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 1 月 16 日投資周報:港股將會出現牛市?請你一定要這樣做,來保住你賺到的錢》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140.54%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的 +175.39%


   2022 年開始至今已經半個月。我記得港股去年甫開始便迎來牛市,而美股雖然沒有在短期內大升,但仍然是慢牛格局。踏入 2022 年,令我意外的是港股的走勢竟然是三大指數之中最好的,錄得 4.2% 的升幅,而其餘兩個指數都錄得虧損。


三大指數目前的表現


  有留意我寫的網誌、Instagram 或者是 Patreon 的朋友,應該很清楚我對港股的取態——這是一個沒希望、很難長期獲利的市場,因為市場生態已經變了。不過,著名投資者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曾經說過:「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萌芽,在樂觀中長成,在狂歡中死去。」跟我一樣持悲觀看法的投資者不在少數,然而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港股如同約翰.鄧普頓所描述的一樣,可能有一個牛市在悲觀的市場氣氛中醞釀着。


  牛市是大部分投資者夢寐以求的市況。在這個時候,點石成金是容易不過的事。在過去的牛市之中,有一些「少年股神」、「美女股神」,更憑着孖展等槓桿,把自己的幾萬元本金炒至幾百萬,讓人羨慕。可是,請你不要被上述的美好情景沖昏頭腦。不論是投資新手還是老手,過去我都看到很多人沉醉在牛氣沖天的氛圍之中,最後由賺錢變成賠錢,從天堂跌落地獄。


  接下來,我會跟大家分享你必須知道的港股牛市特點以及我給予的實際操作建議。萬一牛市真的出現了,只有清楚這些特點、並作出這些操作建議的你,才有辦法保住自己在牛市中賺到的錢,全身而退。


  道氏理論把牛市和熊市各分為一至三期,甚是仔細。可是實際上,除了牛市三期和熊市三期的特徵比較明顯之外,其他階段的定義都有些重疉,難以在當時的市況之中區分。我們只能在之後才知道何時是一期、二期,這就失去了實戰的參考意義。因此,從現實情況來看,我們往往只能區分港股是處於牛市(即道氏理論中的牛市三期),還是熊市(即道氏理論中的熊市三期)。



  如果要出現牛市,必須有新資金湧進股市,才能把股價拉高。港股過去幾次牛市,都是由國內資金南下而造成。現在,港股的成交額沒有大幅增加,即是暫時沒有「北水」,所以我覺得港股仍是在熊市之中,最多只是在牛市剛起步的階段。但萬一「北水」出現,港股的成交額就會大增,那時候就會一下子來到牛市的三期。


  因此,我給予的實際操作建議是: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16 日投資周報:港股將會出現牛市?請你一定要這樣做,來保住你賺到的錢》
2.《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9 則留言:

  1. 我1月2日個時都有分享對港股既看法,當時覺得可以抄底,但長遠都係美股有睇頭D😎:
    https://luk-mall-invest.blogspot.com/2022/01/2022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其實看估值的話,港股現在的確很低殘。不過買港股就要勤力一點,要多注意市況,而且手續費對我來說是個大問題,所以我都是偏好美股 =]

      刪除
  2. 港股都係波動式牛市和較短,52新高就可以開始止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股的確比較需要操作,才能有好表現。

      刪除
  3. 自2020年全面轉戰美股後,已經對港股失去興趣,即使看來港股會見底但長遠上升空間並不大,始終美股優質股甚多,有些行業特別是半導體業處於確定性十分高的位置,實在不值得因為港股估值低殘而轉回港股。
    另外巨人最新一集《偷襲》已經播出,劇情上以吉克趕回戰場救了艾倫得到逆轉,但不久吉克受到偷襲,即將大聲呼叫將戰場上已經喝下脊髓液的艾爾迪亞人變成巨人,同時經過殺死莎夏一事後賈碧終於對自己被民族主義洗腦所犯下的錯事愧疚,法爾可也因自己隨時命不久矣趁機向賈碧表白,未來三四集將是巨人劇情高潮,十分期待動畫會如何呈現這段精彩部分的劇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股係買股不買市 美股係買股也可買市

      兩者差別在這個。

      刪除
    2. 港股最重的是要懂得見好就收。去年有多少人走避不及……

      刪除
    3. 我選股優先考慮防守力。

      下星期已經搵到新獵物,再出擊。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