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 1 月 30 日投資周報:只許大戶沽空,不許老散買貨?Tesla 業績爆雷?是否不行了?》


  過去一周,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市場,都出現不少戲劇性的情節。港股方面,周一的時候大爆升,重上 30,000 點大關,可惜卻無以為繼。截至周五,恒指從最高位回落接近 2,000 點,蒸發近半個月的升幅。



最高 30,191 點,與現在的指數相差接近 2,000 點


  雖然指數回落不少,不過很多之前被大幅炒起的股票(如港交所)仍身處歷史高位,所以不少人都覺得本周的大跌只是牛市中的一個調整。不過由於這次牛市是由「北水」帶動而來,所以我覺得最後結果只會如 2015 年一樣,港股暴跌收場,再迷失好一陣子。當然,我一向是「燈神」,所以上述想法沒有證據,只是我的個人感覺而已。


  美股方面,故事則精彩多了。「Gamestop 老散 VS 大戶」的世紀之戰,看得我血脈沸騰。關於故事詳情,不少 youtuber 和 blogger 都有介紹,我就不多說了。作為一個局外人,我沒有參與這場世紀之戰,但對美國老散反擊沽空機構的行動絕對支持。沽空機構雖然對揭發造假的上市公司有正面的作用,但其實它們也只是為了自已利益而已,不要把它們的行為想得這麼高尚。有時候,它們未必有確實的證據,只是隨便說幾句,說某公司的股價只值一半,然後就可以透過媒體造成恐慌,從中獲利。無論最後它們說的是否事實,都已經不重要,因為它們早已趁股價大跌時平倉。



  我自己持有的 Nio,去年 11 月亦受到沽空機構 Citron Research(香櫞研究)的攻擊。當時它指出 Tesla 公佈了兩款 Model Y 電動車的國內售價後,會令 Nio 的競爭力下降,股價會跌至每股 US$25。最後 Nio 的股價有沒有如 Citron Research 所指那樣股價腰斬?當然沒有。Nio 的電動車銷量,不斷節節攀升。可是當日  Citron Research 的言論一發表,便造成 Nio 股價大跌。當時我的帳面盈利,就是因為 Citron Research 的言論而一度歸零,要多花兩個月才能回復當日水平。雖然我對它未至於去到憎恨的場步,但亦對它沒有半點好感。


  在這次「老散 VS 大戶」的世紀之戰中, Citron Research 亦參與其中。身為沽空機構,「出黎行,預左要還」。有膽量沽空,自然就應該有心理準備股價會不跌反升、自己會被「夾爆」,戰死沙場。然而,一眾券商竟然限制老散交易,只容許他們賣 GME 等股票,不容許他們買。這措施一出,全球譁然。有人指出,沽空機構夥同券商,前者先加大沽空倉位,後者再禁止老散買股票。在「有賣無買」的情況下,股價自然會暴跌,這樣沽空機構就能減少損失,甚至反敗為勝。當然,這指控沒有實際理據。我亦在 youtube 上看過其他的一些解釋,但無論是什麼原因,券商單方面限制散戶交易的做法,都是一件非常離譜、非常黑暗的事情。因此, Robinhood 等涉事券商,馬上引來輿論攻擊。當限制交易的做法解除後,一度暴跌的 GME 等股票,亦再度被團結的老散買起來,股價再度大升。


  故事最後的結果,是 Citron Research 沽空機構慘蝕收場。 Citron Research 更表示從此不再進行沽空。身為一個花生友,事態發展情況如何我都不怎麼在意;但身為其中一名曾經受害的老散,我很想對 Citron 說一句:「活該!」


  在事態一直演變的同時,亦不乏神來之筆,例如在這次大戰中,Elon Musk 教主不斷出來「抽水」。雖然他只是一名花生友,但他長年都是華爾街的沽空目標,亦曾因為他們搞出來的金融海嘯而差點破產,是受害者之一。他在 Twitter 出了一個 post,寫道:



我們不可以,但他們可以,因為他們是制定遊戲規則的莊家


  我覺得 Elon 說的話很有道理,但愈有錢的人,貪婪之心就愈大。華爾街那些衣着光鮮的金融才俊為了賺多些點錢,無所不用其極。當年他們將大大小小的債,不分好歹,打包成所謂的 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並給了好的評級 AAA。最後 CDO 爆煲,帶來舉世矚目的「金融海嘯」。那麼,誰來買單呢?不是那些金融才俊,而是誤信他們而買入 CDO 的普羅大眾。由於這群混蛋的貪婪,要全世界的人來為他們買單並善後。有看過電影《沽注一擲》(《The Big Short》)的朋友就知道,金融海嘯後他們沒有檢討自己,反而又再推出了類似 CDO 的產品。這些華爾街的金融才俊一起制定了金融遊戲,他們制定了不同的遊戲規則,但萬變不離其中,那就是「公字算我贏,字就算你輸」。沒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的「公平」。



