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 12 月 24 日投資周報:Santa Rally 來了!一切都按劇本走😎最簡單有效的買入方法?》

  


  正當股市氣氛普普之際,傳說中的「Santa Rally」卻突然在本周到來,在聖誕周為股市帶來不俗的升勢,是聖誕老人給我們的聖誕禮物。大家看下面的圖表可能以為只是升了一點,但其實是上升了 29%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143.38%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的 +175.39%


自 2020 年起,至今我的資產增長為 +121.02%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 的 +150.1%
最低為 2020 年 4 月 1 日 的 -17.96%

  昨晚跟朋友討論應該在什麼位置買入個股時,朋友認為之前曾大跌的股票,需要在股價升穿月線後,才算是安全的買入位置。對此,我表示相反的意見。我表示在低位買入,才是最安全。


  朋友的想法,是投資市場中很常見的一種想法。很多人都希望「逢低買入」,但沒人知道哪裏才是底部。正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買入股票後出現虧損,所以希望能有一些「訊號」告訴他們股價已經在底部。他們認為不應該在市況不明時買入,因為不確定股價會否再跌,所以覺得股價下跌時不要買,要等到它在低位反彈到某位置並站穩,才可以買入,認為這樣比較安全。


  我一向不喜歡這個買入方法,而是更偏向在市況不明時買入。因為市況不明時,一定會有人因為恐慌情緒而拋售股票,這時就出現最好的買入機會;反而在市況明朗之時,市場氣氛已經轉好。這時我們只能以更貴的價錢買入同一隻股票。在股價便宜時沒有買,反而在股價變貴了才買,哪有「安全」兩字可言?


  而且,就算股價已經從之前的低位升到某位置,也不代表股價已經見底。股價可以在之後再跌。正所謂「今日低位,明日高位」。這時你以為自己是在低位買入,實際結果卻不一樣,那麼你所做的,只不過是花盡心機後的一次「摸頂」而已。


  想透過投資來賺錢的話,「低買高賣」是不二法門。而要做到這一點,我選擇用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低買。很多人進行投資時,喜歡一大堆花哩胡俏的方法和工具,把投資搞到很複雜、很深奧。如果大家嘗試過用不同方法和工具來預測升跌,不妨想一想,它們實際上替你賺了多少錢。今天 Tesla 的收市價是 US$1067,比之前的低位回升不少,看似是「見底訊號」,是安全的買入位置吧?但這跟幾天前,我在股價 US$970、US$950 時買入比較,實際上哪個位置更安全、更賺到錢呢?不用我說吧。就算它的股價之後再跌,哪個情況會更易出現虧損呢?也不用我說了吧。


  去年我在 11 月 28 日的投資周報中,分享過我對「防守股」的看法。當時我寫道:


  「……真正的防守股,是那些你擁有豐厚帳面盈利的股票。因為它們的股價之前升得高,所以現在跌下來時,緩衝區才比較大,較小機會跌到你的低成本價。只有當你的本金在跌市時沒有出現虧損時,才真正算得上是『防守』,而非買入人們口中的『防守股』,可是股價卻繼續往下跌,自己繼續承擔損失。……」


  如果把防守股的說法換成逢低買入,也是說得通的。這就變成:


  「……真正的「安全」,代表你的股票擁有豐厚的帳面盈利。因為它的成本價比較低,所以跌下來時,緩衝區才比較大,較小機會跌到你的低成本價。只有當你的本金在跌市時沒有出現虧損時,才真正算得上是『在低位買入』,而非在人們口中的『安全位置』買入,可是成本價卻比較高,自己承擔較大的下跌風險。……」


  之所以可以這樣換個說法,是因為我一向應用最簡單的「低買高賣」作為核心投資觀念。一年前,當時 Tesla 的收市價是 US$574,只是今天股價的一半。不妨想一想,一年前買入比較安全,還是現在 US$1,000 時才買入比較安全呢?有興趣了解當時我的說法的朋友,可以按此回顧我的投資周報《 11 月 28 日投資周報:現實中的防守股,到底是什麼?》


  當然,我跟所有人一樣,不知道何處是最低的買入位置,但我在跌市時,使用的方法極其簡單——根據自己的資金多寡,設定買入的價位,然後分注買入。這做法在這幾年來,不論我買的是什麼股票,也一直行之有效。我只需要保持手上有資金,還有在股價真的跌到預期的低位時能勇敢出手,這就行了。我不需要思考股價升穿什麼位置才能買。雖然方法很簡單,小學生都懂,但效果卻更好。愈低買入,自然就愈安全、賺到愈多錢。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和數學概念。為什麼這麼多人卻偏偏無視它呢?


  順帶一題,前一陣子我見到有人沽空 Tesla,雖然賺錢離場,但實際賺到的金額卻遠不如我帳戶中 Tesla 股票一天的波幅。沽空是極危險的操作,尤其是沽空 Tesla。多少大佬慘敗收場,原因是他們看到表面的高市盈率,就以為 Tesla 是泡沫,但實際上他們對它的內在價值懵然不知。既然目的同樣是賺錢,為什麼不直接買 Tesla 的正股,然後作短線炒賣呢?何苦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去沽空它,偏向虎山行?


  看到這麼多人總喜歡在投資上搞一大堆複雜的操作,但實際效果卻不如直接低買高賣,我真的感到很費解。投資從來就不是一件高門檻的事。只需要搞清楚最基本的觀念,自然就能取得好成績。


  如果想了解更多對實戰有用的觀念和操作方法,可以按此加入我的 Patreon。Patreon 裏的有更多文章,全都以「實戰」作為主題,分享如何以最簡單的方法取得最好的回報,每一篇都是干貨,而且不斷更新,歡迎加入成為訂閱會員。


---------------------------------------


未來投資展望


  我在上周的完整版投資周報中,寫過 Tesla 股價的未來走勢(按我查看)。現在它的走勢如我所料,正在按照「劇本」的第一步走。接下來,它會有一個很重要股價催化劑。目前看來,這個催化劑出現的機會相當高。只要它出現,劇本的第二步就會接着發生。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6 則留言:

  1. 大道至簡,投資抓住重點就可,太多騷操作反而自亂陣腳。升番上黎突破某些關鍵位係技術上見底既訊號,但太多人知既野有時反而會被有心人利用造成假突破,結果弄巧反拙,被割了韭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都係唔搞咁多,接受得到價位就直接買。

      刪除
  2. 跌落去時買定升穿時買係兩套完全唔同的策略(左側 vs 右側),如果朋友係抄趨勢的話都無話唔得既。

    星期四升返上106x,好易在討論區聽到話跌返落900 俾佢上車。但明明近排低位係8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向不理會左右側,因為實際上重要的只是我用了多少錢去買。我理解他的思路,只不過是左是右,沒多大的分別,不見得比我買得便宜,反而要多考慮一堆東西。

      刪除
    2. 謝謝雲地,Merry Xmas!
      不少趨勢之說,如搬龍門

      刪除
    3. Duncan 兄聖誕快樂 ^^
      我覺得很多說法和理論,都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可效果又不是特別好。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