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 2018 年的最後一日:你身處 9 個投資者等級中的哪一級呢?》

今天是大除夕,剛巧是自己的 day-off,所以我心情特別愉快。今天早上,我和家母一起到菜市場買菜,打算在晚上和家人一起在家裏吃火鍋,迎接 2019 年的到來。

2018 年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帆風順,但一定是過去幾年以來,最值得自己感恩的一年。


在投資方面,港股在年初高位時,其實我在心裏有問過自己,牛市會不會已經快要終結呢?可惜的是,自己太過執着於以前書本看過的知識,還有 2015 年「港股大時代」的經驗,認為只要尚未出現「草木皆升」的現象,牛市就還未到最瘋狂的時候。結果?當然是吃了大虧。

直到年中時,我才醒覺,決意在 HK$338 賣光自己在 2017 年,以平均價 HK$336 買入的騰訊(700)。本來以 2018 年初最高位計算,我帳面賺了約二十萬,可是最後竟然變成南柯一夢,可惜可惜。

不過這一場「股王夢」,最後雖然沒賺到錢,可是卻令自己學懂要更靈活、想得更深入。其實騰訊的「護城河」好像堅不可摧,但其實極易受國策影響。而自己在考慮買入時,並沒有想到中國的國策其實很難捉摸,也不時轉變。愈是影響得多國民的企業,愈容易受到影響。我不會放棄跟中國業務有關的股票,但在選股方面會更小心一點。比如說,選一些港資或外資作主,業務又對國民有正面影響的企業。

另一方面,猶幸自己的愛股中華煤氣(3)和領展(823)本年的表現非常亮眼,令自己在 2018 年的慢熊市中,整體不但沒有虧損本金,甚至還以賺了幾十萬迎接新一年。沒想到就是我這個奇葩的「低息估值高」投資兩大台柱,令自己在 2018 年可以跑贏香港所有基金:



上圖是由經濟通製作的 2018 年基金表現比較。看完之後,可以說是血流成河,慘不忍睹啊。

因此,我對於自己在 2018 年的投資表現,是非常滿意、非常感恩的。我對自己的要求其實很高,因為我希望可以快點成為有錢人,為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

另一方面,我覺得自己在這一年不得不感恩的,就是我可以再次回來這個 Blog 說三道四。

以前我在讀書時,已經很喜歡寫作。差不多每一天,我都會寫網誌,跟朋友分享當日在學校發生了什麼趣事。至於寫這個 Blog 的原因,純粹就是想把自己的投資想法和點滴紀錄下來。因此當初我沒想過會有什麼人來看,我也沒有把這個 Blog 轉發給我的朋友。

幾年過去了,我在這裏得到很多前輩的提點,令自己可以從一開始就走在一條適合自己的投資路上。當中也許會犯錯,虧點小錢,但每一次我都能在事後發現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例如文章開首時,提到自己 2017 年時買騰訊時犯的錯)。

對我來說,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遠比自己在那宗交易中賺了多少錢或虧了多少錢重要。因為未來我即使繼續犯錯,這些經驗將令我把犯錯的次數盡量減少。

一路走來,隨着我認識更多 Blog 友,我的知識愈來愈多,性格也比以前更加成熟。這是我的「非物質財富資產」。

之前我曾經因為工作而把這 Blog 擱置。這次回來,看到很多我的啟蒙前輩仍然有寫文章分享他們的知識和經驗。因此,我決定把「窮小子雲地」這個 Blog 的網址發給我的朋友。

我知道他們跟很多香港的年輕人一樣,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希望。我也曾經在 whatsapp 群組跟他們討論了很多次,所以這一次,我希望當他們願意點進我的網誌時,不要抄襲我買賣什麼股票,而是透過看到我的經歷,可以思考一下,看看這能否成為他們的助力,從而少走冤枉路,努力奮鬥,最後超越我。

當然,還是沒有人願意理我啦,哈哈。說來也是,這麼正經、沉悶的話題,有哪一個年輕人會有興趣呢?

