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投資者買入的是追蹤大市表現的盈富基金(2800),買入和賣出的機會多的是,因為牛市和熊市的周期交替不停發生。只要是牛市,基金價格就是相對高位;只要是熊市,基金價格就相對會是低位,買賣相對簡單。
假如投資者打算買入的是普通收息股,例如是內銀股,就可以輕鬆地以恒指或盈富基金作指標,進行「牛賣熊買」的操作,因為不少收息股皆跟隨大市走勢而升跌。
之前網友 Bill 兄曾經留言,說自己一直在等待買入中華煤氣(3)的時機,但其股價卻沒明顯跌幅。因此他想知道應該在什麼價位分段買入,才會較有安全邊際。
Bill 兄的問題,其實是打算持有公用股的投資者們常常遇到的問題。面對估值不便宜的公用股,我們應該如何以較佳的價位買入?
與此同時,Bill 兄亦令我想起早年的自己。當時的我,曾經對自己目前最重倉持有的煤氣不屑一顧。為什麼呢?原因是自己當時錯誤理解了「價值投資」的理念,陷入了盲點而不自知。
首先,我們來看看公用股的一些基本資料。
公用股是收息股的一個分支,泛指經營公共事業(例如水、電、煤)的公司股票。由於業務不夠「精彩」,所以除非有什麼不尋常的消息傳出(例如併購),否則公用股的股價很難出現大升大跌的情況。
一堆沒什麼亮點的公用股,股價表現理應「不動如山」。神奇的是,現實情況剛好相反。小弟曾經去信恒生指数公司,查詢恒指內各分類指數的起始點數。據恒指公司的回覆,恒生分類指數於 1985 年 1 月 2 日推出,但基值為 1984 年 1 月 13 日,各為 975.47 點。33 年後,表現最突出的是代表恒指成分股中公用股的「恒生公用事業分類指數」。它長久大幅跑贏其他分類指數:
大家能想像恒生指數到達 56,000 點時的情景嗎?
不少投資者在初了解一隻股票的資料時,都會習慣地先看它的市盈率(PE)和市帳率(PB),然後再看其他數據。當然,要仔細評估某股票是估值昂貴還是便宜,絕不能只看這兩個數字。不同行業有不同的估值方法,要比較的指標亦不盡相同。不過姑勿論是什麼股票,投資者都是希望以相對較低的價錢買入,因為沒人想買貴貨。
在這方面,長期跑贏其他分類指數的公用股,估值絕不便宜:
很多投資者都知道「價值投資」的基本理念是「以低於安全邊際的價位買入優質資產,然後在資產價格回歸或超過其應有價值時賣出獲利」。這句「低買高賣」的進階版,很容易理解。不少朋友嘗試解釋「價值投資」的理念時,都會用到類似以下這幅概念圖,來解釋什麼是「安全邊際」:
一幅好圖,勝過千言萬語。之所以說上圖是好圖,並非因為它是我親手畫的,而是這概念圖的確能幫助讀者秒懂什麼是安全邊際。但就是因為這一幅圖,再加上買入時需要用到真金白銀,這就令我出現先入為主的情形,以為只要「買入價格低」,就代表享有安全邊際,而估值昂貴的公用股(包括煤氣),自然就被我不假思索地拒於門外。之後我心血來潮,再次嘗試接觸和深入了解煤氣時,已經錯過了它 2 次的派紅股及股息。
現在港股身處熊市中,不少優質股的股價都比本年初身處牛市時低,因此理論上投資者現在買入後所擁有的安全邊際,會比在牛市時買入為大。但諷刺的是,這操作卻完全不適用於煤氣身上。
假設有投資者完美捕捉到上一個熊市的最低點,在 2016 年初買入煤氣,並持有至今年初牛市最高點——恒指約 33,000 點時,把持有的煤氣全部賣出獲利,他一定能賺很多錢。但假如他打算等候煤氣的股價跌到 2016 年初時的「安全邊際」價位時再買入,那麼他一定會很後悔。
因為雖然現時恒指比年初已大幅下跌了 7,000 多點,但煤氣的股價卻比年初身處牛市顛峰時還要高:
除了 Bill 兄外,之前我身邊也有朋友問我,應該在什麼價位買煤氣比較好。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因為煤氣的股價真的很難大幅下跌。說不定等上一輩子,也等不到想要的「安全邊際」出現。當時我隨便回答朋友:「隨時都可以買,因為它的股價長期都是十多元。」
當然這是一句戲言。要認真回答的話,我自己覺得,假如投資者真的對煤氣有興趣,就不要把其視作一般的收息股來買賣。因為煤氣的歷史走勢,並不完全跟隨大市:
從上圖可見,假如投資者選擇「熊買」的話,其實是可以的。雖然牛市時的中華煤氣跑輸大市,但最多只是賺少了,並不會賠錢。不過,當「牛去熊來」,煤氣便展現其韌性,走勢與大市完全相反。最後截至 11 月 16 日,其表現已經比大市高出約 20% 。身為恒指成分股,股價走勢卻常常無視市場環境,好像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因此我覺得它是「特化」了的恒指成分股。
之所以花那麼多篇幅來描述煤氣以往的表現,是因為我認為無論買什麼股票,都要在買入前觀察其股價有沒有「周期性」。比如說,大家都知道香港每年都會舉辦書展、電腦展、美食展等的展覽。同一款商品,其價格在展覽期間都會出現某程度的減價。因此,很多人會傾向選擇在展覽期間買入心頭好,而不是在平日時購物。這就是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想買的物品,在某些時候會出現特價。換句話說,其售價是有「周期性」的。同樣,我覺得我們在決定買入一隻股票前,不能想買就馬上買,應該先觀察其以往走勢,再決定以什麼策略買入。
令人尷尬的是,煤氣這隻「特化」了的收息股,似乎不像內銀、港交所等股票,股價我行我素,沒有明顯的周期性。這對於已經滿倉、不再打算買入的投資者來說,絕對是天大的喜訊。可是對於我這種打算不停增持的投資者來說,卻有點感到不是味兒。
對於煤氣這股票的投資方法,我認為比較合適的做法是「多買少賣」。煤氣自身業務的特性和優秀的管理層所築起的護城河,就已經是其「安全邊際」了。歷年來,無論煤氣身處在什麼股價,它都是一隻 PE 超過 20、PB 超過 3 的昂貴股票。如果強求股價一定要到達某個程度,例如要跌到市盈率少於 10 、市帳率少於 1 才可以買入,那幾乎可以說是痴人說夢。說不定等一輩子,都等不到買入機會,反而白白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投資機會。
除了煤氣之外,對於其他估值昂貴的股票,我覺得投資者在決定買入前,都必須先思考以下問題:
1. 為什麼股價會長期高企?是人為因素還是業務因素?
2. 既然股票估值不便宜,當我買入後能否取得自己預期的回報?
3. 在過往的歷史中,股票身處牛熊市時的表現如何?有沒有周期性?
當某隻股票在經過這三條問題的考驗後,仍然沒有動搖投資者對它的信心,這才來制訂買入策略,就會比起沒有多加思索就衝動買入來得安全。
我想起自己曾經在兩年半前寫過一篇標題為《有時候,股票是貴得有道理的》的文章,至今想法仍然沒變。以領展和煤氣為例,有些股票就算估值不便宜,我覺得仍然值得買入並長期持有。
雖然估值高的股票,看似沒多少「安全邊際」,但卻不代表投資它就不能獲利。一項投資是否安全、是否能取得長期回報,並非只看自己用多少錢買入,而是要看自己是否知道所投入的金錢,被管理層投資在什麼業務,而自己又對該業務有多少了解而定。
再者,估值低的股票雖然看似便宜,但投資者卻未必一定能從中賺錢,因為說不定公司是真的出了問題,才令其估值低殘。
其中一個例子,是只有 3.463 的市盈率、0.087 的市帳率,原名是「永義實業」的高山企業(616):
我相信在港股市場中,仍有很多「假價值、真老千」的股票還身披着羊皮,混在羊群之中。因此,不要以為自己買入低市盈率、低市帳率的股票,就以為自己真的很「安全」。隨時身陷價值陷阱之中,自己卻不自知。
一堆沒什麼亮點的公用股,股價表現理應「不動如山」。神奇的是,現實情況剛好相反。小弟曾經去信恒生指数公司,查詢恒指內各分類指數的起始點數。據恒指公司的回覆,恒生分類指數於 1985 年 1 月 2 日推出,但基值為 1984 年 1 月 13 日,各為 975.47 點。33 年後,表現最突出的是代表恒指成分股中公用股的「恒生公用事業分類指數」。它長久大幅跑贏其他分類指數:
截圖於16/11/2018 上午 9:30。
大家能想像恒生指數到達 56,000 點時的情景嗎?
