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財務自由的 Check list:持續加倉中》

來到 2018 年最後一個月,環球市況仍然未明。我比較壞心腸,本來以為侵侵和習大大在 G20 峰談不攏,然後股市在 3/12 開始暴跌,進入熊市三期……沒想到,兩位國家元首居然停戰 90 日,令大市大升 700 多點。

由於我還想繼續買貨,所以感到有點不是味兒😥。不過,我認為這次停戰協議沒有改變貿易戰的現況,也不見得中美雙方會在短短 90 日內就知識產權等深層次問題達成共識。基於侵侵如呂布般反覆無常,我相信這次他只是使出時間暫停大法,把熊市三期的喪鐘延後敲響。就在昨天,華為集團的太子女原來在月初就在加拿大被捕。我不會去揣測背後原因,但我仍然相信貿易戰的戰雲不會輕易散去,港股這次熊市還未完結,明年初的市況也許會如 2016 年初般惡劣。

不過,以上都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就算未來數月的局勢未如自己所想般發展,我也沒所謂。預測未來,本來就是人類自古以來的一大嗜好,上述亦是我等蟻民茶餘飯後的無聊猜想,猜中只是幸運,猜錯只是不幸。畢竟沒有人能確實知道未來會發生的事。實際上,無論我是大好友還是大淡友,我對市場還是心存敬畏的,也覺得有必要同時為兩種情況做好準備。

因此,我很喜歡市場先生兄早年曾提出的「市升有股票,市跌有現金」,也一直效法他的做法。現時無論在任何市況,我都會同時持有現金和股票,不會單憑自己的感覺就決定 100% 現金,抑或是 100% 股票,而是取其中庸之道。

在如此波動的市況中,猜度未來只是遊戲一場,真正要做的是努力建立好自己的股票倉。侵侵在兩年前當選美國總統時,我就希望自己持有的股票能跟主流股票保持一點距離,因為每當市場有任何危機出現,風眼股必定會首當其衝,業績受到較大的衝擊。因此,當時我便想建立業務以「衣食住行」為主的股票倉。我不是說「衣食住行」股就能擋住一切衝擊。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經濟差的時候,它們也會受消費市場疲弱等負面因素影響。只是就算世界末日到來,我們仍然跟這四項民生項目脫離不了關係。也即是說,它們的防守性會較好。


現在兩年過去了,我自己的投資方向跟當初沒有分別,持股方面仍然以中華煤氣(3)和領展(823)為主。最近我以均價 $3.66 買入 60,000 股佐丹奴國際(709),從此不用擔心沒有衣服穿了😋。



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
投資涉及風險,大家切勿照抄!

佐丹奴國際的主要業務是服裝零售。服裝類公司的特點是現金流強勁但負債少,甚至把流動資產中的現金及銀行存款扣除總負債後仍有剩餘金額。換句話說,它們是淨現金的公司。這就是我除了公用股、地產股和 reits 之外,偏愛它們的原因。

佐丹奴每年都像 reits 一樣,把賺到的錢都用作分派及回購股份。因此,它的息率很高。以我的買入價 $3.66 計算,預期息率足足有 9.56%,跟我當年第一次買互太紡織(1382)的 10% 股息率差不多。即使以五年平均派息計算,佐丹奴的股息率仍然不少於 8%,對我來說相當吸引。

管理層把公司賺到的金錢以派息和回購股份方式回饋小股東,是因為沒有收購其他公司、業務的意欲。這樣的話,公司要增長,就只能靠自己的業務取得突破。猶幸管理層努力經營,令佐丹奴在最近的中期業績中,期內銷售額按年增長 9.2%。不過我把它定位為純收息股,是一頭現金牛,能為我提供大量現金,而不會期望它的業務會有什麼大增長,令股價爆升。

在貿易戰的陰霾下,這市值小小的服裝公司的業務主要來自亞太地區,中國佔了最大份額。也即是說,佐丹奴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較小,令我可以長久安心持有。佐丹奴下次公佈全年業績時,如有空我會再詳談。

經過這次買入後,現在自己最新的持股如下:



由於「衣食住行」股票倉新增了佐丹奴,因此我在 2019 年預期收到的股息也出現變化:



*由於我個人太懶,而且這數據只作估計之用,不是實際能收到的金額的關係,因此每一隻股票預計派息的金額,我都是直接用上一財政年度的派息來計算。我實際收到的股息,應該會比這數目更多。

由於佐丹奴的息率奇高,因此彌補了我原有持股股息率低的缺點。現在我的持股,預期能為我帶來每月 HKD$4117.2 的股息。

「每月 HKD$4117.2 的被動收入,能用來做什麼呢?」

為了讓自己更清楚自己距離財務自由有多遠,我大約計算一下自己每月的必要開支,然後制作了下面這張「財務自由 Check list」:

《😎財務自由 Check list🙏》


*以上金額只是大約數目。
*「生活自由」指的是日常生活中必需要支付的開支。
*娛樂費用不是必要開支,因此我沒有包括在上表中。

這堆支出由於每年都會提升,因此假如我不努力一點的話,就不能追上它們的增幅了。

目前看來,現在每月 HKD$4117.2 的被動收入能為我帶來上表中帶「」的自由。我的下一個目標是「電費自由」。假如我每月新增 HKD$600 的被動收入,以後我就不用交電費了,爽!

