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賣出之後得到的不是金錢,而是時間》


  美股在這星期上升不少,我持有的 Tesla 股價亦在公佈業績後大升。市場氣氛變得很好,整個 Tesla Community 紛紛在慶祝股價上升。



久違了凡單日升幅


  雖然我在此之前賣出了部分 Tesla 股票,不過 Tesla 仍然是我最重倉、最看好的股票,所以我非常樂見它的股價上升。它的股價之所以上升,市場的解釋主要是基於:一、業績擊敗市場預期;二、售出 75% Bitcoin;三、有信心今年完成 50% 的銷量增長。

  光看以上三點,我們很容易會以為 Tesla 這季度的成績表有多好,不過事實是它的盈利比之前幾個季度下跌,所以不能說是一份好的業績。情況就像一個考試成績一向不是 100 分就是 90 分的學生,在一次考試中無法完成整份試卷,所以大家都預期他只能考取 70 分,結果他卻考到 80 分一樣。成績不是不好,只是好過所有人的預期罷了。之前兩次 Tesla 公佈的業績,不管是盈利還是經營利潤率都創下新高,我覺得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好成績,Tesla 亦不只一次在電話會議中表示今年可以完成 50% 的年增長目標,然而當時股價卻大跌。今次它更是在虧損的情況下賣出 Bitcoin,所以與其說是以上三點令 Tesla 股價大升,倒不如說是市場氣氛令它大升。


  市場氣氛在最近兩星期大幅逆轉,歌舞昇平,不過現實是公司面對的逆境沒有半點被解決的跡象。就算通脹數字已經在 6 月見頂,聯儲局依然會維持鷹派的加息政策,令企業借貸、還款的成本繼續上升,進一步減少盈利。通脹同時令民眾消費下降,又會令公司收入下降。為了應對,各行各業的企業都紛紛開始節流,暫停招聘活動,甚至裁減部分員工,令失業率上升。那些收支無法平衡、還不起債的公司將會倒閉,再令失業率進一步上升。失業率如果大幅上升,亦會令房屋斷供數字上升。舉個例子,目前美國拍賣銀主盤的數字、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都在上升,美國 7 月費城製造業指數連續 4 個月急降,由之前 -3.3 急降至 -12.3,是 2020 年 5 月以來新低……歐洲的問題更嚴重,全無好消息。我看到很多很多的數據和事實,都向我預示歐美整體經濟正在不斷惡化。當我看到美股最近兩星期欣欣向榮的景象時,我覺得好像身在兩個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當美國政府不斷強調經濟十分健康、銀行認為沒有衰退跡象時,我卻看到大部分企業都是口裏說不,身體很誠實。它們沒有再進行業務擴張,反而採取各種措施來鞏固資金。為什麼在經濟沒有出現問題的時候,它們不約而同地這樣做?我覺得,掌握民眾消費、需求大數據的它們,一定是看到我們看不到,新聞也沒有報導的事情。


  今天看到久未接受訪問的黃國英再次上《葳言大意》節目時,談到一些人的投資成績倒退到幾年前。雖然只有短短一兩句話,但卻是令我很在意的一句話,因為它令我想起我在兩年前股市崩盤後、持股仍錄得虧損時的感受。當時我眼看股市閃崩,令自己過去兩三年的盈利全部化為烏有時,我覺得很不甘心。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我不能讓投資部位長期得到成長的話,就等於浪費這幾年的時間。因此,我狠下心腸,把全部股票賣出,再換成科技股。


  近日我一時興起,看看以前熱衷的傳統港股報價如何,發現恒地、領展等的股價,在過去兩年都是原地踏步。兩年前賣出它們時,我確實錄得虧損,但如果我當時沒有賣出它們,我會繼浪費疫情前兩到三年的時間後,再浪費兩年的時間。也就是說,我開始投資後的大部分時間,都賺不到錢。搞不好我不碰投資,光是儲蓄得到的金錢都比較多。


那些當年我喜歡的股票,從前年股災後至今,
股價都沒有升回股災前的水平,大部分都是在橫行


  應該買還是應該賣,公司本身的質素當然十分重要,但我們也不應該只考慮這一點。錢是賺不完的,但我的時間卻是有限的。當日我開始投資,就是要讓投資為我贖回以後的時間。因此我寧可賺少一點,也不能讓自己過去的努力白費。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只能以自己接受得到的訊息和分析過後的結論來進行操作。這次少賺了並不要緊,不要輸錢就可以了;就算輸錢了也不要緊,不要老是輸多贏少就行了。在我賣出部分 Tesla 後,現時我手上的持股已經是零成本。不論它之後是升還是跌,我都完全沒有壓力,所以我絕對不會後悔自己早了賣出 Tesla。是賣早了,還是賣晚了,都只是以成敗來論英雄的事後孔明。


  如今我比賣出前有更多資金,如果股價之後回撤,我可以買回來;如果股價一升沒回頭,我現有的持倉也能受惠。由於 Tesla 的股價不可能會跌到零,也就是說我正處於不可能虧損的情況,不會浪費之前投入的時間。我也比之前有更大的緩衝和實力去面對之後的市況。


  更何況,我覺得危機一定會到來,而且會在未來一兩年之內到來。

—————————————————————————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6 則留言:

  1. 保持警覺性,美股仍有大波動

    回覆刪除
  2. 雖然你冇在高PE下套出TSLA. 跌下來冇人會知. 但這個位置能全身而退是值得欣嘗. 不管之后是升或是降. 這刻是成熟的決定. 記得我當年成球貨身家快要蟹了, 就是再三猶豫不決,不肯按決定鍵, 之后真係好似拍戲咁合下眼按下去. 成功交易, 立刻雲淡風輕, 發覺其實按去都唔係咁難. 站在場外看球賽比落場看得更清楚. (順帶一句, 雲地即使改口風, 他是有他自由去做這件事, 你听了做了全信了或許出事了, 怪誰. 他没帶槍指著你買, 會不會是跟本没有主見呢,痳木跟風. 不去接受錯誤是不會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年初第一天,就已經在 $1,200 賣過 Tesla ,原因和我兩星期前賣時一模一樣。

      不管我買還是賣,總有人不高興。我以後不會再回應這些人了。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