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 12 月 4 日投資周報:股市大跌,怎麼辦?清倉?抄底?我以實戰的角度,分享如何制定操作計劃,以及你不得不注意的事》


   本周不少股票大跌,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用「血流成河」來形容並不為過。我相信很多人會因為持股帳面價值下跌而感到心煩意亂,也會感到迷茫,不知道應該怎樣做。因此,我在本周的投資周報中,會從實戰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投資者們在大跌市時應該做的事,當中包括如何制定買入計劃,以及我自己的應對方案。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132.1%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的 +175.39%



自 2020 年起,至今我的資產增長為 +110.78%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 的 +150.1%
最低為 2020 年 4 月 1 日 的 -17.96%


————以下內容以實戰角度為主,所以非常主觀————


  股市大跌,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查看自己本身的現金流有沒有被影響到。有些投資者動用借貸來增加自己的回報。如果是普通的借貸,股價的升跌是不會影響個人現金流的,但如果是孖展的話就很危險了。沒人知道股價下行時會跌多少、跌多久,孖展有機會令你在跌市時慘遭斬倉、欠下一屁股債務。因此,如果你本身有孖展在身,建議主動平倉。其實即使在平時,我都不建議大家借孖展。去年的環球熔斷大股災,很多人因為孖展而被斷崖式洗倉,那個慘況至今我還記得。


  在確定現金流沒有被影響到之後,我們就能來到第二步——找出跌市的原因是什麼。


  有些人投資的習慣是買入股票後就完全不看新聞。雖然鋪天蓋地的新聞資訊有時會影響我們的思緒,可是如果完全不看新聞的話,是不現實的。買入任何股票後,我們都需要持續留意它的消息,這樣才能知道該股票是否仍然值得我們持有。有時候股票價格大跌,是因為公司本身出現問題,又或者純粹只是跟隨大市一起下跌。前者和後者帶來的結果,雖然都是股價下跌,但我們採取的應對方案已經完全不同。再說,如果你不知道持股的股價因何而跌,自然不知道應該怎樣應對,更易做到高買低賣的「神」操作。


  那麼,這次股市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兩點:一、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出現;二、美國通脹壓力高企,聯儲局加快縮減買債和將會加息。


  關於 Omicron 變種新冠病毒,我相信市場主要擔心它會如去年疫情剛爆發時一樣,導致全球各國封城,令生產供應鏈斷裂,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不過事情起因和去年疫情初起時如出一轍,所以我相信前車可鑒,事情發展的模式會與去年大致相同——全部股票一起下跌,然後疫苗及居家疫情股炒起,之後其他科技股先行反彈,等到恐慌情緒消退後,股市再創新高。就算現在沒有聯儲局買債,我也不覺得會再出現不斷熔斷的大跌市,最多只是反彈沒有去年那麼快、那麼強力。


  另外一個利淡消息,是聯儲局縮減買債和加息預期升溫。理論上這會令投入股市的資金比以前少,所以對股市不利。那些擁有高估值的成長股,更會被殺估值,跌幅比傳統股票大。不過事實上,縮不縮表和加不加息,我從來都不擔心,因為你能在股市中長期賺錢的原因,是公司股價的上升和派息的維持。這兩者靠的都是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而並不是宏觀經濟的分析。難道說加息就完全不能碰股票?不可能。難道聯儲局從 2015 年到 2018 年進行加息時,買高估值的騰訊就沒有好回報?不可能。短期恐慌造成的利淡因素肯定是有的,但我們仍應該專注公司發展而非宏觀經濟。因為恐慌情緒總有一天會完結,成長股的增長會再一次受到市場重視。


  知道以上兩點股市下跌的因素後,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小結論:這次的跌市原因,並非大規模的系統性危機,令企業的生存受到威脅。然後,我們就能進行下一步動作——制定應對操作計劃(按此前往)

  ……

  本周投資周報完整詳細內容及分析,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持續多年的用心分享,真的不容易。小弟需要你的支持,才可以讓我在未來繼續為你帶來更多含金量高的文章。

  現時 Patreon 包含以下文章(所有系列文章正持續更新,而且不定時開放新系列文章)


  《拒絕紙上談兵》實戰交易策略系列
1.《拒絕紙上談兵:我想買這隻股票,何時能開始買入?》
2.《拒絕紙上談兵:現實中的你,應該用這個方法來抄底股票》
3.《拒絕紙上談兵:現實中的你,應該怎樣賣出股票?》
4.《買入的股票大跌,如何知道是自己的錯,還是市場的錯?》

  《Tesla 股價預測》系列
1.《2022-2025年 Tesla 股價預測模型下載》
2.《[11月29日] Tesla 目標價調整》
3.《[2021年10月更新]Tesla 2022年至2025年收入分析及股價預測》

  《Tesla 的優勢》深度分析系列
1.《傳統車企們因晶片不足而減產,Tesla卻表示:什麼是晶片不足?》
2.《只有它能做到自動駕駛,因為它是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公司》
3.《不只是軟件,就連生產車子的硬件技術,傳統車企永遠都追不上 Tesla 》
4.《Tesla 只升不跌?不!其實它要面對很多風險!》

  《你應該買什麼股票》系列
1.《在恒指大跌之時,還有什麼港股能買?》
2.《20歲的你,應該買什麼股票》(其實無論你多少歲也應該進來看一看)
3.《30歲的你跟任何時候相比,都不應該買收息股》
4.《如果你想資本得到盡可能的增值,應該買這些股票》

  《一定要看這篇文章》理財系列
1.《20歲的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
2.《30歲的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
3.《40歲的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

  《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2 月 4 日投資周報:股市大跌,怎麼辦?清倉?抄底?我以實戰的角度,分享如何制定操作計劃,以及你不得不注意的事》

  《 2021 年 1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1 月 27 日投資周報:股災好像要來了,想要點心靈雞湯?更新 Tesla 2022 年至 2025 年股價預測和詳細分析》
2.《 11 月 20 日投資周報:未來一年不能賣Tesla,因為現在才開始真正的爆發》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2 則留言:

  1. 股幣齊跌,又係考驗投資者既時間,病毒變異同加息都唔係新野,關關難過關關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老生常談。年終基金經理又會收爐,令買入的力量又少了一點。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