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眾裏投資千百遍,驀然回首,原來我已經完成 3 年後的目標啦 😲》

  今日是農曆新年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小弟在此再祝大家在新一年工作順利。

雖然今天我的工作量不多,比較輕鬆,但是可以選擇的話,我跟大部分上班族一樣,寧願不上班😎。

  今日亦是港股在農厝年後的首個交易日。不少人都想知道恒生指數能否延續上月升勢,再創新高。開市後,大市表現偏軟,早段曾跌超過 300 點。不過之後不斷反彈,收市只是微跌 43 點而已。


  目前我的持股、回報率和個人看法如下:
 
股票
每股成本價
最新股價
8/2/2019
整體回報率
8/2/2019
個人看法和操作
香港中華煤氣
3


HK$10.09

HK$17.34

+71.85%

沒什麼好說的,煤氣就是一支火箭😂。

目前我對煤氣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恒基地產
12


HK$39.72

HK$44.75

+12.66%

恒地那麼優質,我怎會不買?我會繼續以月供方式買入。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0.81

HK$86.85

+22.65%

領展和煤氣繼續是我持股之中最強勢的兩隻股票,買入後完全不用煩惱😎。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長江基建集團
1038


HK$57.96

HK$63.30

+9.21%

長建和煤氣都是龜兔賽跑中的烏龜。以股價來看,長建跑得要比煤氣慢一點,但不代表它不是一隻好股票。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佐丹奴國際
709


HK$3.65

HK$4.10

+12.33%

作為我股票投資組合內的第二大持股,股價終於重上 HK$4 的水平。短短兩個月就有兩位數字的帳面回報,看起來好像不錯,但這代表我暫時沒有增持的空間了!當然,一切還需看 3 月公佈的業績而定。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必瘦站
1830


HK$2.18

HK$2.42

+11.01%

我覺得必瘦站雖然是細價股,但卻是一隻有投資價值的好股。目前其醫療美容業務初見成效,我覺得它仍有增長潛力。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並會伺機增持。

大快活集團
52


HK$25.94

HK$27.05

+4.28%

大家有空時就去光顧一下吧,哈哈。目前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巴郡 B 
Berkshire Hathaway
BRK.B


US$201.65

US$201.73

+0.40%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以持有為主。

最近我看書,提到在美國,股民持有高科技股的平均時間是 6 個月,持有其他股票則是 1 年左右。唯獨是巴郡的股東,平均持有的時間卻足足有 27 年!雖然我預計老巴和老芒不久就會退下來,但我仍然會繼續持有巴郡。


我自己的強積金,回報率也創了新高:

左:現時工作的強積金回報率,已達到 33.66%
右:以往工作的強積金回報率,已達到 43.10%

  不知道我的強積金操作方法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我走火入魔了!我把強積金當作股票般炒……》一文,裏面有詳細分享。

(不過我的薪金太低,所以實際上把自己的強積金當作不存在😭)

  在今日(2 月 8 日)收市後,我持股的市值(巴郡顯示的貨幣單位是美元)如下:



  我剛才一看自己的總流動資產(股票 + 現金),忍不住大吃一驚。我在去年 12 月所寫的《我的財務自由之路:立此為證》一文中,提到自己希望三年後的資產,能達到 HK$200 萬。現時因為自己持有的股票,已比 12 月時有明顯升幅,達到 HK$176 萬,再加上我現時持有的現金,沒想到總數已經超過 HK$200 萬(不計及強積金的 HK$13 萬)……

終於突破 HK$200 萬了!

  嗯,當時總流動資產約 HK$170 萬,要增加 17.6%,即 HK$30 萬,這目標算是適中吧。不過,本來以為三年後才能達到的目標,現在不知不覺, 只要 2 個月就能達到。那時候我有市值 HK$ 110 萬股票,HK$60 萬現金。後來我再把 HK$40 萬和後來減持部分煤氣所得的現金拿去買佐丹奴、必瘦站等股票。現在它們的股價和其他股票一起上升,組合總帳面回報率超過 20% 以上,所以整體資產也就突破了 HK$200 萬。

  我沒有中彩票,也沒有炒出炒入。我大部分操作都是買入並持有。然後,我的目標就神奇地完成了。


  我想,主因應該是自己願意在別人不看好市況的情況下入市買股票(煤氣、恒地、領展、佐丹奴、長建等皆分別在去年不同時期顯著下跌),而且就算股價在自己買入後繼續下跌,也願意堅定持有手上的股票,沒有追漲殺跌。所以,我才得以享受上述股票從去年 10 尾開始,直到今天的所有升幅。

  很多人因為強積金虧損,買股票賺不到錢,又買不起樓,所以便放棄自己。在這裏,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

"It Always Seems Impossible Until It's Done."
「當事情完成之前,它總是看似不可能。」


  這句由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先生說的話,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句格言。很多事看起來都不易完成,但只要鼓起勇氣,放手去做,就能在不知不覺之間完成。

  「股價今天突然上升了,快點賣出獲利吧!不快點的話,股價下跌後就沒機會了!」

  「股價又再下跌了,快點賣出止蝕吧!不快點的話,股價再跌,就會虧損更多了!」

  試想想,其實無論股價是升是跌,我們的心魔都會引誘我們放棄原有的計劃。假如我們不克服這心魔,我們所走的投資路,將會變得十分崎嶇。我們要到達原來的目的地,難矣。

  如今距離 3 年之後,還有很多時間。我暫時不會推翻自己在去年 12 月訂下的目標。我會繼續努力,看看自己的資產在 3 年後會成長到什麼地步。我覺得自己在 3 年後,無論當時的資產有多少,拿來和 HK$200 萬的目標作比較,也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當然,也可能突然出現股災,這樣我帳面的 HK$200 萬又再打回原形。不過,比起牛市帶來的帳面升幅,其實我更喜歡的是熊市,呵呵😈。

