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雲地投資股票基金」季結!附:什麼是「訴諸權威」?竟然能對投資造成危害!》

  我如今的投資組合在 7 月 2 日完成建倉,至今已經三個月。 8 月時,我希望更有系統及條理記錄自己的投資過程,所以效法以前每月更新月供煤氣股票的情況那樣,每周更新組合的表現。以前的投資環境相對平穩,所以我每月更新一次;不過如今市場風聲鶴唳,投資環境風高浪急,所以每周更新一次,將能作出更及時的記錄。

  有別於以前懶洋洋、愛理不理的態度,如今我像一個基金經理一樣,嚴謹地管理自己的投資。於是,我把自己的投資組合名稱,由開玩笑的「用棍扑暈自己」改為「雲地投資股票基金」。雖然兩者其實沒有分別,但後者令我的態度更加認真,更能令我燃點起心中的那團火。


要爆了


  以前我不喜歡把自己的組合跟大市比較,因為我覺得只要資產淨值一直保持增長就行。不過投資是一個長期計劃,我希望自己作的紀錄可以更有參考性。於是,我決定從本周起,每周把投資組合的表現和三大指數——恒生指數、S&P500 指數和上證指數作比較。


講多無謂,在擂台上見真章吧


  恒生指數在 7 月 2 日的收市價為 25,124.19 點,三個月後的收市價為 23,459.05 點,下跌了 1,665.14 點,即 -6.63%。如果投資者三個月前買入盈富基金,至今的回報為 -5.53%。

  同期的 S&P500 指數收市價為 3,130.01 點,三個月後的收市價為 3,348.44 點,上升了 218.43 點,即 6.98%。如果投資者三個月前買入追蹤 S&P500 的指數基金,例如 VOO,至今的回報為 7.4 %,表現比投資盈富基金優勝。

  至於上證指數, 7 月 2 日的收市價為 3,090.57 點,三個月後的收市價為 3,218.05 點,上升了 127.48 點,即 4.12%,表現亦比投資恒生指數好。

  而我的投資組合,從 6 月開始建倉,至 7 月 2 日完成。至今的回報為 23.94%,大幅跑贏恒生指數、S&P500 指數及上證指數。

  為了方便比較,我制作了以下的圖表:


此圖表以後會在投資周報內更新


  圖表的起步點為 7 月 2 日,即是我完成建倉的那一天。由於我在 8 月 29 日才在網誌進行第一次的詳細記錄,所以圖表展示的第一個回報率,是我的組合以及三大指數從 7 月 2 日至 8 月 29 日的回報率。而從首個回報率數字來看,恒生指數表現已經相當弱勢,如今更錄得虧損。


盈富基金曾經是投資新手的恩物,但如今已經風光不再


  截至 2020 年 10 月 3 日(周六),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本周把 Google 及 Facebook 賣出,並小量增持了 Apple


  組合中的五大持股如下:

股票

佔組合比例(以市值計算)

排名變動

1. TSLA Tesla

25.11%

不變

2. 700 騰訊控股

12.4%

不變

3. AMZN Amazon

11.82%

不變

4. 3690 美團點評

11.72%

上升1

5. ARKK

11.52%

下跌1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整體回報率

按周變動

700 騰訊控股

$416.04

$511.5

+22.95%

+1.93%

9999 網易

$114.56

$137.9

+20.37%

-7.34%

9988 阿里巴巴

$205.3

$275.6

+34.24%

+6.53%

9618 京東

$227.63

$293.8

+29.07%

+5.1%

3690 美團點評

$243.78

$241.8

-0.81%

+4.02%

6098 碧桂園服務

$29

$49.85

+70.15%

+1.73%

AAPL Apple

US$112.94

US$113.02

+0.07%

-4.89%

ARKK

US$70.1

US$92.32

+31.69%

+2.24%

TSLA Tesla

US$326.29

US$415.09

+27.22%

+2.38%

AMZN Amazon

US$2,675.42

US$3,125

+16.8%

+1.11%

  

上周組合回報率

本周組合回報率

按周變動

+21.74%

+23.94%

+2.2%

                                                      

 

上周組合回報率

本周組合回報率

按周變動

港股回報率

+21.53%

+25.04%

+3.51%

美股回報率

+22.87%

+25.5%

+2.63%

 