盤子的金錢愈多,他們的胃口就愈大;為了吃下更多的金錢,
他們不惜把嘴巴撐大,毫不介意此時的自己已經不似人形


  這次「老散 VS 大戶」的世紀之戰,連我一些對投資不聞不問的朋友也覺得很刺激。身為老散,想要在股市這個鱷魚潭中覓食,需要面對不少凶險。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要被華爾街的這群人影響,努力去找一隻真正可以令自己感到安心的股票,然後長期持有,與公司一同成長。



從 2020 年至今,我的資產變化為 54.01%;
同期的上證指數及 S&P500 指數為 15%;
而恒生指數則只是剛好回到去年的位置而已



本周港股及美股皆向下跌,我的回報亦從一月的最高位置「腰斬」


截至本周,投資組合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本周初段,資產增長曾經「突破天際」;但周末數字縮小為 69.59% 


截至 2021 年 1 月 30 日(周六),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本周大量換馬,加倉 Tesla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整體回報率

一周變化

ARKK ETF

US$128.29

US$137.44

+7.13%

-5.91%

NIO 蔚來汽車

US$0

US$57

N/A

-7.99%

TSLA Tesla

US$575.05

US$793.53

+37.99%

-6.27%

TSM 台積電

US$124.68

US$121.52

-2.54%

新買入

 

 本周交易情況:

日期

股票

交易方式

股數

交易價

原因

27/1/2021

TSLA Tesla

買入

10

US$875.93

看好未來發展

28/1/2021

TSLA Tesla

買入

10

US$819.23

業績不差但股價大跌,看好未來發展

28/1/2021

TSLA Tesla

買入

10

US$823.5

業績不差但股價大跌,看好未來發展

28/1/2021

TSM 台積電

買入

50

US$124.68

無論是電動車、手機乃至其他高科技行業,芯片都是核心硬件,日後對它的需要只會有增無減,看好未來發展

28/1/2021

NIO 蔚來汽車

賣出

300

US$56.09

雖無過犯,但發展空間不如Tesla,所以為了有更多資金增持Tesla,慘遭我無情收割

29/1/2021

NIO 蔚來汽車

賣出

300

US$59.98

雖無過犯,但發展空間不如Tesla,所以為了有更多資金增持Tesla,慘遭我無情收割

29/1/2021

1211 比亞迪股份

賣出

清倉

HK$242.3

有感港股現在風聲鶴唳,趁這次牛市還在,賺到就行。這次買入比亞迪,持貨 2 個月,最後賺到 $78,977.58

29/1/2021

TSLA Tesla

買入

20

US$823.69

業績不差但股價大跌,看好未來發展

 

 回報表現:

時間

資產總值變化

202011日起至今

+54.01%

20203月環球大股災至今

+87.73%

202071日(建倉當日)起至今

+69.59%

202111日起至今

+10.62%

 

組合回顧


   港股方面,本周一比亞迪曾升至超過 $270 的歷史新高,但隨後隨港股市況而回落。思前想後,我決定在 $242.3 賣光所有比亞迪,原因是我有感港股現在風聲鶴唳,趁這次牛市還在,有錢賺就行。這次買入比亞迪,持貨 2 個月,最後賺到 $78,977.58。這裏賺到的錢,比起重倉港股的投資者當然不算多,但是我本來就只持有這一點的倉位,所以我不會貪心。由於我自己經歷過牛市和熊市,所以體會到最重要的是不論多或少,有錢賺到就行。特別是在牛市中,「知足」是很重要的。


  美股方面,Tesla 公佈了全年業績。可是因為 Tesla 公佈的每股盈利不及華爾街那群傢伙的預期,便引來各種各樣「遜於預期」的報導。其實,除了這一點之外,這份業績是非常不錯的。Youtube 上有不少大神已經製作出詳細的財報解讀,而且我沒有時間像以前分析煤氣一樣花一整天的時間來寫文章,所以我就稍為偷懶,看過其業績報告就作罷,不班門弄斧了。我直接 post 我覺得分析得最好的一位 youtuber 的解讀:



Ray 是我其中一個很喜歡的 Youtuber。雖然這條影片很長,但我看了好幾次,因為我覺得他分析得很好、很深入。


  很多人覺得 Tesla 的增長已經到了極限,未來股價不可能再高。但這種「86 的極限已經到了」的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 Tesla 給出一個「未來幾年,每年複合增長超過 50%」("Can maintain a CAGR of 50%+ for many years to come")的指引,顯然它的增長遠未到頂點。不相信? Tesla 本年新增新的 Model S 及 X 改版、以及 Semi Truck 車款,而在柏林、德洲的超級工廠會在本年相繼落成並開始電動車生產。與此同時,在上海的超級工廠亦會不斷擴建,增大產能。以目前電動車在汽車整體的市場佔有率大約只有 2.5% 的情況來看,Tesla 在電動車業務的增長仍然有巨大的空間,再加上品牌效應,其電動車只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隨着未來繼續推出 Cyber truck、電動 van 以及平價電動私家車,Tesla 的車款可謂涵蓋了高、中、低端汽車,以及貨車市場;再加上其未來高效 4680 電池的量產,令當中某些車款的售價有望進一步降低,增強它在其他電動車品牌之中的競爭力。



86的極限,其實遠遠未到呀


  細思極恐。我看完 Tesla 的業績報告,還有電話會議的重點內容後,心想不得了。這家公司光是電動車業務,就已經可以繼續在未來有爆炸性的增長,更不要說它的能源業務,亦是未來另一亮點,同比增長近 200%。


  Tesla 旗下的能源業務到底是在幹嘛的?它在 2016 年收購了一家叫「SolarCity」的公司,現時提供太陽能家用蓄電系統「Powerwall」服務。在美國,時有颱風和暴雪等天災。這些天災均有可能令地區電網出現故障,導致停電。使用了 Powerwall 服務後,搭載太陽能屋頂 Solar Roof,就可以在白天陽光充沛時,使用太陽能屋頂為 Powerwall 充電;晚上沒有陽光時,Powerwall 的充電池就會開始供電給家居使用,可謂自給自足。同時,每當電網因為天災、用電高峰期等原因出現故障而造成停電,Powerwall 就會在幾秒的時間內自動接管家庭電源系統,繼續為家庭所有電器供電。最重要的是,所有運作中的電器會繼續運作,不會停頓。因此,這服務對美國家庭來說是相當實用的備用方案,令家居不會因為天災而停電。



  這咋看之下並非什麼必需的產品。可是,隨着美國住宅市場的增長,市場對 Powerwall 的需求事實上不斷增加。與普通屋頂相比,Tesla 的太陽能屋頂板的初期鋪設成本較高,但隨時間愈久,這筆成本可以慢慢被其產生的電力抵消。對需要更換屋頂的屋主來說,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此外,Tesla 還有工業用的大型公共電池產品「Megapack」。它可以和太陽能電板連結,並儲存 3MWh 的電能,甚至可彼此串連成為容量超過 1 GWh 的超級電池。Megapack 比起其他同類產品佔用空間減少 40%,最少只需 3 英畝土地,並且零件量只要十分之一,組裝速度卻是同行的 10 倍,只要三個月內就能建造完成。



工業用的大型公共電池產品 Megapack


  Megapack 業務是 Tesla 能源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在 2020 年,它的能源業務與 2019 年相比,增長高達 83%;太陽能業務亦比上一年增長了 18%。隨着 Tesla 將產品進行簡化、改良、降低成本,我相信 Tesla 在能源方面的業務會在未來繼續維持高速增長。


  因此,即使這份業績在華爾街那群傢伙的眼中不太行,但我卻不以為然。我不明白為什麼 Tesla 的毛利下降了幾個百分比,就給他們和媒體無限放大;我不明白為什麼 Tesla 給出「未來幾年,每年複合增長超過 50%」的指引,仍然算是「不清晰」的指引。每年複合增長超過 50% 是什麼概念?是只要一年半的時間,公司的產品銷售就能翻倍。有哪家公司敢放這種狠話呢?這份業績,告訴我 Tesla 過去的業務經營得好好的;它的未來前瞻,亦讓我看到 Tesla 未來的增長速度仍然是很恐怖的。現在股價大跌又如何?情況就和去年 9 月時那樣,股價跌多少我也沒半點慌張的感覺。一個字:「買!」。