之前領展的股價升至歷史高位,我跟朋友閒談,聊到自己在最近一次派息中收到 HK$3880 左右時,朋友說:「可以去買一部新的小米手提電話了。」我回答:「不買小米,買別的電話行嗎?」

當時我沒有跟朋友講,但假如朋友說的是另一句話,我會更加開心。

 (不知道大家知道我指的是哪句話嗎?哈哈)

其實他們有沒有看我的網誌,我一點也沒所謂。只要朋友們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就開心。「窮小子雲地」這個 Blog 是為自己而寫的,所以不管有沒有人看,我還是會繼續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然後發佈。

最近我把自己的啟蒙書籍《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台譯:《富爸爸:有錢有理》)重新翻看一次。幾年沒看,這一次除了重溫當年影響我極深的「ESBI 象限圖」之外,就是想要看看自己在投資者的等級方面,有沒有成長。


書中把投資者的等級從 0 級至 6 級,共分為 9 級。我在下面簡單講解一下:

投資者等級
簡介
0 級:一無所有的投資者


這些人是「月光族」,沒有錢用來投資。書中講述大約有 50% 的成年人屬於這個等級。

根據香港教育大學在 2018 年的研究發現,香港年輕一代「月光族」的比例,高達 60%

1 級:借錢者


這些人接近「月光族」。他們不但沒有好的消費習慣,反而時常通過借錢解決個人財務問題,甚至進行投資。他們就像一間有 HK$100 萬資產,但同時也負債 HK$100 萬的公司。他們看起來很有錢,但總是認為自己不夠有錢,還認為問題是在於自己賺不夠多錢。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在 2018 年月發表的半年度報告,截至 2018 6 月底,香港家庭負債比率創新高,達到 71.2% 。這數據還有上升的趨勢。

2 級:儲蓄者

這些人會定期地儲錢,把錢放在銀行並以儲蓄存款或者定期存款方式保存。他們不喜歡信用卡和負債,認為儲蓄是為將來的消費作準備之用,而不是為了投資。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在 10 24 日公佈最新民意調查,發現有儲蓄習慣的香港人,每人每月平均儲蓄 HK$7,000,家庭主婦則儲蓄約 HK$4,000。調查亦發現 30 49 歲的香港人及男性儲蓄的金額最多。


 首三個投資者的等級,都跟投資的關係不大。下面幾個等級才是重點:

投資者等級
簡介
3A 級:
「聰明的」投資者
這些人對投資理財沒有興趣,要不把錢放着,要不把錢交給理財專家處理。當他們退休時,他們才會考慮他們如何處理他們的投資。

匯豐在 2018 11 21 日發表一份退休調查報告,發現在職受訪者非常依賴個人儲蓄或銀行存款來支付退休開支。當中 77% 人預期在結束工作生涯後,會以個人儲蓄為生活費,亦有69% 表示退休後會依靠退休金計劃為生。另外,有66% 在職人士認為,他們的退休儲蓄不足以維持整個退休生活的需要。

根據匯豐的報告,香港大部分人還是沒有意識到投資對自己將來的重要性,情況令人憂心。

3B 級:
「聰明的」投資者
第二類型的投資者是「憤世嫉俗者」。《富爸爸》認為我們身邊假如有這類人,將會十分危險。因為他們通常看起來充滿智慧,而且說話具有權威性,但是他們事實上是懦夫,無法給予我們任何幫助。因為當我們徵求他們的投資意見時,他們會告訴我們會在投資中「受騙」,令我們還未開始投資就已經失去興趣,並以為投資的確是一項危險的行為。

現在香港身處熊市中,有專家聲稱恒生指數會跌至四位數,呼籲 Cash is king 云云,的確蠻嚇人。我記得自己在 2014 年初開始投資時,恒生指數約 21,000 – 22,000 點,身處一個小型跌市之中。可是我沒有想過,為什麼自己不等恒指跌破 20,000 點時才入市。對我這個新手來說,那時已經是絕妙的市況。

