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送給自己一份寶貴的生日禮物:我要買美股了!》

就算我不想認老也不行。從下星期二開始,我就正式跟 28 歲說拜拜。因此,最近我決定踏出第一步,大鄉里出城,跑去買美股。

我買入的是 100 股巴郡 B 股(BRK B),計及手續費,每股平均成本為 USD$201.65。這可以說是這麼多年來,我送給自己最寶貴的一份生日禮物😋。


成交的那一刻,我非常高興,就像是如獲至寶一樣。這種感覺,和我當初第一次買股票,還有第一次買中華煤氣(3)一模一樣。

一直以來,美股的表現都比港股好,所以比起香港的盈富基金(2800),S&P 500 的 ETF 是更好的投資選擇。下圖是 S&P500 ETF 和盈富基金由 2007 年 11 月 9 日到 2018 年 12 月 14 日的表現比較:


因此,我認為投資者對 ETF 有興趣的話,S&P 500 ETF 也是一個好選擇。

不過,S&P500 ETF 每次發放股息時都要繳 30% 稅,比國企股的 10% 股息稅更甚。我不喜歡「未見官先打八十」的感覺,因為抽那麼多稅,回報就會少了一大部分。再者,我個人也不太喜歡 ETF。故此,即使老巴常叫老散買 S&P ETF ,我還是不會買。

和 S&P 500 ETF 相比,巴郡帶給投資者的回報更可觀。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價值投資旗艦,巴郡的往績有目共睹——這回報率根本是史詩級天文數字!即使把巴郡稱之為歷史上最值得投資的公司,我想也不為過。

根據巴郡第三季的報告,巴郡最新的持股分為三類:


成本基础
(百萬美元)

淨未實現收益
(百萬美元)

市值
(百萬美元)

賺率
銀行、保險及金融業
42,010
51,499
93,509
+122.59%
消費產品
38,793
39,858
78,651
+102.74%
商業,工業和其他
21,035
14,137
35,172
+67.21%
總計
101,838
105,494
207,332
+103.59%

在這市值約 USD$2,073 億的證券中,約 69% 集中在以下五隻股票(按市值排行):


公司簡介
最近公佈季度業績(美元)
巴郡持股市值
10億美元)
佔持有證券百分比
蘋果公司
Apple Inc.
3歲至80歲的朋友都認識的科技公司,核心業務是電子科技產品,如   iPhoneiPadiMac
營收增長達 20%,每股盈利增長達 41%,雙雙創下 9 月季度紀錄新高。服務營收達 100 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
57.6
27.78%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
美國第二大商業銀行,資產僅次於摩根大通,經營一般零售銀行業務、國際金融保險業務及其他金融業務
第三季普通股股東應佔盈利按年增長35.13%,每股盈利高於預期的62仙。期內收入按年上升4.3%;其中淨利息收入上升6.35%;非利息收入上升2.14%
26.5
12.78%
富國銀行集團
Wells Fargo & Company
富國銀行集團是一家多元化金融集團,業務主要為零售銀行業務,其次為批發銀行業務及個人金融業務
收入升0.4% 219億美元,略勝市場預期的218.9億美元。期內盈利 54.5 億美元或每股1.13美元,遜市場預期的每股1.17美元,但每股盈利已較去年同期大升36%
24.4
11.77%
可口可樂公司
The Coca-Cola Company
世上第一個可樂品牌,是一間跨國無酒精飲料生產及銷售商,最著名產品為可口可樂   Coca-Cola
季度純利18.8億美元,按年升30%。每股季度攤薄純利44美仙,經調整後為每股58美仙,高於市場預期的55美仙。季度淨經營溢利按年跌9%,但仍高於市場預期
18.5
8.92%
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 Company
金融服務公司,業務以信用卡、簽帳卡以及旅行支票為主 
盈利按年增22%,經調整後每股盈利按年升25%。扣除利息支出後的總收入達101億美元,創出新高,按年增9%,連續第6季增長
16.1
7.77%

 之前我看電視的財經新聞,各則新聞內容把蘋果公司形容得陷入衰退一樣,害我也有點相信蘋果開始不行。而且,不少傳媒更把老巴上季大手增持蘋果股份當成笑料一則。不過蘋果公司上月公佈的季度業績,卻證明了誰是誰非。老巴真的不愧為老巴,又讓我上了一課。

現在讓我來看看,每一股巴郡 B 股包含了多少的價值吧。

以我的買入價(每股 USD$201.65 )來計算,其中包含了由巴郡持有、每股市值 USD$84.20 的證券,佔買入價的 41.76%。而其中的 69%,也即是 USD$58.10,是由上述五間頂級企業構成。


