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我不會再買盈富基金(2800)【更新月供股票,多謝四叔!】)

繼去年瑞星科技(2018)被沽空機構 Gotham City Research 狙擊,質疑其財務報表造假後,今天恆安國際(1044)同樣被沽空機構博力達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狙擊,直指其「估值為零」,因為它相信「公司自 2005 年捏造110億元人民幣淨收益,並在資產負債表列出虛假現金數據,基於債務纏身,認為公司實質上沒有價值」。

恆安國際(01044.HK)於今早10時47分起停牌

瑞星科技和恒安國際的業務不同,狙擊它們的也不是同一間沽空機構。不過,它們都是恒生指數的成份股。既然身為藍籌股,公司就應該「相對穩健」,出事的機會理應較小。但如今,卻先後有成份股被沽空機構質疑造假。先不論沽空機構的理據是否屬實,但一眾小股東,勢必被嚇到坐立不安。畢竟自己買入的是藍籌股,有誰想到公司的帳目竟然有機會造假?

我記得自己初學投資時,常常聽說盈富基金(2800)是老散的好朋友,因為它是實物 ETF,買它就代表買入 50 隻藍籌股,能同大市同步又能分散風險。我自己也曾經持有盈富基金一段時間,但後來便賣出,不再買入。

這並不是因為我要挑戰自己,嘗試自己選股並跑贏大市,而是後來我慢慢發現盈富基金所追蹤的恒生指數,當中超過 80% 的成份股都不是「我杯茶」,例如瑞星科技、恒安國際、中國人壽、舜宇光學、石藥集團……不能盡錄。既然自己對這堆股票沒有興趣,那麼為什麼我還要投資持股包含它們的盈富基金呢?

一間公司假如要被納入指數,除了看財政狀況外,還要看其市值、成交額、佔大市的比重、上市時間等因素。理論上投資者買入經過恒指公司篩選的 50 隻股票,應能分散風險。但我認為真正的風險,並不是在於持有股票的數量多寡,而是在於投資者不了解自己投資的股票。只要自己不了解,就不應指望其他人代你去「了解」,更不應該由他們代表你去買入。

恒生指數內,有超過 95% 的藍籌股我都不認識、不了解。因此普遍看來「絕對安全」的盈富基金,是對我來說卻是一項高風險的投資。雖然瑞聲科技現已無恙,恒安國際又只是個別例子,但這些被狙擊的個案,一宗也嫌多了,不是嗎?

* 12 月 12 日補充,本月月供的中華煤氣及恒地已經入倉,詳情如下:


嗯……煤氣的股價很高,令 12 月的買入價比 11 月的 $15 貴了不少,但我還是會照常月供,因為我對它很有信心。

因為持股數比之前撰文時多了一點,所以預計 2019 年收到股息的金額也多了一點:



截至今日(12 月 12 日),預計每年股息收入比之前撰文時多了 HKD$347.42,每月平均多了大約 HKD$29,足夠我每月多吃一碗魚丸米線了!

如此類推,只要我繼續月供,30 個月之後,我就能每天都吃到一碗由四叔請客的魚丸米線,輕鬆達成「早餐自由」。

多謝四叔請客😍!

32 則留言:

  1. 萬丈高樓從地起!恭喜魚丸米線自由與早餐自由!雲地兄,好勵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 30 個月後才能做到早餐自由呢!不過也許屆時會因為通脹, HKD$29 只夠吃一兩串魚蛋,哈哈。

      以前我曾經以為要先有一大筆資金,才有資格投資。但幸好這個想法只是一閃而過,否則現在我會過得比以前更苦。三人兄說得很好,要建好萬丈高樓,踏出第一步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

      刪除
    2. 領展又賣產了。賣完換貨又回購,或者師兄早餐自由能提前達到!

