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 11 月 6 日投資周報:為什麼我就是買不到爆升股?》


  本星期投資組合的淨值仍然以驚人的速度上升,但幅度已較前兩個星期略為減慢。我的組合成員很少,因為我只看重兩個版塊,一個是 Tesla 所在的電動車行業,另一個是 Coinbase 身處的加密貨幣版塊。我覺得這兩個領域將會在未來大爆發,所以就選擇這兩隻股票買入並持有。其中我對 Tesla 的長期發展有很大信心,所以超級重倉持有它。


  這兩隻股票近月的表現都很亮眼。其實我對此並不感到特別意外,因為我對它們的目標價,一向定得很高。只不過我沒想過升勢會來得這麼快而已。



最近的升勢的確有夠猛的


  雖然我重倉投資某股票的做法令一些「安全派」的網友感到不舒服,但我認為這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因為我需要先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和分析,然後才決定把某股票大幅加倉。換言之,我是基於對該公司有深入的了解,所以才會重倉持有其股票。


  怎樣才叫有「深入的了解」?我認為至少需要做到以下兩點——對行業發展有正確的看法,以及對公司發展有足夠的認識。



  什麼叫「對行業發展有正確的看法」?首先,你需要思考一下這個世界未來的發展會朝哪些方向前進。這聽起來很虛無飄渺,但其實很易做得到。想一想我們的日常生活,無不是圍繞互聯網和科技產品、應用。日後人類的發展,一定是建基於創新科技這方面(例如近月引起熱論的「元宇宙」便是其中一例。如果想知道我是怎樣看「元宇宙」的話,可以到我的 ig 查看,按此前往)來進行。投資科技產業的公司,基本上就不會錯了方向。



思考未來世界的發展方向,是很重要的事


  然後,我們就需要看看行業的前景如何。所有公司,不論業務在哪個地方,都要受當地政策監管。換句話說,所有公司都需要面對政策風險。如果有一個行業,未來會受各國政府大力支持,而且不只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真正落實了政策推動,那麼這個行業一定是非投資不可的行業。現實中,這樣讓各國都達成共識一起支持的行業,真的存在嗎?有,那就是電動車行業。其他行業,基本上受到政府政策落實支持的,它的前景都會比沒有政策扶持的行業好。這並不是什麼秘密,多看新聞就知道。


  上述兩點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步驟,因為它們代表的是我們投資方向所在。一旦開始的方向錯了,就會對我們的投資回報帶來直接的負面影響。


  接下來,就是要對公司發展有足夠的認識。很多人不買美股買港股,原因是覺得自己對港股「比較熟悉」。但說實話,他們之中的大部分人所謂的「熟悉」,很可能只是因為聽過港股的公司名字,甚至很大機會是因為它們是用中文字書寫的公司而已。有多少人真正知道公司在做什麼?未來發展如何?我深表懷疑。反而我們日常接觸得到的品牌——Apple、Microsoft、Coca cola 等等,我們對它們更為了解。諸如 iphone 等科技類產品,即使是沒有投資習慣的人們,也對它們有基本的認識。作為用家,我們可以對這些產品的普及程度和優缺點有一個非常粗略的印象,再從中對自己感興趣的再作研究。永遠不要因為人家是外國產品、說英文就對它們拒之門外。即使真的抱着「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心態,不想做任何研究,只買 S&P500 的 ETF,你也可以大幅跑贏港股,打敗絕大部分的基金經理(實際回報率可看下面的圖表)。



不想努力,也可以買 S&P500 ETF,坐着不動,今年回報亦高達 25%(見我下方的圖表);
但如果連 S&P500 ETF 都不願意買,那麼誰也救不了你


  之後,就來到另一個重要的動作——看年報。這部分有很多投資前輩在網誌、著作中提到,我就不作贅述了。但我想強調的是,年報內的數字是滯後的數據,只是記錄公司在過去一個財政季度或年度的表現,並不能完全反映未來發展空間——偏偏這是投資最重要的事情。因此,我們除了看年報之外,還需要多接觸其他有研究該股的人士。他們可能是基金大佬,也可能只是一個普通的老散。可是,英雄莫問出處。他們擁有的數據、作出的分析,比絕大部分的記者或者財經評論員來得更快、更深入。在我眼中,他們就是真正的專家。這些人士比較少在香港的社區找得到,不過如果是美股的話,可以在 Twitter 上找到很多這些人士。他們建立了一些 community,互相在 Twitter 上分享看法和資訊。更可貴的是,他們分文不收,你需要做的只是按下一個「Follow」鍵而已。


  當你做完以上的步驟,你就會對該公司有比較深入的認識。如果一家公司身處政府大力扶持的行業之中,增長速度和經營情況又理想的話,那麼它的股價爆升就不再是概率的問題,而是時間和升多少的問題。爆升股,就是這樣選到的,不是單靠幸運就能做得到。