組合回顧


   本周組合回報率大致靠穩。由於有感組合持股達 12 隻,非常分散,所以決定把表現一般的 Google 及 Facebook 賣出,並小量增持了 Apple。

  另外,比較突發及驚人的消息,是侵侵和其夫人確疹染上新冠肺炎病毒。這令美股在開市早段曾經出現大跌。這很明顯只是短期的負面消息,因為公司的營運跟總統有否染病,風馬牛不相及。外界比較關注他染病會令總統大選出現變數,但我覺得還是不需要太在意。因為把不可預見的政治問題和投資扯上關係,會令問題變得複雜,而自己卻無法從中得到答案,只是庸人自擾。我聽過有一些另類說法,是侵侵染病會令美國增加制裁措施,甚至出現熱戰……。這些猜測,聽聽就好。



未來投資展望


   由於侵侵突然染病,所以我相信恒生指數將一如以往地被蹂躪,而美股市場則仍然波動。本來我打算下周一開始進行港股的整合行動,令持股集中一點,不過如今看來,想有好價錢換馬?難矣。

  儘管侵侵染病,但我相信這新聞造成的影響,是偏向投資者的心理和情緒方面,而不是系統性的負面影響,所以我持觀望的態度,並祝願侵侵早日康復。


結語:第一次季結的感想——訴諸權威


  這次是我新投資組合建立以來的第一次季結,所以多寫一點內容吧。接下來,我想探討一個有趣的心理現象。

  自從我透露自己將會把部分投資轉移至美股身上,我便聽到不少質疑我的聲音。有網友說是我的立場、情緒影響了投資決定,亦有網友問我是否不再看好港股等等。但是,其實是他們想多了。在投資方面,我在意的始終是企業的發展前景以及大眾的生活模式。我不會考慮其他不相干的因素。因此,請不要看到我買美股,就選擇性無視我同時持有騰訊、美團、阿里巴巴等股票。

  與此同時,也有網友說我「變了」。他們之所以這樣說,應該跟我目前的投資取向轉往新經濟股有關。

  首先,我認同價值投資的理念,亦從中受益不淺,但我從來沒有自稱過為「價值投資者」。因為我從剛開始投資時,就已經知道每個人的能力、性格、興趣都不同,自己不會把前人的投資方法直接套用在自己身上。

  其次,這幾年來,我發現很多投資者都有一個不健康的觀念,那就是把「價值投資」和「舊經濟股」掛勾,買低估值的舊經濟股就等於實行價值投資。可是,「低估值」未必代表那股票有「價值」。大家都仰慕的老巴股神,是把價值投資發揚光大的偉大投資者,可是他最大的持股不是什麼低估值的公司,而是 Apple 公司。既然如此,為什麼大家會同意老巴、或者其下屬買 Apple 股票,就是奉行價值投資,其他投資者買 Apple 或者其他同類的高估值科技股就不行呢?另一情況,是有些投資者不認同高估值的新經濟股票,但又覺得買入持有那些股票的 ETF 沒有問題、是價值投資(基本上盈富基金和 S&P500 各類的 ETF 都包含高估值的新經濟股票,而且比例不低)。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再舉一個例子。老巴股神的師父——「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曾經為自己的選股訂下了很多嚴苛的準則。後來老巴股神受好友老芒的影響下,已經不再遵循師父要求極低估值的選股方法,把重點改為買入未來成長空間較大的公司,這才成就了他前無古人的投資佳績。難道我們會因為老巴不依照師父的做法,就說他「變了」、不再是價值投資者、甚至「欺師滅祖」嗎?

  以上的矛盾現象之所以出現,是因為發生了一個叫作「訴諸權威」的邏輯謬論(Appeal to authority)。

  「訴諸權威」的意思是「人微言輕,人貴言重」。珠玉在前,權威人士過去取得輝煌的投資成績,令人們打從心裏相信並跟隨他們的做法。

  這本來沒有問題,可是當人們太相信他們時,便會無視現實,把他們做的任何事都合理化。每當有其他聲音、做法出現時,就會覺得難以接受,提出質疑。當其他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時,人們就會搬出權威人士以前的投資成績,然後帥氣地拋下一句「看看誰笑到最後」。這看起來很有說明力,但其實沒有半點意義,因為這些理據並非根據當下發生的事而提出,而是用過去不相干的事情來作解釋,即是「阿叔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是對人而非對事的說法。這和一個老人家被指責不應該亂過馬路時,吹噓自己 50 年前是賽跑冠軍沒分別。而且更大的問題是,那個賽跑冠軍並不是說「看看誰笑到最後」的人們。老人家或許寶刀未老,但他們不是呀,為什麼他們卻這麼大口氣呢?


