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 1 月 23 日投資周報:終於來了,久違了六年的「大時代」》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間,現在已經是 1 月下旬。港股自踏入 2021 年起,就被國內資金「寵幸」。在過去數周裏,恒指上升近 2,000 點,不少股票的股價都被大幅炒起,「大時代」之聲不絕於耳。


  我自己目前持有的港股,只有一隻比亞迪。雖然時間不同步,但它和不少股票一樣,同樣自一月起,股價被大幅炒高。目前我投放在它身上的資金不多,但勉強也叫作有份兒參與這次「大時代」。想起幾年前的「大時代」,是我開始投資以來接觸的第一個牛市。當時不論是神仙妖魔股,還是牛鬼蛇神股,同樣炒到上太空。新聞亦出現一些「Excel 股神」、「美少女股神」,開班教人如何炒股票致富。當時很多人賺了不少錢,每天賺 10%、20% 只是家常便飯。然而,這美好的牛市只持續了幾個月就完結。大升之後的大跌,令曾經意氣風發的一眾「股神」消失得無影無蹤,不少老散損失慘重。



去年 7 月曾經出現「大時代」的「虛火」,這次會否是真的呢?
Btw,我依家先留意到後面果位阿姐一 D 都唔激情,可唔可以交足 d 戲😝?


  2021 年的這次牛市,同樣由「北水」策動,給我的感覺和 2015 年那次「大時代」差不多。有些朋友相信這次升市會是常態、跟以前不一樣。然而,同樣的說話,我在 2015 年時也曾聽過,至今還仍猶在耳。當年我買妖股,從五位數字的身家變成六位數字。雖然後來被妖股嚇怕了,變得老實,但亦慢慢從六位數字的身家變為七位數字。當然,這速度、這幅度無法與「借爆孖展」、「訓身 all in」的一朝暴富相提並論,但我永遠不會「葡萄」別人,因為我真的沒這樣的眼光、這樣的膽量、這樣的本事去賺他們賺到的錢,所以我只好安份守己。由於我沒有借錢買股票的關係,所以態度非常從容。我從來未試過在晚上緊張得睡不着,亦未試過為了緊盯報價表連洗手間也忍着不去。對我來說,投資本來就應該輕輕鬆鬆,牛市熊市只是加速了賺錢的進程。我相信方向正確的話,不管有多遠,終點始終會達到。


  現在的我投資經驗比當年豐富了不少,資產遠比 6 年前多出不小,已經不是那個不懂事小伙子了。想起現在日漸熾熱的市況下,很多投資經驗不多的年輕人會被吸引進場,不由得替他們捏一把汗。他們是初生之犢,心中只有一個「勇」字,很容易會為了貪快而「借爆孖展」、「訓身 all in」,在高位接了火棒而不自知。回想起當年「大時代」前,我叫朋友們買 $22 的盈富基金,他們不聽;後來「大時代」來了,他們卻主動跟我說想買 $28 的盈富基金。當年我有朋友聽信電台某股評人「港交所會升上 $500」的預言,在 $280 買入,然後股價大跌至 $160 多。直至 2 年後,港交所的股價才在 2017 年時升回 $280 的高位,於是賣出這筆蟹貨。


「這次升市跟以前不一樣!」


  當然,港交所現在的股價,的確在 $500 以上,亦有很多中資企業回港上市,投資環境的確跟以前不一樣。可以,這是否代表港股從此永遠上升、永不回頭呢?「北水」的威力可以維持多久?難說難說。我只知道,居安思危、不要強求自己賺盡每一分每一毫,就可以令自己在牛市時處之泰然、明哲保身。這是我應對過去牛熊市一貫的態度,亦是我寫了六年網誌,至今仍可以在這裏繼續跟大家輕輕鬆鬆講廢話的原因。


本周恒生指數的表現仍為三大指數之首。我在 2020 年結時曾點名罵它「廢到一個點」,然後它就馬上給我報復 😝


截至本周,投資組合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目前整體資產增長為 81.13% 😇


截至 2021 年 1 月 23 日(周六),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本周沒有買賣,讓子彈飛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整體回報率

一周變化

1211 比亞迪股份

$163.3

$254.6

+55.72%

+3.58%

ARKK ETF

US$128.29

US$146.08

+13.87%

+2.94%

NIO 蔚來汽車

US$17.4

US$61.95

+255.98%

+10.09%

TSLA Tesla

US$538.17

US$846.64

+57.32%

+2.48%

 

 本周交易情況:

沒有任何交易~

 

資產總值變化(自建倉開始計算)

一周變動

+81.13%

+2.62%

 


