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2020 年全年結:我曾經輸過,最後卻把失去的全部贏回來》

  2020 年是充滿愁雲慘霧的一年。全球疫情橫行、百業蕭條,令很多人失去工作,甚至寶貴的性命。我們不少的生活習慣,亦因為疫情而產生變化。遭遇這百年一遇的災難,股市的走勢十分驚人——史無前例地熔斷再熔斷。

  三月時,股市的暴跌令很多投資者蒙受損失。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不少 blogger 消失了。他們再沒有更新網誌,甚至把網誌關閉,人間蒸發。

  然而,黑夜過後,黎明就會到來。因為三月環球股災就放棄投資的朋友,有沒有想過股市會在短短幾個月後,就已經收復當日的失地呢?有沒有想過,假如當時自己願意堅持多一陣子,就能把當時的虧損全部贏回來呢?



很多時,只要我們願意多堅持一陣子,結局就會完全不同


  其實,投資之路長漫漫。我們不可能永遠都一帆風順,只賺不賠。雖然三月的股災已經足夠令人畢生難忘,但未來肯定還有更多、更慘烈的股災會發生。如果遇上了一個股災,我們便放棄股票投資,那麼我們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的未來。這不是很可惜嗎?

  我不是投資專家,也並非一個聰明的人,但我是一個很堅強、很有韌力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會輕易認輸。因此,儘管我和大家一樣,在股災發生時「用生命值硬接」、蒙受損失,我亦從不會意志消沉,放棄自己一直堅持的信念。

  就和大部分投資者一樣,這一年,我曾經輸過。但是,我沒有放棄。我選擇做回自己、相信自己,全心全意地執行自己過去行之有效的投資方法——集中投資自己最看好的公司。結果,我贏了。雖然中途我被過去的投資觀念耽誤了一段時間,令自己無法在最佳的時機買入最好的公司,但我還是贏了。我把三月時失去的,全部贏回來。

  接下來,我會詳細分享自己在本年的交易表現,以及持股情況。

  順帶一提,恒生指數可以說是「廢到一個點」!因為三大指數中,只有它仍然比去年 1 月 1 日時的價值虧損 3.4%,完完全全浪費投資者的時間、金錢、精神和機會💢😠。



我的資產總值,在 2020 年坐了一趟驚險的過山車,
從三月時「跑包尾」,至十二月時「跑第一」,波幅達到 69.55% 😱


  從上圖可見,我的資產組合在三月股災時的表現貼近三大指數的底部,十分差勁。那時我的損失達到 17.96%,只比 S&P500 的 20% 跌幅好一點而已。然而,自從我在 7 月 2 日完成組合大改造後,新組合的回報便開始拋離三大指數。截至 2021 年 1 月 1 日,我的「基金」組合在半年裏為我的資產帶來 53.3% 的回報



我的投資組合自建立起,在半年的時間裏為我帶來 53.3% 的資產增值



本周重新加入 ARKK,開心!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整體回報率

與上周比較

700 騰訊控股

$206.88

$564

+168.76%

+3.87%

1211 比亞迪股份

$182.04

$203.2

+11.62%

+5.32%

ARKK ETF

US$128.29

US$124.49

-2.96%

新買入

NIO 蔚來汽車

US$40.34

US$48.74

+20.82%

+7.18%

TSLA Tesla

US$352.51

US$705.67

+100.19%

+12.46%

 

 本周交易情況:

日期

股票

交易方式

股數

交易價

原因

29/12/2020

ARKK ETF

買入

200

US$128.29

Cat 姐確定 ARK 基金的控制權

  

資產總值變化(自建倉開始計算)

+53.16%



  綜觀全年,我在 2020 年的全年回報達到 39.22%,遠比三大指數同期表現優勝。如果在三月,從我的資產最低處開始計算,增長幅度更達到 69.55%


  如果我在三月時放棄投資,或者在六月時沒有痛定思痛、查找不足,我就不會明白股票的真正價值是什麼。有此頓悟的我,在八月時寫下了十五個我認為投資者應明白的現實和觀念——《廢文一篇:雲地的 15 道投資心靈辣雞湯》