未來投資展望



  雖然現在我沒有持有任何港股,但我相信這次牛市不會永遠持續下去。說不定未來幾個月,我就能看到「恒指暴跌」的新聞。因此,持盈保泰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牛市來時每人都賺得多;牛市離開時,卻沒多少人能賺到錢。有參與、有錢賺到就行,切忌貪勝不知輸。


  美股方面,不難看出我已經痴了線,因為我 85% 的倉位都是 Tesla。未來每個月,我會繼續買入 Tesla 的股票,但會比較靈活、隨心,不會像月供那樣機械式的操作。Tesla 現時雖然已佔我 85% 的倉位,但在我看來,仍然有 15% 的提升空間 🤤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66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花了我整晚的時間才寫完。本來我打算在文中貼出 Ray 對於 Tesla 的分析就行,但寫着寫着忍不住多寫了幾句;想着想着又按捺不住多寫了幾句……最後寫了一整晚,寫到了凌晨。

    回覆刪除
  2. 我也趁著這次美股大震盪,終於建倉TESLA!
    另外港股真的不知北水還能持續多久呢,感覺現時只是牛皮市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車可鑑。2015 年「大時代」時,我全程沒有減持。記得當時大跌 2,000 點後的陰跌,是多麼令人煎熬。因此如果遇上牛市時,我都會比較謹慎,始終港股不像美股那樣發展良好,迷失的時間較多。

      刪除
  3. Citron左哥宣佈唔再做空股票真係太可惜,睇番佢過往戰績明顯係一盞明燈,佢睇淡邊隻就睇位重倉買,真係想唔發都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沽空機構財雄勢大,萬萬沒想到這次會慘遭滑鐵盧。這次事件可以給予它們一個狠狠的教訓,日後沽空其他股票之前要三思。

      刪除
  4. Btw, 雲地兄覺得tesla由上年宣佈入標指時400幾蚊升到今年最高900蚊其實會唔會都已經超前反映左佢未來高增長既預期?始終入標指沒有改變公司基本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Tesla 從宣佈進入標指至今已有 2 個半月,但它的發展不是仍然停在 2 個半月前的水平呀。

      刪除
    2. 都係,尼間公司變化好快,透明度都高,隨時讓投資者知最新情況。我留意到最近木頭姐都開始加倉。好有趣,明明之前600-700水平佢地有減倉,到最近回調又加番。

      刪除
    3. 他們身為主動型基金,會對某股票有倉位的限制。例如 Tesla,雖然說是第一大持股,但也不可以超過 10% 倉位。因此當 Tesla 升到它佔倉位超過 10% 時,ARK 就會減持;當之後股價回落,令它佔比下降,ARK 又會再增持。我相信如果沒有這個限制,Tesla 佔 ARK 的倉位不會只有 10%。

      刪除
  5. 美股方面,不難看出我已經痴了線,因為我 85% 的倉位都是 Tesla
    真係好痴線 HAHA , 但最近TESLA 回調我都分注入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痴線中帶點理性,理性中又有點痴線。好難捉摸呀~

      刪除
  6. 雲地兄,nio即將1月出交付量,這個時機減持,會否是不較好的時機。當然,tesla回落,也是好的加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o 和 Tesla 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格局。我減持 Nio 換成 Tesla,主要原因是後者未來的格局比起前者高很多,令它可以在不同方面繼續取得增長,而前者就比較單一。

      之前我看過 Nio 主席李斌的訪問節目,當他被問及 Elon Musk 發展太空項目,有沒有興趣加入戰團時,他回答說自己比較着重汽車業務,關注怎樣提高用戶的服務體驗;太空項目就留給其他人去努力云云。當然我也覺得這個答覆沒問題,但觀乎 Nio day 中他提到的第二代換電站等的信息,雖然對用戶來說是好消息,但它未來的經營成本應該會有明顯的提升。這就令它日後可能出現更頻密、更大規模的配股集資等 cap 水行為。而且,我覺得電動車最重要的兩個關注點,分別是軟件技術和造車成本。這兩點,Nio 都明顯及不上 Tesla。

      當然我不是說 Nio 不好,我也很期待它可以有能力跟 Tesla 一較高下,但似乎它要走的路還有很遠。

      刪除
  7. 謝謝你,花咁多精神時間,無私分享
    冇諗過Powerwall咁細咁薄,配合埋solar roof,好正
    可以減少對地球嘅污染,都係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時看了這麼多資料和 youtube 分享影片,現在作個整理,也是一件好事。只是要花一點時間,哈哈。

