「資產」才應該是我們要追求的事物。只為金錢而工作的話,那麼我們一輩子都要成為金錢的奴隸,無法解脫。可是,為建立資產而工作的話,就算我們現在要過得節儉、克制一點,我們將來獲得的金錢,卻會更豐厚。就算老闆要炒我魷魚,又有什麼可怕 :D

      刪除
  11. 好有同感。敬業很重要,但同時都要投資於自己和善用有限既時間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雖然工作很重要,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一輩子為別人勞碌,最後自己得到的,可能只是一封辭退信。為自己而活,做想做的事,才是有意義的生活。

      刪除
  12. 回覆
    1. 「方向」、「知識」、「心態」、「時間」、「投資」。這五個要素是我們的好朋友。很多看似不易達到的目標,其實不知不覺就能完成。最重要的是自己願意不理世俗的目光,踏出第一步。Unknown 兄加油,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

      刪除
  13. 比起工作,更值得信賴的就是自己!
    與其用心在工作,不如更用心投資在自己身上。
    感謝雲地兄分享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 兄說得太好了。我們應該花費最多時間和心血在自己身上。公司可以沒有你,但你卻不能失去你自己。

      刪除
  14. "人到底是同人生活定是同一堆原則生活" - Jennifer Hauffray

    懷念學生時代那單純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最純真的時候,一定是學生時代。那時候「飯來張口」,對金錢和權力沒有概念和追求。出來工作後,凡事得靠自己。愈多金錢、愈大權力,就能令自己比別人獲得更多。就是這樣,令一些人的價值觀開始轉變,成了拜金主義者,崇尚權力。

      我可不認同這些轉變是叫作「成熟」。

      刪除
  15. 看了幾年BLOG第一次留言, 很喜歡你的文章, 可能因為跟你差不多年紀也跟你差不多年期開始學習投資, 不過我還是停留在第 2 級的儲蓄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奮青兄您好 ^^ 其實儲蓄者沒什麼不好,無論是普通老百姓、富翁還是上市公司,其實全部都有儲蓄盈餘的動作。累積金錢,沒有亂花,我們才有本金可以投資,為自己賺到更多資產和金錢。

      我剛剛在電視看到《星期日檔案》的廣告。今期節目的主題是講述「月光族」,提出現時香港每四個年輕人,就有一個是月光族。這數據雖然跟香港教育大學 2018 年的研究不同(該報告指出香港年輕一代「月光族」比例高達六成),但同樣也值得警惕。

      刪除
  16. 雲地兄既我睇到非常有共嗚!自己原本有份不錯既政府工錄取但因body check而失去,誤打誤撞入左宜家公司。
    當時非常消沉,因為自己對宜家第一份工係完全沒有興趣,簡直浪費時間。
    幸好又誤打誤撞接觸眾多blogger 前輩,見到人生其實不止一條路,更可透過投資達成理想。
    現在正累績資本 儲優資產,兩年後轉行尋找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一份自己完全沒有興趣的工作,真的很虐心。就算能收取薪金,卻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沒有意義。可惜的是,我猜應該有很多很多朋友,都是身處在這種困境之中。我祝 Alan 兄可以成功達到目標,大展拳腳 ^^

      刪除
  17. 儲資產最重要。
    今天下午買了少少維他奶,股票連同美股mpf提升至佔20.5%,不想持太多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Edward 兄,有金錢但沒有資產,我們不但無法致富,而且連通脹也鬥不過。

      刪除
  18. 好有同感 希望時間會証明你和我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自己的決定目前為止都是正確的。其實我亦有信心,把「工作」的核心從「為別人服務」偷偷變成「為自己投資」,是一個令自己成長更快的行徑。

      當然,這對已經找到自己心儀工作的朋友,並不適用。
      這對老闆極為苛刻、完全不會令你有任何空閒時間的朋友來說,也不適用(沒理由為了偷閒而被炒魷魚吧?)。

      刪除
  19. 古代起金字塔,建長城,要靠鞭打奴隸;資本主義已經進化到很文明,根本不必又打又殺,人民都會乖乖地每朝擠沙甸魚地上班,忍受各種各樣的氣,最後月尾打開戶口,更不敢反抗。看似是困局,卻是有暗藏攻略可以打開缺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是學校沒教的事啊……或者說,連為人師表也不懂得的事。