----------------------------------------------------------------

是日焦點:必瘦站(1830)

  雖然今日大市表現欠佳,可是我個人持股卻表現不俗,尤其是自我買入後表現欠佳的必瘦站(1830),更是單日爆升了 18.627%:

左:跟置頂的盈富基金比較,大部分持股的股價都上升😇
中:必瘦站大成交爆升 18.627% 😲
右:我在 1 月初買入後就一直套牢,做了傻仔 😂

  由於必瘦站遠遠未到公佈業績之時(即使是提前公佈的盈喜/盈警也未到時候),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有這麼多買盤出現。我本來猜測這次爆升,可能是與其之前公佈把中國和澳門業務分拆的消息有關。說不定它在內地發行新股方面有新進展。後來經 P 兄提醒,我才知道《經濟日報》原來在今早刊登了一篇推介文,推介的股份正是必瘦站。

《豬年利市股:必瘦站》文章連結(可免費閱讀):按我前往

  文章要點大約是指出必瘦站現金流充足、派息慷慨、增長能力強勁和具備分拆業務因素等優點。我同意這些觀點,因為它們正正就是我買入的原因。

  文中指出目標價可以升至 HK$4 以上,距離現時 HK$2.42 的股價貌似很遠。我以本年度預期每股盈利 HK$0.29 來看。假如要在本年內到達此目標價的話,市盈率約 13.79,比必瘦站的平均市盈率 12.68 為高。假如必瘦站全年盈利真的能達到 HK$0.29,現時就算股價上升了 18%,市盈率也只有 8.34。在這背景下,我認為必瘦站的合理價,應是 HK$3.68。

  當然,這前提是必瘦站的業績真的能達到此增長。目前其醫學美容業務的增長能否延續下去,請拭目以待吧。細價股的波幅較藍籌股大,所以我對股價的升跌抱着平常心。在公司基本面沒有明顯變壞的情況下,亦不會賣出。我相信不管是大價股還是細價股,有投資價值的就是好股。希望主席不會令我們這群小股東失望吧。

102 則留言:

  1. 恭喜雲地兄提前達成第二個100萬!
    花開結果果結果,春去秋來果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不是在去年 12 月才剛擁有 HK$100 萬,不過股市意外上升令我帳面多了 HK$30 多萬,亦令我比預期早很多時間完成目標,真的令我有點驚喜。

      (當時覺得熊市未完,所以目標不敢定得太進取 :D 其實現在細想,我沒有考慮複利的影響,所以下次設定目標時,可能會訂高一點 ^^ )

      刪除
    2. 存資產就似滾雪球,在不知不覺間成長,近期市況上升我反而減少了注意,今天看著手上幾隻股都暴漲3~7%反而冇驚喜的感覺(反正打算長期持有);最近也只加了一隻防守形公用股票,如無意外是這輪升市最後一隻買入了,如果市況持續熾熱就要面對幸福的煩惱:怎減磅了(希望今年會有啦,哈哈)。
      PS: 市場真係冇人會估到升跌,本來打算長期作戰繼續存貨加大本金,結果1~2月就爆升了。

      刪除
    3. 我的想法和 Herman 兄一樣。最近我也想過假如要減持的話,應該減持哪一隻股票。但結論是我每一隻也不想減持!哈哈。這問題要再加考慮才行。

      市況發展真的不似預期。不過沒所謂吧,升市也好,跌市也好,依照自己的計劃去執行就行 😋

      刪除
  2. 主師雲地兄!
    長期持有優質股真的好過炒出炒入。這個也是我最近才悟出的。
    我持股28.3%,今年回報計埋定期都係得4.3%,跑輸晒大市了。
    星期一會將倉位提升至33.3%。
    定期鎖死晒D錢,真的不是好選擇。下次再做定期,都係預25%資金算。看來我之前思慮得不夠周詳。如果去年11月2日大升1千點那天營造島型底早幾日出現,我或者不會在10月23日做1年定期,就係差個幾日影響個判斷同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讓我分享一下過去幾月,我自己是如何配置資金吧。

      我大部分資金在去年 10 月中旬仍未入市,因為當時的股票仍然未跌到我心中的買入價。為此,我選擇預先抽起 HK$20 萬作 6 個月定期。這有幾個好處:

      1. 可以避免過多資金閒置,而且當時銀行有定期優惠,超過 2% 利息;
      2. 假如之後真的出現暴跌,我仍然可以用手上大部分資金分批入市;
      3. 預先鎖死 HK$20 萬,將能防止自己在跌市中買得太快、太凶。萬一股市在我用光資金後,在 2019 年上半年才出現終極一跌的話,我仍然擁有 HK$20 萬可以再作買入。

      我不選擇 1 年定期的原因,是港股自 2018 年初起下跌,跌浪距離當時(10 月)已經有 8-9 個月。觀乎歷史上的股災,除了 2000 年至 2003 年那一次跌了 3 年之外,其他都能在 1 年左右完成。那時候銀行定期就會限制自己的投資,所以不是好選擇。

      當然,只有在下一個牛市三期、市況最熾熱的時候,才可以確保目前是否已經是熊市底部。將來的事無人知道,我們大家都只是憑着自己的經驗,摸着石頭過河。可能暴跌在一年之後才出現呢!因此 Edward 兄不用焦急。財不入急門,太急作出的決定,往往不是最好的投資決定。

      刪除
    2. 雲地兄似三國時期的軍師智囊如龐統,法正一類。拜服!