  如果要我在自己寫過的幾百篇文章中只保留一篇,其餘全部刪去,那麼毫無疑問,我會選擇保留《 15 道投資心靈辣雞湯》這一篇文章。我很少在自己的網誌不停推介自己寫過的文章,但這一篇文章絕對值得我一再推崇,因為它是我集合了這幾年來所有投資經驗、教訓和心得而成的懶人包。當中某些觀點可能會對大家固有的投資理念造成衝擊,但我希望大家明白,這個懶人包並非老生常談的理論,也不是令大家在跌市時感覺好一點的安慰文。如果大家受不了,甚至覺得我說的是歪理,也沒所謂。我的分享,是希望告訴大家身為投資者,在實戰中應有的覺悟,是我基於「投資的目的,是在於爭取回報」這一觀點而寫成的。仍未看過而有興趣看看這篇瘋狂的文章的朋友們,可以按此查看

  雖然我認為投資的目的,是在於爭取回報,可是絕大部分的投資網誌,內容都只是分享投資理論,實際的個人操作卻欠奉(包括我自己也是)。我自己覺得,理論這回事,要說得多動聽也行,實際上做不做得到,卻是另外一回事(注意,我的意思是要自己做到,而不是每次都搬其他人的成績出來解說喔)。

  然而,從來也沒有太多人願意實時、詳細分享自己的買賣(印象中只有偉哥一人),所以我做了一個超級大膽的決定——開始分享自己實際的買賣。我不但公開了自己的真實持股,連買什麼、賣多少股票也實時紀錄下來,每周還弄一個投資周報,紀錄組合該星期和三大指數的表現如何。難道我不怕買錯股票被別人恥笑嗎?說真的,我還真的不怕,因為我的買賣都是有根有據,並非胡亂操作,而且我本人的臉皮厚過康熙字典,輸了的話,大不了檢討然後重新出發,沒在怕的啦😎。



我最大的優(缺)點就是不知醜😈!


  2021 年,疫苗將會在全球進行大規模接種。這是否代表 2020 年的黑暗時刻將會過去呢?我不肯定,但我希望答案會是一聲「是的」。常存希望,居安思危。這樣,我們在面對難關時才能迎難而上,不會輕易被擊倒。

  新一年已經到來。我很感激在過去一年裏,在這個網誌與我一起面對股市風浪、見證各種暴升暴跌歷史的朋友們🙏。過去一年,我的投資觀成長了不少。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未來的日子裏,繼續和我一起成長。祝大家新年快樂、投資順利!

----------------------------------------------------


  最後,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81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感謝雲弟的堅持及無私分享,令我呢位投資小白可以度過3月的恐慌,組合都有正回報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想起當時,每隔幾天就說跌停板,真是非常刺激。幸而股市跌得快,回升的速度亦非常快,令大家都可以順利度過 2020 年。

      祝你新年快樂、來年繼續有正回報~^^

      刪除
  2. 實時記錄買賣操作+比較個人及三大指數的表現
    雲地你實在藝高人膽大
    遍尋blog界,應該唯獨你敢咁做
    今年我其中一個最大收穠,就係遇上你這個blog,徹底令我改變投資舊思維,一切砍掉重練,並獲得不錯的回報。
    請收下我的膝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貓姐太客氣。我自己都是半途出家學人買美股,當時也幸得一眾網友在這裏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心得。我自己也很感恩呢!

      刪除
  3. 恭喜雲兄2020大賺,新一年一起再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希望所有壞事都隨 2020 年過去而劃上句號。新一年大家要走的路仍然不少,一起努力 ^^

      刪除
  4. 偶像😍🙇‍♂️
    2021年的目標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我怎敢自稱為 SPY 兄你的偶像,受不起呀哈哈 ^^

      新一年我希望自己可以維持這個回報水平。雖然真的不易做得到,不過我會努力呢!

      刪除
  5. 恭喜雲地兄的投資成績,我們都算是全程渡過這段驚險萬分的過山車伙伴。話說醫渡科技今日起IPO招股,具有大數據與AI加醫療概念,很符合最近市場口味,我打算抽一抽,相信首日上市會有與京東健康一樣不錯的回報。

