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 12 月 25 日投資周報:阿里巴巴的啟示——如何面對政策風險?》


  本周是聖誕節長假期,所以港股及美股都在平安夜當日提早收市。在疫情的影響下,聖誕節的節日氣氛大減,平平淡淡。不過,港股這周就有一宗爆炸性新聞傳出,那就是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被中國當局調查。



阿里巴巴涉嫌壟斷遭中國監管機構立案調查


  一石激起千重浪。自從馬雲老師早前失言一事後,阿里巴巴便如陷入泥沼一樣,麻煩事接踵而來。其他科網巨頭,例如騰訊、美團等的企業,亦受此陰霾影響,股價停滯不前。



阿里巴巴、騰訊及美團(ATM)的股價自 11 月起便停滯不前,
至今分別下跌 23.37%、7.56% 及 5.23%,
同期盈富基金的回報則是 8.13%


  政策風險是最不為投資者喜愛的一項因素,因為這風險很多時都是突然出現,往往令人措手不及。不少投資者對中國上市公司存有介心,是因為它們要面對較大的政策風險。在內地,公司想要平步青雲,沒有政策扶持是不可能做到的。阿里巴巴在國內處於壟斷的地位,並不是今天才發生的事。然而,花無百日紅。今天它「不聽話」、被針對,令股價暴跌。我們身為投資者,可以如何應對?

  對於從來沒買過內資股票的投資者,最簡單的應對方法,自然是不買這些企業的股票。只要沒買,自然就不用面對這些風險。可是,事實上,即使我們沒有持有內地公司的股票,也不代表我們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很多外國企業,在中國境內一樣有營運中的業務,所以也要遵守國內的政策。因此,中國政府頒布的新政策,同樣有可能會影響到這些外國企業的。不過,影響的程度,當然及不上那些植根於國內的內地企業。

  那麼,對於早就持有一堆國內企業的朋友,又可以如何應對政策風險呢?

  我們首先必須思考情況的嚴重程度,然後果斷採取行動。情況是官媒寫幾篇報導,對企業進行筆伐嗎?還是真的有新法規出爐,要企業遵守?如果是前者,就不需要放在心上;如果是後者,我們就要看一下法規內容,評估對其日後業務的影響。

  我自己在 11 月初時已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當時傳出壟斷法消息時,我覺得阿里可能只會被政府罵幾句,只要遵守新規矩就沒問題。可是,隨着時間的過去,我發現政府似乎沒有放過阿里的意思,隔一陣子就對它開火,窮追不捨。我意識到問題可能比我想像中嚴重,判斷其股價下跌的機會很高,難以回到 $290 以上的水平。於是,我從 11 月 24 日開始,不停減持。我在 $270.4、$271.2、$259.4 分別減持,並在上周 15 日在 $248 賣出僅餘的少量阿里股票。在此之後,我再沒持有其股票。

  當阿里不停被針對時,我覺得騰訊、美團日後的發展亦會受政策影響,於是我亦開始減持美團。我從 11 月初的 $293.8 開始賣出少許,到後期主要在 $276-278 的價錢區間,賣出全部美團。至於騰訊,我最不想賣出的就是它,因為我覺得它受到的影響應該最輕微。但是,阿里被政府正式立案調查後,我便覺得同樣身處壟斷地位的騰訊,被開刀的機會亦不小。於是,我狠下心腸,昨天在 $566.5 減持了不少騰訊股票。

  可能有人會說:「既然股價下跌這麼多,為什麼不在這時買入呢?」我的看法是,壟斷法的推出,會影響這些企業日後的發展,令盈利增速受限,甚至可能會面對法律訴訟。這些都對公司的基本面造成負面影響。科網公司講求的是增長,只要增長放慢,股價就會大跌。既然公司的基本面日後很大機會會改變,而且自己的資產價值下跌的機會亦比較大,那麼我就應該賣出上述的股票。

  其實,政策風險並非只有中國才有。所有公司,都要受當地政府的監管和遵守其規定。現在萬眾矚目的 Tesla,雖然是美國公司,但日後在中國的發展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的蔚來汽車,亦難保日後不會被美國限制,禁止 Intel 旗下的自動駕駛技術公司 Mobileye 與它合作。