(我覺得每一位追求財務自由的朋友,都應該寫一張財務自由的 Check list。這就能讓自己清楚知道財務自由的進度去到哪裏,也能明確知道下一個目標是什麼,一目了然。)

最後,來一張持股大合照:


不知不覺,煤氣最近原來曾經升上 $16、領展也曾經創過上市以來新高。

我在看財經節目時,看到每次主持問及嘉賓對這些股票能逆市靠穩,甚至股價能創新高的看法時,嘉賓們總對他們嗤之以鼻。

沒關係,不夠精彩的股票,正正就是我最喜歡的股票。😘

38 則留言:

  1. 總發覺自己組合和你的組合行了另一個極端。

    利申定,我叫家父繼續見機買股收息作為主力,以公用為主。預計下一步大力建倉萬洲國際收息豬肉股。

    我的主力放在首選黃金,看空美元。

    另外次選石油,選石油etf避開股市影響。

    另外買了煤氣小兒子港華燃氣,細雞養大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資選擇,這很正常。最後大家都賺錢,這就可以了 😉

      刪除
  2. 徒弟仔,你电費同管理費太貴,攪攪佢😁
    利申:我住中西區單棟樓有泳池,每月管理費只係$7xx。家住三人本月港灯电費$91。服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您兩樣費用都很低!平均每月電費其實是被我在暑假時狂開冷氣拉高了(我太怕熱了,從早開到晚,哈哈)。至於管理費,其實是 $1380 多,再加 $140 多的 30 年大維修集資所得。話說回來,管理費由我 2013 年搬進來開始的 $950 多,加到現在 $1380,加幅是各項開支之最。

      刪除
    2. 我2009年搬去青衣,本身屋苑也有泳池,管理費$1200,下月加至1700,通脹好嚴重

      刪除
    3. 嘩,由 $1,200 一下子加到 $1,700 又真的很離譜。我覺得最吊詭的是無論管理公司加多少管理費,每年仍然跟業主說出現虧蝕,然後再加管理費。我小時候住的舊樓,也由 $450 加到現在 $950,好過去打劫 😢

      刪除
    4. 不是一下子的。當年初搬進來時約1200,今年1500,下個月加到1700

      刪除
    5. 比起當初,加幅同樣驚人。我的薪金也沒有加得如此過分呢。

      刪除
  3. 領展真的好勁,仲要係熊市入面升至3年高水位。而且無以股代息的管理費問題。真的是房托之王。

    雲地個stock porfolio 好穩陣。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坊間老散一般認為領展只是熊市的避難所,所以才會創新高。但實際上它即使身在牛市中,同樣也能不斷吸引資金作出追棒。領展的管理層一部分的薪酬與公司股價升幅掛鈎,股價愈高,他們得益愈大。也即是說他們與小股東的利益一致,立場一樣,損害小股東就即是損害他們自己 ^^

      刪除
  4. 雲地兄持有的都是好股 穩穩陣陣 穩拿股息慢慢增長 這些股票在熊市也能令持有者安心 除了賺錢外 投資過程舒舒服服也好緊要
    唔想揸著一些令人嚇破膽的股票 雖然升個時可以嬴大市 但一跌起上來令人瞓也瞓不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est 兄您說的話正中我的心坎,讚!這正是我自己現時選股時的最大考慮。人總是貪心的,但我有自知之明,明白有些錢我是賺不來的。因此,我就不會去強迫自己去賺那些錢。我不是基金經理,不用追趕大市、向別人交代。只要我知道自己的資產一直在成長,我就心滿意足了 ^^

      刪除
  5. 雲地兄,太好了有朋友,我在今年也分段吸納了佐丹奴國際,我的平均買入價較高,但計及今年收到的股息應該打平。不過,升跌不太重要,我同樣是希望佐丹奴能持續為我的組合增加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佐丹奴算是比較冷門的股票,沒想到仍能他鄉遇故知,我也很高興 ^^