不少投資者在初了解一隻股票的資料時,都會習慣地先看它的市盈率(PE)和市帳率(PB),然後再看其他數據。當然,要仔細評估某股票是估值昂貴還是便宜,絕不能只看這兩個數字。不同行業有不同的估值方法,要比較的指標亦不盡相同。不過姑勿論是什麼股票,投資者都是希望以相對較低的價錢買入,因為沒人想買貴貨。
在這方面,長期跑贏其他分類指數的公用股,估值絕不便宜:
很多投資者都知道「價值投資」的基本理念是「以低於安全邊際的價位買入優質資產,然後在資產價格回歸或超過其應有價值時賣出獲利」。這句「低買高賣」的進階版,很容易理解。不少朋友嘗試解釋「價值投資」的理念時,都會用到類似以下這幅概念圖,來解釋什麼是「安全邊際」:
一幅好圖,勝過千言萬語。之所以說上圖是好圖,並非因為它是我親手畫的,而是這概念圖的確能幫助讀者秒懂什麼是安全邊際。但就是因為這一幅圖,再加上買入時需要用到真金白銀,這就令我出現先入為主的情形,以為只要「買入價格低」,就代表享有安全邊際,而估值昂貴的公用股(包括煤氣),自然就被我不假思索地拒於門外。之後我心血來潮,再次嘗試接觸和深入了解煤氣時,已經錯過了它 2 次的派紅股及股息。
現在港股身處熊市中,不少優質股的股價都比本年初身處牛市時低,因此理論上投資者現在買入後所擁有的安全邊際,會比在牛市時買入為大。但諷刺的是,這操作卻完全不適用於煤氣身上。
假設有投資者完美捕捉到上一個熊市的最低點,在 2016 年初買入煤氣,並持有至今年初牛市最高點——恒指約 33,000 點時,把持有的煤氣全部賣出獲利,他一定能賺很多錢。但假如他打算等候煤氣的股價跌到 2016 年初時的「安全邊際」價位時再買入,那麼他一定會很後悔。
因為雖然現時恒指比年初已大幅下跌了 7,000 多點,但煤氣的股價卻比年初身處牛市顛峰時還要高:
《中華煤氣從 2016 年初至 2018 年 11 月中的歷史股價圖》
除了 Bill 兄外,之前我身邊也有朋友問我,應該在什麼價位買煤氣比較好。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因為煤氣的股價真的很難大幅下跌。說不定等上一輩子,也等不到想要的「安全邊際」出現。當時我隨便回答朋友:「隨時都可以買,因為它的股價長期都是十多元。」
當然這是一句戲言。要認真回答的話,我自己覺得,假如投資者真的對煤氣有興趣,就不要把其視作一般的收息股來買賣。因為煤氣的歷史走勢,並不完全跟隨大市:
《中華煤氣和恒生指數從 2016 年初至 2018 年 11 月中的表現比較圖》
之所以花那麼多篇幅來描述煤氣以往的表現,是因為我認為無論買什麼股票,都要在買入前觀察其股價有沒有「周期性」。比如說,大家都知道香港每年都會舉辦書展、電腦展、美食展等的展覽。同一款商品,其價格在展覽期間都會出現某程度的減價。因此,很多人會傾向選擇在展覽期間買入心頭好,而不是在平日時購物。這就是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想買的物品,在某些時候會出現特價。換句話說,其售價是有「周期性」的。同樣,我覺得我們在決定買入一隻股票前,不能想買就馬上買,應該先觀察其以往走勢,再決定以什麼策略買入。