    相信2020年無論邊方面都會令全球人類難忘,雖然股票回報今年特別地優秀值得高興,但同樣回報的事應該難以在2021年再次複製,另外觀乎現實世界的愁雲慘霧,將來貧富差距只會更嚴重,無資產的人士除了因疫情影響下收入減少,所持的現金更愈見貶值,無論如何但願未來2020年的此情此景不再重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Tony 你絕對是我在這一年裏難得的投資同路人。2020 年特殊的投資環境雖然滿佈危險,但機會也隱藏其中。沒人知道 2021 年會不會又再發生大型黑天鵝事件,但不斷投資仍然是必須要做的事。你說得很對,沒資產的普羅大眾,現金資產的價值會不斷被蠶食;沒資產的人們,在失去工作的時候,馬上就會陷入手停口停的危機之中。看到在疫情下被裁員的各行各業上班族,我更決定要盡力經營自己的投資。

      刪除
    2. 對了,這個周末有不少電動車股的好新聞,Tesla宣布國產Model Y大幅降價,引致中國消費者瘋狂大買;而Nio第四季交付量也出現好消息,超過之前公司預計交付量上限。星期一的新年首日開市相信有一個不錯的開始。

      刪除
    3. 蔚來12月交付量突破7000輛!!!!

      我剛才看到新聞,忍不住爆了一句粗口……之前總裁秦力洪談到 12 月交付量時說「現在產能還是 5,000 輛左右,但可以透過加強最後一周產能來增加交付量,6,000 輛應該沒問題」之類的話,所以我只是預期它交付量在 6,000 至 6,200 輛左右。

      這次穩了。

      蔚來12月交付量突破7000輛全年累計4.37萬輛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us/2021-01-03/doc-iiznezxt0357819.shtml

      刪除
    4. 搞到我心思思考慮明晚開市買少少NIO與TSLA贈興。另外NIO也宣布開展官方二手車業務NIO Certified,表明業務並非為賺錢而是志在改善用戶體驗。雖然有人馬上認為Tesla今次「割喉式減價」,對其他國產電動車品牌帶來負面影響,而我相信中國電動車市場之大,絕對容得下Tesla與其他國產品牌,而在面對激烈同業競爭之下,增加用戶忠誠度變得愈來愈重要。

      刪除
    5. 沒錯。雖然香港沒有銷售蔚來的車,但我兩個月前照樣下載了蔚來的 app,就是想看看蔚來提供的資訊。這些日子以來,我看到李斌一直在經營一個蔚來的「生態圈」,令車主就像 Apple 用家對 Apple 產品一樣對蔚來產生高度粘性。現在蔚來已經在國內漸漸建立起品牌形象,我個人相信 Tesla 大減價,最受影響的會是 Audi 等傳統車企,然後就是理想、小鵬。蔚來的技術,雖然不及 Tesla,但相信影響會是最輕微的。

      刪除
    6. 更正:

      上面留言中,談論 12 月交付量的不是「總裁秦力洪」,而是「賀磊」。賀磊是新出行CEO,也是前太平洋汽車網總編輯知名汽車博主。他過往曾訪問不少車企管理層,當然秦力洪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他的評論還是值得參考的。

      刪除
  6. idol,
    happy new yr
    i est your total portfolio = (200 x 128.29 x 7.752)/0.0708 = hk$2,809,333.56, approx >hk$2.8M !
    (my target is 1M in 2~3 yr^^)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事實上我的組合價值,比你計算的高 ^^

      刪除
  7. 雲地,新年快樂
    其實輸有咩好怕姐😂😂
    最怕係當輸緊個下,用咩方法去補救至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很多事知易行難,而且要面對其他人的目光,令不少人卻步。

      刪除
  8. 雲地兄新年快樂~!!😊
    你快速大革新,重新出發,把失去的全部贏回來,真的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把全部的股票類型換了的時候,內心也有點忐忑。當時也有網友留言直指我做錯了,因為新經濟股已經被炒起,這時才買入就會摸頂接火棒。可是我不為所動,選擇相信自己,最後的結果印證我的看法是正確的。

      刪除
  9. 雲地,每週看你的週報己成為習慣,2021一起加油~!!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0. 祝雲地兄新年快樂!祝2021年投資順利,繼續贏多D,大家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晨曦,希望新一年會是美好的一年吧 ^^

      新年快樂!

