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 2018 年教會我的事:「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

2018 年轉眼就過去了。恒生指數在 1 月時衝破 33,000 點,創下歷史高位的景象,至今我還記得。能見證港股創下歷史的一刻,我感到很榮幸。

不過,相信對於港股的投資者來說,這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到了今天,大市已從約 33,000 點下跌約 8,000 點,坊間已經再沒人說我們正身在牛市當中了。這接近四分之一的跌幅,不知道有沒有令大家對投資感到有點心灰意冷呢?


最近的市況,令我想起了三年前,即 2015 年的時候。那一年被傳媒冠上「大時代」的稱號,同樣是股壇風起雲湧,大上大落的一年。當年今日,我寫下了一篇叫《財「緣」廣進的一年》的文章,作為當年的總結文。

之所以想起當年寫的舊文,是因為我發現當年發生的事情,跟現在竟然有些雷同:

1. 港股在這兩個年份皆創下紀錄。 2015 年時,港股曾經單日暴跌超過 2,000 點,創下單日最大跌幅的紀錄,看得我「嘩嘩聲」。大約三年後,港股卻錄得歷史高位,同樣締造紀錄,我也同樣看得「嘩嘩聲」。

2. 在 6 月至 12 月的下半年的市況中,兩者同樣也是拾級而下。2015 年的下半年從 6 月的大約 27,000 點,向下跌到 12 月下旬的 22,000 點左右;2018 年的港股在上半年掙扎一番後,同樣在 6 月上旬的 31,000 點,跌到現時 12 月的 25,500 點左右。

3. 然而,神奇的是,在兩個跌市之中,我竟然沒有虧損本金,反而賺錢。




這是如何做到的😮?

在 2015 年,我在年中跌市來臨前,把絕大部分的股票(至少超過 90%)買入了互太紡織(1382),成本價大約 $10.70-$10.80 左右。


後來互太上升至 $12,恒指單日暴跌超過 2,000 點之日,互太也只是下跌到 $11 左右,我的帳面竟然還有一點盈餘。當時的換馬操作,讓我幸運地保留當年「大時代」中,自己從其他股票賺到的錢,感恩至極。

三年後的今日,我已經沒再持有互太(公司易主後,我把它當成另一家新公司去看待)。我最重倉的股票,由它變成了中華煤氣(3)。

這隻人家眼中的悶股,我卻覺得一點也不悶。因為愈了解得多,我愈發現它是一隻「外表 Open,內裏斯文」的股票(表面超級昂貴,其實它的價值遠高於表面的貴價錢)。

就是因為中華煤氣「單天保至尊」,令我在 2018 年沒有因為大市下跌 8,000 點而虧錢。與三年前買入互太的「保本」相比,這次我更進一步,以賺錢的結果為 2018 年畫上完美的句號。


人在「缸」湖,每個投資者都想找到一隻「十倍股」。現在我迎來個人投資生涯的第五個年頭,「十倍股」暫時與我無緣(其實我也只是平常心,從不奢望自己能找到)。然而,我卻先後選了互太和煤氣這兩隻對我影響重大的股票,非常感恩。就是因為我在這兩個熊市中重倉持有它們,才令自己能守住在牛市賺到的錢,潮退之時仍然有褲子穿。

因此要讓我總結 2018 年的投資生涯的話,我會用以下一句說話:

「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

其實不止是 2018 年。在任何時間裏,如何守住自己的家產,都是一個值得優先考慮的問題。情況就好像大家新居入伙時,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把房子的門鎖換掉一樣。要是我們沒有安裝新門鎖的話,就算家產再多也沒用,因為壞心眼的小偷,遲早也會來把我們的家產偷光。

在投資方面,道理也是一樣。要是我們無法守住自己的本金,那麼最後還是一場空。一個大浪撲過來,我們的盈利就如鏡花水月,消失得無影無蹤。之後,我們要繼續做一個沒自由的上班族,上班時被上司擺佈,下班後亦要被各種帳單玩弄。

從我一踏進社會開始,坊間關於投資的主流論調,都是提倡我們在年輕時進取一點,嘗試多一點高風險的投資,等到年歲增長後才漸趨保守。

不少人有此觀點,是因為他們覺得,即使年輕人輸光了自己的本金,仍然有時間去追回來。但是,「年輕」是否代表我們能任意妄為?我們真的可以把虧損的金額都追回來嗎?

