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 8 月 20 日 投資周報:歷史告訴我們,未來一兩年將會非常痛苦》


  由年初至今,影響股市最深的可算是美聯儲。由於 8 月沒有議息會議,所以沒有貨幣政策上的改變,令市場好像度蜜月一樣,欣欣向榮。但正如我在過去的投資周報中所講,這不是美聯儲樂見的,因為股市上升可視為放鬆的金融環境,對打擊通脹是一個障礙。因此,儘管要到 9 月才有議息會議,美聯儲亦在近期頻頻派出多個官員出來發表鷹派講話,希望糾正市場的樂觀態度。


  把話說穿,美聯儲就是要股市跌。


  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得出,美聯儲希望而且有能力做到這一點的。2018 年時,美聯儲曾經進行加息,令股市大跌。可跌沒多久,美聯儲就出來暫停加息。由於有這個經驗,令年初時的我懷疑美聯儲這次加息的決心,認為它很有可能像 2018 年那次一樣,捨不得看到市場大跌。不過,後來我漸漸感受到高通脹下它不得不猛加息的決心,所以我放棄它會在高通脹下出來救市的幻想。這一次的貨幣緊縮,和上次的不一樣——過程會痛苦得多,而且不會半途而廢。


  想要打擊高通脹,美聯儲於是進行加息。那麼,到底要加多少?還是讓我們再一次看看過去幾周投資周報中,常常提到的聯邦利率和通脹比較圖:



圖中灰色區域代表經濟衰退


  圖中紅色線代表通脹水平,而藍色線代表聯邦利率。這次和我們過去幾周的着眼點不同,我們看的是另外一個現象。從圖中所見,每一次通脹(紅色線)漲起來,利率(藍色線)都必須高過它,才能把它壓下去。也就是說,如果這一次美聯儲想透過加息把高通脹壓下去,它就必須把利率加到高於通脹的水平。現在的通脹是多少?8.5%。現在的利率是多少?2.5%。現在市場預期美聯儲下年就會降息。如果美聯儲真的這樣做,就會出現 1970 - 1980 年代的情況,經濟衰退和高通脹將長期持續。


  可能有人不服氣,會說:「現在也是高通脹環境,可股市不還是漲起來?管它通脹是多少,股市上升就行。」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請先看看以下這幅圖。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


本周買賣:
[ 8 月 19 日更新] 於 $52.4 買入中移動;於 $4.91 買入建行。

------------------------------------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我會在 ig 分享即時投資想法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5 則留言:

  1. 想問雲地兄衣家現金水平大約佔幾多😊?

    回覆刪除
  2. 小心, 可能來緊十年, 市場都唔會好, 預紙資產可以變廢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Lisa 姐提醒。今次我都比以前不安,覺得之後會好恐怖。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