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美股爆升?趁機進行資產調配:減持中華煤氣(3)》

昨天晚上,連跌多日的美股忽然來個火箭式上升,三大指數爆升幾個百分點:


不過,卻沒有什麼特別利好的消息傳出。就算美國政府可能要繼續局部關閉,侵侵依然不願屈服,一定要興建邊境圍牆。美國還是一團糟,不過股市這次突如其來的大爆升,令港股也得以趁機炒上。對我來說,這正是一個進行資產調配的好機會😋。

由於我在 2018 年第四季主要的操作是持續買入不同的股票,暫未為各股票的比例作出配置,所以最近幾天的假期,我沒有浪費時間,再詳細好好思考自己的資產配置的細節。


前幾天我提過中華煤氣(3)和領展(823)加起來的總百分比,會佔股票倉 50% 以上。隨後我再詳細地考慮後,最後決定把煤氣佔總持股的百分比,定於 30 - 40%,領展則定於 10-20%,兩者的市值佔總持股市值大約 40%-50% 。

由於這個百分比是以市值計算的,所以假如兩隻股票能延續過往升勢的話,我就會持續在高位減持如果它們的股價下跌的話,我就會持續在低位增持,維持兩者佔所有資產的比例。

要維持這比例,我就需要對佔了倉位超過 50% 的煤氣進行減持。這次美國股市的大爆升,正好為翌日開市的港股帶來一個高開的局面,正合我意。我考慮到環球市況仍然危機重重,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市場的氣氛就會很容易出現逆轉。因此,我決定在開市後,馬上以 HK$16.18 的價格,減持煤氣 20,000 股,套現約 HK$32 萬。

當然,現在往回看,我是沽早了。因為煤氣的股價在我減持後,很快就攀升至歷史高位 HK$16.30 附近,隨後大部分時間都是在 HK$16.22-16.24 附近徘徊。不過我沒有流「沽升淚」,因為既然制定了計劃,就要好好執行。況且世事難料,我沒可能每次都剛好在股價最高位賣出。

這是我持有煤氣數年以來,第一次大規模減持。我減持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對煤氣沒信心,或者公司的基本面變差。煤氣還是一間好公司,絕對是長線投資者的好朋友。可是最近的煤氣,或許因為愈來愈多投資者基於避險而買入的關係,股價被推升得很高,變得比我想像中更加貴。於是,它對我的吸引力開始降低。除了減持之外,我亦會暫停月供煤氣(但恒地則不受影響)。

我想情況就像老巴買蘋果公司一樣。就算他看好蘋果公司,也是有底線,不會永無止境地增持。

當然,這次的減持令我掙扎了好久。諸如「萬一我在賣出煤氣後,它的股價繼續爆升,我豈不是做了超級大傻仔?」的想法不停在我腦裏浮現(現在一語成讖,果然成真😭)。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狠下心腸,因為我相信這一次調動倉位,會對未來整體收益有利。

2018 年對大部分投資者來說是熊市,但對煤氣來說卻是牛市。我相信適當減持煤氣,將能釋放累積在煤氣身上的購買力,令我能買到更多更高股息的股票。

2019 年的市況仍然凶險,這次減持的操作令我手上有更多的資金來作準備,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經過這次的大減持後,煤氣仍然是我最重倉的股票。「穩守突擊」的股票組合理念,絲毫沒變:




這次減持會令我從煤氣收到的股息減少 HK$7,000,即每月損失約 HK$583.3 的被動收入。我又要從「電費自由」變回要交電費的打工仔啦😭!



哈哈,開玩笑而已。這套現的 HK$32 萬資金,其實用來隨便買任何一隻收息股,所收到的股息都能超過煤氣的 HK$7,000 😍:

收息股例子
股息率
(截至27/12
收到股息
每年比煤氣多派股息
每月比煤氣多派股息
匯豐控股(5
6.227%
HK$ 20,150.57
+ HK$ 13,150.57
+HK$ 1,095.88
建設銀行(939
4.961%
HK$ 16,053.80
+HK$ 9,053.80
+HK$ 754.48
恆基地產(12
4.407%
HK$ 14,261.05
+HK$ 7,261.05
+HK$ 605.09
置富產業信託(778
5.661%
HK$ 18,319.00
+HK$ 11,319.00
+HK$ 943.25

……例子太多,不能盡錄。

我的財自步伐不會因為這次減持煤氣而減慢。不過我在這次減持後,不會急於再次買入股票。我會靜待更好的投資機會 😊。


32 則留言:

  1. 雲地兄個減持時機很好,留一筆資金做明年的Review的做法不錯,沽貨時不要想太多,花時間捕捉最高最低位不如花時間做資產配置,估值貴就減持這是最正確又最能安心睡覺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艾力兄,您說的話很有道理。資產配置做得好,的確令人安心得多。以前只管買買買,但最近的確感到煤氣有點貴(雖然煤氣一向都是貴),因此不得不先行減持。未來煤氣就算繼續升還是掉頭向下跌,我都有詳細的應對方案 ^^