人們會因為你是賽跑冠軍,就覺得你永遠也是賽跑冠軍,
甚至覺得認同你的自己,也同樣是賽跑冠軍


  這個邏輯謬論只會窒礙投資者的成長,毫無益處。這個現象,同時促使我之前在「 15 道投資心靈辣雞湯」一文中,寫出在第 10 個心得:

  「10. 我們投資股票是為了賺錢,而不是為了宗教信仰、做學術研究。不論是黑貓還是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因此遇上賺錢機會比較大的時候,就要去做。不要拘泥於投資教條。書本上的理論是死的,人是活的。看到有錢賺而不去賺、知道自己買錯股票卻受限於投資的「規條」,沒有及時賣出。除了沒意義的面子及優越感之外,我們還能得到什麼?」

  得益於資訊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輕易看到不同投資者分享他們的理念及操作。但我們要做的事,是從中取用對自己有益的方法,再結合當下的投資環境,找出賺錢機會較大的投資。這才是適合我們投資的方法。

  老巴之所以改變投資方向,歸根究底是他覺得老芒的建議能帶來更好的投資回報,而他的確做到了。因此,我們不能單憑看過幾本書,覺得內容不錯,便把別人成功的投資方法搬字過紙,甚至為此覺得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我看過不少有關老巴和老芒的書籍,最大的得着並不是看到價值投資有多神、多厲害,而是明白到假如自己想得到最佳的回報,就要像老巴一樣,擇善固執、靈活變通,永遠也保持一顆開放的心,而非一成不變、墨守成規,一字不漏地遵照前人的做法。

  我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是價值投資者,是因為我的投資取向跟其他人認知的價值投資取向不盡相同。我覺得投資應該靈活、開放,不應該劃地為牢。因此,我在其他人眼中是什麼類型的投資者、投機者、老散,我一點也不在乎。畢竟現在並非小朋友分組玩遊戲,不是把自己放在實力較強的組別就能得勝。真正可以令我在這個「玩錢」遊戲中勝出的,是我自己,而不是那些為我徒添枷鎖的虛名。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68 則留言:

  1. 現在投資很難扑暈自己

    對股價可以較不敏感,但對股價基本面和政經形勢時刻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所以我只是戲言而已。從這個組合建立以來,就算我暈了也會用棍扑醒自己……

      刪除
  2. BUY BUY BUY
    MONDAY BY 700 3690
    AN BUY ... ?

    WEBB II

    回覆刪除
  3. Support! 路有好多條,在投資道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馬。的確大家都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所以應該走自己的路。

      刪除
    2. 認同!應該走自己的路!支持&加油雲地兄!
      YK Wong

      刪除
  4. 回覆
    1. 過獎了,其實我沒有什麼值得佩服。我只是半途出家,亡羊補牢而已。很多人的投資成績,遠比我漂亮。

      刪除
  5. 思路清晰,選一條給自己的光明大道。

    回覆刪除
  6. 一直支持你,繼續下去,人就是要在持續改變的環境下不斷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投資環境的確已經變了。跟不上步伐的話,投資回報將大打折扣。

      刪除
  7. 雖然侵侵中招算是國際大新聞,不過我自己認為對投資市場只是短暫信心影響,因昨日債價、金價、美元匯價等領先指標都沒有明顯波動,但不知為何科技股跌幅較大,或者可能因為拜登因而勝算大了,而與他主張增加企業稅政策有關,但觀乎奧巴馬時代企業稅未被調低時,不少企業股價仍不斷向上,更勿論跨國企業都有自己避稅策略應對,暫時未見政權更替令企業對數碼轉型以提升生產力的大勢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就算增加企業稅,也不是只增加科技公司的稅。更何況,如果侵侵康復,他就可以展示「王者回歸」的姿態,選舉聲勢比之前大。因此我還是不過分揣測了。

