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市場,過去一周都是非常動蕩的一周。之前雖然說過港股可能會出現牛市,但上周亦在 Patreon 的投資周報中提到港股會受美股影響。如果美股大跌,港股不會獨善其身,甚至可能令這個潛在的牛市「未出發,先玩完」(按我前往)。我覺得如果 3 月前沒有像樣的升市,那麼在餘下的一整年裏,都較難出現牛市。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36,市場正處於恐慌之中


  本周造成港股美股大幅動盪的主因,是聯儲局加息縮表的議題。我覺得港股來到月終才開始擔心這問題,不知道該稱讚它厲害還是說它反應遲鈍。關於加息的問題,過去整個一月,從股市大跌之前到現在大跌之後,我都在 Patreon 不斷詳細分享我的看法,暫時沒有補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查看


  前天 Tesla 公佈一份很亮麗的業績,然而市場反應卻出乎意料地差,大舉拋售其股票。關於這份業績為 Tesla 未來投資價值所帶來的啟示,我已經撰文詳細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查看



自一月起,Tesla 的股價大跌


  Tesla 股價之所以大跌,主要原因有三點:

  1. 聯儲局的問題;
  2. 對 Elon 提到會在今年主力發展的人型機械人,以及未來帶來的增長不為所動;
  3. Elon 宣佈暫時不開發 $25,000 的廉價車款,令華爾街的預期落空。


  關於第一點聯儲局的問題,有興趣的朋友按此查看我的看法;關於第二點,有看我之前對於 Tesla 人工智能的介紹和分享(按我查看),可以知道我是很看好 Tesla 在這方面的發展。智能人型機械人,絕對是個大藍海市場;關於第三點,我的看法只有兩個字:短視😒。


  傳統車企一般都有很多不同車款,目不暇給。消費者喜歡車款多,因為選擇比較多;車企喜歡車款多,因為覆蓋性廣,可以賺到不同市場的錢。可是事實是,車廠生產一大堆不同的車款,但人的需求卻沒那麼大的分別,導致一些車款的定位或多或少有點重疊。這樣會分薄每種車款的銷量。當每款車的銷量不多,仍要保留生產線,每輛車的製造成本不但會很高,而且生產效率低下,毛利自然不多。


  這是傳統車企的毛病,也是造成它們毛利率、純利率低下的一大原因。站在投資者的角度去思考,倘若我想要投資某個行業,肯定會希望公司的毛利、純利愈高愈好。


  現在 Tesla 只有推出 4 個車款,但增長幅度驚人,而且遠遠未到增長瓶頸。雖然 $25,000 的廉價車款,定位不會跟現有車款重疊,但是現在原材料供應困難,成本高昂。在這個時間多設一條生產線來生產新車,不僅未必生產得了,而且會分薄原本數量不多的晶片,減少現有車款可以生產的數量,會令 Tesla 出現增長放緩的情況,絕對是財務自殺的行為。


  Cybertruck、Semi Truck 也是同理。在「S3XY」車款飛速增長的時候,Tesla 在本年應該做的事,應該是優先令四間工廠進一步擴大這四款車的產能,令毛利率進一步提升,為公司帶來更多利潤。如果現在把它們提前上線,反而令整體交付數字下降。腦子稍微正常一點的人,都不會這樣做吧😓?


  很多人的想法都很狹隘,非黑即白。Elon 說暫時不生產 $25,000 的車款,意思是等現有車款的增長開始放慢,才會開始生產,成為下一階段的增長動力,並不代表以後都不發展;現在不搞新車型,搞機械人的發展,不代表 Tesla 今年就沒有增長。


  Tesla 的首席財務官 Zack 在業績公佈日提到,今年就算只靠現有的上海工廠和加州工廠,Tesla 仍然可以擁有至少 50% 的增長。這麼重要的指引,市場卻視而不見。不過也難怪他們。去年當 Elon 在業績日公佈 2020 年交付近 50 萬輛車,未來多年會維持接近 50% 增長時,華爾街卻認為 Tesla 沒有給出實際的增長數字,因而給予劣評。