      刪除
    2. 見好多人同大行都說煤氣佢貴,其實佢合理價是多少呢?
      Mart 字

      刪除
    3. 很多人說煤氣估值貴,是因為以一般公用股的平均市盈率約 10 幾左右,但煤氣卻長期維持 20 多水平。從 2008 年到 2017 年這十年期間,煤氣的市盈率最低的年份是 2012 年時的 21.8,最高則為 2016 年時的 30.7,平均是 26.7。現在煤氣的市盈率約 30.32,已非常接近平均 10 年的高位。與其他公用股相比,估值自然昂貴。

      不過煤氣並不適合以單一市盈率來評估其合理價,理由是煤氣業務的獨特性和不可取代性,無出其右,是其他公用股無法比擬的。偏偏這因素,卻無法用數字去表示,所以對煤氣有興趣的投資者,往往願意對其支付溢價,造成其市盈率長期高過其他公用股的現象。以我自己以例,我能接受並願意直接買入煤氣(非月供)的價格,是當它的市盈率低於平均水平,即股價約 HK$ 14.28 或以下。不過不同人對「合理價」有不同的理解及接受水平,無法一概而論。

      刪除
  2. 就算再看好一隻股票,也不要佔倉位太高,畢竟買入的是一家公司,我們不會知道公司明天會發生甚麼事。雲地兄這個大方向很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念清兄說得很對。我自己本身喜歡集中投資,不喜歡太分散。現在由「非常集中」變成「集中」,對我而言比例剛剛好。且看未來有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讓我不要白白浪費賣走的 2 萬股煤氣吧,哈哈 ^^

      刪除
  3. 諗諗吓,都係持港股較為正路,1月月供2,3,11,12,270,384,823,1299,中資股1間起,2間止
    目前95%現金做1年美元定期,2019年10月23日結束,3%港元儲蓄,2%為12月11日開始的中銀月供股票,下年10月尾,月供股票提升至佔13%,現金屆時降至87%
    個人大部份現金做晒定期咁濟,月供3應該不需要停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比較偏好港資或外資企業,因為個人比較喜歡他們的管治風格。看來 Edward 兄對後市看得相當淡,已經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勁。我自己停供煤氣只是個人選擇,師兄不必放在心上,也千萬不要跟隨,因為我是燈神。假如師兄看好的話,仍然可以進行月供。

      刪除
    2. 純粹見定期2.7厘或以上,所以覺得以後股票長遠比重可以下降至50或以下,唔需要太重倉股票。隨著美國不斷加息,現金價值提高了。

      刪除
    3. 的確現在有更多銀行以高息定存來搶客,當中有些銀行更提供高達 3% 利率,很誇張。不過長遠而言,現金並非一個理想的投資工具。

      刪除
    4. 持現金長遠是肯定跑輸的,不過熊市年份,是不錯的選擇;我倒對後市不是太悲觀,你見我不停止月供就知

      刪除
    5. 哈哈。在我的觀點,就是悲觀才要去買股票或者月供股票呢。

      刪除
  4. 哈哈雲地兄,終於有一樣野我唔同你啦,就係我唔會減持,我會用買左放埋一邊既方法去處理煤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次實際上應該是我唯一一次的大規模減持,因為我仍然希望煤氣成為自己最重倉的股票😋。
      剩餘的煤氣我會放在一旁,不作理會。

      刪除
  5. 除公用股及領展外,很多收息股都跌到地板上,似乎雲地兄可以慢慢SHOPPING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新年將至,是時候要添置一下。現在我不停貨比三家,希望能在未來幾月買到想要的收息股吧!

      刪除
  6. 想請教,我也有試過金沙突然標升10%那天,
    掙扎過要不要先放,最後因為沒有即時的另外投資物選擇,
    就怕放出後資金會白白停留,就沒放了。

    好想請教,雲地兄是怎樣可以放出後還能安心等目標目出現的?

    Leo Yu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沒有什麼高超的見解,不過我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

      賣股票時要如何處理思緒,我覺得要先看自己因為什麼原因而沽出。

      如果是認為公司基本面有變,認為自己不應該再持有,那就要果斷沽出,無論賺蝕都不要再作留戀。沽出之後,也不要再有意無意地查看其股價表現,因為這樣一來沒有意義,二來也絕對不會令自己開心。

      如果沽出是因為想先行止賺(例如我這次賣煤氣),那就要在沽出前想清楚:其實我們不是基金經理,無需要在沽出後馬上買入其他股票,也無需要在找到合適的換馬對象後,才可以進行減持。我可以簡單地選擇賣出,然後把套現的資金留着,等待更好的機會再出擊。我們或許會擔心自己賣出股票後,會因為把現金閒置而浪費時間成本。但其實除非我們打算把那筆資金閒置十年,否則先等一等,在較低位買入,之後股價一升,很容易就能 cover 我們之前擔心的時間成本了。

      其次是要看自己賣出的股票數量。

      如果打算一次過全部賣出,那就不要再對其股價牽腸掛肚。如果只是略作減持,心裏理應會更舒服。因為即使目標股票在減持後再作上升,自己仍然持有的股票會繼續受惠;假如之後股價向下跌,那麼我們當初賣出的部分股票就能鎖住部分利潤。我覺得無論是哪一種情況,自己都能對結果感到快樂。

