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我有一個叫做「市場氣氛」的好朋友😎》


  近來港股市場氣氛持續良好,恒生指數已經升破 28,000 點好些日子了。未來升跌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地說,假如大家身邊有買賣股票習慣的親戚、朋友或老闆、同事們,想必會發現他們都重燃對股市的興趣,準備大展拳腳。

升上 28,000 點後,坊間牛市再臨的呼聲愈來愈高。

  我一向很留意市場氣氛。因為無論市場氣氛熾熱還是冷清,都會對股票價格造成影響,所以我會把這作為另類的買賣指標。不過,話雖如此,我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window shopping」。最近除了月供的恒基地產(12)之外,我已經停止買賣股票。因為不論是股票的買入價還是賣出價,都不算吸引。

  假如我是顧客,但在商店逛了一百幾十遍都不買東西,店家一定很討厭我,直接下逐客令;假如我是店舖東主,顧客開出很多價格,我卻不肯賣出貨品,顧客也一定不喜歡我,以後不再前來光顧我。不過,幸好我身處的是買賣股票的市場,沒有任何一間上市公司會因為我不買不賣它們的股票而趕走我,把我列為黑名單。

我就是只看不買賣。揍我啊,呵呵😎。

  既然我沒有買賣的打算,為什麼仍要留意市場氣氛呢?按道理說,只有想要買賣的人,才需要留意市場的報價。難道我是吃飽飯沒事做嗎?

非也。

  常言道,一間上市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買入、持有或者賣出,最主要的考慮點,是該公司的業績和管理層質素。我們通常會為該股票定出買入或者賣出價格,然後就看看有沒有機會執行。

  這就出現問題了。假如我們不留意市場,又怎知道有沒有買賣機會?即使是預先設定買賣價,讓銀行或證券行自動執行,實際上系統也設有價格限制。萬一價格距離當時市場價太遠,將無法設定。也即是說,就算我們不是每天炒賣,大約也要知道市況如何。

  最近幾年,我看了很多跟長線投資有關的書本。不少書本的內容,都指出投資者不需要理會市場氣氛。可是,我則認為投資者不能真的不理會市場。

  觀察市場對短線炒賣的重要性不用多說。但是,就算是長線投資,也不是選定公司之後,想買就買,想賣就賣。長線投資者同樣需要長期觀察市場,只是不用像短線炒賣者那麼頻繁而已。透過觀察市場,他們才可以捕捉市場出現的錯價,然後等到價格回歸或高於合理價時賣出。如果投資者真的不理會市場情況,又怎能在相對低價位出現時剛好買入、又能在相對高價位時剛好賣出獲利呢?

  即使買入的目的是為了收股息,留意市場氣氛也是必要的。以佐丹奴國際(709)作例子,大半年前的的佐丹奴股價曾達 HK$5 ,股息率約 7%;後來它跌到我的買入價 HK$3.65,股息率達 9.6% 。以我持有 80,000 股來看,兩個情況下能收取的股息雖然一樣,但是所需本金足足相差了 HK$108,000。

  股價在 HK$5 時的佐丹奴擁有 7% 的股息率,看似很吸引,但其實佐丹奴自當年 3 月起開始熱炒,股價已經被大幅炒高。如果投資者不理會市況而買入,不但要多付出約 HK$10 萬,而且還要承受帳面 27% 損失的心理壓力。

上圖是我紀錄的佐丹奴歷史交易價,並對其 2018 年財政年度的盈利進行預測和估值。
不管在 2017 年還是 2018 年的財政年度,我認為 HK$ 5 的佐丹奴都不是好的買入價。

  老巴認為投資者不用理會股票市場每日的漲跌,也不用擔心經濟形勢。因此不少人認為老巴是真的不理會市場行情,而且自己也照着辦。其實這不是完全正確的解讀。

  老巴每天的主要工作雖然是閱讀年報,尋找投資機會,但是他仍然會透過報紙上的收市價,了解當時市況是否熾熱。假如他算出心儀公司的股價大幅低於當時的股價,他就會出手,否則繼續等待。試想想,如果老巴真的完全不知道市場行情,他又怎知道想買入的公司何時低於其應有的價值?他又怎知道想賣出的公司何時高於其應有的價值?

