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他們說:「你需要工作。」我說:「你需要為自己工作。」》


  我們成長的環境,重點是把我們塑造成優秀的人才。在學到更多高深、專業的知識的同時,其實我們亦被慢慢植入一個思維——我們需要工作


  以前讀書的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同學們都熱衷申請不同校內組織的職位,明明這些工作佔用我不少的課餘時間,而且很多都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後來,身邊的朋友們都成為某某學會、團體的工作人員,只剩下我無官一身輕。看着看着,好像我不加入的話就是一個異類,所以我也跟着朋友們一起擔任某些學會的職位,可是不久之後,我就感到厭倦。


  以前放暑假的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同學們都要去兼職。明明往後的人生不愁沒工作。難得放假,當然要去玩啦。有錢的話就到處去,沒錢就窩在家裏打遊戲,也能過得挺愉快的。後來,身邊的朋友們都找到暑期工,只剩下我一個好吃懶做。看着看着,好像我不工作就是一個異類,所以我也跟着朋友們一起打工。可是不久之後,我就感到厭倦。


  畢業之後,我和身邊的同學們都投身職場。有看過我撰寫的《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一書的朋友,可能記得我在書中講述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是毫無野心的(按我前往)。事實上,成為上班族後沒過一陣子,我就像讀書時擔任學會職員、做兼職一樣,很快已經感到厭倦。儘管我在書中寫過我從過去的工作中、遇到的人身上得到了不同的體會,但這並不會讓我愛上工作,反而令我更不想工作。




救命,真的很討厭上班


  在老一輩的眼中,我這種人是典型的「吃不了苦」、「好吃懶做」,是個不折不扣的「廢青」。因為他們從小把「需要工作」的思想植入到我們這一輩人的腦袋裏,卻生出了我這個不聽話的「異類」。其實,他們沒有說錯,我們的確是需要工作,只不過同一句話,他們跟我的理解有點不同。


  我們的確需要工作。但我們的成長環境和所接受的傳統教育,其實是在告訴我們「需要為別人工作」。試想想,哪個剛畢業的同學不是希望找一份工作?而這份工作的內容,哪一項不是為了服務他人而存在?為什麼我讀書時對成為學會職員、做兼職,以致後來成為上班族感到厭倦?本來我以為是因為自己懶散,但後來我知道是因為我需要服務別人,而不是服務我自己、做我想做的事情。


  有些人會以服務他人而榮,我也很尊敬他們。但有多少人抱着這樣的想法呢?我相信只是小數。難道說……醫生就一定需要仁心仁術嗎?老師就一定是春風化雨嗎?快遞員就一定是使命必達嗎?我看不是。事實是,大部分人是為了得到薪金才去工作。從工作上取得成就感,不過是額外的 bonus。因為假如有人問他們一句:「如果你的老闆不再支付薪金給你,你還會繼續做下去嗎?」我相信答案顯然是一句「不」。


  我們的確需要工作。但我的理解是,我們需要為自己工作,而不是為別人工作。有些人認為透過工作來換取薪金,就是為自己工作,其實這是不對的。如果除了金錢之外,我們無法從工作中收穫到別的東西,亦對自己的工作沒有期待,那麼即使我們的薪金再多,也只是為別人而工作。倘若我們是為自己而工作,不管我們取得的金錢是多是少,我們的內心都會感到滿足,都會感到充實,都會感到愉快。


  以我為例。從小開始,我就是一個喜歡創作的人。不管是文字、圖畫還是歌曲,我都喜歡。曾幾何時,我嘗試過把這份愛好變成自己的工作。然而無論我付出的努力有多大,取得的金錢回報也是少得可憐,根本無法糊口。不過,那段日子雖然過得有點苦,卻是我最快樂的日子,因為當時的我是為自己而工作,而不是為別人。



那年我一無所有,卻是我最快樂的日子


  後來,當我學習投資、開始寫網誌後,其實我也是在為自己而工作。從我寫的第一篇文章開始,我花在寫文章的時間和精神,比我做過的任何一份正職都要多。眼尖的朋友應該看得出來。我寫的文章洋洋灑灑幾千字,光是看就得花一段時間,更何況是寫呢?


