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寫在危機發生之前》


  我感到很不安。


  上一次有這種感覺,已經是數年前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口袋沒有幾個錢,現金流卻是負的。我每賺一元,就要花兩元出去。我不知道自己在這麼糟糕的情況下可以撐多久,也很害怕會因此而被當時的工作綁住,營營役役地過一輩子。因此,我感到很不安。


  我覺得自己身在水深火熱之中,可其他人卻正追求「You Only Live Once」的爽快人生,所以被生活按在地上磨擦的我,跟他們自然好像身處在不同的世界。後來,是一本書拯救了我,那就是《富爸爸:有錢有理》(《Rich Dad's Cashflow Quadrant》)



這是改變我一生的神書


  從我接觸到這本書開始,我就明白自己應該做的事是什麼,所以我不再羨慕其他人。大多數時候,我都在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然後盡可能付之行動。當然,這也標誌着我要選擇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人生。我是一個喜歡跟一大群人黏在一起的小伙子,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選擇。我有點不習慣,同時亦引來一些不理解的目光和評語,但沒所謂,因為我明白自己應該做的事,不是要合群、或者要得到其他人的認同。我需要做的事只有一項,那就是把自己從目前糟糕的情況拯救出來。


  我喜歡跟其他人聊天,因為我喜歡分享。然而,當我和其他人分享自己這時的想法時,卻沒有得到積極的回應,或者換來晦氣的說話。情況就如出去吃飯,對方只是顧着吃,你說十句,對方只回應你一句「嗯嗯」,然後接着吃一樣。既不回應你的話,也不跟你分享自己最近過得怎麼樣,就像對空氣說話一樣。我受不了這種 dead air,不過也深表明白,畢竟跟我有相同想法的人,本來就很少,我也不可強求其他人硬要接受自己的想法。故此,只要我感覺對方沒有興趣,就會馬上封口不談。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也有很多想法跟我差不多的朋友,也就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當然,每個人的想法不會完全一樣,所以我自然也會聽到一些不認同的聲音。不過,由於我跟大家分享的原因並不是刷認同感,所以其他人認同與否,批評有多嚴厲,我一點也不會介懷。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出自真心。現在我已經懶得和別人作任何爭論,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即使你跟我說「1+1=3」,我也不會有任何反應。事實上,我上一次跟其他人認真辯論,都不知道是猴年馬月,也不記得爭論的事是啥。不過,我知道現在很多人都是「認真魔人」。就算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他們也會動真格吵起來,嘴不贏人誓不甘休。在我看來,他們不但無聊,而且浪費很多時間,幼稚得很。要知道,人生中最寶貴的事物就是時間。聰明的人,可不會把珍貴的時間和精神,白白浪費在無意義的口舌之爭。



我已經懶得跟別人爭辯任何事情


  現在,我再度感到很不安。不是因為我的口袋問題,而是我感覺到未來一兩年會像當年一樣,是一個危險和機會並存的風口位置。不同的是,當時是我有問題,世界沒問題;現在卻反過來,我沒問題,而是世界有問題,而且我深信還有更大的問題還沒有曝光。


  世界發生任何問題,居住其中的我都不會感到開心。然而,人總需要勇敢生存。過去幾年的經歷告訴我,與其整天悲天憫人、散播沒用的負能量,倒不如想辦法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事。太多人,不論他們是廢老/中坑/死 MK、 3 歲還是 80 歲,都只懂得高調地向別人宣洩個人情緒,然後向周圍的人刷認同感,卻從來沒有做過,甚至想過自己可以做什麼事(千萬不要跟我說你可以做的事、你的努力付出,就是每天上班)


  我感到不安,除了是因為我覺得會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史詩災難片之外,也是因為我看到很多完全沒有察覺到危險,如常馬照跑,舞照跳的人。對他們來說,未來是危險或是機遇,全看自己有沒有及早做好準備。我沒有水晶球,所以我無法準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是專家,所以我可能會做得不好,甚至做錯決定;也可能是我想多了,最後什麼事都沒發生。不過,無論如何,我都會做好準備。幸好,現在的我已經把以前遇到的問題解決好了,所以就算我什麼事都沒幹,我也能安然無恙。


  我在過去的幾年裏,學會要專注自己要做的事,遠離其他雜音。而事實上,這也是在危險發生時,能讓我抓住的唯一一條用來救命的繩索。


—————————————————————————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7 則留言:

  1. 謝謝雲地
    同意,關於與人說話一段十分有同感
    討論是看對像
    話不投機半句多
    我近年的體會,不如自己收聲,focus花時間在更有意義的事,以免影響自己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將心機放在其他事上,反而更實際

      刪除
  2. 審慎為上,你便能處理每個危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這時勢,的確需要非常小心謹慎

      刪除
  3. 說得好👍文章非常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感覺,沒想到會對你有用,謝謝你~

      刪除
  4. 講得好~很多時間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不多~
    跟人分享自己想法~人地又無心理會~
    時間一長~不如自己低頭做做做就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就算同枱食飯,最後都是各自修行,所以做好自己最重要~

      刪除
  5. 雲兄,你認為來緊有咩類型危機會發生?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來說:

      1. 美國經濟衰退,而且是最惡劣的滯脹
      2. 歐洲能源危機,可能最快幾星期後就會發生,會令歐洲陷入經濟衰退。現時歐洲像美國一樣是高通脹,如果經濟衰退,就有機會出現滯脹
      3. 糧食危機,戰爭令糧食產量下降,到了 9 月收成期,問題可能就會開始出現,令糧食價格上升,加劇全球通脹
      4. 中國疫情,令城市再度陷入封區情況,不知道會否再出現封城,因為主上心意無人能猜度,但對全球供應鏈不是好消息,因為會加劇通貨膨脹,令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5. 美國近月房市撻訂率上升到 15%,鳳凰城的樓價下跌,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整體房市有機會出現大跌

      以上 5 點有機會全部或部分發生。如果發生,會如同 2008 年一樣出現大洗牌,但對歐美的影響會比對中國大。

      刪除
    2. 最大鑊係美帝如果真係經濟衰退, 唔會"尤得佢退"
      打仗係美帝一貫行之有效既處理經濟衰退手法
      睇下今次開東亞定中東

      真係末日四騎士

      --Dogdogchi

      刪除
    3. 提高利率會加重政府開支。我想美國現時的財政情況,應該承受不了另一場戰爭。

      刪除
    4. 雲兄, 請教一下你會覺得美帝會用乜手段去控通漲?
      加息成效好似唔多得, CPI 仲係咁升, 下一招會係乜?

      --Dogdogchi

      刪除
    5. 我想應該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繼續激進的加息,引發大規模的經濟衰退。

      聯儲局無法單方面解決供應鏈問題,所以只能從破壞需求着手。當股市、債市、樓市暴跌令資產價格大幅縮水,失業率上升,民眾沒錢了,才會減少消費,通脹才能降下來。

      刪除
  6. 請問雲地兄,系5系已經將股票清晒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我仍然持有 Tesla、建行和完美醫療。

      刪除
  7. 最近tesla股價表現明顯弱於大盤🤔;雲地兄買入建行背後有什麼想法?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