  因此,投資者要做的不是不理會市場行情,而是不要被市場氣氛沖昏頭腦,影響自己的投資決定。這才是老巴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

  有些投資者刻意不留意市場,原因是怕自己被市場氣氛影響,做出不理智的買賣。這情況就像人們怕自己揮霍無度,於是把自己所有信用卡取消一樣。我理解這想法,但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處理方法,因為這只是因噎廢食的做法。


  揮金如土的人要做到的,不是取消自己的信用卡,而是出外購物時身上有一大堆信用卡,卻懂得節制,不會胡亂刷卡。投資者要做到的,也不是逃避市場,把自己隔離,而是人在「缸」湖,卻能利用市場氣氛帶來的買賣良機,取得更大的回報。信用卡和市場行情一樣,並不是洪水猛獸。我們應該學會好好駕馭它們,這才是治本的方法。

  對我來說,信用卡是一個很美好的發明。它的出現,大大方便了我的生活。我只有一張信用卡,不會為了賺取獎賞就申請很多信用卡(截至去年 11 月,香港人平均擁有 5.3 張信用卡)。我每隔幾天就會在網上銀行結帳,不會等到月結單寄來才支付。因此,我從不會因為信用卡不用馬上結帳就揮霍無度。

  市場氣氛對我來說,也是很美好的事物。透過觀察它,我知道現在市場正在熱炒的是什麼股票,我就會避開它;我知道老散們的入市意欲如何,我就會選擇反其道而行。當熊市來到,我聽到股市一片哀嚎時,就會選擇買入;當牛市來到,我聽到股市一片歡呼拍掌的聲音時,就會部署賣出。只要善用市場氣氛,投資部署就能更得心應手,也能得到更好的成果。假如選擇蒙上雙眼、自縛雙手,說不定會錯過買賣良機呢。

  當然,市場氣氛也不是一切,絕不能喧賓奪主,成為買賣的主要考慮點。投資者的首要任務,仍然是選擇並持續監察自己心儀的公司股票。但在此之後,投資者也應該偶爾留意市況如何,制定相應的買賣策略。這樣才能令自己的投資回報得到最大化。假如有朋友認為這樣太麻煩,那就月供盈富基金(2800)或者 S&P 500 ETF 吧。

  從明天開始,匯控(5)和恒行銀行(11)將會打頭陣,為一眾重磅藍籌股的業績公佈期拉開序幕。由於大家常掛在嘴邊的中美貿易戰在去年開打,因此透過這輪的業績公佈,我們就能知道貿易戰對不同行業實際造成的衝擊。我自己某些股票,也會在 3 月公佈全年業績,所以我也很期待 3 月的到來。


45 則留言:

  1. 下個月月供我都由8隻減至2隻,友邦同中電,其它我都hold到8月以後再重新月供,大市差不多已回歸合理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個股的走勢未必完全跟大市同步,不過現在的大市的確已經升了不少,吸引程度比數月前低了不少。

      刪除
  2. 多謝你的分享,雲地兄在選股和選買賣時機都十分出色,我覺得係大部份散戶都能明白你的投資策略。有部份散戶選股係無問題,但買賣時機錯曬,賣咗又見佢升唔停,最主要係耐性問題。等待買和等待賣的耐性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夢兄。最近我比較喜歡看專門講解投資心理學的書,的確從中看到不少老散不理智和有趣的行為,藉以警惕自己。人性很奇妙,有時可能會推翻自己的理智。我希望更多朋友可以不用被市場氣氛牽着鼻子走,投資就會順利多了😊

      刪除
    2. 有關投資心理, 小弟喜歡以下幾本:
      1. 窮查理寶典 (芒格)當中25種心理偏見
      2. 投資最重要的事 (霍華・馬克斯) 講解風險和周期
      3. 不當行為 (理察·塞勒) 當中心理帳戶

      刪除
    3. 謝謝 Youshi 兄。在這幾本書之中,我看過《窮查理寶典》。老芒說要建立多個互相連結的恩考系統,真的令我大開眼界,也令我對他學識之廣佩服萬分。