      刪除
  11. 雲地兄,新年快樂,祝你2021年繼續股運亨通,一本萬利,身體健康,寫多d好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暐楠,新年快樂 ^^

      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人沒事才能做到世界冠軍嘛,哈哈。

      刪除
  12. 新年快樂,祝你在新一年賺得更多!
    雲地兄膽大心細,單是年中全部止蝕並換入新經濟股這操作已非常人能及,小妹十分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也祝你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其實我覺得全年最難捱的時候並不是三月時的大跌市,而是五月、六月時要把投資組合內的所有成員都進行大換馬。因為當時我想買的科技股,都是人們口中的「貴股」,感覺有一點不踏實。

      但我自己想到的是,其實以前我買過的煤氣、港交所,不也是「貴股」嗎?我自己從這些「貴股」身上,賺到的錢反而比人們口中的「便宜股」多。

      最後我思考自己為什麼會買「貴股」——因為我看好它們的未來;為什麼以前我會買「便宜股」? 因為我覺得它們現價比以前便宜。

      我覺得投資的核心,應該是站在現在,放眼未來,而非站在現在,但回望以前。因此,最後我決定相信自己,把組合內所有股票全部換成 ATM、Google、fb 這些科技龍頭股,之後再慢慢看 youtube 影片,看看人家買賣美股的心得和經過。後來,我才發現人人都讚好的 Tesla,原來真的是一家不得了的公司,最後慢慢買入、堅定持有,才有現在這點成績。

      這過程不太好受,因為我比以前承受着更大的壓力。我不希望自己過去的努力,都因為這場股災而化為烏有。失去的金錢,可以慢慢追回來;但失去了的時間,永遠也追不回來了。

      刪除
  13. 新年快樂!我都係今年半途出家開始買美股,有幸見到你個BLOG向你學習,希望2021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感謝支持 ^^

      我自己也在不斷學習中。還好我以前的「底子」不差,心理質素也很好,所以就算換了美股這個「戰場」,我也不會輕易被嚇走。我希望我從港股市場得不到的回報,可以在美股身上得到吧!

      刪除
  14. 新年快樂,閱讀你的blog已成我的習慣,每週所定的標題和內容都非常用心。
    恭喜雲地兄取得佳績,會繼續多向你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馬的支持,新年快樂呀 ^^

      其實很多時候我也想簡單寫幾句就完事,可是我的強迫症每次都會在這個時候發作,令我每次寫好一段,又想再多寫一些內容跟大家分享,然後覺得單純看字太悶,又跑去找插圖……非要把每篇文章寫得漂漂亮亮,才肯按下「發佈」的按鈕。這過程耗時,我也沒有從大家口袋中收取任何報酬,但我覺得很有意義 ^^

      刪除
  15. 這年非常忙,很久未有在雲地blog留言了。

    每週閱讀你更新的文章及有空看看你的留言更新交易詳情已成習慣。

    其實也較早期跟隨雲地的步伐轉變投資策略,開始買入一些科技股及參與美股的電動車股份。

    希望新一年你可以發更多的文章,更新得更快!當然,也希望你賺更多的錢,比起ARKK的回報率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新年快樂~

      這一年我自己的投資觀比以前擴闊了很多,感覺像接觸了一個新大陸一樣。我不奢望可以跟上 ARK 基金的神級回報,只希望可以繼續向他們學習,盡量提高回報。

      刪除
  16. 今年繼續跟雲地兄學野 :)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Ricky,應該掉返轉黎講,係我同你學野就真,哈哈。好多謝你分享自己對於 Tesla ge 睇法,打破左我自己以前對投資固有 ge 觀念!

      刪除
  17. 剛以 $561 賣出所有騰訊,原因是我認為其未來增長仍受壟斷法影響,帶給我的回報不及 Tesla 及 Nio 這些起步企業。

    同一時間,我 以 $201.2 賣出 1,000 股比亞迪,原因是我希望進一步提升 Tesla 或 Nio 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雲兄想在2021年all in電動車這個板塊,藝高人膽大,太強了!雲兄大概率成為blog界下一個勁贏兄:)

      刪除
    2. 嘩,你這樣說,令我有點壓力呀哈哈。

      我只是覺得,Tesla、Nio 的實力遠不只現在的水平,所以選擇進一步加重投資。當中肯定會有大跌的時候,但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

      刪除
    3. 呢幾日假期,nio同Tesla 都出唔同新聞,加強大家持貨信心,
      手上有資金反而一方面大大力加碼,但另一方面又要預留資金去防佢地下跌時入貨。😭😭😭

      刪除
    4. 沒錯呀,所以我們要量力而為,不要借錢也不要完全滿倉。

      刪除
  18. 2021年財富密碼:抄考雲地兄作業,哈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抄我,我第一擊就已經失敗了,因為我 $201.2 賣出部分比亞迪,現在它升至 $223 了,賺少了哈哈。

      刪除
  19. 轉眼間又過左一年,我同你個portfolio都已經無乜共通點
    我依然主打港股, 依然有唔少舊經濟貨 (坐艇程度已經無3月大底果陣咁嚴重),
    個別非常熟悉既股又有玩下波幅咁
    而跟各位ching學習,都有買新經濟股, 不過反應唔夠快, 食唔足個大浪,只有小賺

    目前唯一共通既係我都有少量ark系股票,
    唔知你有無上連登, 契媽/女神呢D名號好正.

