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三個特點,令我花了幾年的時間,從銀行帳戶只有 1 萬元,變成現在達成基本的財務自由》


  三年前,我制作了一個「財務自由 list」,列出每月各種生活開支,再看看自己的股息收入能否應付開支。如果可以的話,那我就達成財務自由。



三年前,我的「財務自由 list」(按前查看


  不過,因為後來我的投資重心,從收息股轉移到沒股息派的增長股。沒股息收,也就代表我沒有被動收入,所以這張 list 也就沒有再更新。前一陣子,我寫 Patreon 文章時,心血來潮把這張 list 拿出來再算一次,突然發現了,原來我已經能做到基本的財務自由。



以前我寫過財務自由 Check list,偶爾有網友表示想我再寫。 雖然我沒有更新這表格,但其實只要我想, 我已經能做到表上全部的要求


  從我銀行帳戶只有 HK$1 萬,每月現金流負 HK$1 萬,到今日完成基本的財務自由,其實只是經過了幾年的時間。我知道,表格上有很多其他支出沒有列出,例如日漸增加的家庭、醫療開支,而且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這個基本的財務自由將無法應付那時的開支。不過我不買彩票、只買正股,只花了幾年時間就做到這一步。如果有人認為這個成績還不行,還想在雞蛋裏挑骨頭的話,我覺得這個人不只是腦袋,就連性格也真的不行。


  回顧自己的過去,經歷了很多事情。從剛畢業時前路茫茫的傻小子,到後來找到應該前進的方向、背起應該負起的責任,現在來到屬於自己的世界——投資。我雖然年紀不大,但我覺得自己比很多人都老練得多,所以如果你想取得更好的投資成績,不妨參考我的投資經驗和心得。


  接下來,我會介紹三個令我從銀行帳戶只有 1 萬元,到現在做到基本的財務自由的特點。如果你有這三個特點,那麼恭喜你,你日後說不定可以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績;如果有部分,或者沒有這些特點,也不用氣餒。只要你從今天開始嘗試改變,那麼依然能做得到。


……


  文章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雖然現在只要我願意,我就能做到財務自由,但這只不過是基本的自由而已。對我來說,目前基本的財務自由和擁有一份工作一樣,只是一時的安穩而已。今年我取得不俗的成績,是一個里程碑,但我不會因此而自滿,更不會停下來。因為我的目標,已經遠遠不只是滿足 list 上的要求。我理想中的自由,還在前方;而這個前方,其實已經不遠了。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3 則留言:

  1. 其實衣家市場上有唔少息率吸引既收息股e.g.內銀,托船夫哥同馬教主既福,如果小弟轉哂做收息股躺平都可以基本財自,但又覺得咁樣好無聊,難得新能源既賽道岩岩開始冇耐,我更願意繼續走落去,同企業一齊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想法都是一樣。現在我的目標不只是完成清單,所以未來幾年還需要繼續努力。

      刪除
  2. 應該要計多啲支出
    如果有細路仔. 有排都財自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呢個係我幾年前個表。

      刪除
    2. 但距離我真正收工,應該唔會超過5年

      刪除
    3. 窮有窮養,財自/躺平係控制心中慾望,心如止水,少點憂心就可以。

      刪除
    4. 請問點解我睇返盈富基金個圖係跑贏恒指既。我買左盈富基金好多年。前排先發現呢個問題。

      刪除
    5. 咁神奇?因為管理費關係,最多只會有少少偏差。請問是否計及派息?

      刪除
    6. 我見07年盈富最高係22.7蚊。而家貴過果時。我都唔明。或者真係同派息有關。

      刪除
    7. 22.7 應該只有在 22,700 點時才會見到。2007 年最高位不會是只有 22.7 元,所以顯示的或者是扣減股息後的成本價?

      刪除
  3. 原來如此。明白了。多謝雲地兄!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