現在熊市未完,我不知道恒指最終會否真的跌破一萬點。雖然我樂於見到此況,但假如有初學投資的朋友,真的相信專家所言,打算等到那時才開始入市的話,那麼最後他們等到的,更可能是後悔。

3C 級:
「聰明的」投資者
這些人是投機者。他們非常貼市,對他們來說,投資就是零和遊戲,他們不會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只是像賭徒一樣,下注,拋出骰子,然後祈禱。

這些人,每個交易日上午打開財經台或者電台,就能找到一大堆。我個人認為他們應該佔了股票市場中的 90% 參與者以上。我也有點奇怪,因為他們明明是投機者,卻總愛以「投資者」自居。

4 級:長線投資者
這些人非常清楚投資的必要性,在他們在真正投資之前,會先學習有關投資的知識。他們十分清楚地列出長期計劃,並通過該計劃,積極地參與自己的投資決策,從而達到他們的財務目標。他們採用長線投資策略,花費在投資的時間並不多。

作者在書中提出,如果讀者還不是一位長線投資者,那麼應盡快成為這種人。這類人,是連老巴股神也推崇的投資者。

5 級:老練的投資者
這些投資者擁有豐富的經驗,不是投資的新人。他們有良好的財務習慣,堅實的財力基礎和卓越的投資智慧。他們採取集中投資策略,而非分散投資。他們有長期連續的獲勝記錄。就算犯錯而賠了很多錢,亦能帶給他們智慧。

6 級:資本家
世界上只有少數人能達到這個投資精英所在的等級境界。作者在書中指出第 6 級的投資者除了是優秀的投資者,也是卓越的企業家,能夠同時創造企業和投資機會。他們把別人的錢、智慧和時間和諧地組織在一起,例子有美國的甘迺迪家族。手執巴郡的老巴,除了「股神」之外,其實也是一個頂尖的企業家。


當年我在書中看到這 9 個投資者的等級表時,便發現自己原來身處第二級的「儲蓄者」等級。然後,我便決心要以第四級的「長線投資者」級別作為目標。

現在四年過去了,我踏入第五個投資年頭。我覺得現在自己的腦袋比以前富有得多。我認為自己已經不只是第四級,開始有點第五級投資者的氣息了。

我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對第 6 級的「資本家」等級沒有興趣。因此,現在的我以「成功的第五級投資者」作為目標。我相信自己過不了多久,一定能達成的。

看過以講述「 ESBI 象限」為主的《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的朋友應該不多,所以我把書中講述投資者的九個等級簡單介紹一下。

希望在投資路上感到迷茫的朋友,在看完這個等級表後能有所啟發,在新一年取得更好的投資成績。

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順順利利,心想事成 😊


51 則留言:

  1. 業務又對國民有正面影響的企業很重要,

    過度遊戲對大眾有害 ->殺
    昂貴的藥對大眾有害 ->殺
    教育資本化大眾有害 ->殺

    其實回頭看不無道理,早已注定。

    所以選股要儘量順勢而為,
    我選了新能源車、5G、一帶一路有關的。

    PS: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遠比自己在那宗交易中賺了多少錢或虧了多少錢重要+1
    今年虧損了9999元(對,就是4條9)的我表示這學費交得值~

    原來自己不知不覺間已踏上第4級...

    最後,祝雲地兄新一年「膳食自由」: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 Herman 兄,我也祝師兄您新一年能心想事成,投資賺大錢 ^^

      其實中國今年下達的各項政策,雖然對身處該板塊的企業造成衝擊,但其實是對國民有利,是德政。雖然騰訊現時不只是一間遊戲公司,但看到只要中央一聲令下,它就要推出限制遊戲時間的措施,影響自身盈利時,真的令我感到很可惜,也很沒安全感。

      投資路上交學費是平常事。我們只要緊記不要把賠錢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又以為自己多虧損幾次就會突然學懂什麼就行。很多老散之所以一直虧損,不是沒有交「學費」,而是因為交了之後,自己沒有思考為什麼會賠錢。當他們不知道原因,自然就會去找那些「專家」求救。當然那些「專家」幫不上什麼忙,於是老散們又再虧錢,然後惡性循環繼續進行,永不休止。

      只要我們多思考,交學費的次數自然愈來愈少,賺到的金錢和知識也就會愈來愈多 :D

      刪除
    2. 畢竟我們是社會主義嘛,以人為本,而資本主義走到後面的社會福利越來越似社會主義;
      殊途同歸,現時中資散戶多影響大,隨著機構發展參與,市場會越來越成熟和完善的.