  如果你認真看完上述的步驟,不難明白我是如何選中 Tesla 這隻股票。我只是半途出家,比我更有遠見的投資者大有人在,而他們在 Tesla 身上獲利更多。每一個買到爆升股的長線投資者,都是遵循上面的步驟來做到的。我不是第一次透過這方法買到爆升股,所以我覺得這方法是可行的。現在我所做的,只是把我們的做法分享給大家而已。這方法,適用所有的股票。只是需要注意,我們要先選對市場和行業。坊間很多投資書籍都像工具書一樣教我們如何選股,但我們卻把重點放在股票有沒有低殘的估值,而非公司有沒有良好的發展前景。這就有點本末倒置,因為我們往往只用過去的數字來投資本應代表未來的股票,很大機會選錯市場、選錯行業。這樣就算公司看起來有多棒,股價也難以發揮了。


  很多人都認為買到爆升股的人只是幸運,一將功成萬骨枯。然而,我想反問:「爆升股不少,買到爆升股的人也不少,為什麼你卻買不到?或者無法從整個升幅中獲益?我們花費大量時間來跟進公司的發展,並在股價低迷時不斷增持。那時候的你正在做什麼呢?是在對這隻股票嗤之以鼻,還是在呼呼大睡呢?」買賣什麼股票是個人選擇,但不要為自己錯判市場、錯選行業、懶做功課、無法堅持找藉口,更不要以一句「六合彩每期都有人中」來抹殺其他人為投資而作出的努力。這樣不但對其他人不公平,同時亦顯得自己的目光相當狹隘。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較多跟投資有關的想法,並更新每天的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175.39%,是歷史新高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0 月 30 日的 +152.68%





現在我持有大約 3% 現金,97% 股票



自 2020 年起,至今我的資產增長為 +150.1%,是歷史新高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0 月 30 日 的 +129.47%;
最低為 2020 年 4 月 1 日 的 -17.96%;



從 2020 年 1 月至今,我的資產與不同指數的增長比較


--------------------------------------------------


自 2021 年起,「未來月亮🌙」基金至今的資產增長為 +79.64%,是歷史新高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0 月 30 日 的 +64.82%;
最低為 2021 年 3 月 6 日 的 -12.72%。



自 2021 年起,「未來月亮🌙」基金至今的資產變化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未來月亮基金」增長所需時間:

目前回報率:175.39%

增長百分比

完成日期

所需時間

0%

202071

0

50%

202111

184

100%

20211018

290

150%

20211030

12

200%

???

???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成本

執筆時股價

回報率

一周變化

TSLA Tesla

US$617.11

US$1,222.09

+98.03%

+9.7%

COIN Coinbase

US$307.5

US$319.42

+9.61%

+5.52%

TQQQ ETF

US$135.17

US$170.56

+26.18%

+9.93%

939建設銀行

HK$5.54

HK$5.17

-6.71%

-2.27%

 

本周交易情況:


沒有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1 則留言:

  1. 雲兄,請問如何在升的時候保持買入?本身有Tesla但係見佢係咁升,好難執行DCA。
    佢跌嘅時候我就好容易買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不相瞞,我很多 Tesla 股票都是在當時的高位買入。原因是我給它的目標價更高。Tesla 第三大個人投資者廖凱原,在這2星期之中增持了 70 萬股 Tesla ,這是因為他對 Tesla 未來非常看好。

      Tesla 未來潛力,會止步於此,還是有更多爆發的地方呢?這就看我們對它的了解有多深。

      刪除
  2. 你好雲地,我follow了你的blog 4年, 我最新也寫blog 了,加了你的blog在我的網站。
    你也可以加我嗎?

    https://all-about-freedom-1988.com/

    Mathil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不過我發現我個 blog 有問題,冇得加或者減連結。如果 blogger 將來整返好我就會加返,sorry~

      刪除
    2. 剛剛找到問題所在了。應該是舊版blogger早前轉為新版時,舊list的轉換出現問題。現在我重新制作網誌list,成功加了你的網誌。

      刪除
  3. 真係呀, 最簡單買美股ETD, QQQ/SPY/VOO 回報已經十分唔錯,近年港股真係唔想理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要捨易取難.....這不是跟錢過不去嗎?

      刪除
    2. 人的思維好奇怪 我也一樣,總是覺得可以捕捉倍升股,可以低賣高賣,相信自己的眼光,以及所謂做了的功課,哈哈!
      我現在也轉變了,投資組合一半ETF,另一半才是個別股票,但都盡量分在幾個版塊。

      刪除
    3. 不錯的組合 ^^

      其實堅持才是最難的事。因為人大多怕悶,買完之後總想賣出去,賣完之後又總想買回來。來來回回,最後成果又未必和這番「努力」成正比,哈哈。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