每股巴郡 B 股包含的證券
(市值美元)
蘋果公司
Apple Inc.
16.14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
7.43
富國銀行集團
Wells Fargo & Company
6.84
可口可樂公司
The Coca-Cola Company
5.18
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 Company
4.51

 現時巴郡持有約 USD$ 1,036 億現金,相當於每股 USD$42.07。把證券價值和現金扣除後,剩下來的 USD$75.38,可以換取巴郡其他企業(保險、鐵路、能源等)每年帶來每股 USD$9.66 盈利(已撇除稅改帶來的盈利)。

以上還未計及巴郡擁有的龐大保險浮存金。截至 9 月 30 日,巴郡的保險浮存金約為 USD$1,180 億。保險浮存金是客戶繳交的保費,理論上不算是巴郡的資產,而是債務。但實際上,這是巴郡從客戶獲得的錢,而且和一般的債務不同,浮存金很大機會是不用還的。就是這源源不絕、接近零成本的現金流,令老巴可以不斷有資金進行投資和收購。因此這 USD$1180 億,即每股約 USD$47.92,功用和巴郡本身的現金沒有多少分別。

不過,我認為巴郡最重要、最珍貴,卻又無法用數字去代表的價值,是其世界級的頂尖管理團隊。

除了廣為人知的老巴和老芒之外,巴郡旗下的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和泰德·韋施勒(Ted Weschler )都是受到注目的投資經理。他們管理的巴郡資產日漸增加。當老巴退休之後,康布斯和韋施勒很大機會接管巴郡所有的投資。

二人的代表作,要算是在 2016 年時決定投資蘋果公司。當年蘋果公司的股價因為業績不濟而大幅下跌到 USD$100 的水平,大部分分析師都對蘋果敬而遠之,但他們卻促成老巴大手買入蘋果公司的股份。現在蘋果公司經過老巴數次增持後,已經成為巴郡最重倉的股票。即使蘋果公司的股價已從歷史高位回落到今天的 USD$165.48,巴郡仍然大賺不少。

托德·康布斯(左)和泰德·韋施勒(右)

其他的巴郡成員,例如阿吉特·雅( Ajit Jain,巴郡保險業務副主席)和格雷格·阿貝爾( Greg Abel, 巴郡能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巴郡非保險業務副主席),都有優秀的管理經驗,有能力為股東帶來更好的回報。

阿吉特·雅(左)和格雷格·阿貝爾(右)

順帶一提,老巴安排他的兒子霍華德 · G · 巴菲特(Howard Graham Buffett)出任巴郡下一任非執行董事長。他除了出席例行的董事會會議外,不會參與巴郡的營運或併購決定。不過,假如巴郡未來的 CEO 變質,犧牲股東利益,霍華德就能把他廢掉。老巴此舉的目的,是希望保留巴郡坦誠、自治的企業文化,所以把「尚方寶劍」賜給自己的兒子。

霍華德 · G · 巴菲特


……

我一邊寫,一邊翻查巴郡的年報和第三季度的報告。消化了不少資料後,我發現巴郡真的是一個大寶藏。它實際蘊藏的內在價值,無法單純用一個數字就能代表。就連最熟悉公司的老巴和老芒,也說不清楚。

我也明白了,為什麼在老巴和老芒的心中,現時的巴郡估值便宜,並願意以大約 USD$9.28 億回購了 225 股 A 股和約 414 萬股 B 股(B 股的平均回購價為 USD$207.09)。

根據巴郡的第三季報告, A 股截至 9 月 30 日的每股帳面值(PB value)為 USD$ 228,712。由於 B 股的經濟價值相等於 A 股的 1/1500,因此將 A 股的帳面值除以 1500,就知道 B 股在最新一季的每股帳面值為 USD$ 152.47。

根據 Gurufocus 的統計,巴郡在過去 13 年裏最高的 PB 是 1.90,最低是 1.03,中位數則為 1.35。過往即使在股災之中,巴郡的 PB 也未曾試過跌破 1.0。以老巴和老芒的回購價計算,PB 約為 1.36。

因此根據巴郡最近一次回購和以往的 PB 值,我認為只要巴郡的 PB 值是 1.40 或以下,就可以開始買入。以我的買入價(USD$201.65)計算,PB 值約為 1.32,不算是超低價,但尚可接受。