      其實專家講的野有時沒錯的,但錯在未來會變化,可以參考但不可盡信.
      虧損了能吸取經驗&反思問題所在,並完善心態就不錯了:)



      刪除
    3. 是的,其實有時專家在分析宏觀經濟時的觀點,的確值得一聽。可惜的是,老散偏偏搞錯了他們的專業,只想從他們口中知道自己的「蟹貨」能否「返家鄉」、「上望目標是多少」。最誇張的是,我有一次聽過一位家庭觀眾打電話給專家,問的問題是「我想知道 XXX 股票在一星期之內能否升三十個百分比,回到我自己的買入價?」

      刪除
    4. 分清自己是在投資還是賭博也是一種能力.
      對,我沒有用投機這麼中性的字眼,他們只是單純的在賭,
      我也曾經賭過(樓市),以至今天大部份資金被鎖死的被動. (不然只單計存款已接近百萬了)
      大眾是盲目的,如果人人都是巴菲特,直接計劃經濟行分配反而最有效率:D

      刪除
    5. 哈哈,就是因為人性,造成不少人就算學識很高、頭腦很靈活,但在投資方面卻像隻被宰的小綿羊一樣。

      基於分析下執行的操作,我稱之為投資,反之則是投機。但人性始終是個大問題。要戰勝人性,有時就要逆向行動。這也許是決定我們賺錢或者虧錢的最重要因素。

      刪除
    6. 好多人都很識玩識食GE~ 哈!
      其實玩盡至少唔會虧在通脹,可以開心到中年都唔錯~ 錯唔曬.
      不過佢地D 仔女就慘了,跨代貧窮循環落去三五代後好易自然淘汰.

      暫時都係參考別人的數據分析&對比多, 越了解得多發現自己越多地方不懂!
      希望有天自己也能獨立分析啦,哈哈~
      學習就好比一片芝士, 有漏洞很正常,
      但當有一天你的知識把漏洞都包裹了,你就成功了!

      刪除
    7. 是啊,所以我寧願自己多做一點功夫,也不想家人日後辛苦(其實我不覺得自己辛苦,反而對於投資理財,有點樂在其中)。

      我覺得做人最重要的是多為別人着想。假如只在乎自己現在過得有多快樂而沒有為將來打算,就是短視;如果明明知道自己現在好吃懶做,會令將來的自己和家人辛苦,但仍然逃避、不去正視問題,就是自私。

      關於投資的分析,基本上看年報都會有我們所需的資料。我很喜歡看主席的話,因為可以快速看看公司的未來前景和發展方針,而且可以了解他對公司發展有什麼看法。年報看似冗長,其實要看的,主要也是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和損益表。有時候它們的細項可以解答更多有用的資料,例如收益的分佈來源。而當我們把當年的數據和往年的表現比較,自然就能知道公司的發展是否順利,或是停滯不前。

      當然,這都是比較表面的資料和分析。想要深入了解公司,也許要多請教 Google 大神。以我自己為例,上一次為了想知道煤氣投資水務項目的詳情,便另外找了更多資料:

      《中華煤氣(3)投資水務項目的專題分析》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8.html

      我們也可以多看鍾兄、止凡兄的著作,例如《選股與估值》、《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等等,都是很好的書本,介紹了不同的指標。另外,台灣也出版了不少專門教授看年報的書本,又便宜又容易理解,性價比超高。

      (如果是讀會計出身的朋友,就可以省去這些步驟……真的太幸福了,哈哈)

      刪除
    8. 對的,要多為家人和將來打算,不過我有時也提醒自己別忘了"生活",否則會錯過當下,拿個平衡就完美了!

