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我使用的證券商要結束營業了,怎麼辦😱?》


  我偶爾會收到一些網友查問我用什麼平台來買賣美股。其實我在初次接觸美股的時候,是用銀行的美股證券戶口來買賣的。可是,用銀行來交易有很大的弊處,那就是手續費超高(單次至少要 US$16),而且是延時報價,報價至少遲 15 - 20分鐘。因此,我在不久之後,就在 TD Ameritrade(德美利證券)開了一個證券戶口。雖然不少香港人應該沒聽過它的名字,但其實它是全球排名第三的網路證券商,規模很大。



TD 在美國是很著名的一家證券商


  我在選擇美股券商時的考慮點,是我存放在裏面的資金必須要離岸,手續費不能比銀行高,而且要有實時報價。為什麼我要求資金要離岸呢?因為我覺得買美股就是買外地資產,資金不離岸的話沒意思。手續費方面,就沒多大的問題了,因為普遍證券商的都比銀行低。至於實時報價,則不是每家券商都有,因為通常都要搭配交易平台軟件才能做得到。香港人在 TD 開戶口,雖然只能開 HK 帳戶,但資金是離岸的,而且它手續費低(US$6.95),又擁有 Thinkorswim 的即時報價交易平台,所以我就選擇了它。我第一次買的 Tesla 股票(US$261.54),就是用它來買入。


  開戶的過程非常簡單,全程網上進行,等大概 5 天左右就完成了。登入它的 Thinkorswim 交易平台後,我發現這平台很好用,相比很多香港證券商那些簡陋得像是幾十年前產物的破平台,好太多了。後來, TD 更免除交易手續費,所以我就更爽。投資書上叫我不要常交易,因為我需要繳付高昂的手續費。而我則是喜歡怎樣買賣就怎麼買賣,外地投資者的身分又讓我不需要向美國繳交資本所得稅,所以賺多少也不用被抽水。一個字——「爽」!



 Thinkorswim 簡單易用,介面乾淨,我很喜歡


  我入款時喜歡用轉數快。早上 9 時過數,最快晚上 11 時就可以用來買賣,剛好在美股開市時段內。提款則需要用電匯,需要一點手續費(好像是 HK$200 多。我只提款過一次,不太記得),但也只需要一到兩天的時間就能完成。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TD 交易平台功能強大,而且資金調配又十分方便,所以我對這家美股證券商的評價超高。TD 的唯一不好,那就是它的交易平台需要跟手機綁定。注意,不是「手機號碼」綁定,是綁定你的手機本體喔。如果換了手機,甚至只是升級電話系統,都會令你無法登入帳戶,需要打電話給客服處理。偏偏他們的電話又不是那麼容易接通……我試過好幾次,這一點真的挺讓我無語的。


  TD 在去年被另一家更大的美國證券商——Charles Schwab 收購,所以需要在 2022 年 2 月關閉香港的分公司。當初我選擇開 TD 的帳戶時,其實有嘗試申請 Charles Schwab 的證券戶口,只不過它的申請步驟非常煩瑣,網頁指引不清晰,而且還要客戶本人親身上門開戶,所以我才沒有考慮。現在 TD 香港要倒閉,如果我不及時射倉的話,這就麻煩了。有哪一家證券商,可以擁有 TD 的開戶、使用優點呢?


沒有😂。一家也沒有。



我很久之前就知道你被收購,但我沒想過我需要重新開戶呀大哥😭


  網上有很多人選擇 First Trade(第一證券),因為它是真正能做到帳戶和資金都完全離岸的證券商,而且申請步驟又非常簡單,幾天就完成了。不過,不久之前它被爆出用戶資料被更改的新聞(按我前往)。雖然它解釋是系統測試黑客攻擊還是什麼東西,但大哥,你測試系統也不事先告訴用戶,這樣行嗎?大廈進行火警鐘測試,也會先出通告跟住客說一聲吧。而且它又沒有交易平台,更沒有實時報價,所以我就沒有選擇 First Trade 了。


  唉,最後我只能選擇的,就只有開戶手續煩死人的 Charles Schwab😔。因為我之前已經有過開美股戶口的經驗,所以我大概知道需要填什麼表格,也已經盡可能做好事前的準備功夫了。可是最麻煩的地方來了——需要上門簽名。我需要打電話跟職員約好時間才能上門,但問題是我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是接到留言信箱😑。這時剛好 Charles Schwab 的理財專員寄電郵給我,說收到我的申請。難得有真人回覆,我便連忙把握機會,直接在電郵跟他約時間上門開戶。這才完成這步驟。