我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在大熊市的最低位買進才算成功,因為無人知道哪裏是最低的位置,而且巴郡的每股淨值隨着時間而一直成長。說不定巴郡的股價在下次大熊市的最低位時,會比現時還要高。

因此,我會採用自己投資煤氣、領展的方法來投資巴郡。我始終相信,有些股票是貴得有道理的,所以我不會排斥估值昂貴但有價值的資產。更何況,現在的巴郡一點兒也不貴呢。

經過這次買入後,現在自己最新的持股如下:



46 則留言:

  1. 雲地兄,請教你今次買美股用什麼平台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是中銀,跟所有港股、現金放在一起,方便管理~

      刪除
    2. 等夠錢才考慮升級優越理財升級買美股

      刪除
    3. 如果是中銀戶口的話,不用升級至優越理財戶口都可以投資美股,只需要開證券賬戶及外匯寶賬戶,再等 1-2 天工作日就 OK 了。

      下面是中銀的介紹:

      開戶簡便

      客戶需持有中銀香港證券賬戶及外匯寶賬戶以享用美股服務。

      現有客戶可透過網上銀行(登入網上銀行後按「投資」>「美股證券」>「開立/登記賬戶」)或親臨中銀香港分行申請美股服務。如客戶未持有證券賬戶及外匯寶賬戶,亦可透過網上銀行開戶。

      全新客戶請親臨中銀香港分行申請美股服務

      需填寫美國國稅局W-8BEN表格

      https://www.bochk.com/tc/investment/securities/ussecurities/trade.html

      刪除
    4. 雲地兄,請問有冇考慮過用證券行?始終交易同儲存成本較低,衣家做交易都用網上平台,十分方便。

      K

      刪除
    5. 謝謝 K 兄,不過我應該不會考慮證券行。因為我不是經常買賣,交易費和存倉費等雜費只是小數目,我不會介意。我平時工作支薪、找卡數都是使用中銀,把所有股票集中放在中銀,資金調配非常方便,而且中銀始終是大銀行,把自己的家產放在大銀行,比放在證券行更令我安心。

      刪除
  2. 你隻煤氣好似不斷生$比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煤氣不斷生紅股給我,對我來說,的確是一隻會生錢的金雞 ^^

      刪除
  3. Happy birthday! Wish u success venturing into the new market!
    想請教投資巴郡要比幾多% dividend income 同 capital gain ta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Master 兄 ^^ 我對巴郡擁有強大的信心,並期望它長遠會為我創造更好的價值。

      巴郡是從不派息的,所以香港的投資者是不用繳交股息稅。不過假如投資其他會派息的美股,就要繳交 30% 的股息稅。如果投資者是美國人的話,是需要繳交資本利得稅的。不過我們開美股證券戶口的時候,需要填寫外國人免稅表(W8-BEN),填寫後便可以不用交資本利得稅。

      刪除
    2. It’s an eye opener for me. Many thx again!

      刪除
    3. 舉手之勞而已,師兄太客氣了 ^^

      刪除
  4. 雲地兄,巴郡的確係間好公司,我上年開始我既投資之路時亦有考慮過每個月買1-2股BRK.B
    不過買美股對我黎講實在不化算,我自己中銀全都是月供貨不用比倉租,冇理由為左美股而每半年比150,
    而我的港股都在渣打/一通,兩者都冇美股買。
    所以只好等累積多一點資產時開個IB戶口,將所有港股美股都搬到IB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美股的確不划算。美股不像港股一樣有每手數限制,所以我自己覺得沒有月供的必要。不過假如每次多買一點美股,佣金雜費反而會比將同等金額拿去買港股便宜。

      刪除
  5. 生日快樂!祝你早日達成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車厘子的祝賀,我也希望大家的目標能早日達成 ^^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三人兄。我現在有個想法,就是以後每年我也會送一份資產給自己,很有意義 :D

      刪除
  7. Happy birthday雲地兄,真的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M 兄~巴郡真的令我眼前一亮。以前我會覺得專注本地上市企業就已經足夠,所以即使幾年前有想過去買美股,不過最後還是放棄。現在這想法已經改變了 ^^

      刪除
  8. 我都是中銀,但是在澳門,服務種類和質量相信比香港差很多,我了解下澳門中銀和香港中銀先,從來都未曾想過買美股,多謝云地兄的啟發性,希望也能跟著不斷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 兄言重了,我只是大鄉里出城,第一次買美股而已 ^^

      我上次去中銀分行找經理幫忙,已經是 9 年前。當時我還在唸書,去分行是想要拿當時申請的提款卡。之後我就再沒使用過分行服務了,因為我 99.99% 使用的銀行服務,都可以透過網上銀行去處理。我想澳門或者香港的中銀的網上服務,應該沒多大的分別吧 ^^