      刪除
    4. 近期睇左本<>都非常不錯,是講述人類既心理弱點如對止損及冒險既不合理行為,簡單來說散戶會過度風險迴避{止損} / 過分冒險 是來自人人類既心理弱點

      刪除
    5. 書名: 快思慢想
      不知為何被google 食字= =

      刪除
    6. 好的 Alan 兄,我已經 bookmark 這本書了,有機會一定會買來看看 😍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大家不只是投資想法接近,連閱讀興趣也差不多,正 😇

      刪除
    7. 快思慢想是本好書+1 - herman

      刪除
    8. 連 Herman 兄都推介,我對這本書的興趣愈來愈大了,哈哈~

      刪除
  3. 回覆
    1. 初學投資時,我也曾經被市場氣氛牽引着情緒,也因此做過一點蠢事。長年累月下,可能接觸多了老散們的想法,我開始變得心如止水。希望更多朋友能做到這一點吧,否則正如上面夢兄所言,就算選中十倍股也沒用,因為很容易就會追漲殺跌。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刪除
  4. 雲地会在高位放股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當我認為自己的持股已經被市場大幅熱炒,就會開始進行減持。為此,我會統計自己持股的歷史交易價,並對其新一年財政年度的盈利進行預測和估值,找出不同的買賣區間,制作出如上文中佐丹奴國際的圖表,給自己參考。

      不過,諸如煤氣、領展、巴郡等核心持股,我不會輕易賣出。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刪除
  5. 睇左雲地兄的文章幾個月,你的分享很易明,我也像痴漢追你的Post��
    特別係MPF個篇,好實用,現在恒指升破28,000,在等機會轉換保本基金呢��

    職場新薯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 兄~我的文章容易理解,其實是因為我胸無半點墨,哈哈。說起「痴漢」,我想起自己以前剛嘗試投資股票時,也像痴漢一樣,把止凡兄、巴黎兄、市場先生兄等以年計的分享全部看一次。有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分享,我甚至會看幾次,「痴漢指數」爆炸,哈哈。

      MPF 那一篇,其實說明了只要嘗試管理,我們普通人得到的回報絕對會遠高於基金經理。希望大家不要被坊間「強積金人均虧損 XXX 元」的報導弄得心灰意冷就把它放棄。只花 1、2 分鐘,就能賺數十 %,何樂而不為呢 😛?

      刪除
  6. 看到云地兄的文章,真令我十分興奮,兩年前買完樓後,下半年開始有真的現金流,因澳門和香港情況不同,我亦不會選用月供,因為銀行沒有提供這項服務,以及當地的手續費收費遠比香港高,所以我會好珍惜每次買入和賣出的機會,能看到云地兄不斷向財自邁進,我自己信心真多了些,總會達到的,多謝,by the way, 非常認同你的信用卡理論,因我的消費模式都係咁,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續費費,其實真的能變相限制我們的買賣次數,令我們下決定時要更謹慎。剛置業時,自己的財產一下子清空,這感覺真的很複雜。要重新出發不是易事。希望 Oscar 兄能堅持下去,將來就能過更好的生活😋

      刪除
    2. 澳門中銀的月供手續費是每月$50一隻,除非每個月只供幾千元去盈富一隻,否則自行季供好過。
      而且手續費也非常貴,買$32000的中銀要$155手續費 (約0.5%)。 
      也就是說就算你沒賺沒虧,交易一百次之後本金都會縮水四成左右,
      我想這也是很少聽人全職炒股的原因之一吧。

      PS:剛置業時,自己的財產一下子清空+1,銀行簿得番幾十元按不出錢,果種感覺真係依世都記得。

      刪除
    3. 不知道是否因為澳門居民比香港少的關係,貌似中銀澳門分行的收費比香港的貴了一點,但選擇卻少一點,真是無奈。

      置業時心裏會暗爽,但想起自己「錢財盡失」,而且日後要負起供樓重責時,難免會有一點百感交集。我想起自己雖然當年是和家人一起置業,但我仍然十分擔心這一點。因為業主一欄是寫上我的的名字,終究有一天,我要獨力負起這責任,不能再依靠家人。因此,我在如何平衡財務開支、令自己在負擔起龐大住屋開支時能有正現金流的問題上思考了很久,最後才萌生了開始投資的念頭。