令人尷尬的是,煤氣這隻「特化」了的收息股,似乎不像內銀、港交所等股票,股價我行我素,沒有明顯的周期性。這對於已經滿倉、不再打算買入的投資者來說,絕對是天大的喜訊。可是對於我這種打算不停增持的投資者來說,卻有點感到不是味兒。
對於煤氣這股票的投資方法,我認為比較合適的做法是「多買少賣」。煤氣自身業務的特性和優秀的管理層所築起的護城河,就已經是其「安全邊際」了。歷年來,無論煤氣身處在什麼股價,它都是一隻 PE 超過 20、PB 超過 3 的昂貴股票。如果強求股價一定要到達某個程度,例如要跌到市盈率少於 10 、市帳率少於 1 才可以買入,那幾乎可以說是痴人說夢。說不定等一輩子,都等不到買入機會,反而白白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投資機會。
除了煤氣之外,對於其他估值昂貴的股票,我覺得投資者在決定買入前,都必須先思考以下問題:
1. 為什麼股價會長期高企?是人為因素還是業務因素?
2. 既然股票估值不便宜,當我買入後能否取得自己預期的回報?
3. 在過往的歷史中,股票身處牛熊市時的表現如何?有沒有周期性?
當某隻股票在經過這三條問題的考驗後,仍然沒有動搖投資者對它的信心,這才來制訂買入策略,就會比起沒有多加思索就衝動買入來得安全。
我想起自己曾經在兩年半前寫過一篇標題為《有時候,股票是貴得有道理的》的文章,至今想法仍然沒變。以領展和煤氣為例,有些股票就算估值不便宜,我覺得仍然值得買入並長期持有。
雖然估值高的股票,看似沒多少「安全邊際」,但卻不代表投資它就不能獲利。一項投資是否安全、是否能取得長期回報,並非只看自己用多少錢買入,而是要看自己是否知道所投入的金錢,被管理層投資在什麼業務,而自己又對該業務有多少了解而定。
再者,估值低的股票雖然看似便宜,但投資者卻未必一定能從中賺錢,因為說不定公司是真的出了問題,才令其估值低殘。
其中一個例子,是只有 3.463 的市盈率、0.087 的市帳率,原名是「永義實業」的高山企業(616):
有一定股齡的朋友想必對其不陌生。這間公司之所以聞名於世,是因為它多年來靠不停供股、合股,把股價向下炒到十八層地獄,來回地獄卻從沒折返過人間。
蘋果日報兩年前曾做過一個有趣的計算。假設有投資者在 2000 年 2 月,用超過 HKD$3 億買入這間公司,去到 2016 年的 5 月,剩餘價值是 HKD$0.3。有興趣重溫的朋友可以按此查看。
初生之犢的我當年看到這間公司的歷史股價圖時,呆了好幾秒。
我相信在港股市場中,仍有很多「假價值、真老千」的股票還身披着羊皮,混在羊群之中。因此,不要以為自己買入低市盈率、低市帳率的股票,就以為自己真的很「安全」。隨時身陷價值陷阱之中,自己卻不自知。
你好,我一直很佩服雲地兄儲煤氣的毅力,煤氣也無可挑剔。但是煤氣息率長年只有兩厘,雖然有不錯增長(每年十送一後派息至少持平),但要到達可觀派息(例如對比十年期美債?)需要等待好一段時間。例如假設中電沒有增長,現在三厘半派息。現在買煤氣的話,五年後派息才會追上。中電最終的增長可能比煤氣略慢,所以煤氣追上應不成問題。但是,是甚麼驅使雲地兄偏愛煤氣呢?
