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12 月 18 日投資周報:買了增長股,並不代表你懂得怎樣投資增長股(上)》




* 12 月 20 日更新:《下篇》文章已經更新

承接本篇文章,繼續以實例分享大家看待增長股一個好嚴重的邏輯謬誤,令你買不到、拿不穩爆升股的原因,還有現實中應該怎樣買增長股、不好中價值陷阱的方法。《下篇》的內容比本篇《上篇》更具體和詳細,是好實用的文章,所以我覺得是精華文,嘻嘻。

有與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查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買股票時,會對它作出基本的估值。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市盈率(Price Earing Ratio,簡稱 PE),因為它直接代表了投資者現價買入該股票後,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本。例如某股票的市盈率是 10,代表投資者需要 10 年的時間收回成本。


  我們都希望能在股票價格較低的時候買入。因為受到前輩們的耳濡目染,所以我們會以市盈率「10」作為股價便宜與否的分水嶺——高於 10 就代表昂貴;低於 10 就代表便宜。雖然市盈率被人們廣泛使用,可是市盈率的參考作用十分有限。例如上述例子中,買入市盈率是 10 的股票雖然代表投資者在 10 年後能收回成本,但萬一該股的股價 10 年後低於買入價,途中又不派息,那麼投資者實際上是不能收回成本的。


  又因為市盈率所使用的每股盈利數字是從公司上年度的業績報告提取的,所以以它算出的市盈率是滯後的數據。不過很多股票每年盈利變動不大,所以即使市盈率滯後,亦可以用來預測來年盈利,影響不大。不過,很多人投資增長股時,仍然使用市盈率來作指標,更因為得出的市盈率數字十分大,就下定論說它很昂貴,甚至是泡沫。這個觀念,其實是不對的。因為當一隻股票處於增長期時,它每年錄得的盈利會有巨大的差距,所以我們不能以去年的每股盈利用來評估現價它,而是應該將它未來的盈利亦加入考慮。


  為此,各種帶預測成分的指標就派上用場。有人喜歡用市盈增長率(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PEG),有人喜歡用預估市盈率(Forward Price to Earnings,Forward P/E)。前者預測公司未來幾年的盈利時,是假設它以平均增速來進行(例如每年 10%)。之前我在自己寫的書《我們很窮》中,也有介紹過這個方法。可是,增長型公司的實際增長並不是線性增長的,而是指數型式,甚至是無法預料的,所以前者跟實際情況之間的誤差會比較大。因此,實際上我個人比較喜歡用後者。


  Tesla 是目前最火爆的增長股,以它為例吧。很多人都說 Tesla 的估值過高,是泡沫。這個言論從我第一天買入它的股票就聽到現在,不絕於耳;「泡沫之聲」由去年股價 $200 多到今天執筆之時的 $925,從不缺席。我在評估 Tesla 的估值時,是把最新數據結合自己掌握得到的所有資訊,寫進自己的估值模型之中,務求以最接近現實的情況來預測其未來盈利。根據我的估值模型推算,股價 US$925 的 Tesla,在 2022 年的預估市盈率只有 87.34 倍,來到 2025 年更只有 30.85 倍(按我查看),比現時滯後的約 300 倍市盈率小一大截。如果我們只看 Google、報價 app 的市盈率數字,就會因為這錯誤的數據而這就造成錯判,覺得它估值太貴,不應買入。


  或許看到這裏時,你會覺得 87.34 倍的市盈率還是很貴。在我的 Patreon 裏面,曾有網友留言表示不知道應該給多少倍市盈率才算是較為合理。當時我的回答是,Tesla 不是一家汽車公司,而是一家科技、能源綜合企業。由於它正在以驚人速度發展着,所以我覺得不可以用幾十倍市盈率去為它估值。Apple 現時 30 倍市盈率的估值看似比 Tesla 便宜不少,但實際上 Apple 身處的智能裝置市場已經很成熟,日後的發展潛力遠遠不如剛在電動車市場堀起的 Tesla。因此,我覺得市場給數十倍市盈率給 Apple 是很合理的,但如果同樣給數十倍市盈率給 Tesla,我認為是天大的錯誤。


  我在 Patreon 內撰寫了不少有關 Tesla 核心技術的文章,日後還會不定期更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去看看。很多人說 Tesla 被高估,但其實當中絕大部分人都沒有了解過 Tesla 的技術是什麼,因為很多抨擊 Tesla 的言論,只是停留在和其他傳統車企比較生產多少輛車的表面層面上。除了「其他車企遲早也會追上來」這句廢話之外,我從來沒有聽過他們觸及更深入的技術層面(簡單一句,請回答我你每天在賺錢,誠哥也是在賺錢,為什麼你的身家沒有「遲早追上」誠哥?)。這樣的看法是只以產品數字來作出評價的典型評論。可是,這是錯的,具體原因我都在 Patreon 內的文章之中寫過,在此不贅述。我想表達的只是,當你出發的方向錯誤時,自然就不知道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更不知道它們為公司所帶來的市場優勢。