      根據佐丹奴的往績,其管理層都是做實事的人,也願意和小股東分享公司的成果。雖然它的增長不明顯,股價也不如領展般亮眼,但光是收息,已經相當和味了。

      刪除
  6. 一路覺得佐丹奴品牌老餅,呀叔呀姐先去買。
    雲兄地介紹完,極速睇左年報(其實只用了10分鐘��)
    有眼前一亮既感覺,特別係佢業務分散,穩打穩紮,
    大股東又願意分享成果,得閒又回購下
    拎黎收下息似乎唔錯,值得再深入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佐丹奴是走低端路線,但在中國,它是走中端路線。之前我曾經看過一些資料,它同一款外衣在中國和在南韓的設計上會有一點分別,以切合當地的穿衣風格,在服裝市場站穩陣腳。集團的擴張步伐也循序漸進,雖然慢,但的確是穩紮穩打。我覺得佐丹奴作為收息股來說是合格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它在星期五當日會大升超過 5.4%。

      刪除
  7. 如果未有物業,應是否買收息股做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物業和買不買收息股其實沒有衝突。我記得以前 70 後兄未買自住樓,但他當時買的建行每月收息好幾萬元,十分厲害。

      事實上,收息股可以做到賺息又賺價。我建議師兄要想一想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例如 5 年後要達成什麼,然後算好自己的薪金、開支、擁有的資產,看看要以什麼回報率才能達成。再來就是設定好一個詳細的計劃,和趁這段時間學習,找尋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並定期作出檢討。這樣自己就能知道距離想要的目標有多遠,最後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增。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 Nsx 兄的支持。現在我希望自己有任何交易都能盡快記錄下來,這樣假如日後證明自己的決定對了,我就能把這模式複製;假如錯了,也能提醒自己以後不要再犯 😉

      刪除
  9. 雲地兄的財務自由Check list 好仔細,小弟還在供自住樓那項中努力爭扎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人兄。這張 check list 其實只包括我最基本的開支,實際生活中還有更多不同的支出,不過因為它們沒有迫切性,所以我把這堆支出都一併歸類到最後「財務自由」的金額內。

      不過在達至真正自由前,必先打敗供自住樓這終極大 boss。我有朋友就算暫時未置業,也要支付高昂的租金,所以「住」真的是每人都必須解決的難題。想起我 5 年前搬進現時的 3 房大單位時,月入 $10,000 卻要供 $18,500 的房貸。雖然說是和家人一起供樓,但畢竟業主是寫着我的名字,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不再靠家人,自己供養單位。

      現在摸索了幾年,把自己的月入和舊單位出租後,總算能負擔起每月高達 $20,000 的供樓金額和管理費,還有餘額可以儲蓄和投資。雖然現在我還得依賴舊單位出租帶來的補貼,不過總算能在管理家庭資產方面取得平衡,沒有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現在即使沒有出租舊屋,我也能負起供樓的開支,頂多每月要減少投放在股票的閒錢,但仍比最初時的情況改善了很多。我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一定能不再依賴家人任何的幫助,自己撐起這個家 ^^

      刪除
  10. 小弟無聊粗略睇了你一些舊文
    發現大家的經歷有d 似
    相信有幸見面實話題不停
    但可惜的是我身家不及你一半
    但同好實力收息股及藍籌股
    709 你係靚價入
    我打算keep 住加注1270 , 因本身有货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的日子過得不好,特別是剛出來工作時的種種辛酸,至今我還記得一清二楚。那種明明自己已經盡最大努力去為公司謀福祉,最後卻被棄如敝屣的感覺,令我覺得很難受,不想再過着熱臉貼着冷屁股的日子。我相信只要起步方向適合自己而且正確的話,遲早都會去到想去的目的地。William 兄加油 ^^

      刪除
  11. 有趣的文章,加油=] 709的T-shirt我經常買,我都間接是你的客戶,為你的財務自由供獻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那我要好好感謝 taichen 兄的光顧了 ^^

      其實我自己也有幾件 709 的針織外套,便宜又舒適。雖然人們常說先敬羅衣後敬人,但我對名牌衣服沒什麼感覺,所以衣櫃裏的衣服都是便宜貨。說真的,我覺得 uniqlo、佐丹奴甚至淘寶不知名品牌的衣服,性價比不差,非常適合我這種窮鬼 :D

      刪除
  12. 雲地兄既checklist 同選股上小弟都要好好參考下!
    BTW 在選股上小弟反而睇上左遠東發展0035 40年老牌房地產投資
    也見他有6-7%息及增長既股息,雖然比不上雲地兄既佐凡奴,但嘗試發掘不錯既收息令人幾興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找到一隻收息股的感覺又真是幾開心 ^^

      中國人始終對磚頭有情意結。就算不買房地產,買地產股和 reits 都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投資方式。其實 6-7% 都已經是很高息的收息股了,想起每年都能收取高息,自然令人心裏有種踏實的感覺。

