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 1 月 16 日投資周報:做一條有夢想的咸魚!》

   上周我用「大時代」一詞來形容自己的投資組合。本周進入「大時代」的,是「迷失已久」的恒生指數,因為它經過去年的暴跌後,終於回升至 28,000 點了。



我迷失在.* 這場_×°升跌遊戲……


  想起六年前恒生指數升至 28,000 點,進入「港股大時代」的一刻,可謂「全民皆股」,相當震撼。如今港股市況是否如當年那樣熾熱,其實我已經不太清楚,因為我的投資核心已經轉移至美股身上。除了比亞迪之外,我再沒持有其他港股。不過,即使我沒有興趣投資港股,但我還是希望升幅全面的「真.牛市」可以來臨。香港長期滿佈愁雲慘霧,是時候該沖喜一下。

  上周我的組合單周爆升接近 20%,本周因為 Tesla 及 Nio 的股價比起上周明顯回落,所以組合稍為回落。



本周恒生指數表現不錯,但美股卻下跌


截至本周,投資組合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上周的資產增長為 82.93%,本周稍為回落😂


截至 2021 年 1 月 16 日(周六),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我很喜歡「70%」這個數字,所以當我把 Tesla 增持至超過 70% 倉位時,
我腦海浮起的只有一個字——
「爽」……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整體回報率

一周變化

1211 比亞迪股份

$163.3

$245.8

+50.34%

+2.33%

ARKK ETF

US$128.29

US$141.91

+10.61%

-0.91%

NIO 蔚來汽車

US$17.4

US$56.27

+230.12%

-4.5%

TSLA Tesla

US$538.17

US$826.16

+56.65%

-6.12%

 

 本周交易情況:

日期

股票

交易方式

股數

交易價

原因

11/1/2021

TSLA Tesla

買入

10

US$838.85

看好未來發展

15/1/2021

TSLA Tesla

買入

100

US$843.56

看好未來發展

15/1/2021

NIO 蔚來汽車

賣出

1,350

US$57.77

調整倉位,新年假期因素,自己對 1 月、2 月的交付量增長的預期下降

 

 

資產總值變化(自建倉開始計算)

一周變動

+78.51%

-2.41%

 


組合回顧


   港股方面,比亞迪本周曾經升至 $268 的歷史高位,然後回落。這部分的股票,截至執筆之時我都沒打算進行任何操作。

  美股方面,本周波動很大。Nio 的股價因為 Nio Day 所發佈的內容而大升近 10%,曾經升至 US$65 左右的高位。不過其後卻發行金額各為 US$6.5 億,合共 US$13 億的可換股債券,分別在 2026 年及 2027 年到期。Nio 的股價因此而下跌近 4%,之後跌勢持續。我考慮到 Tesla 日後的發展會比 Nio 更大(能源業務!),同時亦希望把 Tesla 的倉位調高,所以我決定把一部分 Nio 的股票賣出,補一點錢,換成 Tesla 的股票。雖然我這次減持 Nio 的股票,但我仍然看好 Nio 在中國的發展,所以我日後仍然會持有其股票。

未來投資展望


  未來我的主要買賣,將會以 Tesla 為主。我會不斷增持它的股票,令其倉位不低於整體組合的 70%。往後數年,當 Tesla 的超級工廠全部完工後,它的電動車交付量將會出現爆炸性增長,收入亦會以驚人的速度增加。

  現時 $826 的股價,日後只會是山腰,甚至山腳。當然,以上只是我做夢夢到的情形而已。可是,人如果沒有夢想的話,跟一條咸魚有什麼分別~所以現在的我,選擇做一條有夢想的咸魚😎




----------------------------------------------------


  最後,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44 則留言:

  1. 加油雲地兄,我tesla 倉位都超過7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 Tesla 今年開始會大爆發 😍

      刪除
    2. 希望tesla 可以將我由百萬身家帶到上千萬身家

      刪除
    3. 雲地有將來賺到錢會不會買架tesla?
      哈哈

      刪除
    4. 在香港,交通尚算方便,而且沒位泊車是個大問題啊,哈哈。

      刪除
  2. Tesla宣布去年交付量新聞後,我都有小量增持過Tesla,可惜跟住已經短期大急升到無再增持了,未來我仍然有相當興趣繼續增持這兩隻中外電動車股。
    至於恆指仍然跑輸全球不同地方的主要指數,某程度反映了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經濟前景的擔憂,香港抗疫工作仍然令人感到沒完沒了,加上國際環境的改變令香港所處位置失去既有的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受制港股的因素太多,公司質素亦乏善可陳,所以我已經沒有太大的動力尋找新的港股投資標的。目前我唯二有興趣的港股,大概是港交所,或者……我曾經的重倉股——必瘦站?