      只要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能樂在其中就好:)


      基本了解還是會做,年報冗長沒關係,買的每一隻股票都會下載來看過(走馬看花)才買,至少是正增長的。

      Google 是個好東西+1,買股票就是買前景,特別喜歡會擴展新業務的公司。

      你的愛股煤氣記得有新聞報過是2018表現最好的頭三位,有冇考慮寫本書?書名想好了:悶股王之氣焰滔天 

      止凡兄、東昇&龔成的書我都有買,下次過香港再找找鍾兄的書~

      刪除
    9. Herman 兄說得對。錢是用來花的,是用來令自己生活得,所以我也贊成我們不要對自己太苛刻,不要令自己成為一個除了錢以外,什麼都沒有的人。

      煤氣在 2018 年考得「全級第三」,的確「叻仔」。不過它在大家眼中實在太悶了,短期波幅不夠亮眼,很少投資者能看得上眼。就算這次考得全級第三,專家和記者也不忘在報導完結之前加一句「只要市場避險情緒一降溫,資金就會流走」云云。大家對煤氣實在太嚴格了,哈哈。

      刪除
    10. 萬惡又萬善的金錢,
      買不到時間但可節省時間,
      買不到健康但可保持健康,
      買不到感情但可維繫感情,
      雖然買不到夢想,但可實現理想。

      煤氣喜歡隱藏升幅,大家有咁想法是正常的,
      大部份人都不喜歡一股不留的感覺,避險情緒客觀存在,
      所以雲地兄在稍為過熱情況下減磅的確是理性之舉,很不容易。
      (後市升趺冇人知,我地只能做到自己可以控制的事)

      刪除
    11. Herman 兄, 好有意思的一段, 謝謝

      刪除
    12. 二當家兄說得沒錯,Herman 兄對於金錢的理解確是一針見血,真知灼見 :D

      今天煤氣再創歷史新高,非常強勁。雖然我早前作出減持,但剩餘持股仍然受惠,所以我非常高興 :D

      刪除
    13. 小小感悟,兩位過獎了:)

      恭喜雲地兄,煤氣的確厲害,和領展一起創埋新高!

      刪除
    14. 我看好領展會成為紅底股;煤氣繼續成為隱世股王 ^^

      刪除
  2. 現實同blog界真係唔同,點解blog上有咁多年青有為既投資高手,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ww 兄說得對。我在現實中認識的人之中,真的沒有人對長線投資有興趣。大家的注意力,始終喜歡放在消費品、吃喝玩樂方面。我理解但不免感到有點孤獨,哈。

      祝 ww 兄新一年事事順利,新年快樂 ^^

      刪除
    2. 月光族原來咁多 看來投資理財的教育與訊息傳播仍要加強..
      祝雲地bro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刪除
    3. 目前希望成功轉型為第 4 級:長線投資者,我之前一直是第 3C 級:「聰明的」投資者。
      另外,我也有同感,身邊好似好少人對長線投資有興趣,不過人各有志,勉強不來的。

      刪除
    4. Forest 兄,現在香港政府推出「錢家有道」,向市民講解基本的理財知識,是一件好事。不過始終香港現時仍是由消費文化主導,所以情況依然有待改善。希望更多人知道,其實「千金散盡」是「不復來」的。

      祝 Forest 兄新一年心想事成,投資賺大錢 ^^

      刪除
    5. Edward 兄,祝您能達成目標,新年快樂 ^^

      長線投資需要時間才能帶來回報。很久以前,我跟我姐姐談論股票投資時,她說:「沒有數十百分比的收益,不如不要投資~」我也在對我的朋友分享買賣股票、一些常見財技的知識時,留意到他們對老千妖股的興趣比較大。因為他們着眼的是短時間內爆升所得的利潤,而沒有想過其實自己輸 100 次都未必能從莊家手中贏一次。可見對沒有涉足投資的人來說,就算老巴股神做到每年 20% 的增長,在他們眼中都是不值一提的。