組合回顧


   港股方面,作為「大時代」的先鋒,比亞迪在一月初率先升至 $268 的歷史高位,但之後曾回調近 10%。此時才傳來「大時代」的「號角」。正當我以為它會和這次「大時代」無緣,它又再在本周展開一段升浪。不過這部分的股票,我截至執筆之時仍沒打算進行任何操作。


  美股方面,Tesla 處於橫行形態,大概要等到幾日後的業績公怖,才會有明顯的方向。這次業績一定是好的,因為從過去公佈的資訊,三歲小朋友都知道鐵定會比去年好。問題是我比較關心 Elon 透過這次業績發佈會,所公佈的未來發展動向,特別是 4680 電池方面,還有更多 Tesla Energy 的發展情況(我看到很多持股市值數十億的真.大佬,都在問這些問題)。



未來投資展望



  每次牛市來到時,總有聲音提出這等熾烈的市況日後會成為常態。的確,我個人非常希望這會成真(有誰不希望自己持股的股價一直向上升?)只是,現實永遠不會這樣完美。由「北水」突然帶動的牛市,來得急,去亦會去得急。根據以往歷史,這類牛市大多只會維持幾個月。當「北水」買得差不多,本地老散接火棒亦接得差不多時,購買力就會見底。當股價開始回落時,就能再見到「斬倉」、「人踩人」的時候了。如果這次真的一如以往、發生這情況,殺傷力不會比去年三月環球大跌市時小。


  雖然現在的我已經沒持有什麼港股,但這次牛市過後,我決定認真買入港交所的股票。幾年前,我跟朋友戲言道:「如果你們想發達,其實方法很簡單。在熊市時買入港交所,然後等到牛市來臨。當牛市來到時,就把港交所賣掉。這個操作多做幾次,十年後一定賺到很多錢。」以現在港交所股價 $500 的情況來看,這絕對是最簡單、又能肯定賺到錢的操作。那麼,為什麼我一直都沒買港交所呢?其實是因為以前我對買入的股價太苛刻了,非要到股價跌到我設定的買入價才能買得到。因此,有幾次我想買港交所,股價總是差一點兒才能成交,錯失機會。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已經參透「股票必勝法」了~


  現在我的買賣,已經很少會刻意 set 某一個價位了。我是直接以最新的叫價來買入、賣出。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我都是用這個方法買賣。我覺得我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話,被這少許價位導致我操作失敗,那就太冤枉了。我不是一個斤斤計較的人,所以我不太在意自己買的時候,股價是否在最低位、賣的時候,股價是否在最高位。不論是日常工作、還是投資方面,我都是一個非常重視效率、執行力的人。我要肯定的,是自己的想法可以執行得到,因為我對自己的決策很有信心。現在,不論是我想買的、還是賣的,都一定能成交。這樣我的投資計劃,就能以最高效率來執行。只要股票本身沒問題,我也不在意這幾個價位。反正從來也沒有人可以每一次都買在最低價,賣在最高價。




btw,剛剛買了一對 homepod mini,馬上拿來試播。
 $1,500 不到價錢,質素不錯,很抵玩😝
不過我大慨只會在晚上留在房間時,用它來播放音樂,還有問它天氣……其餘的功能,我懶得去發掘~



----------------------------------------------------


  最後,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48 則留言:

  1. 有幸見到雲地兄工作檯XD
    就咁聽homepod mini真的質素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急試用,忘記了書桌比較亂,見笑了~以前我還在做音樂時,後面那台 iMac 就真的是用來工作的。現在這台 iMac 已接近荒廢,上一次打開 iMac,已經是上一次看世界盃了。現場聽 homepod mini 的聲音立體感不錯,雖然無法與專業的家庭影院音響比較,但一對不過 $1,500,我覺得性價比極高,而且感覺上它的 siri 比手機上的 siri 更靈敏。

      刪除
    2. 不會亂呀,都唔係好多雜物!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如果你張工作枱都叫亂,甚麼才叫整潔呀???XD

      刪除
    5. 至少不會出現那盒 eclise 糖,哈哈。

      刪除
  2. 股市中最貴的五個字就是「這次不一樣」,當然可以享受煙花而且越後越漂亮,但心想會永遠升市未免太一廂情願了。

    我而家都係睇中某隻股票,約略睇下圖就用最新價買唔等果少少差價。如果你的目標係幾十% 起跳的話,盤中幾個價位拉遠黎睇根本唔重要(TSLA 大神們甚至覺得300 和 800 沒什麼分別,因為他們是看將來會升至幾千甚至過萬的股價)。你唔會因為咁細的價差而發達或者輸死,咁無必要因為咁而錯失機會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師姐講得沒錯。我自己的個人經驗告訴我,愈是在意一些小金額,愈大機會錯失機會。失去這些機會所造成的損失,往往會比那些小金額大得多。