      其實 powerwall 和 solar roof 如果遇上日照時間少的天氣,亦不能完全自給自足,不過也是一個好開始。我真心覺得那些環保團體應該安裝這樣一個太陽能儲電系統,否則一邊向人宣傳環保,一邊卻在辦公室開冷氣,實在欠缺說服力 😂

      刪除
  8. 若有參與一點,食花生時會睇得更有味道,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如果有參與過,將來就可以向阿仔講一聲:「你阿爸我當年曾經上演《大衛大戰巨人歌利亞》,成功夾死大戶.....😎😂」

      刪除
  9. 我係星期1 US890 時無感情地入了D TSLA, 出左財報後US 810 時又入,打算慢慢建立成第一大持股。btw, 好期待星期六, 可以睇雲地週報(其實係因為星期六放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羨慕,因為星期六我是全星期最忙的一天,所以有時要到星期日才可以更新周報。

      我覺得 Tesla 發展方向清晰,又受惠於政府的支持,可謂前路一片光明,股價日後升上 US$1,000 不是難事,所以我瘋狂加倉買入。

      刪除
  10. Solar Roof 真的不錯,第三代仍未量產成本約33萬港元 (以2000呎計算, 安裝成本未知)

    相比一般磚瓦屋頂成本約12萬 (連安裝成本) + 頂級10kWh太陽能供電系統約6萬 (連安裝成本),其實不差太遠,相信量產後一定能顛覆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所以我很看好它在這一業務的發展,亦相信 Elon 所講,能源業務日後的盈利會和電動車業務並駕齊驅,甚至更高。

      刪除
  11. 回覆
    1. 真的不知道會不會暴跌,不過至少我是無意減持 Tesla,哪怕只是一股。

      刪除
  12. 上年開始知道Citron research 係因為佢對NNOX 的沽空報告。說「報告」好像很偉大,其實也只是大學生功課的級數,用google map 看該公司其中一個客戶的地址然後說這只是間小公司之類。對 NIO 的沽空報告也沒什麼實質數據,只是說model 3 降價所以NIO 死定了。我心想「你真的相信自己的報告?」。

    週四/五我也加倉了AAPL/TSLA/TSM。大市下跌就當作是機構平空倉所以先賣出升得最多的股票,這些公司本身沒什麼問題而前兩者財報算是相當亮眼。既然是特價時段,那就不怕去買一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沽空機構做足功課,成功狙擊,算是敬業;即使失敗,也是一條好漢。但像 Citron 這種渾水摸魚的,活該。

      刪除
  13. 話說GME事件有人認為沽空機構被挾淡倉後需要被迫賣出大量其他股票的好倉因而引致股災,不過我的做法都係唔去估後市,繼續會密密吸Tes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事,不是當事人就真的只能瞎猜。總之,還是專注自己的投資比較好。

      刪除
    2. 巨人新一集已睇,今集節奏明顯放慢了,基本上今集將漫畫每句對白都原汁原味成功地呈現出來,雖然感覺沉重但今集的演出相當出色,第四季目前為止集集都演出得很好。賈碧的一股偏執衝勁的價值觀如同當年的艾倫,相反法爾可的眼界更廣,理解到雙方的仇恨循環,但可惜未有能力說服賈碧導致更多悲劇發生。故事又迎來轉折,新角色耶蕾娜登場,艾倫今次的擅自突襲行動令調查兵團對他失去信任,而吉克的計劃也慢慢浮上水面,未來幾集仍會是相當精彩的文戲。

      刪除
    3. 這集最後吉克出現在飛船上,講了一些很曖昧的說話,令我有點意外。而最難過的就是薩莎……她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刪除
    4. 吉克是一個城府很深的角色,這也解釋了為何獸巨上集被兵長突然秒殺,目的是演戲給馬萊。白薯女薩沙一直以來都是為這套沉重作品負責搞笑擔當的角色,其實作者早在第二季時(當她回被巨人突襲的故鄉時)就想賜死薩沙,但因為深受大家喜愛,最後手下留情至今,對作者不手軟的性格來說算是對她不薄,而她的死會對賈碧之後有影響。

      刪除
    5. 吉克上集的對白其實好值得深究,「艾倫耶格不是我的對手,現在另有其人。里維,你快現身,你不是沒有時間嗎?」,已經暗示了吉克與艾倫是一伙人,而吉克也知道兵長的計劃是正在計時等到飛船到來撤退。雖然係演戲,但兵長仍然對吉克抱住殺意,因為他仍未能兌現當日他向團長答應殺死獸巨的承諾。