      刪除
  3. 在這個即食文化的時代,男生大多急需在畢業五年內買車買樓事業初成準備結婚.
    女生大多在婚姻前後才會注重理財.加上賣基金朋友、牛熊、毫股、炒期的誘惑,
    我身邊同樣是沒有長線投資的人存在,能在Blog上遇到這麼多同路人真的很高興: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時不要說五年,要在畢業後十年內做到以上事情,已經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我自己希望每人的目光都能放遠一點,早點為將來打算,不要因為看似完成不了目標就放棄。

      我自己心中總是記住曼德拉說過的一句話:"It Always Seems Impossible Until It Is Done"

      刪除
    2. 自己一個的確不容易!
      所以我常常說, 找個另一半, 每人每月存1萬, 一年已經24萬, 四年幾就有100萬了~ 哈哈.

      刪除
    3. 呵呵,假如另一半也是一個目光長遠的人,懂得這道理的話,就真是太幸福了。

      刪除
    4. 呵呵,假如身邊同時有一位與自己投資理念相同的好朋友,那麼就更完美了,哈。

      刪除
    5. 知己難求~ 有朋友叫等跌到兩萬再入有排跌,大陸樓平左少少,不如一起買...要找理念相同的人不易呀~ :D

      刪除
    6. Herman 兄身邊的朋友不乏價值投資者,要好好珍惜呀,哈哈。

      刪除
  4. 記得剛畢業的時候自己只是第 0 級:一無所有的投資者。
    幸好在工作上接觸到其他同事,令我開始對投資產生興趣,自己會開始閱讀一些投資、理財書籍。
    幸運地剛好接觸到雲地兄的網誌才開始月供股票,自己目前也積極節省及管理開支,希望自己可以盡快把雪球滾起來。
    目前感覺自己從第3級開始慢慢晉升,感謝雲地兄在網誌的分享,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 兄擁有好同事,是一種「財緣」,要好好珍惜。而我的同事和老闆……嗯,他們也有買賣股票,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東西,不過卻比較另類:

      《股市暴跌下的眾生相:同事篇》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9.html

      《媽!好亂呀!到底什麼是投資?》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html

      ……

      (其實我以前還寫了不少文章,關於我從他們身上觀察到的現象。不過太多,我不一一貼上來了)

      以前市況正常或者升市時,他們會不時談論股票;不過現在是熊市,大家都好久沒再談論這話題(如今應該只有我仍然對買股票非常熱衷,哈)。

      其實這 9 個投資級別,除了第 4 級和第 5 級是相連之外,我們是可以直接成為其餘等級的其中一員。我祝 TC 兄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 ^^

      刪除
  5. 謝謝雲地兄, 對上一次看窮爸爸富爸爸已經是十年前, 今日雲地兄再 POST ESBI 又有另一番體會。
    二當家十年前開始打工, 當中買過2688, 又買過細價股, 最後輸足9成心灰意冷決定脫離賭場。但隨後又發現打工唔可以打一世, D樓升到買唔起, 最後都係要再進入呢個資本游戲內。現在最多也只能算是 3A 級, 希望往後十年可以進展到第4級。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兄太謙虛了,您在物業投資上的知識及理解遠比我高呢!

      其實不少人都有二當家兄當年的想法,有種頭頭碰着壁的感覺,但大部分人都選擇放棄,而二當家兄卻選擇重新出發。就是這一分別,我已經覺得師兄一定能有更好的將來。加油!

      刪除
    2. 雲地兄見笑了, 樓都無層點叫有知識! XD

      總結過往十年的錯誤, 可以話輸係一個「貪」字, 想快速增值資本, 但其實連資本都未有, 導致風險不能分散, 所以一買錯野就total loss。
      可以勇於重新出發, 最重要是多謝各路師兄的分享心法, 感覺上有一班同路人一齊奮鬥。加油!