      刪除
    3. Edward 兄太過獎了,我只是借鑒前輩們的經驗,多多觀察而已。其實我自知自己是一個衝動的人,所以考慮得比較多。

      刪除
    4. 謝謝雲地兄分享,特別指出熊市在過去大多維持一年左右。

      刪除
    5. 今次小熊市仲短暫,由1月尾高位跌至10月尾,只9個月。牛熊週期縮短了。

      刪除
    6. 機器人兄,有時我也會留意有沒有一些周期性的指標可以讓我參考,協助自己作出最好的資產配置。雖然老巴常說不用理會,可是其實他也是相信牛熊交替的歷史會不停反復出現。而且我只是一個低級老散,不像他可以不停有大量資金補充。錢要用在刀子口上,所以我不能不考慮這些指標啊。

      刪除
    7. Edward 兄,是的,這次下跌的幅度同樣比我想像中小。可能是因為這次熊市是侵侵搞出來的人為熊市,不像以前那樣,出現大規模的經濟崩潰吧。

      另外,關於我在上面所寫的資產配置方法中的第一個好處「可以避免過多資金閒置」,我想作以下補充:

      基本上因為我自己的資金不多,港股的牛熊市周期亦只有數年,所以平時我是不會因為這一點而主動「為投資而投資」(事實上我從不覺得定期是好投資,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銀行定期)。

      我之所以把其中 HK$20 萬作定期,除了是銀行事有湊巧、有優惠推出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早就決定會在跌市中分批入市。無論有沒有定期優惠,我也預期會把其中 HK$20 萬用作自己最後一注的入市資金。故此,我順水推舟,把這 HK$20 萬拿去做半年定期。這也是為什麼我只用小量資金,而不是大部分資金用來做定期的原因。

      刪除
    8. 沒記錯的話恆指跌浪可以長達3年,2000-2003年恆指由17000跌至9000點
      PE一直維持在13倍左右.
      所以要看化後經濟變化, 我不肯定熊市是否已完

      刪除
    9. 我在前幾個回覆也有提到 2000 年至 2003 年的那個跌市,但那個跌市只是小數,多數跌市在一年多的時間已經完結。其實每次股災都會伴隨經濟問題,熊市是否已完只有事後才能知曉。有些人說現時債息倒掛,情況如 2006 至 2007 年情況相似,很可能會在一兩年後,出現如 2008 年金融海嘯的經濟大衰退。

      我會將這些看法記住,但身為投資者,我不可能等到知道答案後才作資金配置和入市,因為那時已經太晚了。當下我只能透過觀察以往的歷史,嘗試作出投資操作。熊市繼續,我就慢慢繼續買,用光資金就再儲錢慢慢買;牛市開始,我就一股不買,逢高減持和繼續儲錢。

      刪除
    10. 哈哈, 看漏了不好意思, 雲地兄的BLOG太熱鬧XD
      十分認同投資者應該時刻準備應該不同市況

      刪除
    11. 是啊,其實大家都是根據目前情況進行猜想。其實我心裏也希望 Seek 兄的推測正確,熊市真的未完,那麼當我 4 月取回定期那 20 萬時,就能繼續入市 😍

      順帶一提,正是現在市場的不確定性這麼高,大家要記住千萬不要碰衍生工具(其實任何時候都不該碰的啦)。持有優質正股的投資者,就算熊市還未完結,只要克服心魔,也一定能熬得過 😁

      刪除
    12. 恭喜雲地兄總資產累積到200萬,真是羨慕(快嫉妒恨了)。

      定期方面,我會做一個月,一來利率經常浮動,二來有事起來可以應急(突然入院、突然熊市等)。

      半年鎖死所有流動資金,有事起來您便需要變賣股票。(如果您還有第2個20萬,請無視XD)

      衍生工具方面,我認為只有期權可取,它無疑具有減低風險的效用(可以參考巴黎價值投資、王澤基教授的反轉頭腦投資學)

      當然,擅長的大刀比不懂用的手槍才得猛,先求知,才投資,才是王道。

      祝雲地兄繼續財源廣進:D

      刪除
    13. 謝謝安少兄😊

      我已經預留一筆備用現金(當然沒有用來買股票的錢多),所以有什麼事也不用變賣股票。我自己認為 3 個月的定期不長不短,比較適合自己。至於期權,我看了一些網上教學,還是看不明白。我還是覺得正股比較適合自己😊

      刪除
    14. 倉位佔淨資產大約加到42%左右,仍然持有8隻股票,中電,煤氣,恆生,恆基,粵海,維他奶,領展,友邦,目前維他奶佔比最大。繼續月供,今年甚小買賣,真好,冇了炒出炒入的惡習。

      刪除
    15. 炒出炒入會花費不少手續費,蠶食回報,反而銀行券商就笑呵呵。

      刪除
  3. 回覆
    1. 謝謝 CLARENCEIA 兄!希望自己能保持進步吧 ^^

      刪除
  4. 用銀行買賣 佣金 存倉 收息費不是很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兄說得對,銀行各種收費的確比較貴,但是系統比較穩定和可靠,倒閉的風險也比較小。而且,自己不會經常買賣,那少少交易費、收息費和存倉費相對本金來說可以說是九牛一毛,可以無視。