      Elon 的格調,非我這些凡人可以了解。我覺得 ARKX 申請成立,或許代表 Cat 姐準備為 SpaceX 上市作好準備(純粹亂猜,沒理據,但兩者都有「X」字,實在令我想入非非)。我可以做的,就是緊抱 Elon 的大腿,支持他改變世界的行動。

      我可以看得出,他發展的電動車、SpaceX 可回收的火箭發射技術、Starlink 無線上網、Solar Roof 太陽能屋頂、Boring Company 的高速隧道傳送技術等等,全部都可以應用在日後的火星改造計劃裏。

      當然,不相信 Tesla 的人會覺得這都是天花亂墜的瘋狂幻想;但我留意到 Elon 這幾家公司貌似存在着某些微妙的關係時,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感恩自己可以身處在一個和 Elon 這位巨人同在的時代,見證着世界的轉變。Elon Musk,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 please!

      刪除
    2. 熱切期待ARKX上市會買少少長放,太空科技的發展並非只是用來探索外太空,花幾十年時間去外星殖民般離地,太空科技應用面比這遠遠廣泛,其實今日我們日常不少所應用的科技都是源自上世紀美蘇冷戰太空競賽所研發出來。

      此外巨人最終季動畫第六集今日已經上線,今集的巨人與立體機動的動作戲十分精彩,配上前幾季澤野弘之的背景音樂變奏版,令我十分滿意!而文戲方面,馬加特與比利在馬車上的對話,比利一早預計自己作為誘餌會被殺,願意將自己性命與一眾軍方高層與平民作為犧牲品,為了將全世界矛頭一致指向島上,令人聯想起團長艾爾文的精神-「不犧牲的話,無法作出改變。」,甘願成為惡魔,為達成改變。另外賈碧親自體驗了戰爭的殘酷,她的驚恐大叫與憤怒,簡直與當年破牆時的艾倫一模一樣,產生了仇恨的連鎖反應。至於挑剔之處是打光實在太暗,加上時間在黑夜,有時根本看不清楚角色的表情與動作。值得一提是今集的製作演出有來自中國的曹毅,反映中國的動畫人才逐漸在日本動畫業中擔任重要的職位。

      刪除
    3. 哈哈,今集的確很精彩。兵團裝備比以前改善了很多,米卡莎剪短頭髮後,樣子和和里維很像,哈哈。今集馬萊被突襲,被打至措手不及,期待之後的反擊~

      刪除
    4. 今集米卡莎畫得太男性化,一眼望去仲以為係男。島上因牆內王限制科技發展,本來科技上比起馬萊是落後了好幾十年,但短短四年間裝備上改善神速,原因為何之後的劇情會有說明。動畫製作組每集持續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我對之後劇情與演出也很愈來愈期待!

      刪除
    5. 佢飛過黎果下,睇個身影我仲以為係兵長😂

      今集見到佢地套裝備真係好有型,但阿爾敏佢地仲未出現,所以我好期待其他調查兵團ge成員登場。

      刪除
    6. 哈哈,兵長未至於咁緊貼艾倫,雖然今集自己睇到好滿意,但網上有死忠fans已在討論區批評今集好多調查兵團的人物畫得太肥。

      唔洗心急,其他角色會隨後陸續登場,甚至之前幾季不起眼的小配角都會在今季有出場機會,可見到雖然作者創哥經常殺角色不手軟,但會善用每個角色在劇情推進的作用。

      刪除
    7. 「好多調查兵團的人物畫得太肥」<--竟然抽秤呢樣野,估佢地唔到,哈。

      呢一季個 setting 睇黎真係會比上一季更大(之前佢地殺出去收復牆時,我已經睇到起哂雞皮),好想快d 睇新一集!

      刪除
    8. 有部分忠實fans可能係漫畫黨,佢地實在係對動畫太高期望,只要成品與期望有些少落差就不滿,我個人覺得畫崩左既只有佛洛克,真係畫到佢有包包臉,相信應該會在藍光影碟發售時會修正,而且今集與上集目前已經在IMDB評分高達9.9/10分,相信絕大部分觀眾已經十分滿意動畫這兩集演出。

      的確今季的佈局比之前更大了,但創哥在劇情上仍然把握得很好,而且漫畫還有3話就到結局,且看且珍惜,我對動畫漫畫同樣很期待!

      刪除
    9. 我也看到新造型引起巨大的爭議: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動畫再惹爭議!米卡莎新造型引起觀眾粉絲兩派論述!
      https://www.toy-people.com/?p=59081

      刪除
    10. 其實MAPPA今季畫風只是跟隨漫畫原作,有fans睇唔慣只是因為先入為主,睇慣之前幾季Wit Studio的畫風所出現的水土不服。所以當初為何最終季幾乎無幾多間動畫製作公司肯接,就是因為珠玉在前,觀眾胃口已經被之前Wit Studio出色演出餵大左,最終季MAPPA想要滿足fans的高期望就要承受很大壓力,隨時吃力不討好。

      刪除
    11. 雖然畫風轉變令我有點意外,但我覺得還好,我比較着重故事情節 ^^

      刪除
  3. Nio 早前清左倉,但tesla 仍然係strong hold。始終elon musk 同tesla 的作風相對正派,Nio 將寧德時代未話可以量產的固態電池當係自己的selling point 咁去宣傳,然後一而再再而三地趁股價急升走去配股發CB 呢個作風令人有啲保留。

    相對地比亞迪的作風都相當正派,所以仍然keep 住未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同樣的感覺。當晚看完 ET7 的發佈,感覺不錯,但它又不是 Tesla 自己造電池,真的不應該把固態電池當成賣點來說呀~同時,我對它這次發行 CB 的做法亦有點微言。我知道新企業要資金,但它手上有好幾百億資金還未用呀,真的這麼缺錢?