  其實不只是 Tesla,很多人對增長股發表看法時,往往只是看它過去股價升得有多高、現在跌得有多慘,或者只知道它們是什麼類型的公司而已。像這樣沒有對公司作出深入了解,我們就不能知道它的價值是什麼,基本面有否被破壞,自然無法在股價大跌之時堅定持有,更無法在日後的爆升中得益。


  可能你會說:「雖然我相信它之後的股價會升得很高,但現價的市盈率看來也是很高。我就等到它股價大跌才買入投資吧!」我跟你說,這樣的看法我聽過很多遍,也是很多人投資增長股時的想法。然而,這背後的邏輯絕對是大錯特錯的。


  本來打算寫一篇文章就完事,但又「不小心」寫了很多。下回我會承接這話題,繼續解釋上述邏輯錯誤的原因,並分享人們投資增長股時的錯誤觀念,令他們不但很難了解增長股的價值所在,亦無法在合適的時候買入,只能與增長股爆升的瞬間擦身而過。我亦會藉此延伸這話題至我們在實際買賣時遇到的價值陷阱,並舉出現時的實際例子加以說明該如何避開它們。這都是實戰中很重要的事。


  如果你發現自己明明已經買了人們口中的股王,卻老是賺不了多少錢,甚至虧錢離場,很可能是觀念有問題,才令回報平平。就算你買了增長股,也不代表你懂得怎樣投資增長股。有興趣了解多一點的朋友,請繼續留意 Patreon 後續文章更新。

* 12 月 20 日更新:《下篇》文章已經更新

承接上一篇文,繼續以實例分享大家看待增長股一個好嚴重的邏輯謬誤,令你買不到、拿不穩爆升股的原因,還有現實中應該怎樣買增長股、不好中價值陷阱的方法。《下篇》的內容比《上篇》更具體和詳細,是好實用的文章,所以我覺得是精華文,嘻嘻。

有與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查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114.39%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的 +175.39%


好靚的插水。Elon 你令我上完 moon 又落返地球喇,哈哈


自 2020 年起,至今我的資產增長為 +94.7%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 的 +150.1%
最低為 2020 年 4 月 1 日 的 -17.96%

……


  最近一周可以說是大屠殺。Elon 一周連續兩次的賣股票,硬生生把 Tesla 的股價拖低到低於 US$1,000 收市。Tesla 股價之後的「劇本」會是什麼?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持續多年的用心分享,真的不容易。小弟需要你的支持,才可以讓我在未來繼續為你帶來更多含金量高的文章。我在 Patreon 裏面撰寫的文章,只專注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對賺錢沒幫助的理論一概不寫。想多了解簡單又有效的操作方法,歡迎加入成為訂閱會員。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3 則留言:

  1. 謝謝雲地分享
    Tesla有潛力又有風險,投資的計算不是零和100的分別,我會控制注碼去控制風險,即使大跌,自己的壓力不大。其實已經入了S&P和Top 10 market cap公司,已經不如昨日般咁易大跌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你的”追上論”看法
      Apple的手機技術相對成熟,亦冇公司追上Apple market cap,Apple仍然是Top 1,成功有多因素,business model等

      For argument sake, 追上,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不代表容易或困難發生

      刪除
    2. 是的,但很多人都這樣直接下定論。我覺得是先入為主的偏見,因為看到它的 PE 這麼高,就直接拋下一句看似正確卻沒什麼論點的話。

      刪除
  2. 雲地你係咪己經冇返正工? 專注留意股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論幾時都好,都好留意股市。

      刪除
    2. 沒錯。去年三月,Amazon趺到 US$18XX 左右時,它的高 PE 令我沒有買入,直到後來 US$2,600 多才買入,已經失去最好的買入機會。

      刪除
  3. my goodness in god we trust omg

    回覆刪除
  4. 投資增長股是要做更多功課,用更大信心,通過更嚴峻既考驗,大多數人都做唔到。增長股係佢哋眼中只係波幅較大既炒賣工具,對基本面既理解過於粗淺,要揸都揸唔實,回報唔理想係自然既事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這亦是投資增長股同其他股票最大的不同之處。Gary Black 大佬講過以前與他共事的傳統股基金經理比較着重過去表現,所以在預測未來時表現不佳。我認為在評價增長股時,必須比傳統股更用心去了解它,才能知道它的潛力是否配得上它的估值。相對來說,它們的往續沒那麼重要。

      但由於這代表我們需要搜集很多數據和資訊,所以沒多少人願意這樣做。

      刪除
    2. 「但由於這代表我們需要搜集很多數據和資訊,所以沒多少人願意這樣做。」
      或者唔係間間公司既資料都好似Tesla咁全面、咁update同咁透明,所以其他公司有D都唔係我地話想做就做到咁多功課,所以話Tesla的確係不可多得既機會。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