回覆刪除T
如果只看股息,煤氣的「起跑線」的確相當後,這也是我當年摒棄煤氣的其中一個原因(尤其是當年不管是 內銀還是 REITS,股息率都隨便都有至少 5% 以上)。
刪除不過煤氣每年十送一紅股,不只是代表下一年的股息將會增長 10%,更重要的是其股價在經歷紅股除淨後後,總能在之後升到除淨前的價位。
假設我在今天 28 歲的時候,以每股 $15 買入一手 1,000 股並持有 8 年。8 年後我持有的股數,就由當初的 1,000 股變成約 2,143 股;8 年前每股收到 $0.35 的股息,8 年後已經變成 $0.75,兩者同樣增長了一倍。把 8 年間所收的股息加起來,共 $4.75,已經相當於當日買入股價的 31.7%,而股價仍然是不起眼的 $15。
20 年後,我變成一個 48 歲的大叔。當日我投入 $15,000,現在變成 $91,738.64;1,000 股變成6,115 股;每股 $0.35 股息變成 $2.14。
30年後,我變成一個 58 的威力加強版大叔。當日我投入 $15,000,現在變成 $237,946.4;1,000 股變成 15,863 股;每股 $0.35 股息變成 $5.55。
把它丟在一旁 30 年,就能帶來 15.86 倍的回報。更何況在現實中,每次煤氣除淨後,股價並不只是單單回到除淨前的水平,而是能再創新高,其帶來的回報其實是超過 15.86 倍的。暫時我看不到有什麼股票能比它更優秀。
當然,要在數以十年計的時間都維持如此大幅度的增長,公司的業務一定不能停止增長。目前為止,煤氣的增長仍然良好,這就是令我對它投下信任一票的最大原因。
煤氣確實穩定,複利效應應用是合理推算,紅股正是為了隱藏派息增長。而且當初我們的假定是略微保守:煤氣派送紅股後股息按當期價格只是維持,用這個推就是增長率10%,實情是比現在略高。是否能維持,那要看很遠,但大概准入難度、增長模式也很容易理解。我的憂慮,只不過是初期派息較低,要靠點隊友先托起現金流,煤氣有閒錢買來儲仍非常不錯,謝謝雲地兄的解說。
刪除T
T 兄說得對呀,2厘多真的少得可憐,甚至連港交所的股息率都比煤氣多 🙈。不過既然打算投資煤氣,我的目光就要放遠一點。反正就我個人而言,現在我就算全倉都是 6% 以上的收息股,也未能達到財務自由。倒不如利用煤氣股價潛在的升幅,來填補我本金少的缺陷。
刪除可能持有一段日子後,其股價的升幅已經意外地抵得上其數年甚至十年的股息。那時候我就未必要死死守着煤氣,而是換馬至其他股價沒明顯升幅,但卻長期穩定派高息的收息股。這樣我自己的財務自由進程就能大大加快 😍
雲地兄會否考慮與煤氣一樣年年十送一,但股息率達4厘以上的恒地? 而且感覺上佢的潛在增長較大,手上有4490萬平方尺農地未發展,亦持有約45%煤氣股份,有重組價值。
回覆刪除這個當然!我現在每月除了煤氣之外,還有月供恒地呢!AM 兄可以看看我之前的篇文 :D
刪除選擇了一隻優質股票去月供時,就要堅持,同埋唔好理大市波動。堅守只買不賣原則,除非隻股票個核心結構改變左,例如賣左盤。千萬不要捕捉股價升跌去做買入賣出行為,安心持有永遠是最好的投資方法。
回覆刪除Alvin 兄說得對,除非自己選錯股,或者公司基本面已變,否則我都不會隨意賣出。有時以為自己好聰明,在高位把好股賣清光,誰料竟是「今日高位,明日低位」,那就很可惜了。當然,無論是買入、持有或者賣出,決定是否正確,只有事後回顧才知道。只要不論是對是錯,每晚都能安心睡覺,那就可以了。
刪除持之以恆地悶住贏,絕對好過每個浪都過足癮地輸。
回覆刪除持之以"恆地"悶住贏,絕對好過每個浪都過足癮地輸。
刪除哈哈,三人行兄已道出先機:)
哈哈,AM 兄觀察力真好呢 🤣👍🏿 我自己長遠看好樓市,因此願意慢慢收集價格低殘的地產股。未來或會像煤氣一樣,每月月供之餘也直接一手手買入 😍
刪除我自己非常同意三人兄的「悶住贏」的想法。我很喜歡看別人短炒贏錢,真心佩服他們的眼光和身手。只可惜自己天生反應奇慢,接收消息的速度慢得可憐,而且不停買賣、挑戰自己的運氣並不是我個人的專長,對我來說只會令我輸錢。我還是安份守己,長線持有作罷 😌
小弟最悶得的行為是做佛系收租佬。
刪除在股場嘛!小弟是一等一的大閘蟹... 那有[持之以"恆地"悶住贏]的智慧?相反雲地兄就真係悶住贏了!