      刪除
    3. 是的,管理層真的很積極發展公司。我期待它有朝一日會變成紅底股 :D

      刪除
  2. 雲地兄,寫得很好。真的從未想過盈富基金其實也有危險的成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瑞聲科技出事的時候,我已經有「唔係下化」的感覺;今天再看到恒安國際被狙擊,真的難以置信。雖然恒安國際佔恒指的比重只有 0.48%,實際影響不大,但這件事已經足夠令我對盈富基金死心。

      刪除
  3. 雲地兄,我現在的投資策略就是不買中資股,費事死左都唔知咩事。
    如果雲地兄有留意美股的話而又想買香港ETF的話,可以留意EWH(iShares MSCI Hong Kong ETF)。
    依隻ETF所有持股都係"真香港"公司,如AIA、港交所、長和系、新鴻基、領展等等。
    每日交易量都好大,不過買美股最大缺點係要預扣30%股息稅,不過買非美國既資產應該有得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考慮過中資企業會容易受政策影響的問題,但中國是一個大市場,要一刀切完全避開跟中國有關的股票,不是一個好選擇。因此,現在我雖然願意投資在國內有業務的公司,但只傾向選擇港資或外資企業。

      美股方面,我以前有想過買入巴郡的 b 股或者 S&P 500 的 ETF,不過因為太忙,所以暫時擱置了。遲點有時間的話,我會再詳細研究一下。謝謝 Victor 兄的推介 ^^

      刪除
    2. 當然要完全避開中國係好難既一件事,所以只好寄望港資或外資公司管理層以務實既態度好好處理當中既風險。
      我自己都有幾隻係國內有業務既股票:eg. 領展、太古地產等,持有佢地遠比持有內房股安心。

      刪除
    3. 我也有同樣的看法,港資、外資企業的管理作風相對比較透明,較令人安心。剛剛看到領展又再賣商場,這次是用約 120 億港元賣出 12 項物業。領展現在已經是地產發展股,遠多於 reits 了。

      刪除
  4. 我的判斷都是差不多,盈富基金雖然分散,對大市進行方向性投資不錯,但說保守也不完全是。雲地兄說的企業比例其實不多,反而金融股的比例也佔一半。如果股票總量不少的話,其實自行買入各個企業也不算太難吧,又或者是繼續兩電一煤低beta就好。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文中提及的那幾隻成份股,只是簡單舉例。實際上 50 隻藍籌股中,有至少 40 隻我都不喜歡 :D

      低 beta 有低 beta 的好處,所以我主力還是煤氣,但只要高 beta 的股跌得太殘,我還是有機會買入一點點😍

      刪除
  5. 遲下如果連小米依D都入埋成份股,那2800就會不知不覺成為老千股既溫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小米是不是老千股,但至少目前它絕對不會是我想投資的公司。盈富基金雖然不會倒閉,也不會玩財技損害小股東,但我覺得不是最好的投資選擇。

      刪除
  6. 下個月月供多隻華潤置地,內房中較大路之選

    回覆刪除
  7. 盈富是給想買股票又不想花時間的人, 總比聽個號碼就買要好得多 (身邊真係有唔少),
    聽到388, 005之類較優質的股票買了還好, 如果是一些這期8XXX之類的就慘了.
    我發現願意花時間研究的人比想像中少, 人都是有惰性的,有D買個FD sell的基金/一兩隻就算.
    再唔係就買牛熊/毫股仙股等財技股...最後發現,身邊正正常常買幾隻優質股做組合長線投資的居然得我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正常的事。投資從來都是很個人,也是知易行難的事。大多人都只想聽個號碼,付錢買進,然後股價馬上回升,獲利離場。有試人甚至連公司的業務是什麼也不知道。這樣的話,輸錢的機會自然大大提升,更不用說買窩輪牛熊證這些長遠必輸的衍生工具。

      對大部分人來說,盈富基金仍然是好選擇。不過把目光放遠一點的話,不難發現比盈富更好的 ETF,比如說 S&P500 ETF。所以假如有一天我要買ETF 的話,我也不會選擇盈富~

      刪除
    2. 對,基本的了解和知識必須要有,連自己買什麼都不知道的還是定存比較適合;如何保住辛苦賺回來的欠條, 把它們變成資產是人生不可少的一環, 可惜學校連基本的知識都不讓大家接觸, 出來各自修行,連無根浮萍的虛擬幣都炒,完全歪曲投資的意義,變成單純的賭博.