  雖然「政策」看似毒藥,但得到政策「祝福」的行業,往往會平步青雲。因此,我會選擇未來長期得到政策庇佑的行業來重點投資。這樣,我的資產才能更有效率地長期增長。


本周組合表現平穩



截至本周,投資組合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組合在 7 月 2 日完成建倉,同日恒生指數、S&P500 指數及上證指數的收市價分別為 25,124.19 點、3,130.01 點及 3,090.57 點。

  圖表的起步點為 7 月 2 日,即是我完成建倉的那一天。由於我在 8 月 29 日才在網誌進行第一次的詳細記錄,所以圖表展示的第一個回報率,是我的組合以及三大指數從 7 月 2 日至 8 月 29 日的回報率。

  截至 2020 年 12 月 25 日(周五),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本周繼續精簡組合成員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整體回報率

與上周比較

700 騰訊控股

$206.88

$556

+168.76%

+131.19%

1211 比亞迪股份

$182.04

$193.5

+6.3%

+4.67%

NIO 蔚來汽車

US$40.34

US$45.77

+13.64%

-3.51%

TSLA Tesla

US$352.51

US$661.77

+87.73%

-15.59%

 

 本周交易情況:

日期

股票

交易方式

股數

交易價

原因

23/12/2020

TSLA Tesla

買入

3

US$625.94

納入指數後股價回落,
看好未來發展

23/12/2020

TSLA Tesla

買入

3

US$620.93

納入指數後股價回落,
看好未來發展

23/12/2020

TSLA Tesla

買入

2

US$618.27

納入指數後股價回落,
看好未來發展

24/12/2020

700 騰訊控股

賣出

300

$566.5

股價欠缺動力,未來可能受壟斷法影響令增長放慢

24/12/2020

9618 京東

賣出

清倉

$328

股價欠缺動力,希望把資金投放在更佳的投資上

24/12/2020

NIO 蔚來汽車

買入

140

US$46.46

Nio Day 將會公佈的內容十分正面,看好未來發展

 

 

上周組合回報率

本周組合回報率

一周變動

+39.36%

+40.83%

+1.47%

                                                      

 

上周組合回報率

本周組合回報率

一周變動

港股回報率

+11.86%

+22.87%

+11.01%

美股回報率

+55.35%

+46.42%

-8.93%

  

 

   組合回顧


   本周我繼續減持港股,並伺機增持 Tesla 及 Nio。港股方面,目前我只剩少量騰訊及比亞迪。我對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持樂觀態度,並將繼續增持 Tesla 及 Nio 股票。


未來投資展望


  經過大幅減持後,港股方面我只保留了自己較有信心的騰訊及比亞迪,不打算主動尋找新的投資項目。美股方面,我將不斷增持 Tesla 及 Nio。即使現時兩者股價都處於較高的位置,但我沒有半點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我從第一天投資開始,便聽到什麼「找下一個騰訊」之類的話。其實,騰訊就在我們的面前,為什麼大部分人卻對它視而不見、硬要找其他股票來投資,並妄想它可以像騰訊一樣升幾百倍呢?同樣道理,近月我亦聽到不少「找下一個 Tesla」、"Find out next Tesla" 之類的話,我的想法還是一樣——誰跟你說 Tesla 的發展已經到了盡頭?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47 則留言:

  1. 雲地兄思路真係好清淅
    果斷走左阿里 避開一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的來說,也是賺錢離場。如果在現在 $228 左右的水平才賣,差不多等於過去半年都在白幹活。

      我覺得中國未來仍然需要阿里巴巴的,我亦不排除會在之後再買阿里巴巴的股票,只是我更需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資金。

      刪除
  2. 買賣股票必須果斷行事,切忌拖泥帶水,再坐貨一會,隨時變成一坐十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時刻也要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還有不要被當日的買入價影響判斷。

      刪除
  3. 意外掘倒篇文 講Telsa中國内部問题,包括高層風格,QC,點樣銷貨 吾知可信度有几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每間公司,包括你和我任職的公司,都會有不好的一面。過去 Tesla 的 QC 的確曾經為人詬病,可是現在已經有所改善。