      刪除
  3. 最貴的IMAC被當背景了:D~ 雲弟似是果粉~好多相關產品,想不到一篇又一篇的好文章就是一部手提電腦就完成了.就像上文寫的:牛市賣港交,熊市買入,睇黎有啲野真係唔駛太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部的 Apple 產品,就是這台 iMac(已經買了 8 年了)。當時只是打算做音樂,後來發現 Apple 產品的造工很好,而且產品之間的連接非常 user-friendly,所以就慢慢傾向使用其他 Apple 產品了。

      想起以前換不同品牌的 android 手機,往往都要手動弄一個晚上,堪稱世紀大工程。可是我去年把 iphone8+ 換成 iphone12 時,把兩部電話放在一起就自動完成,而且電話裏面的所有內容都完美繼承(除了 applepay 信用卡要再驗證一次之外),對我這個科技產品白痴來說,是天大的福音!我希望 apple 以後可以出一部 4k mon,又可以用來玩遊戲的電競級 macbook,這樣我下一部 notebook 就一定會買它了,哈哈。

      刪除
    2. 我都係呢個原因用蘋果產品,但可惜打機方面, support macos 的出名遊戲好像比較少😔

      刪除
    3. 是啊。我喜歡電競 notebook 的原因,其實主要是因為它們的效能太強大了,無論做任何工作反應都非常靈敏,而且外表還很好看(我現在用的 alienware 就是這樣的一台 notebook)。

      刪除
  4. 雲地自畫像,好可愛~
    叉燒炳的profile picture,好得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會畫這些卡通,其他的都不會畫,哈哈。

      這個自畫像卡通,是我以前讀書時,把自己和一個女生的故事畫下來,然後送給她而來的。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刪除
    2. 原來係有故事的男人XD

      刪除
  5. 雖然個別港股炒風熾熱,但整體而言恆指仲未衝破歷史高位的3萬3點,相比起其他各國主要指數已經屢創新高,某程度上恆指只是追落後。經歷過港股幾年後,覺得港股經常由資金流帶動,不少當炒大股捧上天後直插後往往需要浮浮沉沉多年時間先番上黎,比起美國資本市場的深度與闊度也差得多,因此美國大股即使炒風過後復原時間也較快,所以今後我都主攻美股市場,港股倉位只留下一小部分避免FOMO。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講得很好。的確,正如你所講,港股「有波幅,無升幅」,不但容易受外圍影響,亦無法自己產生牛市。過去幾次所謂的牛市,其實都是「國家福利」,感覺上日後如選擇重倉港股的話,做法大概都是平時買入一堆股票,然後「等運到」,看看國內資金何時再南下把港股炒起而已。如果無法及時走避,不但容易輸掉牛市的帳面盈利,而且還很有可能會倒賠,然後又再迷失好幾年。因此,我個人亦只會留一小部分的港股倉位,志在參與。

      刪除
    2. 巨人動畫題外話,第七集內容固然精彩,有fans發現動畫有加上漫畫無的小細節,如皮克戰車小隊的機槍台內貼上了皮克與隊員們合照,顯示彼此深厚的同袍之情;而動畫刻意將艾倫巨人塑造成殘暴惡魔大反派的形象,令觀眾不禁同情憐憫曾經觀眾們敵視的馬萊人們,萊納更成為了典型少年熱血漫主角,這就是作者強大的刻劃人物與說故事能力。經過連串的動作戲,下集起將會變回文戲主導,也會陸續有新角色登場,不過接下來的故事仍然精彩!

      刪除
    3. 作者這樣的做法,就是在跟我們說,世界沒有必然的正與邪。特別是阿爾敏變成超巨型巨人、破壞馬萊沿岸的時候,情境就和當年貝爾托特變成超巨型巨人破壞牆壁一樣。

      刪除
    4. 仲有戰爭殘酷的本質,艾倫問他的媽媽為何當日會被巨人吃掉,與賈碧問為何蘇菲亞、烏度和其他平民今次被殺一樣,一旦開戰,牽涉其中的會是無差別的所有人,不論當中是無辜抑或有辜的人。可惜的是不少人走不出仇恨的循環,以致不斷有悲劇發生,冤冤相報何時了。

      刪除
    5. 沒錯,現實情況也是如此。假如有國家出兵擊殺了恐怖份子,那麼在大眾眼裏,該國家就是英雄;但恐怖份子的家人,就會認為那個國家是惡魔。

      刪除
  6. 投資方面,我都是一個非常重視效率、執行力的人。做大事,不拘小節,抵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性格大刺刺,所以對蠅頭小利沒有興趣,亦不喜歡在小問題上糾纏太久。有些人會把工作拖長來做,「長命工夫長命做」;但我不喜歡,我喜歡先根據緩急輕重安排好做事的次序,然後直接開始。有時間剩餘的話,就 double-check 有沒有問題。如果要把工作交接給其他同事,我就會趁這段時間安排得妥妥當當。我不希望他們會因為我的安排不周而增添麻煩。