      刪除
    2. 雲地兄 你好 想你俾d意見
      小弟今年8月就26歲 公務員 紀律部隊返shift 現在月薪29k未扣mpf
      mpf 已經轉左 政府會按年資加供 現時比例 20% 本人5%
      mpf 因上年恒指跌到最低才轉保本
      現時mpf +1~2% 本不多 約9萬
      想問現在個巿 真的好轉嗎
      中美貿易戰 我覺得唔會咁快完
      美國要抵制中國既科技
      聯邦政府 停擺令Q1 既GDP 影響
      市場無視呢d 一味睇好
      mpf 打算
      轉為50%恆指 15%中國 15%美股 20%保守 你點睇
      另外小弟現時唔洗俾家用
      月供10500蚊股票
      3000蚊保險 要供5年 已供3年
      但呢份係22歲果陣同朋友買 佢講供5年 放5年 姐係10年後 32歲 年拎2k usd
      拎到55歲 仲有紅利 或者遲下先拎都得
      我其實有d後悔買呢個
      另外3k 儲銀行
      月供方面 就係17年8月開始
      當時供5@1500 66@1000 700@3000
      823@1500 1038@1500 2388@1000
      中途有改
      現時 3@1500 5@1500 66@500 823@3000 1038@3000 2388@1000
      騰訊停供5個月 果時就轉供煤氣
      但現在個市 我覺得823 3 愈升愈有
      是否過份吹奏 同埋月供本開始大
      難以溝貨 呢個亦都係月供既缺點
      倉位約17萬 5 2388 700 現在負數
      諗緊應唔應該唔月供 改為1手手買
      重新分配 因為我有好多野都想入
      1686 2588 6823 405 呢d 係冇得供
      雲地兄 你會點做
      另外 現金約有20萬 另加10萬人仔定期 年中到期 匯率為86.2
      因為小弟學歷不高 加上返shift
      想可以好好搵返方法 改變生活
      想知雲地兄係點揀股 點計資產值
      買入價又是如何決定等等

      刪除
    3. Calvin 兄好多問題,哈哈🤣。我想我要寫一本書,才能解答您這麼多的問題了,哈哈。

      話說在前面。如果我是您的話,就不用想這麼多。因為很多貌似很重要的問題,都是我們控制不了。

      1. 想問現在個巿 真的好轉嗎

        其實您在問完這問題之後,自己也給了一個答案。這樣又何必再問別人呢?更何況,請 Calvin 兄記住,這世界上沒有人能長期、肯定地告訴我們將來的市況會怎樣。

        我去年曾經猜想恒指會跌到 22,000 點,現在不也是猜錯了嗎?但是有什麼所謂,反正我已經計劃好跌市怎樣操作,升市又如何操作。只要個股跌到我想買入的價位,我就決定去買。無論市況怎麼走,我都依原定計劃去做,所以這些年來,我的資產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整體來說都是一直成長。所以,我想 Calvin 兄不用太在意「市況如何」這問題,反而要把重點放在「計劃如何」。沒有事前的計劃,很容易就會在牛市時跟隨大眾追漲殺跌,結果一分錢也沒賺到。

      2. mpf 打算 轉為50%恆指 15%中國 15%美股 20%保守 你點睇

        我不是強積金的專家,而且不同公司提供的基金選擇可能完全不同,所以我無法給予確實的答案,只能把自己的選擇分享給大家。我不保證一定適合大家,同樣也不會叫大家跟隨我的做法。不過我有一個想法,就是牛市過後,股票基金會令持有人損失慘重;熊市過後,保本基金也會拖慢整體回報。

      3. 3000蚊保險 要供5年 已供3年
      但呢份係22歲果陣同朋友買 佢講供5年 放5年 姐係10年後 32歲 年拎2k usd

        Hk$3,000 x 12x5 = HK$18 萬。年拎 US$2,000 = ~HK$15,697.1,每年回報等於:15697.1 / 180,000 = 8.72%,還可以維持 23 年,之後還有紅利可以拿……

        嗯,我希望您的朋友跟您講解這回報的時候,不是拿着一張好像中學生用電腦print 出來的 excel 試算表,就跟您說將來回報有多棒之類的話。我希望他可以確實說出您的錢會用作哪方面的投資,才能這麼肯定就憑一份保單,將來就能履行這神一樣的回報率。當然,如果真的有這麼好的回報,請務必告訴小弟。

      4. 月供方面 就係17年8月開始
      中途有改 但現在個市 我覺得823 3 愈升愈有
      是否過份吹奏 同埋月供本開始大
      難以溝貨 呢個亦都係月供既缺點

        月供的特點,就是長期能保證買入價是一個平均的價格。何謂「長期」,就是以年計。短期來看,一兩次的買入價當然撼動不了整體成本。但是長期呢?長期的低買入價自然能拉低整體成本價。因此,用短期的看法來對待一項長期的投資計劃,自然不恰當。

      5. 諗緊應唔應該唔月供 改為1手手買
      重新分配 因為我有好多野都想入
      1686 2588 6823 405 呢d 係冇得供
      雲地兄 你會點做

        首先,如果我是 Calvin 兄,我就不會對自己的計劃朝令夕改。任何計劃要得到成效,除了開始的方向要正確,堅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其次,Calvin 兄應該徹底想一想,為什麼當初您會選擇月供那幾隻股票,之後又轉了月供其他股票?為什麼現在想停了月供,改為買其他無法月供的股票呢?

        是不是當初第一次月供的公司出了問題?是不是修改後的月供公司,也是出現了問題?再來,其他您想買入的股票,它們的營運是不是比之前月供的公司更優秀?