  有金錢收益嗎?以前沒有 Google 廣告時,是沒有收益的(就算現在有,也是少得可憐),但我仍然用心去寫每一篇文章。後來我受出版社邀請出版《我們很窮》一書時,我把自己當年所有的年假都用來寫書。你說累不累?當然累。因為我等於全年無休,都在工作。出書收到的稿費多嗎?從現實的角度去看,與投資相比,我寫書所付出的努力跟實際上取得的金錢回報是完全不相符的。可是,我仍然願意去做,因為寫書就跟寫網誌一樣,能把我心中所想分享給其他人。這是一份為自己而做的工作,所以即使最後沒有多少收益,我也願意去做。不要誤會喔,我沒有貶低出版社的意思。其實出版社很好,因為它給了我很大的寫作自由。書本的銷量嘛,中規中舉。


  兩個月前,我開通了 Patreon 帳戶,在裏面寫了更多我不會在網誌或者書中提到的文章題材,例如實際買賣方法等等(按我前往)。雖然多了一個能把我的文章變現的渠道,但我不會因此而改變我的寫作風格和內容。我還是跟以前一樣,會把自己的投資心得,或者像這篇文章一樣的人生雞湯毫無保留地寫出來。這幾年來,我不是寫得最好的那一個網誌作家,但一定是最用心寫的那一位,因為對我來說,這是有意義的工作,也是為我自己而做的工作。


  當然,為了生存,沒多少人可以隨意為自己而工作。大部分人,包括以前的我也是,都需要經歷一段為別人工作的日子。這段日子有多長,因人而異。有些人整輩子都在為別人工作,渾渾噩噩地度過自己的一生;有些人只花了幾年就從這個死胡同逃出來,找到自己應該前往的方向。對我來說,為我自己而做的工作是寫作和投資;對你來說,可以是別的,但投資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從工資獲得的收入是有上限的,從投資取得的回報卻是沒有上限的。當我們的資產慢慢累積起來,我們的選擇也就比其他人多,能有更大的機會、以更快的速度從為別人工作,過渡成為自己工作。


  不管今天的你能否隨心所欲地過想要的生活,也請你好好記住:我們需要工作,但應該是為自己,而非為別人而工作。當你能為自己而活,你的心靈、你的人生就會變得滿足,也能把希望和支持傳達給缺少它們、仍在苦海掙扎的人們。這才是你作為一個人,來到世上最重要的工作。


———————————————————————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0 則留言:

  1. 好多人既想法都係“要做”同“唔駛做”,但其實人係需要工作,好似之前starman唔做野兩星期已經頂唔順😛,所以重點係份工作能否帶來滿足感。我覺得為他人帶來價值既工作先令可以人有更大既滿足感,自high始終high唔到幾耐😂,當然個樣野要自己都有興趣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忘記是《富爸爸》作者 Robert 還是誰說過只要為愈多人帶來服務,就能自然變得愈富有。我覺得以什麼形式來服務他人的工作也行,重點是自己需要真心喜歡,才不會產生負面情緒。之前我去過一家店,裏面的員工很有禮貌,服務周全,但全部人都面無表情,半點生氣也沒有,明顯看上去就是被迫這樣做。我覺得這樣就沒意思了。

      我覺得只要不是傷天害理的工作,就能為他人帶來價值。就算像我一樣只是寫寫文章,也能為看到文章的朋友帶來價值。我希望大家可以變得愈來愈好 =]

      刪除
    2. 先來定義,工作係指勞力付出換取金錢/實物回報的行為。

      Starman係一例。

      但人唔一定需要工作,皮老闆就係一例。

      刪除
    3. 我相信雲地兄寫既文章幫到好多讀者,尼個世界既邏輯的確係助人助己,為他人帶來價值自然會獲得價值,要win就一齊win,共富嘛😂😂

      刪除
    4. 哈哈,這個共富我喜歡😂😂😂

      刪除
  2. 重點是為自己工作,核心是有持續性和不問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我自問無法完全不問回報地為別人工作,所以我認同綠兄所講,如果可以為其他人帶來價值,自己又心靈滿足,就是最理想的情況 ^^

      刪除
  3. 和雲地兄對工作的價值觀頗為相似,打工一直令我提不起勁,感覺就像只是賣出自己的時間換取金錢。而做自己覺得有價值的事雖然付出與「金錢回報」也是未必能成正比,但起碼「非金錢回報」更令人滿足。慶幸的是我對投資也是有興趣,而投資除了「非金錢回報」,還可同時追求「金錢回報」,更是一箭雙雕了。

    當然,有些朋友真心喜歡他們打工的那份工作,衷心為他們感到開心和幸運。但同意雲地兄說很多人若果不是有金錢回報,其實隨時唔做都可以。最怕和可惜的是我們被社會或他人定義了自己的價值和成功,要活得更幸福、更有價值,一定要由己心出發。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訓練我們成為工人,而我們亦為了糊口而工作。我們的工作未必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但為了金錢只好默默忍受。有些人會認為這就是我們的人生,但我認為人應該有權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人生才有意義。

      聽起來很離地,但我真心覺得我們應該努力,不是努力工作,而是努力讓自己可以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刪除
    2. 有得揀先至係老闆😁 而且有得選擇之下仍會不計回報去做的工作,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工作。

      我一直覺得選擇比努力重要,不是說努力不重要,而是要先走對了方向、然後才努力,否則就是資源錯配、浪費時間。

      We only live once.😇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