      可是,最近有同事交接他的工作給我,不但內容亂七八糟,而且感覺上是臨時趕工、還未完成。我當場差點就翻白眼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 現在我的買賣,已經很少會刻意 set 某一個價位了。我是直接以最新的叫價來買入、賣出。" 同意這個講法,我而家睇中左隻美股, 做左基本分析後都係用呢個思維。亦同意yan講的TSLA黎講, 300 同800無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到 10 年後,我才可能會對 Tesla 的買入價有所要求~現在我在意的是買入的公司日後有沒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只要發展空間夠大,即使現在買貴了,之後也一定可以升回之前的價位。

      刪除
  8. 今次升市,傳統經濟股都無殺返上黎,所以我都只係賣出部份盈富基金。

    因為相信在低位的傳統經濟股,無乜可能再跌落去。

    當大市跌時,再賣出呢批股票轉馬,好過而家立即轉馬蝕時間成本。

    唔知結果點,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是升市沒份,跌市一起陪跌。

      刪除
    2. 同意,然後最抗跌或最快復蘇的又不是他們,就像領展,長和,匯豐....

      刪除
    3. 我相信今後一段長時間,科投股都是比傳統港股更好的選擇,因為後者的業績浮浮沉沉,難以出現令股價大升的誘因。

      刪除
  9. 大時代既市況下,雲地兄會唔會抽快手呢?

    回覆刪除
  10. 很好的工作檯👍👍
    同意吖 ~ 看著遠一點的目標,眼前的價位已經不太重要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US$260 時說貴、US$400 時說貴、US$600 時說貴,US$800 時說貴.....

      很多人老是說要符合某幾個標準才可以買,殊不知買入的公司沒有前景,未來堪虞。估值便宜是便宜,但實際帶給自己的收益卻不多。

      對我來說,有前景才有基本面;沒有前景,未來哪有基本面呢?我覺得投資就是要站在現在看未來,而不是站在現在看過去。

      刪除
  11. 剛剛以 US$875.93 增持 10 股 Tesla。現時平均成本為 US$547.55。

    回覆刪除
  12. 港股、美股這兩天大跌,是調整還是牛市已完呢?我不知道。不過,Tesla 出完業績後,股價大跌。Tesla 的業績除了毛利稍低於預期外,其他都沒有什麼毛病。手持巨量現金、自由現金流良好的 Tesla 財務穩健,未來有更多車款推出,而能源業務增長亦不錯。因此,我把握機會進行換馬。我先把手上的 Nio 減持至零成本,再買入 Tesla 及新成員 TSM 台積電。

    1. 以 US$56.09 賣出 300 股 Nio
    2. 以平均價 US$821.365(因為買了幾次)增持 20 股 Tesla
    3. 以 US$124.68 買入 50 股 TSM

    買入台積電的原因,其實是受了飛鳥兄很大的影響(他每天都大肆宣揚 TSM 有多厲害,令我從沒有興趣到開始慢慢留意這家公司,哈哈)。無論是電動車、手機乃至其他高科技行業,芯片都是核心硬件,日後對它的需要只會有增無減。基於這個原因,我先行小小小小注買 50 股,之後再思考會否在日後加注(我還有很多知識需要補完,要多向飛鳥兄取經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以平均價 $242.3 賣出所有比亞迪,原因是有感港股現在風聲鶴唳,趁這次牛市還在,賺到就行。這次買入比亞迪,持貨 2 個月,最後賺到 $78,977.58。

      刪除
    2. 同時再以 US$59.98 賣出 300 股 Nio,換成 20 股 US$823.69 的 Tesla。

      刪除
    3. 台積電係好股,但飛鳥兄都講左,台積電而家股價已經反映左未幾年利潤,而家買入會否沒有升幅可言?

      刪除
  13. same same, 睇左飛鳥兄係止凡的youtube, 持續觀察TSM 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影響了很多人,令他們都開始重視 TSM ^^

      刪除
  14. 跌穿800又係考驗持貨能力既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sla 都不是第一次大跌了,還行還行 ^^

      刪除
  15. 原來雲地都有玩遊戲王卡,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我很喜歡《遊戲王》,每套動畫都有看(除了第六套《Vrains》,因為太複雜,看不明白)。我最喜歡的是第三套《5Ds》,這部動畫我去年才重溫了一次,仍然覺得很好看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