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領展出業績了!最新持股變化:增持領展、恒地、煤氣!》

最近大市走勢仍然很反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能不說 11 月 13 日,恒生指數開市時下跌了 500 多點,但隨後卻逐步回升,不但補回所有跌幅,而且收市時倒升約 160 點。


聽說這個「大奇蹟日」發生的原因,是在下星期 G20 峰會前,中美官員恢復對話,先行商討緩解貿易戰的方法。

我自己對貿易戰會否有曙光的看法倒是比較負面。因為就算中美雙方都想盡快停戰,我也不相信中美領導人只會面一次,就能旋即解決這個規模龐大的貿易戰,更不用說侵侵為人反覆無常,即使宣佈貿易戰停戰,也難保會食言。

不過呢,市場總是很敏感,情緒不定,因此才出現這個「好淡雙殺」的大奇蹟日。之前我眼看美股大跌,以為有機會能在港股開市後,以較低的股價主動增持中華煤氣(3),不過既然沒有機會,我只好繼續等待。

然而,就在市場都聚焦在昨天公布業績的騰訊(700)時,我卻把目光放在同一日公布業績的領展(823)


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個人投資操作及意見,
投資涉及風險,大家切勿照抄!

領展的股價在早上開市後仍然偏軟。我認為 REITS,例如領展的業績可視度都比其他類型的公司高,因此這次的業績理應不會有什麼黑天鵝的數據出現,所以考慮了一會兒後,便毅然在 $72.1 的價位小注再度增持 1,000 股。


中午休市時,領展準時公布其最新的業績:






領展這次業績的重點,除了派息按年升 7.51% 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管理層向外進一步公布其未來的發展藍圖。根據領展的行政總裁黃國龍先生在業績記者會中表示,由於過去數年中國物業的業務增長比香港業務優勝,所以領展未來將會加大物業組合中的中國資產,由現時的 8.2% 增加至 20%。集團收購的目標是國內一線城市或鄰近地區的商場和甲級寫字樓。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明確而且進取的發展方向。領展打算進軍內地市場的這一意向,令我想起了為求進一步增長而進軍內地的中華煤氣。當然,兩家公司的業務和客戶層都不相同,無法放在一起比較。再者,領展並未有實際的收購時間表。不過,至少這說明了領展的管理層仍然有着一顆積極為基金持有人謀利益的心,加大了我對領展的信心。

領展在去年曾以 230 億元成交價出售 17 個商場,得到淨收益 74 億元。集團透露未來或會再出售非核心的資產。其所得的資金除了用作收購其他地產項目之用,應會在未來再進行基金的回購。

領展的股價在中午開市後曾經略作反複,但隨後如火箭升空一樣,以全日最高價收市:


總的來說,我個人滿意領展公布的業績。我願意長久持有這隻龍頭 REITS,未來亦會不定時繼續增持 😍。

《同場加映》

就在領展公布業績前幾天,O2 兄在他的網誌中舉辦了一個競猜領展派息的活動,一眾持有領展的師兄聚首一堂,猜得不亦樂乎。

雖然最後沒有一個人準確猜中派息金額,但大家都沒介意,仍然很開心。這令我感到有一種「家」的感覺,哈哈。遇到喜歡同一股票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其實是一大樂事(不是大檸樂)😋!

哎,說領展說得太開心,忘記了 post 自己的最新持股😆:



除了領展之外,我繼續以「三重平均成本法」,以月供股票的方式慢慢增持恒地(12)和煤氣(3)。其中恒地每月的月供金額是 HKD$6,000,煤氣則是 HKD$4,000,共 HKD$10,000。

在 11 月的月供中,共買入 161 股恒地和 265 股煤氣。

由於之前太久沒寫文章的關係,如果有朋友想溫故知新,詳細了解什麼是「三重平均成本法」,可以按此查看

不過,如今我自己實際執行「三重」方法時,買入賣出的指標都和以前有點不同。或許我遲些時候另外撰文寫一寫。

而且,可能有朋友比較眼利,留意到我在文章開始時,明明說煤氣股價暫時不夠低,沒有打算買入煤氣;文章末卻願意以月供方式買貴貨。這是不是在自打嘴巴、精神分裂呢?

因為現在我很睏(下班回家、吃完晚飯後已經是 11 PM,然後寫這篇文章寫到現在 12:40 AM 左右),所以我遲點有空時再撰文,分享自己面對煤氣這種從不便宜的股票,會採用哪種方式慢慢買入。

大家晚安囉~



8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 Alvin 兄的支持~這次領展派息後,就要等待下一年三月的恒地和煤氣業績了!希望四叔不會令我們這些老散失望 :D

      刪除
  2. 那個估派息活動每半年就會出現一次,多得823戰友們畀面,O2只須要起個壇,個遊戲就會自動操作,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投資投得那麼開心,真的很難得。謝謝 O2 兄 :D

      刪除
  3. 回覆
    1. 領展管治質素一向良好,業績對辦,偏偏又是我最喜歡的 REITS,VERY GOOD :D

      刪除
  4. 對內地房地產包括收租有保留,如中國要升級,地產必然讓路。

    電商影響是長期性,根本性扭轉原本零售商優勢。

    對於領展內地發展不看好。

    雲地兄能一個月儲蓄到一萬元,我仲未儲蓄到咁多,暫時都只儲蓄到6000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網購有多厲害,也無法完全取代實體商場,更何況領展的目標是一線城市的商場和甲級寫字樓,人流不會差。只要地區有人流保證,商場就能生存。當然實際收購對象、作價和收益如何,就要看領展管理層的能力。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我記得我六年前初出來工作,第一份工作的薪金只有 HKD$8000,半年後轉第二份工作,也只有 HKD$10,000 元。那時開始月供,只不過是 HKD$2,000 而已。其他前輩如理財見習生師兄,當時已經每月供 HKD50,000 建行了。不過那時我覺得每個人的背景不同,薪金與開支不同,可以儲到的金錢自然也不同。只要自己多學習,日後就不會再只儲 HKD$2,000 了。

      說實話,Chun 兄每月能儲 HKD6,000,我覺得其實也很不錯。不要以為現在的你得到多少,以後你的人生也就會得到多少。只要多學習、多思考,在工作和投資路上少走歪路,我相信五年後的 Chun 兄,一定會比現在的您得到更多。加油!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