      以整體股票倉位來看,我在任何市況,都不會選擇 100% 股票,或者 100% 現金。因為我知道自己太「燈」,如果因為我自己預計恒指會跌到 9,000 點而清倉,但恒指實際上跌到 10,000 點就反彈,那麼我就真的成了超級大傻仔。

      順帶一提,通常我自己賣出前,會先看市場氣氛如何。我不會只看個股,認為賺了 40、50 % 已經很多了,就會減持。我會先看自己持有的股票是否已經被高估得太厲害,然後看有沒有合適的市場環境讓我進行賣出。例如現在,我知道熊市仍在,市場主流氣氛是以避險為主,於是趁着大市略有反彈,便順勢沽出煤氣。雖然投資是應該看重個股的估值,但如果能考慮市場氣氛配合操作的話,我認為會更加理想。

      刪除
    2. 超級感謝雲地兄的詳細回覆!!!
      好像有點掌握到要門了!
      自己是太心急也怕浪費機會成本,
      明明有努力學習來擴大投資目標範圍,
      自己也知道機會多的是,但就是一直在害怕。
      果然要做好觀察例表出來提醒自己!

      雲地兄寫的還有資產配置和心態問題都好有參考價值!
      特別是"除了看個股外還會考慮市場氣氛",
      真的十分受教了!深深一拜m(_ _)m

      Leo Yuu

      刪除
    3. Leo 兄客氣了,我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而已 😋

      關於市場氣氛,我再補充多一點。市況對於買賣來說,其實是錦上添花之用,不能喧賓奪主,令自己太在意市場氣氛而耽誤原有的計劃。尤其是當自己已判斷公司不適合再作持有,無論是什麼市況都要果斷賣出。因為公司一旦因為嚴重的業務、管理或政策問題而損害其盈利能力,所帶來的影響往往非常深遠,不容小看。當然,我們要慎重分析各項消息所帶來的影響,並非一遇到壞消息就馬上賣出。有時候,壞消息亦可能帶來難得的買入機會。

      刪除
  7. 贊同雲地兄的做法, 我永遠相信遠離人群 係最好嘅策略, 上年由qq轉去美股,轉中電,再轉去領展 而家再轉返去美股, 永遠都係將手頭上 貴價貨賣畀水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pstar 兄說得沒錯。牛市時,我們每天都能聽到很多唱好大市的言論,叫我們順勢而行,一起玩音樂椅遊戲。這時不跟隨,就成了人們眼中的傻子;熊市時,我們也能聽到大量驚天地泣鬼神的大跌言論,叫我們要沽貨離場,等到所謂的「確認牛市重臨」才去買入。這時不跟隨,又成了不少人的嘲笑對象。

      可能是自己在股海浮沉了幾年,習慣了虛懷若谷但獨立思考的關係,現在自己在接收訊息,猶其是主流意見時,也會先停一停,想清楚大多數人都贊同的觀念,是否就代表一定正確。我發現,原來我自己跟大眾的價值觀,開始有點分歧了,哈哈。

      刪除
    2. 同埋佩服雲地唔會同股票講感情, 見好多高手 鍾意一隻愛股 就會不經意 同佢發生感情, 變得唔夠理知。

      刪除
    3. 所謂的「愛股」,其實是投資者被某隻股票的數據吸引,該股又為他帶來可觀的收入所致。

      也即是說,因此而產生的「喜歡」,從頭到尾也只應該建基於數字上。怕賣出而賺少了錢,不捨得賣出,是不理性的行為;正在虧損,不捨得賣出,也是不成熟的想法。假如太喜歡某股票而無視其基本面已變差,仍然不捨得賣出,更是盲目的舉動。

      每個人都知道如何買股票,但如何聰明地賣股票,卻是一門知易行難的學問。一切皆是人性使然啊。

      刪除
    4. 雲地兄提高買入領展嘅比例,是因為甚麼原因?

      刪除
    5. 噢,其實只是避免自己減持煤氣太多,令它和領展佔總倉位太少。不過現價的領展,我暫時不會減持,也不會增持,就這樣放着 ^^

      刪除
    6. 領展嘅合理價系幾多?

      刪除
    7. 東昇兄有寫過:

      http://hkconsumer.blogspot.com/2018/12/2018-12122018-12-120.html

      刪除
    8. //其實只是避免自己減持煤氣太多,令它和領展佔總倉位太少。

      不得不佩服 雲地兄asset allocation 同 asset re-balancing 既操作,小弟十分同意,特別現在市況下。

      刪除
    9. 只是小小的考量,也不是什麼神操作,Alan 兄太過獎了 ^^

      刪除
  8. 你好, 看見了你的圖表很有條理, 很清楚知道收息總數, 請問可以SHARE 個EXCEL/TEMPLATE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 Excel 制作了很多年,有不少分頁的資料是環環相扣。 foolwing 兄自己製作一個會更容易理解,更切合個人需要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