      而且冷靜下來,細心一想,作為顧客,ET7 的配置的確很猛、很吸引;可是作為投資者,新車用上這樣高配置(特別是 Lidar 雷達),造車成本應該會很高,而第二代發電站的鋪設,也是雙面刃,令營運成本上升,所以我預期 Nio 日後還會有更多配股增發 cap 水的行動。

      比起 Tesla,它的不確定性的確比較高,不過我仍然覺得它有機會被中國政府扶植成為電動車界的華為,所以會留一些來看看自己的想法有沒有錯。

      刪除
  4. 將TSLA提升到佔組合70%,這個我從未想過
    繼續睇雲地你表演了

    我自己還在思想掙扎,仍在逐步建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看我剛剛在群裏寫的內容,就知道為什麼我對 Tesla 的未來這麼看好。

      投資不用搞得太複雜。找一家好公司,跟隨它一起成長就行了。

      刪除
  5. 同意十年後,依家既Tesla 估價可能只係山腳😂所以每個月買D 儲下都好:)都請教下雲地點睇ARKK? 你會再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是絕對相信 Cat 姐的能力了,不過現在沒打算再買入 ARKK。

      刪除
    2. 我不再買入 ARK,另一原因是它的基金特性令它整體組合一定要分散(否則我不相信它只會持有 10% Tesla)。我一向不太喜歡分散投資,所以就算我相信 Cat 姐的能力,亦不會買太多 ARKK。

      刪除
  6. *************
    你1月1號的blog 說nio 的平均成本是US$40.34。今天卻是 US$ 17.4!
    請教教我點做到^O^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計: 這是零成本投資法
      沽出部份正股,變現盈利收益

      具體formula, 就要請教雲地了
      不過,飛鳥兄也是利用這種方式,來降低買入成本,待收回投資本金後,讓股價放風箏,達致可觀回報

      刪除
    2. 以前都有人問過,其實如果你用高價賣出股票,賺到的錢會令你餘下的成本降低。

      道理等於買樓後將樓房出租,久而久之你當初買樓的成本就會不停下降,直到變零。

      刪除
  7. 我都認同雲地重注Tesla
    與其周圍搵其他自己唔熟既公司去作分散風險
    何不集中一至二間,等待成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是了解 Tesla,已經要用很多時間,而且我還只是略懂皮毛而已。我不相信一般散戶可以投資十多二十隻股票,而對每一隻都瞭如指掌。

      刪除
  8. 7成持特斯拉需要強大的心臟能力。藝高人膽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好,因為我不是第一次這樣集中持有某隻股票的股票。如果我一開始的看法是正確的,那麼我就不會被什麼資產配置的規條限制,會盡可能增持它至自己喜歡的比例。

      刪除
  9. 對美股總是感覺不踏實,上年看見TESLA一股分為二,曾經有想過入,但因為對汽車行業不太認識,就卻步了,現在看來又錯過了一隻好股。
    常常怕OVERBOUGHT而不敢現價入,但美股好像高處未算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y high sell higher
      david

      刪除
    2. 買美股,的確要多做功課,所以我每天起床後都會看很多跟 tesla 有關的影片、新聞。可能是看多了外國人拍的分析影片,我發現自己的英文 listening 好像變厲害了,哈哈。如果我讀書時每天這樣做,說不定我 listening 考試可以拿 A,哈。

      刪除
  10. 有夢想好吖👍😍 ~ 希望雲地兄在這個大時代搵多啲 , 實現更大的夢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港股方面,我現在只持有少許比亞迪,只能小幅度參與這次大時代。希望重倉港股的朋友可以把握好機會,在難得的大時代多賺一些錢~下次可能又要等幾年之後了~

      刪除
  11. 雲地兄仲會唔會加注tes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語有寫
      「未來我的主要買賣,將會以 Tesla 為主。我會不斷增持它的股票,令其倉位不低於整體組合的 70%。」

      刪除
    2. 感謝 YK 補充~現在距離 Tesla 發佈財報只有幾天,我看看市場對它這份好財報的反應如何吧。如果股價下跌,說不定我會再買一些。

      刪除
  12. 坐看雲兄一隻TESLA達到財自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但路還有很遠,我仍需多加努力呢。

      刪除
  13. Cat 姐有提過,TSLA 最終會有$1400 元,雲地兄認為股價會更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會~純粹亂猜 ^^ 不過如果我不這樣認為,我就不會不停再買了~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