  上門當日,其實我也不需要做什麼,就只是給他身份證、簽個名,然後等職員填文件而已。由於我實在太閒了,所以我便跟職員聊天,問一些例如「射倉需要多久」、「你們的交易平台登入時需要電話認證嗎」等問題。其中,我問了他一條問題:


  「我在網上討論區看到有人說,不用申請 Charles Schwab 香港帳戶,因為可以申請 Charles Schwab 或者 TD 的國際帳戶。只需要申請人在申請時選擇住處是台灣就行。這樣做可以嗎😮?」


  職員回答:「呃……我沒聽過有人這樣做,但如果客戶人在香港的話,是必須申請香港帳戶的。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呢?」我說:「因為國際版的帳戶和資金都是完全離岸的,而香港版就只有資金離岸。」職員聽罷點點頭。雖然職員沒有說申請帳戶時謊報住址會不會帶來法律上的後果,但我覺得如果東窗事發,還是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畢竟在申請途中,我們需要點選確認方格,確保我們提交的資料正確無誤😳)。至於申請 TD 國際版,撇開虛報個人資料不說,這舉動就更無謂了。人家都要跟 Charles Schwab 合併,一兩年之後就沒了,現在申請,不久之後倒閉時又要再費神一次。我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如果要求帳戶、資金絕對離岸,我覺得申請 First Trade 就好,至少不用擔心會帶來麻煩。


  完成這煩死人的上門開戶步驟後,我等了兩天, Charles Schwab 的開戶過程就大功告成了。射倉過程很簡單,在網上進行,歷時四天,速度還算快。它跟 TD 一樣,不需要手續費,而它的交易平台 Street Smart Edge 也是一個很專業的交易平台,用起來不錯。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不能用轉數快入款,必須使用電匯,而且無法做到即日入款交易。這樣就產生了 HK$50 的手續費(不過也不是很貴啦)。


 Street Smart Edge 交易平台,功能齊全




Charles Schwab 的網頁版,介面清晰
它當然也有手機版,同樣可以進行買賣


  市面上有很多可以買賣美股的證券商,可是我只會選擇美國的證券商。我不希望自己使用的證券商,會被限制不能買某些證券。更何況,一些證券商還要支付交易手續費,系統還非常簡陋,甚至連提款也要打電話給職員才行。這什麼年代?用過美國證券商,我就回不了頭🙈。因此,無論我心裏覺得多麼麻煩,也要開 Charles Schwab 的帳戶。


  不過,其實每家券商從申請帳戶到交易都有其優點和缺點,我只是單純的分享一下我的真實體驗及感受。除非是 Day Trader,否則一個人的投資成績如何,跟他使用的平台沒有太大的關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使用要求,很難一概而論。咸魚青菜,各有所愛。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較多跟投資有關的想法,並更新每天的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8 則留言:

  1. 我都正想開美股a/c, 正在做功課, 想請問雲地兄點解唔考慮IB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日都有人在 instagram 問我。我以前有過 ib acc.,但冇用過就停左,想重開又卡死係某一頁,所以放棄。

      有一點我唔記得係篇文講,係美國券商嘅保障金額多過香港。香港保障 HK$50 萬,美國係保障 US$50 萬,而 ib 雖然資金都係離
      岸,但唔受美國 US$50萬保障。CS HK 就可以享有呢 US$50 萬嘅保障👍🏻

      刪除
  2. Charles schwab hk 算唔算真離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算,因為佢個香港戶口係受香港證監會監管,所以網上D人先想申請國際版。

      但對我黎講,資金離岸已經足夠。

      刪除
    2. 明白。射倉係賣晒貨再將錢入落新戶口買返晒?

      刪除
    3. 唔駛買,係直接將舊 acc. 嘅股票同錢轉移去新 acc. 度。ig 有網友同我講,話識得有人係賣哂所有股票,再將 d 錢轉去新 acc. 度買返。我諗起自己個情況,如果我咁做,我會蝕死,因為 tesla 就係係呢個時候爆升,我一定買唔返。

      刪除
    4. 原來係可以搬既,早知自己 google 😂

      刪除
    5. 😂😂😂

      不過正常情況下,射倉係要俾好貴ge手續費,有d要逐股逐股計,所以如果咁岩股價唔係果一兩個星期有大波動的話,賣出再自行買入都唔算太差ge。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