      按道理說,數學老師是最了解複利的人,但他們往往只是依書直說,根本沒有教授學生如何在現實應用。所以我在幾年前有機會跟一些六年級學生閒談時,便馬上跟他們介紹:

      《學校不會教你的事——複利的實際力量》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_13.html

      刪除
  20. 識唔識打鼓? 雲地兄學什麼音樂? 唱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懂打鼓,我學的是作曲和編曲(雖然實際上都是自學居多)。我之前有介紹過:

      《那年,我叫醬爆。》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25.html

      刪除
  21. 看雲地兄文字,往往看到積極的人生態度!
    人生每段經歷都是獨有的,而且難以重覆。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說:卻有著滿滿的感觸,與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其實就是因為自己以前曾經迷茫過、試過處身低谷,所以才明白消極的想法只會害了自己。

      我的經歷與體會其實不特別。我知道有不少朋友在工作方面,或多或少也曾經遇過大同小異的事,有過差不多的想法。希望大家不要被負面情緒淹沒,保持積極的想法。好事是會降臨在樂觀的人身上的 ^^

      刪除
  22. 多謝雲地兄分享
    小弟上年尾先開始月供股
    希望快D可以好似雲地兄咁逐步做到生活費自由
    及最後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年尾開始月供,是個不錯的時機!數年之後,應該又會迎來一次牛市。那時就是收割的好時機了。

      虫虫兄加油!

      刪除
    2. 我都係學習雲地兄,月供3+12
      不過就加埋每月供得5000。
      希快下次牛市前儲到多D股

      刪除
    3. 就算現時是牛市一期,應該仍有不少日子才能到牛市三期,所以虫虫兄放心吧。每月月供金額多多益善,但量力而為就可以了。

      刪除
  23. 哈哈,「你連你媽都改變不了」這句真的深感認同。正!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4. 雲地兄,你好,
    想問下你轉第3份工時是多少歲,以及你現在多少歲
    我現在28,剛結婚,想參考下你人生經驗,
    更新的好慢喔,希望可以多點,期待你新的文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hung 兄您好。我打字好慢,其實每次都要寫幾小時才能寫好一篇文章。我也有工作在身,請原諒我不是全職的專欄作家,無法每日寫一篇有內容的文章 😭

      我轉第三份工作時大約 25 歲,現在則剛踏入 29 歲,再過兩個月就入職四年了。

      kahung 兄您有另一半的支持,一定可以比我更成功。加油 😉👍🏻

      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雲地兄此篇文好有啓發性,作為係社會工作左8年的自己,對此文深有共鳴。冇一份工係一世安全,香港政府工可能好d,都係靠自己累積財富可靠d。願與各位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連我的老闆也跟我說,現在沒什麼工作能做一輩子了。年輕時為公司盡心盡力,若然人到中年時被辭退,真的慘絕人寰。那時候很難再和年輕時一樣,能雄心壯志地東山再起了。我有朋友早年考到政府工,但一將功成萬骨枯,考不到的就要及早為自己謀出路了。

      刪除
  27. 第一份工的好朋友升了職,竟會收你"無償"加班,
    這位朋友真係好到無得頂.時間,心力你出,工勞卻由他領.

    做了咁多日人,不得不承認,在利益面前,真面目便會顯露出來.

    事隔了六年多,有打聽那位好朋友的消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他來說,工作就是一切。可是我不認同呀。所以當他把他的價值觀加在我身上,要求我和他一樣時,我就辭職了。

      我從其他朋友的口中得知,他在幾年前從公司挖走不少客戶,然後在公司附近自立門戶,另開新公司。聽說他上班時不敢走大街,因為怕遇見前老闆和同事。

      想當初,他算是老闆當時最得力的助手呀。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