      刪除
    2. 所以中招對侵侵來講是危也是機,看他有無能力把握好此次時機,大選結果實在難料,但無論誰人上場應該改變不了我的投資大方向,繼續密切留意近期政經局勢變化。至於整體國際格局,假如拜登上場的話,預料對中國態度會較侵侵溫和,但兩國關係難以回復至4年前的奧巴馬時期,而美國對外的多邊貿易協議應該會有個重新調整的機會。

      刪除
    3. 如將來螞蟻集團來港上市,想問雲地兄有無興趣買?

      刪除
    4. 有,抽不到也會在上市後買少許。

      刪除
    5. 我都打算買入少許。另外,今晚鏗鏘集剛好有講現今股民投資心態,可以一睇(https://youtu.be/vgQx4mEhN1g),有人極度進取,有人則極度悲觀買入實金實銀擺在屋企。

      刪除
    6. 不過受訪者大多偏好短炒,好少關於價投,同埋唔明點解唔多金少銀,起碼唔洗搬餐死。

      刪除
    7. 剛剛看完節目,同樣不明白為什麼會買會氧化的實銀放在家中……我覺得這是必定虧錢,甚至 total loss 的操作。

      不過各人有各自的能力和知識,可能受訪者是相關的專家,知道它的價值也不一定。只要自己舒服、不要被騙,那就可以了。

      刪除
    8. 哈哈,片中有人更話香港好多人買匯豐,所以大家一齊做就無所謂,理由都好羊群心理,短短一集已經盡見各種散戶心理。
      另外昨日政府宣布10月下旬IPO iBond,又是政府另類派錢的機會,我打算認購4至5手,上市當日即賣走賺少少零用錢。

      刪除
    9. 見低股價就買入,而且毫不在意賠錢.....我希望他可以真的做到這麼瀟灑。

      不過.....為什麼一定要買匯豐呢?為什麼一定要買港股呢?

      刪除
    10. Hongkonger! Hongkonger! Hongkonger!

      刪除
    11. 最近見中小型科技股升勢比大型科技股強,不過我相信大型科技股遲早都升番上去,而螞蟻集團上市似乎遇上阻礙,可能都要美國大選後先上市,昨晚小注買入Square這類金融科技股(美國版螞蟻集團?)。

      刪除
    12. Square 都是金融科技的新力軍,我見到它都是 ARK 基金的十大持股之一,也是很好的投資選擇。螞蟻科技未上市就被美國說會出手限制,真的不知後事如何,哈哈。

      刪除
    13. 我自己都係由ARK系列主要持股以及它每日買賣紀錄之中篩選合乎自己喜好的中小型科技股股票持有,Square的業務模式與領域算是自己睇得明,不過生物或者基因科技個類自己就真係無相關專業知識完全唔識睇,所以交比Cathie Wood大包圍代自己打理,大型科技股近期升幅較低未知係咪同民主黨主導的反壟斷委員會調查報告出爐有關,暫時未見相關針對四大科技公司的反壟斷建議會短期內實行得到。

      刪除
    14. 其實我覺得反壟斷的調查對它們實際的影響不會太大。從 ARK 系列的持股,我們的確可以從中找出一些適合自己的投資,從而加強投資回報。至於其他股票,我都是交給 CW 團隊了~說實在的,「隔山買股」的我,不可能比他們這群專家更熟悉那堆破壞性的股票。

      刪除
    15. 目前而言,反壟斷調查的建議離落實還有好遠距離,因當中涉及太多變數(包括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的政治角力)難以評估,暫時未能構成一個好大風險,但未來會繼續關注一下。今時今日一般民眾與消費者對科技巨企的壟斷性其實唔太反感,因為人們都每日大多受惠於這些科技巨企所提供的廉價甚至免費產品與服務,當然民眾享用這些服務與產品並非真是完全沒有代價,代價是科企透過大量人使用這些免費產品服務所產生的大數據,取得後再加以分析與利用(如訓練人工智能),從而再去改進自身並擴展客戶群,借此向第三方獲得更多收益。由於一般人與消費者都因巨型科企的壟斷生活反而更加便利了,而非像以往的商業壟斷嚴重損害到消費者權益,因此我認為現今政客們要取得足夠民意支持反壟斷比起以往難得多。