      說起銷貨,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蔚來的車主曾經在蔚來去年最艱難的時候自發幫助蔚來賣車,有經營果園的車主甚至每賣出一輛車就送一棵自家果樹給新車主。原因不是有什麼利益關係,而是真心喜歡這家車企,以及它所提供的服務,不希望它倒閉。

      蔚來為車主提供的服務可以算是世界級,而且還透過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在車主之間建立了一個社交圈。這樣對於維持車主的忠誠度,是極有幫助的。連發佈會也能搞得像嘉年華般歡樂,我真的很訝異蔚來可以做到這個地步,但同時也很喜歡、認同這個用心對待車主的做法。

      刪除
  4. 睇到個股回報率,才發現700, TSLA已經在短時間,股價升咗咁多
    可能好多人,中途已經落咗車
    就算揀啱股票,坐得穩,都唔容易

    集中持股 + 果斷賣出對後市不明的股票 + 堅定持有具潛力的好股
    這些違反人性的操作,你都採用了
    謝謝你的完美示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0 因為中途有買賣過,所以成本降低了,令回報看起來比較高,就像企業回購股份來令每股盈利上升一樣。

      我經常都違反人性,因為我是一個機器人……

      刪除
  5. 我覺得你願意走,甚至好似匯豐咁蝕錢都肯走,真係好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在賣出時考慮當初買入的理據是否仍在,而非股價升跌,自然就能贏多輸少。不過如果當初買入時只是希望股價上升,沒有想過企業前景,那麼就另作別論了。

      刪除
    2. 同意,控制風險比赚錢重要,同埋定期要做re-balancing,要實行就要有反人性的腦袋(保持理性)

      刪除
    3. 其實控制風險同賺錢沒有衝突,只是因果關係。前者做得好,後者就會做到。

      刪除
  6. 想問一下雲弟~會否選擇增加一些防守類的股票來控制回報風險,例如您曾經留言會在日後月供arkk,但現在是增持tesla,呢個操作會唔會太高風險?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佔我 40% 倉位的 Tesla,其實已經是我用來防守的股票了。

      我在上月寫過一篇對防守股看法的文章,Roy 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 11 月 28 日投資周報:現實中的防守股,到底是什麼?》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20/11/11-28.html

      刪除
  7. 佩服雲地的知識、果斷、理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的操作沒有特別的技巧,亦不需要高深的知識,只是很普通的買賣行為。我相信很多人會做得比我更好 ^^

      刪除
  8. NIO經過上個月大跌增持後,不經不覺與Tesla成為我頭兩大倉位個股,但我沒有你如此集中重倉EV股,始終個人口味除EV股也愛其他高增長行業,所以無奈地也分散了部分資金去其他行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正常,始終大家是不同個體,想法和持股肯定會不同😋

      其實時間許可的話,我也想多研究其他公司。只是時間和精力都有點不許可,所以倒不如多投資自己覺得前景最明朗的行業。

      刪除
    2. 同意。另外巨人動畫新一集今日起有得睇,今集繼續係暴風雨來臨前夕的平靜文戲,不過節奏比起上集慢下來,感覺好好多,而且用了不少篇幅顯示出牆外人一方開心日常的一面,為後面緊接而來的衝突埋下了伏線,另外今集都有好多地方埋藏了不少信息量,例如比利.戴巴與馬加特的對話其實是話中有話、戴巴家族的戰槌巨人身分、以至「傷兵」艾倫的舉動,下集即將迎來今季故事第一個高潮,卻因日本下星期過新年關係會暫停播映一周,搞到要再等多個禮拜先有得睇。

      刪除
    3. 哎呀,我還以為下星期可以看新一集……最後我看到艾倫時,覺得有點意外,也很期待可以看新一集。

      刪除
    4. 之後會有回憶補完為何艾倫四年之間性格與行事上有咁大轉變,目前是作者用倒敍法先將四年後呈現比大家。
      昨晚中小型美股出現回調,而大型美股終於重拾升勢,可能NIO又會再試探$40支撐位。

      刪除
    5. 電動三傻中,Xpev 和 Li 都接近崩盤,Nio 跌的幅度最小。中國 EV 公司中,我覺得 Nio 最有可能跑出。最近我不斷調配資金,如果 Nio 又再下試 US$40,我會繼續買入。