        月供股票和一手手買入,是兩個操作不同,但卻沒有衝突的做法,因為同樣都是買入。這些年來,我一直雙管齊下,從來也沒感到困擾。我覺得 Calvin 兄您的問題,是在於對自己的投資沒有信心。沒有信心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對自己買入的公司股票不熟悉。我在上面對問您的幾道問題,其實都是從公司營運的角度出發。因為我相信,投資者一定要把資金投放在能賺錢的公司身上,自己才能受惠。

        假如 Calvin 兄對某些公司略有認識,並看好它們的業務發長,那就該長期買進並持有,才能令自己的利潤最大化。假如沒有時間去認識,那就更簡單,在熊市時買盈富基金(2800)就行。回報可能沒其他高手那麼厲害,但長遠回報一定不會差。

        至於我如何選股、買入價又是如何決定等等,其實真要說的話,很難單憑片言隻詞就說得完。而且,我喜歡的股票類型,可能在別人眼中根本沒投資價值。就算每個人的選股都不一樣,回報也能同樣一級棒。

        簡單來說,我選的股都和如今的風眼——「貿易戰」沒多少關係。無論貿易戰結果如果,大家每天還是要用煤氣去洗澡、要去吃飯、商家還是要付租金、有美容習慣的女士,還是要去美容等等。我的想法很簡單,很可能會被其他人取笑。但投資股票,原本不應該是一件簡單的事嗎?我選擇投資自己能理解的公司就可以了,根本不用理會其他我看不懂的公司。

        寫到這裏,我已經寫了兩個多小時,差不多 1,900 字,真的跟一篇短篇小說差不多篇幅了。我不是投資顧問,所以可能沒法詳盡解答 Calvin 兄您的問題(雖然我從來不覺得投資顧問能幫到什麼)。不過,我希望我的一點看法,能給予 Calvin 兄您一點幫助。我想 Calvin 兄或許仍有很多問題、很混亂,但不用慌,不用把投資搞得那麼複雜。愈複雜,自己就愈難搞清楚,自然也無法把自己成功的方程式複製到下一次的投資身上。

        從今天起,不用擔心自己擔心不了的經濟大事,重新設立一個長期的投資計劃和投資對象,然後 stick to the plan。這就是我覺得對 Calvin 兄您最好的建議😉

      刪除
    4. 好多謝雲地兄既解答 回應返先
      本身我就只係塘邊鶴 冇投資
      只有做人仔定期
      但明白到錢只係工具
      資產先係長久 所以就開始月供股票
      而當初冇細心咁分析淨係睇人哋介紹就供咗呢幾隻 一開始供都冇乜問題
      即都大跌市先發覺
      其實騰訊根本就唔適合供或者咁講已經過咗高速佢嘅增長期
      月供股票應該以收息基礎
      由於公用股黎講1038 我有睇過佢小小年報 所以我就開始加供左佢 同埋應為煤氣公司喺大陸都有相當都唔錯增長
      就由700換做3
      而近日我亦覺得領展同埋煤氣比市場嘅氣氛推高 我亦相信價值最終會反映一切
      銀行 百業之母我亦都睇過5仔佢年報其實嚟緊 都開始轉好 當年同10年前比較係有差距 2388 中銀有人仔幫助
      66 完善交通網絡壟斷效果
      823 不用多講
      1038 公共業務 雖然最近收購唔成功
      但強勁護城河仍然都冇改變到
      英鎊問題 就有方向
      我另外想買既
      1686(另類收租股)數據中心喺嚟緊嘅世代將係好重要嘅地位
      又有16做背景
      405 廣州一線地段reits
      6823 (另類嘅公用股)現今社會有邊個唔用電話上網? 提供穩定嘅派息率
      16 吸引嘅地方就係佢唔賣樓都有收租
      實力雄厚
      2588(另類嘅收租股)
      你用自己強項嘅背景中銀用較低嘅成本去借錢做生意情況就好像老竇打本俾仔做生意咁樣
      但可惜都已經過晒25,000點買入位 呢幾隻我都睇咗好耐 自己1516 結果就越睇越升
      依家好後悔冇買到但而家買又好似為買而買 而我依家想學嘅係點樣可以計算一個買入價 唔知雲地兄有冇呢方面有冇建議
      另外相信大家可能都會同樣面對嘅問題就係年齡方面都差唔多嚟緊都係適婚年齡好多時自己投資股票,還有一段時間先可以成長/收成期
      但係因為需要用錢關係結果
      就逼住自己放股票
      眼白白睇住佢放咗佢嗰陣時會升
      但要用錢冇辦法
      我有好多股想買 但怕要用錢
      令自己卻步

      刪除
    5. 如果 Calvin 兄對持股都有了解,那就非常好。現在我覺得不是一個好的入市時機。常言道優質股票在股價低殘時值得買入,這或多或少牽涉到估值的問題,但股票估值其實只是一個大概,並非一個精準的數字。不同行業有不同的估值方法,但一般而言,最基本也要和同行比較市盈(PE)、市帳(PB)、股息(YIELD),再來就是股東回報率(ROE)、負債比率等。我建議 Calvin 兄可以看看鍾兄的著作。他在書中介紹了不少行業的估值方法,頗為實用。

      至於有突發事情令投資出現阻礙的問題,我建議在開始投資前要預先準備一筆應急金額,以防有任何突發事情發生。之後有閒錢,才用作投資之用。買保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要小心挑選,不要選有儲蓄或投資成分的保險。如果需要的金額大到連應急款項也應付不了,例如例如結婚產子、置業等,那就沒辦法了,只好減持股票。但無論如何,千萬不能因為這樣就去借貸。