      刪除
    16. 其實我真的不介意這些巨企壟斷。如果有一天沒有了 Google,我想我會崩潰……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時間同P/L 會證明一切,小弟的成績與雲地兄相反,仍是負數,主因是進行了賭博而賭輸了。不過正正上了一課,讓我在深思自己投資組合/方向
    同時也發掘更多投資機會如美股市場,與香港市場差異在有更多選擇且更流通。
    FOMO (Fearing of missing out) 是十分常有發生在我身上,特別在眾多前輩/高手(雲地兄)的回報都十分可觀亮眼,而自己則好像原地踏步甚至退步,
    使人會更著急去買賣,因此暫時控制自己的投資活動比較平靜。
    在分析自己的長短處後,未來個股仍會繼續發掘,但也不抗拒ETF(市場一樣的回報但高勝率)的投資
    而且運用倉位控制來降低成本而非盲目持也是不錯的技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問題,我覺得我們身在香港,首先想起的投資地區是港股市場,無可厚非。以前我都覺得投資港股已經滿足我的要求。可是,現在的我會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局限自己的投資,只投資香港地區的股票呢?」

      我的看法是,港股本來有一堆質素良好的公司,但當「天時」(疫情)、「地利」(中美磨擦的主戰場)和「人和」(政治問題)都不利於它的時候,這些好公司還能有多少發揮?投資路上,我們總會遇上逆境,的確需要捱價。但我們無必要永遠死守自己認為的好公司。時間也是我們很重要的成本。當我的投資長期都無法得到預期的回報,那麼就不代表我沒有耐性,而可能是我的選擇錯了。當我持有的股票受負面因素影響,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回復其本來的盈利能力,我就會去思考這些負面因素是長期還是短期因素。港股的問題非常複雜,我覺得可能數以年計都不會有改善,那麼我就不可能在這些股票身上等幾年,甚至十年。

      最後,讓我分享「 15 道投資心靈辣雞湯」中第 2 個、第 3 個和第 9 個心得,希望可以幫到你和其他有同樣疑惑的網友吧:

      2. 有時候,投資的確需要耐心等待,但不代表我們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待。人生匆匆數十載,好的投資項目,應該是隨時間帶給我們回報,而不是花費我們寶貴的時間,卻同時蠶食我們的資金。因此,適時「埋單計數」是必須的,否則我們只是一隻鴕鳥,愛錯了人而不自知,像極了愛情。

      3. 市場有時的確是不理性的,所以我們不要完全跟隨他人的想法、行動來投資。不過,我們也要尊重市場。不要幻想自己永遠都能看到其他市場人士看不到的事情。保持謙卑,可令自己在犯錯時迅速糾正,避免遭受更大損失。

      9. 股票對我們來說,是為我們賺錢的工具。無法為我們賺錢的股票,就是廢紙一張,沒有價值。我們固然可以把投資股票的行為視為買入一間公司的一部分,但事實上我們不是大股東,人微言輕;我們也不是管理層,沒有該公司給予的高薪及花紅。除了股價升幅和股息派發,我們可以從公司身上獲得的回報是「零」。因此,我們不應該催眠自己,說自己是該公司的「老闆」。同樣,我們亦沒必要像大股東、管理層一樣,跟公司共存亡。該放手時就要放手。

      刪除
  10. 回覆
    1. 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只守不攻,或者入球不夠多,被人反攻時一定會輸。

      刪除
    2. 811 $4.75?

      WEBB II

      刪除
  11. 剛剛以 $138.8 賣出全部網易。由買入至如今賣出,大約 4 個月,回報 20.74%。

    回覆刪除
  12. 哈哈,我亦記得揸住煤氣的日子。到現在全部都接近時新經濟股份,世界變化真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疫情好似一顆撞進地球的小行星,令這些如恐龍般的巨企走避不及。很多投資者仍然貪其高息而買入,但盈利倒退勢必會令派息減少,即是所謂的低價買入,和高股價時買入並無分別。就算疫情真正完結,只要我們的生活習慣一變,就很難回頭了。

      沒前景的股票,不應該死守。

      刪除
  13. 剛剛以 $301 賣出全部京東。由買入至如今賣出,大約 4 個月,回報 3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講過會進行港股的整合行動,令持股集中一點。

      刪除
    2. Buy anything else? Thanks first.