    P.S. 多謝各位一直無私的分享心得
    係度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投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上連登(通常是刮颱風時才去追風 post 看看掛八號風球的機會大不大……),不過 Cat 姐「連登契媽」這個稱號,沒上連登也一定聽過,哈哈。以前也聽說過有連登網友會來我這裏,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

      祝 Kap 新年快樂 ^^

      刪除
  20. 剛以 US$719.6 增持 30 股 Tesla。現時平均價變為 US$398.3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以 US$52.23 增持 50 股 Nio。現時平均價變為 US$40.59。

      刪除
    2. 昨晚美股下跌,但電車股逆市大升,令我帳面進帳不少,感恩。

      刪除
    3. Tesla今年會5會升到又要再拆細?!

      刪除
  21. 未知雲地兄會否再次考慮月供ARKK呢?

    回覆刪除
  22. Tesla應該系當代股王,無論系咩價位入都可以賺錢

    回覆刪除
  23. 雲地兄,遲來的新年快樂!老實說公開持倉及買賣記認真厲害,可說是一個私人fundman XD!
    祝新一年回報豐厚!小弟其實浮浮沉沉中,仍有很多學習空間及未來的機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 好久不見了!我自己都尚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一起加油吧!

      刪除
  24. 回覆
    1. 瘋狂,我在星期一才以 US$719 增持,現在已經超過 US$800 了,值得紀念。如今股價暫時為 US$804.7,雖然不知道收市應否企穩,但一日可以升上 US$50,實在是太瘋狂了 !

      刪除
    2. 真係痴線😂😂😂Tsla一路無位入貨 得少量ARKK😅

      刪除
    3. 一覺訓醒後,依家盤後價 US$830 ......😂

      刪除
    4. 唔知之後仲有冇機會加注😭😭

      刪除
    5. 一定會有機會,始終短時間內升咁多,實有獲利盤出現,所以我星期一就算買都唔敢訓身。不過除非有大黑天鵝,如果唔係我唔覺得會跌太多。因為佢一跌,大把好似我呢d老散就會接貨.....

      刪除
    6. 好誇張,我$731的一注只是兩日前,但距目前股價已經是望塵莫及,買完都唔敢賣。
      隨住拜登正式確認當選,美股仍然牛氣沖天,帶動組合創新高。

      刪除
    7. haha,原來 Tony 你都有買,英雄所見樂瞳!哈哈。

      我現在真的完全不敢賣。之前短炒 Tesla 後幸而有機會回補少許倉位,但這次買完之後真的不敢再短炒了~

      對了,Tony 兄,我有些事想邀請你,不過我沒有你的聯絡方式。如果你不介意的話,請你 email 我,我再在 email 裏跟你說 ^^

      我的email:fungdythegreat@yahoo.com.hk

      刪除
  25. 雲地兄可以考慮係資產配置中加入少量比特幣 對沖貨幣濫發帶來的貶值
    美股有信託形式的GBTC 簡單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格爾的提議。其實我早在 Bitcoin USD$11,000 時就已經想過要不要買,但最後放棄了。現在更不會買,

      刪除
    2. 欣賞雲地兄的果斷,方向清晰,近期偶爾都聽多人話買比特幣,但睇左您呢個回覆同上面的帖文,我覺得真係要堅信自己更重要 :D 謝謝您

      刪除
    3. 多左人講,係因為佢升左好多。如果唔了解佢ge價值而跟買,就會好易做韭菜俾人割。不過我依家冇本事賺呢方面ge錢姐,可能我第日會係佢大跌到某個位時,突然買入都唔出奇😂 依家我都睇多左呢方面ge資料,希望學多d。

      刪除
  26. Nio 越升越有,唔知幾時先可以加注。。🥲🥲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