      刪除
  5. 雲地兄繼續好勵志!
    坐字派如果坐啱野,背後那支由央行印鈔機推動的大火箭,將會帶我們安全到達終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人行兄!「錢」已經是不值錢的東西,不論是股、樓還是其他工具,我們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座位 :D

      刪除
  6. 克服心魔,講得好,雲地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無論我們買不買、賣不賣,腦裏都會有一把聲音,叫我們跟着它去做。如果我們能壓抑它、無視它,我們就能輕鬆許多。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

      刪除
  7. 恭喜雲地兄!繼續往下個目標進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TC 兄!定立一個可行的目標很重要。無論我們最後能否完成,這都能確保我們能向着目標前進,不會浪費時間去做無謂的事。

      刪除
  8. 云地兄係繼fch 兄後第2位收息專守
    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仍然在學習中,因為很多前輩比我厲害多了。我沒有神操作,也沒有過人的見解,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我,比我做得更好 ^^

      刪除
  9. 恭喜雲地兄,繼續往下一個目標進發,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誠兄 ^^ 現在我就來看看自己可以在這多賺到的 3 年裏,可以再發揮到什麼程度 :D

      刪除
  10. 回覆
    1. 在師父和其他前輩眼中,我這只是小菜一碟,不入流。我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做到您們「一二百萬,隨手可賺」的境界 :D

      刪除
  11. 第二個一百萬,雲地兄勁。

    煤氣和領展真心強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K 兄。要不是煤氣和領展能保持強勢,這目標應該要多一點時日才能達到。它們是我投資組合中的鐵柱,沒有它們,我的回報會差很多。

      刪除
    2. 選對股太重要,這數年長和系受累英國脫歐。我開始懷疑英國是否故意拖住不脫拿著數。

      偉大的公司的確獲得持續基金和散戶買進是長牛股的重要特徵。

      刪除
    3. 沒錯,長和系其實是不錯的股票。個人感覺英國脫歐一事愈來愈像是鬧劇,不知道最後如何善後。

      刪除
  12. 恭喜雲地兄. 小弟還在向第一個一百萬努力中, 不過內心希望組合內股票不要升上去住, 等小弟可以在熊市中收集第一個一百萬倉, 那麼第二個一百萬會更快到來. 大家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shi 兄說得沒錯。我們在熊市時的表現跟其他投資者相比,的確比較另類。我也發現當自己能做到「安心坐蟹貨」這一點後,在看待其他事的時候也比較寬容和豁達。Youshi 兄加油!祝您早日成功擁有第一個一百萬😍👍🏻

      刪除
    2. Youshi 兄你說出了我的心聲,個倉冇番一百幾十萬就升感覺好似虧左,個本根本未夠大(除非你10年前買的是維他奶/六福之類~ )

      刪除
    3. 哈哈,不用太急。至少 Herman 兄捕捉了這一次的熊市,已經比很多老散成功了。日後一定會再出現熊市,機會常在。我第一次投資時,也是適逢一個小跌市。那時候我可用來投資的本金只有 5 位數字;去到上一次 2016 年的熊市時,本金變成了 6 位數字;來到今天的小熊市,更變成了 7 位數字。只要在適當的時候做對了決定,下一次熊市再來時,就能掌握更大的入市資金😇

      刪除
  13. 恭喜雲兄,投資時間增進財商真係令自己做到看似不可能的事。小弟畢業後死儲爛儲到13年結婚前都係得3x萬,到今時今日淨資產多左個零,雖然仍然係一粒塵,但係當一個人有左目標有左計劃亦願意行動,好多以前睇唔到既機會,自自然然出現係你眼前。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ace 兄說得沒錯。財商增加了,其實不只在投資方面會得到進步,在處理日常財務問題方面也能得益不少。剛開始時,大家都離不開地獄軍訓式的儲蓄。這過程的確很難熬,可是一旦撐過這階段,以後也就會愈來愈輕鬆,因為我們能解決愈來愈多由金錢引起的問題。假如我們沒有目標,連該做什麼都不知道,就會浪費最寶貴的時間,也無助解決那堆金錢問題。希望 Wallace 兄能早日達到自己的目標,加油 😉👍🏻

      刪除
  14. 雲地兄,厲害! 恭喜達到第2個100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機械人兄!突然發現自己達到這目標,的確有點驚喜。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往績,變成下一隻騰訊吧,哈哈🤣

      刪除
  15. 雲兄,恭喜!選擇公用股都是一個學問。以前覺得1038前景好過3,但今天股價已經反映事實。
    想問雲兄覺得2 號仔或3號仔邊隻更有前景或安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知道中電業務較煤氣全球化,但主要收入來自香港,要受利潤管制協議限制盈利,煤氣則沒此限制。不過我沒研究過中電,不知道其海外業務發展如何,所以無法給予答案。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6. 恭喜雲地兄, 達成又一個100萬, 接著一不離二, 二不離三, 繼續go go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Leon 兄!希望自己能像上市公司那樣保持增長吧 ^^

      刪除
  17. 恭喜雲地兄達成再一個100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鳥兄!我記得自己 5 年前前第一次看到您整理內銀派息資料的時候,便很崇拜師兄您,因為您當時平均每月收息的金額已經比我當時的薪金高。我會繼續努力,盡力把握看到的每個機會,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做到飛鳥兄和其他前輩的境界吧 🙇‍♂️🙇‍♂️🙇‍♂️