      刪除
    6. Nio 好像想跌,可能是機會:)

      刪除
    7. 是的。它的發展穩步上揚。早前看到它的高層說,雖然 12 月的產能仍在 5,000 輛左右的水平,但透過短期加大部分產能,12 月的交付量可以達到 6,000 輛,而 1 月開始可以加大產能至 7,000 輛。不過由於農曆新年快到,工人需要回鄉過節,所以 1、2 月的交付量可能會下跌。因此那時如果股價表現不差,我會考慮早一點賣出部分持股減低成本。

      刪除
    8. my nio cost was $48^^
      i will buy more at $38^^
      and more at $28^^
      and much more at $18^^
      but no more at $8**
      david

      刪除
    9. 我昨晚買了大升後大跌的ARKG,雖然之前講過自己唔熟生物科技行業,但Cat姐指未來具爆發力的行業是生物科技,而且因自己擁有Tesla與SQ已經佔了本來ARKK不少權重,所以想買多隻與這兩隻個股不相關的高增長行業。

      刪除
    10. 這個想法不錯。生物科技行業的研究門檻太高,所以把這工作「外判」給 ARKG 是不錯的做法。

      刪除
    11. 祝雲地及各網友2021新年快樂,希望咁差的一年能夠不再見啦。
      話說醫渡科技今日起IPO招股,具有大數據與AI加醫療概念,很符合最近市場口味,我打算抽一抽,相信首日上市會有與京東健康一樣不錯的回報。

      刪除
  9. good or bad news
    seems china mobile is benefited when alibaba is going down
    i got 941^^ & 9988**
    david

    回覆刪除
  10. 今天我持有的騰訊繼續因為壟斷法的陰霾而大跌,不過我在上周平安夜時大幅減持,所以這個跌幅實際上對我整體倉位影響不大。另一方面,另一持股比亞迪的升幅不錯。基於其倉位遠比騰訊大,所以它的升幅完全抵銷騰訊股價的下跌,令帳面價值不跌反升。

    回覆刪除
  11. 雲地兄仲會5會增持Nio?

    回覆刪除
  12. 剛剛以 US$128.292 買入 200 股 ARKK。當時 11 月因為憂慮 Cat 姐失去 ARK 基金的控制權,所以清倉,但現時有報導指出 Cat 姐已經重掌 ARK 基金控制權,大團圓結局。

    雖然現價比我賣出時高出 30%,但無損我對 ARKK 的信心。因此這 200 股是不問價買入的。

    Cathie Wood Buys Back Option That Had Threatened Control of Ark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2-28/cathie-wood-buys-back-option-that-had-threatened-control-of-ar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果然藝高人膽大,我對Cat姐同佢團眼光都有信心,但今日ARKG炒燶左ARCT,加上資產開始多到不能只買mini-mid cap公司都為未來增長帶來隱憂,令我十五十六,未能果斷分清今日特價或是正常回調......

      刪除
    2. 我買的是 ARKK,不是 ARKG 啊哈哈。根據我的經驗,我的股票大多都是一買即跌,所以現在大約 5% 的跌幅對我來說是例行公事,哈哈。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CW在INTERVIEW中表示自己來緊5年對基因公司樂觀,會否也考慮ARKG?

      刪除
    5. ARKK 當中也有基因排序公司,例如第六大持股 Invitae,所以我不會考慮 ARKG。

      刪除
  13. 巴佬買Bank of America是價值投資. 香港人買BOC不是價值投資, 因為無視了政策風險. 中國境內還是投資物業市場, 收租比較合乎政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股票的價值就是為我們帶來回報,所以我覺得只要某公司的股票可以帶給我們回報,那項投資就是價值投資。

      刪除
  14. Tesla好勁,直上700,完全搵5到位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23/12 果日跌左 4-5% 去到 US$616 左右,叫做最後上車機會,不過依家真係搵唔到位再買。除非佢有咩突發大利好消息,如果唔係都係放下風箏、由佢飛算。

      刪除
  15. 雲地兄,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YK,祝你新年快樂呀 ^^!

      新一年大家都身體健康、投資順利~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