止凡兄早前接受網台節目《葳言大意》的訪問時,曾經提倡年輕人要盡早開始投資。當時他以二十年的時間作期限,分別舉兩個情形作說明。第一個是年輕人在首六年儲蓄並投資,然後就撒手不管;第二個情形是首六年不儲蓄,然後在第七年才開始儲蓄並投資,並在餘下的十四年裏維持儲蓄及投資。

二十年後,結果反而是第一個情形的年輕人能賺到更多的錢。止凡兄的 Blog 為此繪製了一張圖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了解更多

在此,我靈光一閃,想向止凡兄偷換一下概念。我照樣使用止凡兄的兩個例子,不過在解說時稍微修改一下:

第一個情形:年輕人在首六年儲蓄並投資,然後保住自己在這六年的本金,讓本金自己滾存,直到二十年的期限屆滿;

第二個情形:年輕人在首六年同樣儲蓄並投資,不過卻把自己的本金輸光,直到在第七年後才重新開始,儲蓄並投資,並在餘下的十四年裏維持儲蓄及投資,同時讓本金自己滾存,直到二十年的期限屆滿。

修改後的兩個情形,所需要的數字和止凡兄原有例子的數據一樣,所以我不另外畫一個表格出來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止凡兄的貼文,查看他製作的圖表。

數字沒變,二十年後,當然還是跟止凡兄的結果一樣,即是第一個情形中的年輕人贏。就算年輕人在第二個情形中投入更多本金,也追不上。

在現實中,我們當然無法確保自己在二十年裏都能守住自己的本金,沒有虧損一分一毫;也沒有一項投資,能保持同一個回報率長達二十年。不過,這個例子的確說明了,守住本金是非常重要的事。可惜的是,現實卻有不少投資者,以為自己能一定在之後的買賣,追回自己所損失的本金,以致自己像趙雲一樣,在股市「七進七出」。不過,趙雲雖然殺到精疲力盡,但至少成功尋回阿斗;投資者卻屢戰屢敗。隨着虧損的金額愈來愈多,投資者愈難把以前失去的金錢都追回來。

人外有人,我不敢肯定地說沒有人可以做到,但有能力做到的投資者又有多少呢?假如有機會讓你重來,你寧願在開始時穩紮穩打,保住自己所得的金錢,還是抱着「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觀念,在開始時失去自己的本金,再慢慢嘗試追回來呢?

因此,我是絕對認同老巴所說的投資法則:


永不虧損不易做到,但只要我們把這兩條法則緊記在心中,選股、買賣時自然會比較小心,虧損的機會自然會下降。

現時我自己持有的股票,依市值排名依次為:中華煤氣(3)、佐丹奴國際(709)、領展房產基金(823)、巴郡 B(BRK B)、長江基建(1038)及恒基地產(12)。


靠着煤氣和領展,我在這個熊市暫時仍然安然無恙。

未來假如熊市持續,我會以吸納高息股為首要目標,但會維持煤氣 + 領展不少於總持股 50% 的比例。

我認為這樣的配置方式,能令自己做到穩中求勝:

1. 高息股不求股價有大增長,只負責帶來穩定的股息回報,令股票組合整體能維持適中水平的現金流(收股息的感覺很爽,收高息更是爽歪歪😝)。

2. 煤氣和領展防守力十足。當組合中有一半持股都是防守性股票,受到熊市的衝擊自然能大大減少。而且這兩隻股票不光只是防守,其實它們還可視為增長股,同樣具備進攻的作用,不可小覷。

我不求牛市時能賺最多的錢,只求熊市時令自己的虧損減至最低。

2018 年成為過去後,我相信 2019 同樣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但只要我們今天可以守住自己賺到的金錢,那麼明天就能有更多的本錢,創造更大的財富👀。



26 則留言:

  1. 互太我都有買,輸錢收場。so s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互太,的確是家好公司。唉,永遠懷念當年 10% 股息率的互太。

      刪除
  2. 回覆
    1. Edward 兄聖誕快樂 ^^

      其實在正確的時候能選中正確的股票,或多或少都帶點運氣。不過我相信只要自己明白當下要做的是什麼,就能把這運氣提升到最大的份量。

      刪除
  3. 作為主力投資收息防守股的我非常認同雲地兄的投資理念 防守與保本真的很重要 保不了本往後很難打落去
    在此祝雲地兄聖誕快樂 投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保本」永遠都是投資中最易被輕視,也是最難做到的事。世上沒有只升不跌的股市,強如美股最近也終於要進入熊市,我們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我也祝 Forest 兄聖誕快樂,新年大賺!