      其實我沒有比較過其他銀行、證券行的美股買賣服務,因為我所有家當都放在中銀,所以想資產能集中一點,方便處理而已。應該有其他證券行能提供更好的的美股買賣服務吧 :D

      刪除
    2. 睇過澳門中銀網上銀行,只有香港和內地股票買賣,有空要去銀行問問,其實最好要去香港開返個戶口,因為我地兩地同一間銀行買賣股票手續費都差很遠的,但thx your information~~~~~~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子.....我還以為香港跟澳門都是一樣,只有不同「星」級證券戶口的手續費分別。謝謝 Oscar 兄,我又長知識了 ^^

      刪除
  9. 雲地兄生日快樂!
    要向你好好學習!
    厲害!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C 兄~其實我一點也不厲害,要向師兄您多多學習才對 ^^

      刪除
  10. 我组合原有多只美股,自Trump 佬上台不久,全清倉祗留下 brk.b 作長遠持有,對它情有獨鍾,皆因當年看了一本書”101 Reasons To Own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ment - Berkshire Hathaw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k 兄的選擇非常明智。巴郡的價值真的很吸引。感恩有 B 股的出現,才讓我可以用豆腐渣的價錢,買入天鵝般的資產 ^^

      刪除
  11. 雲地兄厲害!終於美股市場也在你既組合之內
    小弟自問仍未有資格買美股,只能儲儲港股而已

    BTW 想問問匯率波動會否在雲地兄考慮之內,因匯價也
    是小弟暫時不參與外地市場投資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投資美股不需要什麼資格,只是要多開一個美股戶口,一個外匯戶口而已。Alan 兄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開戶,以便將來不時之需。反正開戶又不需要申請費,就算丟空不用,也不需繳交費用 ^^

      至於匯率的問題,港元兌美元的匯率比起其他貨幣相對穩定,而且我買巴郡就像我買煤氣一樣,打算超長期持有,不會輕易賣出,所以我不會考慮匯率波動的問題。由於自己的能力及時間所限,我大概只會買巴郡這一隻美股,而且會是未來重點增持的股票,所以我比較關注的,是巴郡本身的價值以及它日後的發展 :D

      刪除
  12. 回覆
    1. 謝謝 Alvin 兄!我只是一個低級老散,不敢當啊!

      刪除
  13. 雲地兄生日快樂!祝你的禮物一年比一年大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R 兄,我也希望以後的禮物都能愈來愈大 :D

      刪除
  14. 談到煤氣,亦是我港股組合中最重倉一只。
    話說廿多年前,工作機構有位年長董事,不時見他取出厚厚煤氣股票查看點算,傾談笑說它是可安心恃人老人股,鼓勵我輩長缐投資,當年買了幾千股,其後收到紅股及股息,感覺超正,決定開始人棄我取,見低位累積,今天已達6位有多煤氣股票,加上中途亦累積緊恒地,使到年度高6位股息中,煤氣和恒地收益佔一半有多,滿足了,外面風風雨雨,什麼黑天鵝白天鵝灰天鵝都一笑置之!
    難得雲地如此年紀,懂得欣賞一只超級悶股,相信財務自由指日可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 !!! TK 師兄真厲害。我很希望二十年後,可以做到師兄您的境界!師兄您說對外面所有風浪都一笑置之,說得實在太好了。因為我相信只有煤氣股東,才能明白為什麼就算外圍大風大浪,仍然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四叔有意隱藏煤氣的價值,令全世界都因為它估值昂貴而瞧不上眼,真是不「老實」,哈哈。我剛開始投資時,也有這錯覺;後來才發現,它的實際價值,剛好相反!從此以後,煤氣成為我最重倉的股票,直到現在 :D

      刪除
  15. 雲弟兄,你好
    好多沒見你了,我也學你一樣月供煤氣,現在有大約10000股
    想問一下你之前說"三重平均成本法"會繼續用在煤氣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您好~如果您也持有煤氣的話,應取得不俗的回報吧 ^^

      我在進行「三重平均成本法」兩年多後,雖然回報不錯,但發現有以下問題出現,令煤氣實際上很難完全滿足這月供方法的執行條件:

      1. 煤氣的股價走勢,沒有明顯的周期性

      2. 煤氣的股價難以比平均買入價低 10%

      3. 把股息平均分散再買入的話,有可能會減少複利滾存的時間

      因此,早前我特別寫了以下一篇文章,詳細解釋這兩個因素。師兄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