      刪除
  14. 估唔到Tesla 你會唔會集中,
    睇怕如果Tesla 再下跌,隨時你換碼換夠100%
    正所謂all in 一隻,唔洗煩🤣🤣🤣

    回覆刪除
  15. 我都有買一股GME,支持散戶

    回覆刪除
  16. 雲地兄的周報非常用心,我也每周期待看你的blog呢!對於恆指走勢,我雖覺得跟2015 & 2018有點像,但跟你不同的是,沒有看得這麼淡,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很隨心,就算我猜錯了也沒所謂,只要賺到就行 ^^

      刪除
  17. 向雲地學習,Tesla 一跌只會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買得太兇,快沒錢啦。之後就算再買,也會一點一點的買 ^^

      刪除
  18. 請問雲地對The Boring Company 既The Loop 有咩睇法呢?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它取得成功的話,會大大改善交通擠塞的問題,而隧道公司的生存空間會愈來愈小。它的鑽探技術,亦可以應用在日後火星建設上(我知道有點扯遠了,但其實 Elon 旗下幾間公司的業務都是有點關係的)。

      刪除
  19. 剛剛以 US$55.985 賣出全部 Nio,然後以 $807.44 買入 20 股 Tesla。這次賣出後,我再沒持有 Nio 的股票,而 Tesla 的成本價上升到 US$586.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點,總結有關 Nio 的整體交易,由首次買入至今約三個月,共獲利 US$39,818,即約 HK$31萬。日後我應該不會再買入 Nio 。

      刪除
  20. 雲地兄:近來看你的睇法和文章,覺得勁了很多
    越來越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才不是呢,這麼高價錢才來 all-in,我簡直是不要臉,哈哈。

      刪除
    2. 你去年的是華麗轉身啦,
      今天好像高價,只要有價值,現在只是未來的低價
      哈哈~

      刪除
    3. 認同,如果我覺得現在 US$800 多的股價是高處不勝寒,那麼我就不會買這麼多 ^^

      刪除
  21. you are not alone, also holding TESLA more than 80% for the past yea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小弟愚昧,所以一直都未有這樣做。要向大家多多學習這份決心才行 ^^

      刪除
  22. 雲地,之後會買返Nio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會了~通常我賣出所有股票後,日後不會再買回同一隻,否則大多會輸錢(迷信?)。

      刪除
  23. 希望Tesla繼續上升🚀 ~ Tesla又可以幫助人們解決更多問題 =]

    回覆刪除
  24. 謝謝分享! 金融界無底線的貪婪是社會不公的禍根,但沽空機構有時也不一定是壞事,幾年前買了“中國光纖”3777,
    後來有沽空機構出來說做假賬,股價大幅下跌,我賣出股票止蝕,後來公司被證監除牌了。要不是沽空機構指出假賬,
    我可能買入更多股票,最後可能賠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作為投資者,小心選股是很重要的。

      刪除
  25. 最近有好多報導指出宣明會行政混亂
    助養小朋友既相, 或者信件都有可能係假

    我有D想知雲地兄你的情況又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早前 FB 那個「返老還童」的post ?有朋友send 過給我,我覺得很搞笑。

      目前我間中會收到小朋友的報告,我間中亦會和他們的監護人寫信互相問候(畢竟小朋友年紀太小),沒有任何異樣。

      刪除
    2. 看看宣明會的年報, 行政支出部分, 自問過不了理想NGO基本.

      刪除
    3. 宣明會的行政支出佔總捐款收入 2.3% 左右,比絕大部分的 NGO 都低。Peter 理想中的 NGO,請問行政費是佔多少呢?

      刪除
    4. 橫向比較大型NGO是很少, 而且國際援肋支出是行政支出的38倍. 只是當中行政支出"incurred for common objectives" , 沒有數字再細分. 高管方面, 董事們分文不收. 最大負債是, 向國際宣明會還錢. 這麼完美的年報. 還有需要我個體的幫助嗎. 只是, 個人覺得有其他小型NGO比宣明會更需要幫助.

      刪除

    5. 愈是小型的 NGO ,這部分的雜費開支就愈高,因為它們可動用的人數和物資就愈少。我看過有些機構只有 80多% 的捐款是用來幫助受助者。如果我付出的錢,有較大的部分被用來支付行政費用,這樣又是否我希望見到的事呢。

      刪除
    6. 沒有異樣那就好了
      你們善長人翁的善意如果被浪費,真係太遺憾。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