      刪除
    2. 客氣了,老散一名。。。算不上高人
      想不到雲地原來你早在YAHOO年代看我做內銀表
      可惜小弟生第一個兒子後已忙到無時間做了😅
      現在第二件也一歲了,更無辦法做再詳盡分析
      只能更依賴佛系收息滾大雪球方法。。。
      而收息數目也只是經10多年越滾越大而已,沒有什麼境界。。。
      同你一樣走簡單佛系財息兼收法則管理。。。大家一同努力吧^_^

      刪除
    3. 我記得飛鳥兄在 Blogspot 也有做過內銀表,不過差不多是 5 年前的事了。收息滾大的操作既簡單又實用,我也是受您們這些前輩啟發的啊,哈哈。

      刪除
  18. 熊市中,繼續手持現金觀望股票跌得更低
    牛市中,怕股票會繼續走上而高追股票

    結果就是每一次牛熊週期也會被套牢。
    作為一個想賺錢的老散,應該要訓練出對大市氣氛的感覺,更要不斷想出一個符合自己條件的資產配置,買入優質股票,維持資產的比例。長遠而言,必有斬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念清兄說得對,人性就是如此。不過懂得反思和研究自己的操作,已經是非一般老散,不是太多人能做得到了~

      刪除
    2. 回念清

      笨蛋打法就是化繁為簡,選擇能夠穿越牛熊股票拿住如公用股。

      刪除
    3. 公用股的確是港股歷年來表現最好,走勢最強勢的版塊。我自己希望煤氣能有比較明顯的回調,如去年 10 月那時一樣。如果沒有的話,那就只好靠 10 送 1 紅股的方式來增加股數了。

      刪除
    4. 回AK兄
      公用股也好,其他股票也好,其實只要在週期底部買入耳熟能詳的好股票,待牛市的時候也會有不錯的升幅。投資不用太複雜,只要專注在好股票在某一刻出現的好價位,衡量過資產比例再下適當的注碼,自然會贏。交易不需要頻繁,只需要在好的時間交易就可以。買入的股票不需要多,只需要買入幾支優秀的好股票已經足夠。

      刪除
    5. 念清兄說得非常好,這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投資方法。投資賺錢這回事,其實根本不需要高學歷、不需要神操作,只要按照念清兄的做法,簡簡單單就能取得理想的回報😍👍

      刪除
  19. 煤氣真是強勢到不得了 ~~
    繼續加油,下一個一百萬等緊你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匯成何兄!其實煤氣以前也是這麼強勢,但較少人留意。其實我不想這麼多人關注它的,哈哈。

      刪除
  20. 雲師兄,
    成績很好,恭喜曬。請教一下減持部分煤氣買入佐丹奴和必瘦站時,當時是什麼想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保羅兄 ^^ 在去年 12 月初,我是先動用自己部分剩餘資金買佐丹奴,然後在月尾決定減持煤氣,因為那時候我覺得煤氣已經變得很昂貴,而佐丹奴再次下跌,所以把部分資金用來多買一點佐丹奴,之後觀察一段時間後,再新增必瘦站到自己的組合內。當時我寫過下面這篇文章,詳細說明自己為什麼要減持煤氣:

      《美股爆升?趁機進行資產調配:減持中華煤氣(3)》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2/3.html

      至於為什麼選擇佐丹奴和必瘦站,其實我都是看上他們是淨現金公司,管理層可信,而且派息慷慨。我亦希望運用它們高派息的特點,彌補當時煤氣和領展派息不高的缺點,令整體收到的股息不會太低。

      刪除
  21. 雲地兄太謙虛了,不是什麼神操作,嚴格遵守價值投資紀律已經是個很好既操作了
    相信這樣下第3,4,5個百萬也不遠了!
    {上年加息小弟也睇準息口做了定期}
    BTW 小弟既強積金還要多多跟雲地兄學習!
    雖然虧損慢慢縮減中但始終強姦金內也是我們既血汗錢,很難坐視不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lan 兄,希望承您所言,我能繼續得到進步吧 😇

      老實說,股票也好、強積金也好,其實我也無法預測自己能得到的回報。我可以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看法,在適當的時候盡力去做適當的事(有時候我仍然有一點遲疑)。至於最後能走多遠,就交給上天決定,還有請大家一起來見證吧😋

      刪除
  22. 一步步達成目標,投資紀律,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我歷練還不夠,「心魔」偶爾還會出現,還好我每次都能按捺得住。希望自己在不久之後,真的能做到老巴「心如止水」的境界🤣

      刪除
  23. 恭喜雲地兄!你的必瘦站準備又繼煤氣之後再創一個神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價股就是這樣,一百數十萬的買賣盤都可以令股價大幅波動。不過我相信必瘦站是正派細價股,和其他大股一樣,股價早晚會反映其價值。因此我還是以平常心對待股價波動,靜候 6 月公佈的全年績 😋

      刪除
  24. 雲地兄新年快樂! 恭喜你達到200 萬資產, 好友介紹你的穩健投資方法,便來到此blog 支 持你。看過你的文章後, 我非常佩服你既定力~ 不為大市所影響! 我早年也投資股市, 但因炒炒賣賣, 最終重傷離場, 想跟雲志兄借鏡學習!! 雲地兄可以講下用此方法投資股票至今的總回報及平均年回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Kenneth 兄!祝您新一年心想事成、投資順利😄

      我由開始投資至今已經 5 年,不過未有詳細計算過平均年回報大約多少。因為我在這期間,還進行了轉按,進而倍大了投資收益(以後應該會繼續這樣做)。但是,我想每年至少 10%~15% 的回報率,是跑不掉的。主要原因是煤氣太強勢,而且它早年又佔我極大倉位的關係。

      刪除
    2. 意思是把按揭轉到另一間銀行,賺取回贈和套現樓宇升幅的金額。

      刪除
    3. 套現樓宇升幅的金額=欠多了負債?