悶住贏其實是快活谷小子兄的理論,小弟借來用下,扮下高深而已。
這方面其實股樓也是一樣。我想大多數人都知道低調地贏一元,比轟轟烈烈地輸十元好,只是心癮難耐,需要好好駕馭。我自己時常提醒着自己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方法,免得被心癮壞了自己大事!
刪除煤氣幾錢可以買入?有沒可能去到$13. X?
刪除當然有可能,以前我也試過有 $13.X 買入。不同人可承受的價位也不同,還請 KEN 兄自行定奪吧。
刪除今天恒指下跌了 500 多點,於是以每股 $57.75 買了 1,000 股長江基建(1038),預計 2019 年將為我帶來約 $2,320 的股息~
回覆刪除云地兄,加油~~
回覆刪除謝 Oscar 兄~現在我買了這一注即買即蟹的長建後,就繼續回復觀望。希望無論是升是跌,也快點給一個方向吧(雖然我覺得大市之後會在 G20 後暴跌)。
刪除Oscar 兄你好。谢谢你的分析。
回覆刪除我也有相当比例的煤气股票。但近来就没再增持。因为她的增长力来自中国业务,看她的盈利分布,超过一半来自中国,而在中国的政治可以说不可以预测。近来,在中国其中一个省建议要取消连接费,煤气的股价当时也有下跌。虽然下跌的幅度不大,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警号,不要把她在我的组合里占太大比例。
谢谢!
Patrick
不知道 Patrick 兄是不是指我,不過我不是 Oscar 兄,哈。
刪除現在中國的政策風險的確愈來愈大。早前重慶建議取消天然氣初裝費,令不少燃氣股的股價下跌。不過仔細一看,煤氣接近 250 多個項目之中,只透過港華燃氣經營綦江區一個燃氣項目。就算這建議真的執行,對集團整體的影響也不會太大。我認為這消息是投資者對煤氣的過度反應,反而帶來了增持煤氣的機會。
其實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的政策風險,因為所有上市公司的業務都要受當地政策規範。我個人不會太樂觀,但亦不會太擔心。在政策公布後,我會衡量一下對公司實際的影響。市場氣氛很難觸摸,股價下跌和公司是否出了事未必有關係,最重要是要搞清楚下跌原因。如果不看好,不論賺蝕,我也會馬上沽出,免得自己晚上睡不着覺。
對不起!搞錯了你的名字。
刪除謝謝你的回覆。
Patrick
哈哈,不要緊。Patrick 兄有空的話可以多點來聊聊天 :D
刪除雲地兄厲害,非常佩服!
回覆刪除其實我每次買股票之後,股價都要再向下挫,哪裏厲害呢,哈哈。現在買入後,我還要一直留意公司的基本面有沒有變質。將來真正歸隱田園之時,假如我失去研究股票的興趣,說不定我會將資產逐步轉為盈富基金,做一個真正無憂無慮的浪子 :D
刪除雲地兄,小弟剛剛看你的Blog,雲地兄對煤氣的分析非常深入,小弟受益非淺,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秋原兄您好呀~歡迎多來聊聊天~
刪除煤氣是一隻很有趣的股票。它被 90% 以上的投資者唾棄,但帶來的回報卻遠超 90% 以上的股票。它可以說是我自己的愛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