      OMG

      刪除
    3. 沒有。如果有買任何股票,會同樣更新。

      刪除
  14. 雲地兄果然開始清港股~令持股再集中一點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會買港股的,未來會把螞蟻金服納入投資組合其中一員。

      刪除
  15. 剛剛以 $269.2 賣出 200 股美團,少量降低成本。現時平均成本為 $237.63。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ansaction costs deducted?

      omg

      刪除
    2. 用較貴的價錢賣出一部分持股,當然會減少成本。道理跟用 $600 萬買一層房子收租,每個月收到租金後,當初的買入成本就會不斷減少一樣。

      刪除
    3. I mean broker fee, stamp duty, transaction charges, etc.
      Thanks first.

      OMG

      刪除
    4. 這些小數,當然會一併計算了。

      刪除
  16. 訴諸權威解讀錯了,諺誤係好似用健身教練的權威去解讀經濟學的事情。

    係投資上引用巴菲特(投資專家)的言論與經驗,並無犯上諺誤的。

    另外,謝謝你的投資指點,獲益良多,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們對巴菲特的行為太過祟拜,以致他們覺得巴菲特做的事情完全正確,理念亦永遠正確。而我的確看到人們在同樣行為上,對巴菲特和其他人有不同的態度。我覺得很多人只是單憑巴菲特的身份,就把巴菲特過去的行為作為支持他們現今投資的行為的論據,而看不到其實現在和過去的投資環境已經完全不同,選錯股就用巴菲特的理念去解讀,令自己渾然看不到選錯股的事實,還深信眾人皆醉我獨醒,所以我覺得是訴諸權威。

      其實很久以前,我已經留意到有這個現象。巴菲特的理念沒有錯,錯的是很多人會推他出來當擋箭牌,殊不知你做的選擇,其實跟巴菲特無關。

      刪除
  17. 剛剛以 US$115.29 買入 50 股 Apple。現時平均成本為 US$113.72。

    回覆刪除
  18. 我好鐘意睇你呢個免費搭車/食饭/供楼/俾水电煤...個表 為何而家冇左了?快D整返出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再更新那個表,是因為現在我已經不再以股息收入作為投資成績表了~我現在買的股票,都是不派息的。

      刪除
  19. 這麼多公司,請教雲地而家還會定期查看它們的業績報表嗎?公司横誇中美兩地,報表採用的會計準则也不一樣,我有時覺得呢D報表好難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已經比以前少看了,亦不似以前那樣看得這麼仔細,因為自己比以前忙上不少。

      刪除
  20. 呢篇好好睇
    即使你在某些人眼中,變成權威
    你還是清醒地做自認為正確的事情,不受別人的眼光、言論所影響
    可能正因你的心理質素好,你才能做到比多個指標更佳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咁寫出黎,都怕俾人鬧,好在冇咋,哈哈。

      不過呢篇確係我的真心說話。我賺到ge錢唔多,但當中銀碼比較大ge,都係靠我自己所做ge選擇。係投資規條下,我係唔應該做呢 d 選擇。而我因為跟隨其他ge投資規條,反而令自己ge回報減少。

      一次半次就話撞彩,但好幾次都係咁。大家都係呢個 blog 睇住我買過 d 乜,我賺得最多ge都係其他人唔會買 ge 股票,所以我決定信自己,唔再被人地ge方法限制自己。如果唔係,我仲蝕緊幾十萬,唔會有今日的30%回報。

      刪除
    2. 笑罵由人啦
      真正在股市嘅勝利者,都唔會理人哋嘅眼光
      你嘅特立獨行,最吸晴
      所以有咁多粉絲

      一齊為財富增值,努力💪😃

      刪除
    3. 謝謝~ 我相信大家互相分享,大家都可以有得着 ^^

      刪除
  21. 你買果d全部重磅大路野,點會無人買啊?唔好講到d股票系你發掘出黎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時有講到D股票係我發掘出黎?

      我諗你以前冇睇過我呢類型ge blog,唔明我講乜。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