      刪除
    3. 三人兄,有沒有樓只是「技術性問題」。重要的是自己的腦袋要先填滿。就像我,以前沒那麼多辣招時,不懂得加按轉按等財技,不然我現在會更富有,哈。從您和三人兄的分享中,我也學到一些物業投資的知識和想法😍

      貪念之心,人皆有之。以後只要在適當的時候貪心就可以了🤤

      刪除
  6. 雲地兄,其實要成為 第 4 級:長線投資者 知易行難。多少人(包括小弟)多年仍在股場短線炒作中無限輪廻。雖則在風高浪急的2019年說長期持有有點奇怪,但新的一年小弟的目標就是要在證券類別做 第 4 級:長線投資者,長期持有一堆穩定的收息證券!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打算在 2019 年繼續做長線投資者,所以三人兄的想法一點也不奇怪 🤣

      遲點三人兄可能會有個感覺,就是買入後不想賣出,短線炒賣反而會令自己不夠安心呢,哈哈。

      刪除
    2. 簡單的機率計算,假設你有7成把握,要高賣低買=連中兩次=0.7*0.7=49%, 連一半成功率都冇~
      所以如果唔係影響到企業核心/大環境轉變的話,通常只考慮買入/賣出策略(分注/月供之類)
      幾十年黎有幾多係炒賣發達~? (咁耐我只見過半個,係因為結婚用左幾百萬買樓所以套現成功)

      刪除
    3. 所以老巴和老芒都說過,假如學生畢業後拿着一張有二十個孔的卡,每一個孔就代表他有一次投資機會,那麼最後這名學生一定能取得成功。

      我們想要取得成功,最應該訓練的是「坐」的能力。只要有足夠的耐性和自律,自然就不會胡亂買、胡亂賣~

      刪除
    4. 耐性和自律真的很重要, 人很容易被情緒影響, 琴日個個以為有排跌時,
      中央突然放水1.5萬億, 美國又話唔加息+下星期黎傾計, 劇情好睇過TVB.
      沒有人有水晶球, 定好了的策略就堅定執行,別讓自己彼此失顧,兩頭唔到岸.

      刪除
    5. 所有事情我們都猜不到,中港美三地股市都因為每一個消息而極為波動。此時真的能感受到「市場先生」的喜怒哀樂如天氣般變幻無常。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我們要做的是準備好資金,然後要做以下三件事:

      1. 等

      2. 等待

      3. 等一等

      哈哈,其實也離不開「坐」的功夫。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市之後的走勢會變得如何吧 ^^

      刪除
    6. 套財演的話講句:未有貨的朋友唔好心急,有貨的朋友可以揸住先。

      認真:
      分注的朋友,依家已可以入第一、二注,同時留有現金等待機會;
      月供的朋友可以適度加大少少金額,切記不要斷供而兩頭唔到岸。

      刪除
    7. 不少個股的走勢會跟隨大市,而我其實市升市跌也可以買賣 :D

      刪除
    8. 的確,剛剛對比了一下恆生指數,所有持股最近基本走勢和大市一致.
      最近買賣都是調整番組合比例居多,留下來的都是有質素&信心的愛股.
      除非大環境改變了企業核心盈利才會全數賣出.
      (如:1177中生製藥-出事前留意到消息後決定沽出,那次的確驚險,變質了的還是要果斷賣去)

      PS:逆市不容易,市場上中資股太多,而內地散戶投資者股份佔比高達四成,炒賣過多做成熊長牛短,概念先行,現在內地開始推機構投資,做成熟健康的市場,相信市場未來的穩定性會相對提高。

      刪除
    9. 企業基本面一變,的確要盡快做出決定。不少人就是不理性,把自己的買入價也一併考慮,結果最後不捨得賣出,持股則由微蝕到大蝕。我身邊也有認識的人,經常陷入這陷阱而不自覺,令自己手上蟹貨多不勝數。

      刪除
  7. 1月月供7隻,2,3,11,12,270,823,1299
    中資股始終受政策影響,較偏愛港資及外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所有股票都會受政策影響,建議選定月供的股票後就不要隨便更改,以免發揮不了平均成本法的功能。

      刪除
    2. 不會更改了,之前收集多個bloggers番來的意見,所以調整了些少名單。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