      刪除
    4. 套現樓宇升幅的金額=欠多了負債?

      -->之前說得不好。嚴格來說應該是套現新造按揭與舊按揭的差額。表面上欠多了負債,實際上百利而無一害的交易。

      刪除
    5. 是否由H按轉埋P按?

      -->剛好相反。本來是 P 按,轉按時轉為 H 按。

      刪除
    6. 我不是現在才轉,是在去年樓市最高峰的時候轉的。每個 offer 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刪除
    7. 雲地兄仲有借平錢!厲害。 10至15%已經好好! 我都希望可以做到,共勉之!

      刪除
    8. 謝謝 Kenneth 兄。我覺得年輕人一定要想辦法用槓桿倍大自己的本金,投資收益才能以爆炸性速度上升(當然要好好計算,不能盲目欠下一屁股債,還不起利息,資不抵債就 GG 了)。其實 10% 的年回報不難做到,只要有耐性,誰也能做到 ^^

      刪除
  25. 雲地兄

    原來你已經買咗樓喇!仲借埋平錢,果然勁!

    B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幾年前媽媽迫我們幾姐弟一起買入的。當年我身無分文,卻要成為業主,肩負供樓的重責。我知道以我的能力,根本不可能做到這一點,因此當年我並無半點快樂的感覺,反而覺得自己慘了😰。

      這件事是令我開始改變、嘗試投資的最大契機。遲些有機會的話,我再詳細寫一寫當年的經歷吧。

      刪除
  26. 應同你的投資策略,煤氣也是我的重磅股。但是、為什麼平均股價是$10.09? 你的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由2016 年成立、至今煤氣價格平均是$13-15元、你的平均價是怎樣計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是否忘記煤氣每年都會派 $0.35 的股息,3 年加起來就已經回收 $1.05 的成本。而且它每次送紅股,股數多了,成本就要除 1.1。2017 年最後一次更新時的成本價是 $13.37,之後再回收了 $0.7 的成本,再加兩次的紅股。就算之後再月供,成本價也不可能是 $13-$15。我在去年 10 月時買入 2 萬股煤氣,才拉高煤氣的成本價至 $12.5 。當我在 12 月賣出,又回收了 $2.41 的成本。如果我遲一點才賣出,我的買賣成本就能更低。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刪除
  27.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這次我算是在正確的時候做了該做的事吧。希望之後能有更多機會儲股票。

      刪除
  28. 佐丹奴現價可買嗎 息高得很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Edward 兄,請恕我不回答與買賣建議有關的問題。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您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刪除
  29. 709值得長線持有嗎?岩岩開始供緊3/5/12/823 想手動建買作收息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 Edward 兄看好的話,那就不需要問我吧。

      刪除
  30. 雲地兄,請問我可以看甚麼書籍入門,充實自己投資及估值的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什麼書也會看,很多書也很棒。前幾個月我推薦朋友看一本叫《零成本投資法》的書,因為它通俗易懂。安兄也可以考慮看看。

      之前也有不少網友問我有什麼書籍推介,師兄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回覆:

        「有很多書本都對我們有益。其中不可不看的,當然是連老巴股神也推薦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還有他的好搭擋老芒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不過這本書有點深澀,可以選擇看另一本《窮查理的智慧語錄》。

        想要貼地一點的,不可不提止凡兄撰寫的書籍啦~

        《取之有道》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

        其中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智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和《財職兼收》。他的書籍內容充實卻很易理解,我個人很喜歡。

        另外還有有關鍾兄的書籍:

        《股壇老兵鍾記 長勝之道》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

        鍾兄撰寫的四本書包括:《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選股與估值》、《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和《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

        再來就是很多跟投資、理財觀有關的心理學書籍,和跟巴菲特有關的書籍,我都會去看,不能盡錄。」

      刪除
  31. 雲地兄:
    經過止凡兄的網站,輾轉間找到你的網誌.覺得你既投資經過很寫實,也恭喜你能出書,算是多一個被動收入?!(賀)
    跟你年齡相差無幾,但利用股票作為投資工具都只是最後數年的事,沒賺沒賠算係增長財識吧.手握比較耐既股票頂多只有2年,但都想向價值投資個邊發展(平穩收股息+賺牛市瘋狂既價差).
    想請教:
    一直看見你用EXCEL作展示,你是用一般EXCEL提供既平台嗎還是自設的? 我不是IT或是BUSINESS的專業EXCEL畢業以後都唔識用了.
    你的整體回報率,有將股價增長跟預料派息算入去嗎?
    由你最初(16年)既文向前睇就快追到你既更新速度,想問你手持BERTH SHIRE的目標只是單純為了股價增長嗎?你會預期有咩情況你會賣出?

    希望跟我貼你既新番:)
    Jasp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asper 兄~

      其實對我來說,寫書是主動收入,因為我付出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寫,哈哈。

      我的 excel 只是加減乘除,沒有高深的公式。整體的回報率,是把股價得到的帳面收益和收到的股息一起計算。因為預料派息會和實際數字有出入,所以我不會用來計算自己的回報率,最多只用來評估和參考。

      當初手持巴郡的原因是覺得它是一間好公司。當然獲取收益的途徑是它的股價升幅,因為它不派息。後來賣出是因為覺得 Amazon 的業務方式會是未來主流,但這次買賣卻令自己在巴郡賺到的賠回去,整體平手離場。

      現在我以投資港股為主,因為港股比較低殘。祝你投資順利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