      刪除
    4. haha, 對的,這算是我第三次置業了,所以算是回復得算快,都希望大家生活都繼續美好,開心愉快~~~~~

      刪除
    5. 強👍🏻 Oscar 原來是物業高手,我在這領域其實只是 BB 班程度,哈哈。

      刪除
    6. haha, 都係希望能早些財自,向自己的目標夢想進發,我是什么都唔識才要不斷學習,祝大家都不斷進步,從你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呢~~~

      刪除
    7. 沒錯,條條大路通羅馬。多學習多思考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操作方式。希望財務自由的那一天快點到來吧😋

      刪除
  7. 雲地兄和我一樣都關注3月既形勢HAHAHA ,一起食定花生睇好戲吧

    P.S.不過根據效率市場,市場3月前應該會率先有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 兄說得對~現在打頭炮公佈業績的匯控聽說不太行,已率先陣亡。從明天開始,市況應該會因為愈來愈多公司公佈業績,再加上貿易戰和英國脫歐的最終結果而比之前更波動吧。雖然我自己重倉持有不少股票,但心裏卻樂見大市重返去年 24,000 點的低位。我會否太過壞心腸 😈

      刪除
    2. 跌市好呀,都不知幾想加倉~
      如果侵侵搞完日歐之後發神經又反檯多次,
      重回$24000的話就幫家人開始買盈富 & 父母建立收息組合(這才是大頭)。
      2萬5時已叫家人開戶口月供盈富,但一般人對理財是比較缺少主動性的,至今仍未成事,
      而收息方面父母一直在等恆指終極一跌,想等$4的建行一炮過,
      PS:其實老一輩見得浪多有佢地自己的一套方法,有時大道至簡也錯唔曬。

      刪除
    3. 成年人對不少事物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我以前也試過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理財看法,也叫一些朋友盡早嘗試投資。不過總是「十問九不應」,熱臉貼着冷屁股。其實等到他們有一天突然醒覺,自然就會來找您幫忙,尋求建議。而且,自己喜歡的一套方法,又不一定適合其他人。所以,現在我對其他人(包括家人)的理財和投資習慣,通常只會多加留意。除非我發現出了明顯問題,否則也不會當面指點。

      不過 Herman 兄的父母在這方面似乎頗有智慧和進取,比很多老散已經好很多倍,您應該不用費心吧,哈哈。HK$4.X 的建行不久以前也曾出現過,我也想這情況多出現一次😈

      刪除
    4. 對的,幾年我也是只信樓不信股市的, 可惜晚生了個十年, 錯過了澳門樓市/車位暴升十倍百倍的歷史機遇.
      身邊的人能有自我投資的意向就不錯! 畢竟生活質素大家都去到好盡 & 隨便買保險基金的太多太多了,
      加上市況短期升幅太誇張,的確不是入市好時機,所以也不似幾個月前那般催促熟人開始投資.

      哈哈, 雲地兄可能記錯了 建行對上一次4.X已經是三年前了,上年的低位是6.02,的確未夠吸引.
      (其實也就不久前的2016年,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已快2019年3月) -Herman

      刪除
    5. 真的,如果我早十年出生,不論是置業還是股票投資,都能有更好的發揮。不過歷史總會有,機會也總會出現,所以做好準備就行了。我記得建行那時的慘況,其實 3 年前的事對我來說,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我在這個網誌寫下第一篇廢文,已經是 5 年前的事。想了想,感覺其實就像是不久前的事,哈哈。

      (我還記得,當時建行的股價是 HK$5.20;盈富基金和中銀香港的股價大約是 HK$22.80,匯豐控股的股價則是 HK$80)。

      《第一次投資,第一次收股息》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html

      刪除
    6. 的確,只要非洲一日未開發完我都睇好經濟能增長,仲有機會提升.
      時間真心過得快...最近Fb一直被推十年前的貼,
      看到街頭短片訪問小學生說是爸媽那一輩才會用,只能無奈一笑.