      《個人買入股票的方法與檢討》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26.html

      總括而言,現在我月供煤氣已經沒有使用「三重」的方法,但月供恒地那部分仍然會使用「三重」的方法。希望能幫到師兄😊

      師兄不介意的話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這是我自己寫的EXCEL
      另外我有買一手煤氣2年,所以有1210股,希望可以給給意見,謝謝雲兄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8DyzUxe0I2j9NEBwhrO-EdCz8dLW8MBQr33WH1k9vnI/edit?usp=sharing

      刪除
    3. kahung 兄的紀錄很詳細,並無不妥。煤氣今年的表現非常亮麗,大市下跌 8,000 點,它卻逆市上升,完美避開跌市。只要持之以恆,kahung 兄你會感受到長線投資煤氣帶來的威力 ^^

      刪除
  16. Hi雲地兄,睇完呢篇文章同關於2800成分股問題果篇之後好有共嗚,終於有動力去搞搞美股account (多謝雲地兄haha)
    小弟宜家未冇港股係手,想請教下如果只係投資brk-b會唔會太單一?
    另外,想了解下投資Berkshire 同投資收息股然後等compound interest 既原理係咪好唔同?平時我地用股息再投資,但brk從不派股息,股神將資金再投資,係唔係資產增值只係靠股價去反映?如果只係靠股價反映,以宜家Berkshire 咁龐大既cash同asset,會唔會冇空間再增長?(變相令到我地資產冇空間再增長,同時亦冇左股息再投資既compound interest既威力 )多謝雲地兄既文章分享同動力,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Daniel 兄~我也是第一次買美股,一起加油吧 ^^

      1. 小弟宜家未冇港股係手,想請教下如果只係投資brk-b會唔會太單一?

      其實投資巴郡等於間接持有蘋果、美國銀行等公司,但如果仍然擔心太單一,可以考慮 S&P 500 ETF。這是老巴股神都推薦的 ETF,我個人覺得它比盈富更分散,而且相信美國企業發展會比較理想。不過需要注意 S&P 500 ETF 派息時要先繳交 30% 股息稅。

      2. 投資Berkshire 同投資收息股然後等compound interest 既原理係咪好唔同?

      原理其實一樣,只是投資巴郡的話是由老巴股神直接再投資,而投資收息股等股息再投資是需要自己親自操刀。在美國的投資市場裏,股東收到股息前要繳交 30% 股息稅。老巴就是不想小股東的回報被蠶食,所以才不派息。因此身為股東,回報來源就只靠股價反映。幸運的是,巴郡的每股帳面值每年增長約 20%,而股價也每年增長約 20%。現在沒多少股票能長期做到這成績。

      3. 以宜家 Berkshire 咁龐大既 cash 同 asset,會唔會冇空間再增長 ?

      這個我倒不擔心。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很理性,努力發展企業,社會自然就會欣欣向榮,企業的價值不會跟市場價格出現錯價的情形,價值投資者自然會沒有好的投資機會。不過,自古以來,大部分人的人都是非理性的,市場周期一交替,非理性的老散就會人踩人逃生或者一窩蜂衝進市場,這就令企業的價值跟市場價格短期出現錯價的情形,這就形成了好的投資機會。

      美股的大牛市已經足足進行了九年,會不會一直「牛」下去,直到永遠?我相信不會。現在美股的波動比港股更甚,美國老散猶如驚弓之鳥。只要他們連僅存的耐心和信心也失去,巴郡應該很快就會出手。可能報章會譏笑老巴入場接火棒,但數年後,熊去牛來的時候,巴郡的業績就會再一次證明誰是誰非。只要人性依舊,巴郡奉行的價值投資法就仍然有效。

      刪除
    2. 多謝雲地兄咁詳細既解答,睇完分析之後清晰左好多。之前都⼼大心細揀s&p500 etf /Berkshire ,睇黎可以疊埋⼼⽔安心⽉供巴郡。 ⼀黎可以唔駛比30%股息稅。⼆黎etf為左追蹤⼤市唔似巴郡可以儲低優質資產。三黎⼜有股神同佢徒弟管理巴郡。唯⼀缺點就係唔可以好似雲地兄咁收股息睇住現金流 入咁過癮haha。

      刪除
    3. 買入一隻沒有股息的股票,其實心理壓力會比較大,需要更強的意志。這次我買巴郡可謂買不逢時,一買就遇上美股進入熊市。不過就算現在巴郡跌勢未止,我仍然對它有信心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