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格,你的是多少?》


  「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格,你的是多少?說來聽聽。」


  這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句電影對白。一個財雄勢大的壞人想得到主角的某個物件,或者想主角幫他完成一些違背其意願的事時,就會說出這句話。通常在這個時候,主角都是義正詞嚴地拒絕,然後憤然離去。


  如果相同的情節發生在現實,我們通常都會像主角一樣拒絕,並附上一句「神經病」,因為我們都會把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覺得自己會像正義的主角一樣有骨氣、有原則,不會因為利益而出賣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清高。


  儘管在現實生活中,不會有那麼誇張的情節,但不管我們多麼不想承認也好,每個人確實有一個價格。只要有人付出我們願意接受的價錢,我們就會出賣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做過、正在做,或者將會做的事——工作。


  教科書上述說社會中的人們敬業樂業,熱愛自己的工作,可這都是騙人的。我見過課本上最扯的一段內容,是一位小朋友問清道夫叔叔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他回答「因為我喜歡服務人們」。這麼科幻的內容,真的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嗎?問問自己,問問身邊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既然不喜歡,為什麼卻還是繼續做這份工作呢?我相信真正的原因是這樣:






  要獲取自己想得到的物質,我們需要錢。當有人肯支付我們接受得到的資金時,我們就會為他服務,這就是工作。無論是什麼行業,我們實際工作的過程中,都曾遇過無理取鬧的客人。「你的工作內容是包含被客人罵的呀!」倘若在平時,很多人都會不甘受辱而對他們破口大罵,但工作時,無論心中有多不滿,我們都會忍住脾氣,以免丟掉工作。


  因此,為了生存,我們實際上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清高,因為我們的確有一個價格。為了得到這個價格,我們願意忍受工作上的各種不快,也不會在乎這是否自己喜歡的工作。我以前常以青樓女子來比喻上班族,因為大部分人的工作,賺取的都是辛苦錢,而且大家都在期盼能夠贖身,取回自由的一日到來。


  當我們明白自己的薪金就是能令我們生存,又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時,我們就可以運用這個數字,推算讓我們脫離這份工作(贖身)需要多少錢。


  如果我們每月的薪金是 $3 萬,而這份薪金又足夠支付我們當月的所有支出的話,只要我們能每月持續取得 $3 萬,我們就可以脫離這份工作,贖身並取回自由。每月 $3 萬,即一年 $36 萬。以買樓收租來取得這收入的話,回報大約是 3%,即你買入的樓房的價格應該約是 $1,200 萬才行。雖然買樓可以向銀行進行借貸,不用全付 $1,200 萬,但這樣的話你就要把收到的租金扣掉每月的供款,這就無法取得每月 $3 萬的淨收入。現在又遇上加息周期,買樓收租的門檻愈來愈高,對一般的上班族不太友好。


  如果以買股票收股息,又行不行呢?平心而論,港股雖然長期欠缺增長動力,但若求穩定派息,則完全沒問題。現在港股處於偏低水平,股息率 5% 或以上的股票比比皆是。假設我們要一年取得 $36 萬,以 5% 股息率推算,我們需要 $720 萬才行。雖然 $720 萬也是一筆不少的金額,但買股票收股息有個好處,就是我們不必等到有 $720 萬才可以進場。我們可以每月買入、逢低買進,慢慢累積。因為公司每年都會發股息,所以可以幫忙加速累積過程。更何況,5% 只是比較保守的回報率,事實上現在有能力發放 7% 股息率的股票也是有的。如果把 5%換成 7%,需要投放的金額會大幅減少 $200 萬,變成 $514 萬。如果你每月不需要 $3 萬,只需要 $2 萬的話,需要的金額更會下降至 $342 萬。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是很痛苦,但不得不幹的活兒。可以的話,他們會馬上辭職。如果你沒想過自己需要多少錢才可以贖身的話,看看你每月的薪金就行。只要你每月的薪金足夠支付你當月的所有開支,薪金的金額就是可以讓你贖身的金額。幾年前我在寫《我們很窮》一書時,也效法很多理財書籍般,叫讀者列出一堆開支。雖然這是好事,可是實際上我們每月的薪金就是一個「懶人包」,用它來計算就行。雖然很多人都覺得投資市場猛如虎,被割韭菜十常八九,寧願「安分守己」地好好工作,可是事實上,你的工作遠比你的投資不可靠。想想過去三年,各種過去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生了,各種裁員、凍薪的新聞也是經常發生。未來又遇上經濟衰退,你真的肯定可以保得住正在工作的職位?沒有投資收入作緩衝的你,失去了工作怎麼辦?


  面對枯燥、令人煩厭的工作,我們總是希望辭工不幹。可是回頭想想每月要支付的帳單,我們又默默地低下頭。「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格,你的是多少?說來聽聽。」「我的薪金就是我的價格。」坦白說,以前為了薪金,我曾經放棄了自己的理想,放棄了很多東西,而且我也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甚至能不能贖身。「我也想投資,可是也得有本金才行呀!」我和很多人一樣,曾經有過這個想法,可是我還是選擇義無反顧地幹下去。當時看到大佬們每次買入股票,至少也是一下子幾萬元、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元地買下去,感覺就像看神仙打架一樣。雖然現在我還不是大佬,不過要我一下子幾萬元、十幾萬或者幾十萬元地買下去,我也是可以做得到。對於以前的我來說,這已經是不敢想像的事情。


  我相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剛開始時,幾百萬、上千萬的本金需求看似遙不可及,也很易讓人卻步,可是如果就此卻步,裹足不前,就真的永遠都無法做得到。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可我是一個願意堅持下去的人。我在起步時、前進途中都遇到很多阻力,可我依然願意前進下去。比我聰明的人多得很,比我有耐心的人也不少,相信看到這裏的你也一樣做得到。


—————————————————————————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4 則留言:

  1. 感謝雲地兄分享,係味重新轉番收息股現金流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部分吧~其實最終目標一直沒變,都是走收息股現金流路線。

      刪除
  2. 回覆
    1. 我現在持有 Tesla、建行、騰訊及完美醫療,不過港股部分佔比很少。

      刪除
  3. 明白此篇是面向新手,所以不計算通漲。

    假設通漲3%,5%回報,本金需要1800萬,才能維持現金價值。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絕對是大家做投資理財的初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但股市下跌時往往會感到灰心,要記得當初的感覺並不易

      刪除
  5. 青樓同贖身形容得十分好. 特別我的價值還是被標高了, 而且內人技巧性花式洗錢. 月薪基本感覺有種被硬型强暴的感覺. 只好求股票正面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縱使高薪亦有被工作壓得透不過氣的感覺,錢賺得多亦花得多,令人無奈。

      刪除
  6.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實踐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最重要是肯踏出第一步,肯堅持。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