      刪除
  4. 雲地兄,請問與佐丹奴相似的Baleno和Bossini都大幅下跌,佐丹奴會步它們後塵嗎?
    服裝行業的周期性和替代性高(思捷,H&M),長遠收息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renceia 兄聖誕快樂^^

      我不知道佐丹奴未來會否步思捷後塵,但我看到它的業績和最近三季的銷售額都有增長,與由盈轉虧蝕的 bossini 不能比擬。因此目前我對它仍然有信心。當然將來如果它的業績長期不對辦,我會果斷沽出。

      刪除
  5. 確實在2018年我感受防守股的重要性,令我安然渡過2018年,有息收之餘股價重有增長,
    "唔輸先有機會贏"呢句說話我時時刻刻都記在心中,聖誕快樂唷,新一年大家繼續向着目標進發,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rus 兄說得沒錯,祝您聖誕快樂,新一年也能取得理想的投資成績 ^^

      師兄您的話令我想起以前小時候看過的一套電影——《我的野蠻同學》。電影的其中一幕講述不懂打鬥的馮德倫被一個經常欺凌他的壞學生挑戰,要他在幾星期後,到學校天台的一間房子打擂台。馮德倫於是向校內精於武術的謝霆鋒求救。謝霆鋒於是向他進行指導,可是他教的不是武功招式,而是先訓練馮德倫的體能和耐力,再教他如何防守。

      結果在打擂台當日,馮德倫在比賽初段時的確處於捱打的情況,但他由於體能和防守做得好,沒有被壞學生擊倒。反而後來他看準機會,一拳擊向壞學生,就把他從桌子打到房間地上,壞學生因而被判落敗。

      以下是電影在 Youtube 的節錄片段,講述在這一幕的擂台戰中,馮德倫如何反敗為勝:

      https://youtu.be/O1z2bzRBHvM?t=275

      雖然這是電影,情節細節少不免有點誇張,但以「穩守突擊」來作為取勝戰術,不無道理,而且放諸四海皆適用,我覺得有其可取之處。

      刪除
  6. 跌市更能顯出防守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 兄說得對,要在跌市中保存實力,整體資產水平才會一直成長。

      祝師兄聖誕快樂 ^^

      刪除
    2. 祝雲地師兄聖誕及新年快樂! 來年繼續增值資產!

      刪除
    3. 謝謝 TC 兄 ^^ 希望煤氣能繼續帶給我們更大的回報 :D

      刪除
  7. 保本, 年年正回報,財富複息增長,財自指日可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保本,又希望增長,會否太貪心呢?哈哈。我心中常常有聲音叫我盡快財務自由,所以我會多思考怎樣的操作會對自己最有利。

      Master 兄聖誕快樂 ^^

      刪除
  8. 收息組合中沒有内銀,是不熟識還是不看好?

    Merry Christmas 雲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有買過內銀,基本上四大內銀中除了工行之外,其他的我都曾經持有過一段長時間。將來會不會買內銀,我還在考慮中,因為想買的股票太多了。假如建行跌至 $5.2X 左右,我會考慮一下 ^^

      Avin 兄聖誕快樂 ^^

      刪除
  9. 我覺得云地兄keep 住增持煤气
    已夠赢到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雖好,但無止境地增持並不是一個合適的做法。只有煤氣沒有變質,我希望能一輩子持有煤氣 ^^

      刪除
  10. 基本上我都唔駛講D乜野..因為我同你一直既諗法都好接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投資者都想贏錢,都不想輸錢。只是我們比較關注如何不輸錢,哈哈。

      刪除
  11. 向雲地兄學習,的確防守是最好的進攻。
    如果股市進一步下跌,就是我們進一步買貨的時候。
    祝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C 兄。現在我有種自己正身處大時代,山雨欲來的感覺。希望幾年後,會是另外一番新景象。

      祝 AC 兄新年快樂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