      其實對只要有少許選股能力的人來說盈富的確不夠吸引,盈富通常我都係用黎答零基礎的親友,至少他們聽過這名字也會較相信,深入/複雜多少少的,只要講多兩句,一係聽唔明,一係就嫌煩...現在社會的即食文化太很嚴重。

      刪除
    3. Herman 兄說得很好。像是最近「天降橫財」的派錢事件中,「幣少」炒賣虛疑貨幣致富的經歷遠比長線投資的故事來得耀眼,更能吸引其他人的目光。

      學校之所以沒教我們這些知識,是因為負責教育的師長都沒有這個概念。因此,我幾年前有機會跟一些小六學生聊天時,特意跟他們討論複利在實際生活中的威力。在學校裏,我很肯定數學老師們只會刻板地教導他們計算問題,不會教他們在生活中如何應用、實際意義。比起我,他們腦筋更靈活,家境更好,擁有的時間也比我多。如果他們能好好把握這些優勢,他們將來擁有的財富,一定會十分可觀。

      《學校不會教你的事——複利的實際力量》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_13.html

      刪除
    4. 虛疑貨幣的價值在於洗黑錢,我個人其實很相信因果,這種橫財一般人不要碰,
      當日我轉工是聽到阿叔帶收音機播離去吧,買樓是帶義工做活動時被一句要買樓了誘發的,
      樓&投資是願意教新人時反而受他啟發,這些可以叫因果,也可以叫軟實力、吸引力法則之類的,都一樣~
      現在,有緣接觸到雲地兄你們這些價值投資者, 我相信這條路是對的!

      認同教育的師長自身都沒這些概念,複利只存於數學題中,
      我高中時的老師說後悔早幾年沒買樓, 7萬升到70萬! (我是澳門人) 結果...十年後現在那間樓是350萬!

      下一代不用擔心,依家D細路好醒目,早排做宣傳片訪問了個小學生,人仔細細已經立志做Youtuber,
      在鏡頭面前對答如流,讓我感覺自己在訪問的是一個大學生,新生代生於資訊爆炸的年代,實在不容少覷.

      刪除
    5. 有緣能遇到並互相學習,我也覺得是一種福氣 ^^

      我自己是一個經常留意其他人和經常思考的人。我常常做一個聆聽者,觀察身邊人的行為、想法,再去想想有沒有值得我學習或引以為誡的地方。尤其是我其中一個老闆是唸經濟出身的,所以很多時都會跟我分享一些他對當時經濟的看法和理論。雖然我只是聽着,最後未必記得太多,但這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說不定就是因為他下次說的某一句話,讓我能得到啟發呢 ^^

      我覺得這些分享,比起學校學到的刻板知識更實用 ^^

      刪除
    6. 對, 我也學到了很多!! 多看多聽多思考是好事~ :)

      刪除
    7. 日子有功,這樣自己就能每天都比以前進步 :D

      刪除
  8. 盈富基金的選股條件, 小弟真的看不透, 看不透, 看不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通老散實在不知道那幾個入選指標的比重如何。不過最近換入恒指的成分股,例如石藥集團(1093),是當時熱炒、成交熾熱的股票。現在看來,難免有高位接火棒的感覺。

      刪除
  9. 有冇回顧一下自己2016年的投資回報與盈富基金比較?

    2016年到2018年,領展同盈富基金升到高位回報差唔多(就咁睇股價),係唔係真係個股可以跑嬴盈富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年跑贏盈富基金的股票,數量不多但亦並非沒有。除了領展,公用股也是其中一員。看看今天的公用指數是多少點、恒生指數是多少點就知道。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