      刪除
  13. 第一次到你的BLOG,很喜歡你的圖表分享!
    睇完你的BLOG後,我對煤氣呢隻股票有點起出望外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C 兄。我覺得煤氣真的是一隻被投資者嚴重低估和忽視的股票。雖然它短期內不會有什麼亮點,但時間一長,它就能帶給投資者意想不到的驚喜,可以說是港股的奇葩 🤣

      刪除
  14. 多謝雲地兄無私的分享. 小弟都在尋尋覓覓合適的股份, 成為組合中的生活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日常生活接觸到的事物去選股,是很有效的方法。我最近看過一個分享,說巴菲特在投資可口可樂之前,已經觀察了好幾十年,更試過在餐廳吃晚飯後,跑去垃圾筒,用一根小棒子翻翻筒內的東西,看看有多少個可樂瓶蓋是可口可樂,又有多少是百事可樂。他又試過在餐廳用膳後,站在付款處旁邊,看看有多少人用美國運通的信用卡付款,又有多少人用其他信用卡付款。

      當然我們不需要做到那麼極端(大概會被當作痴漢吧),但多觀察一定會對個人投資百利而無一害。

      刪除
  15. 想不到雲地兄都有持有709
    709 算是小眾會留意的公司吧 一般人只會想到香港零售已死 鋪面零售沒有繼續發展可能 全轉為網購 會大大影響佐丹奴 因此不會交到好業績

    個人喜歡其公司業績相對穩定 在2015,2016時 零售寒冬時 仍能交出一份不太差d成績表 在2017 年 毛利率幾乎達到60%
    其存貨周轉天數多年來為70多天 除了2017 年升至80多天 (由於外匯匯兌原因所致) 這方面不比知名大品牌安踏遜色 又避免到一線內地城市發展 主打二三線及東南亞 其中東南亞溢利升幅顯主 可見管理層定位清晰 執行力極強

    另外 公司現金比長短負債總和還要多 可謂零負債 無負債公司 基本上不會破產 風險相對降低吧

    另一賣點是管理層作風良好 除執行力強外 仲會以最直接簡單方法回饋股東 就是加派息和回購 派息率達100%或以上 (但公司扣除負債後之淨現金更增加了6千萬元至11億多)唔會胡亂搞無謂併購 或 過導擴展業務 主席劉國權更表示 太多公司「一錢多就身痕」 要搞尼樣果樣 事實上好多知名公司胡亂收購 反而會影響自身營利 令我想起彼得林奇所講 奇怪的是投資者或公司好似覺得收購 比單純加派息及回購更有吸引力 會令人更興奮 不胡亂收購也是佐丹奴作風穩健的最佳證明

    雖然講左好多好處 但不得不承認 佐丹奴始終不是一隻增長股 期望股價會不斷上升是不切實際 但作為一隻收息股 有穩定現金流 佢算係交足功課 如樓主所言 都算半隻高息REITS 就算現價買 都約9厘息 算係咁 如果齋以收息角度考慮 跑贏不少REITS 當然買入價位重要 多留一點安全邊際給自己亦極為重要

    本人持有7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海兄做足功課,投資應當如此,非常抵讚!你說的我全部都認同。我覺得佐丹奴是一隻業務很穩定的股票,難得股價早前跌得那麼殘,所以買了一點來收息 😍

      刪除
    2. 當然本人都有重倉煤氣
      由於工種特殊 未能經常在有網路覆蓋的環境下工作 (對香港人來說應該十分不可思議及不能理解,事實上我只能一個月有數天在有網絡覆蓋地方上網,但與市場保持距離 反而能夠冷靜分析及減少接收市場上的雜音,順道看看樓主的posts)所以只能靠月供股票方式投資 或 選入一些業務相對穩定的公司
      我追看樓主的Posts 已有數年 令人鼓舞 希望自己能盡快完成第一個一百萬😎

      刪除
    3. 我想起自己打第二份工的時候,又是長期收不到網絡訊號。就在那個時候,我開始月供股票。既然上不到網,我就在空閒時做了很多估算,例如假如我有 HK$30 萬,每年有 5% 的投資回報,20 年之後會得到多少呢?我愈是把時間往後計算,心態愈堅定。我知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了 😍

      投資是實踐財商的其中一個操作,也是理財的其中一門重要的學問。至今我還在學習中,希望自己能不斷進步。既然自己初見成效,那麼就說明長線投資的方法是可行的。我祝海兄能早日達到自己的目標 😁

      刪除
  16. 很喜歡這篇舊文章
    方向正確,無論如何,都可以到達目的地
    恭喜雲地你已經財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其實還沒有,因為我的目標又變大了~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