      原來雲地兄也買過中銀香行和建行!
      中銀現時是我愛股+幸運股(1月初最低位那天成功加倉)
      一直同人講股市唔會買到最低位, 結果自己就中了一次,世事真奇妙.
      -Herman

      刪除
    7. 是啊!剛開始投資,剛巧看到市場先生兄撰文分析中銀香港和建行,感覺這兩隻股票蠻不錯,所以就買入。

      刪除
  8. 多謝雲地兄既好文章,令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沒有買賣股票,樂得清閒,所以隨便寫寫,June 師姐不嫌棄就好 😁

      刪除
  9. 愈睇雲地兄愈有劉備手下第1謀臣法正軍師的影子,雲地兄尤其Timing捕捉拿捏得很好。在三國志記載裏,漢中之戰中,法正及黃忠謀奪取定軍山,進駐對面一座更高的山,佔制高點;由早到午,任由曹營夏候淵在山下百般辱罵,法正舉白旗,按兵勿動;一待黃昏時夏候淵士氣下跌怠慢無備時,法正立舉紅旗,黃忠乘著高勢、擂鼓吶喊進攻敵人,斬殺曹操大將夏侯淵。「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黃忠智斬夏候淵,正是法正成功運用「以逸待勞」之計,及善於捕捉有利戰機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正是絕頂聰明人,而我只是比較淡定,及不上他半分,Edward 兄太過獎了。不過古時行軍打仗時「以逸待勞」的做法,換成現今投資市場的環境,其實也依然適合。不論是牛市還是熊市,真正值得出手的次數其實不多。我覺得自己在買賣時機方面仍然有改進的空間,希望自己以後會做得更好吧 🤣

      刪除
  10. 曾經看過一位Blogger的一篇長文,內容有一段很深刻:「血流成河的時候也是投資最佳的時候。全世界人人都識,但誰做得到?你有否發現巴菲特和超人都是靠血流成河的機會發財?」血流成河的機會不會在一年發生數次,往往是幾年後才發生一次,誰在這個時間有現金就可以貪婪。持有有盈利的股票而繼續持有已不簡單,但堅持持有現金等待機會,這種定力更是困難。回想一下年頭跌的理由,其實現在也是未有任何解決的方案。這樣的升市是甚麼原因導致,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我們究竟有沒有對突如其來的牛市和熊市做好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平時有準備是重中之中,不過當大升或大跌的時候出現,自己能否落實執行原定計劃,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很多老散不是沒錢,也懂得趁低吸納的道理,但就是在真正執行時遲疑不決,例如在大市暴跌時覺得會再跌一點,大升時又覺得會再升一點,令自己錯失時機,無法好好利用市場帶來的機會。我們投資路上最大的對手,並不是傳說中的大戶,其實是自己啊。

      刪除
  11. 我最近嘗試研究必瘦站(聽完雲地的你分析後),但仲研究緊,未買入。

    一句到尾,唔熟嘅野唔好買,特別係呢類細價股。

    而家我係唔想買盈富,但煤氣股價偏高,所以要搵替代投資項目。

    我認同雲地講要留意個市,亦會不時留意心意股票,升左要知賣出,賣出又要搵另一隻買。
    所以,要不時留意,從而轉換投資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寫的只是對必瘦站的看法,遠遠稱不上是分析。要詳細分析一隻股票,其實要花極大心血和時間。以前我寫煤氣的詳細分析,經常要花一至兩天。所以我未必會為每一隻持股都像煤氣一樣寫很多專題報告。我自己也是燈力十足,因此安兄不必放在心上,更不要參考我的買賣。基本上現在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已經不多,所以我也停手了。

      刪除
    2. 最少有啟發作用,可以增進我的心水股票列表。

      因為你提及必瘦站,讓我重新睇一次上市公司列表,發現另一個著名品牌─白花油。

      雖然不清楚年報,需要再研究,但相信值得觀察的。

      刪除
    3. 安兄很勤力,哈哈。我相信不少公司是被忽視的好公司,能夠把這些公司找出來,其實是一件很有挑戰性和有趣的事,不過所花費的時間真的不容小覷。

      刪除
  12. 電訊數碼控股考慮買嗎?派息也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考慮了,因為我不想持有的股票太分散。我喜歡集中投資。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