他們不明白什麼是未來

  這是一群短視、完全看不到未來的人。在他們的眼中,非要親眼看見了才肯相信。就像很多人一樣,只看到 Tesla 擁有 1,100 倍的過去市盈率,而看不到它未來的爆發力。他們不會看到,這家公司可以憑着自身盈利,就讓市盈率在一年之內下降 87%;他們也不會看到,這個趨勢將會持續多年,每一年的市盈率將會腰斬。直到未來某一天,當 Tesla 的增長已經不再,市盈率也下跌到 20 倍、30 倍,他們才會突然醒過來,說這是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然後以一個比現時高十倍的價錢買入它的股票。


  過去一周,Tesla 股價跌成狗。我的倉位自從 1 月起,帳面下跌了七位數字,但我的心情相當輕鬆,每晚都睡得很好。以前其實我也試過好幾次,我完全沒影響,遑論是現在。和過去任何一刻,現在的我只有一點不同,那就是對未來更有信心。最近 2 天,我以 US$900、US$850 和 US$807.5 增持 30 股 Tesla,平均價是 US$852.5。我希望 Tesla 的股價可以跌至 US$580。


  順帶一提。以往我張貼自己的個人買賣,是用於記錄之用,可是後來愈來愈多人關注我的買賣。由於我不想自己的買賣影響不明白我的投資邏輯的朋友,所以以後我只會在 Patreon 即時更新自己的買賣計劃和成交。如果有興趣想知道,歡迎按此加入我的 Patreon。我在 Patreon 分享大量實戰投資、Tesla 的分析文章。它們全部都是我的心血結晶。看完之後,你會比大部分投資者更清楚應該如何規劃整個人生的理財計劃,應該如何執行有效的投資操作。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99.95%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的 +175.39%



自 2020 年起,至今我的資產增長為 +81.59%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 的 +150.1%
最低為 2020 年 4 月 1 日 的 -17.96%
現投資組合正式成立於 2020 年 7 月 1 日,
當時仍錄得 -9.18% 的虧損

  短視、愚昧的人會因為股價糟糕的表現而感到不安;有遠見、聰明的人不會把現時的帳面虧損放在心上,而是把握機會採取行動。時間將會證明一切。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0 則留言:

  1. 市場一向就係追求確定性(尤其係衣家尼種環境),Tesla公佈業績後,市場可能覺得佢確定性低左,所以選擇離開,留低既都係覺得佢仍然有好大既確定性,又或者希望係不確定性中尋求超額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sla 的指引已經很有確定性,只是華爾街的人選擇性失聰,而且錯了重點。

      刪除
  2. 燒山推介特斯拉,壓力山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燈神買什麼股票,全都是沒營養的資訊。

      刪除
  3. 唯一的忧虑正式你的账户追踪是从2020七月开始,而这正是纳斯达一众股票狂飙的开始。

    回覆刪除
  4. 同意你的看法。作為散戶的優勢是擁有長期持貨能力,平日做好準備多儲蓄閒錢,機會一到時就果斷行動多買入優質股,生活如常地過,然後時間終會站在你那邊。

    今星期巨人繼續有精彩滿分演出,最新一集《未來的記憶》,吉克帶領艾倫進入古利夏的記憶去證明艾倫是被古利夏洗腦從而拯救他,不過這樣就收回了第三季末段(克魯格講出了米卡沙和阿爾敏的名字、艾倫碰到希斯特莉亞的手所觸發的回憶)埋下的伏筆,劇情又再次反轉,由於進擊巨人的能力是能夠看到未來繼承者的記憶,因此處於未來的艾倫能夠影響過去古利夏的行為,而且艾倫更能夠選擇性地讓古利夏看到部分未來的記憶,吉克因與未來艾倫同場因而能夠讓古利夏透過未來艾倫的記憶看到長大後的吉克,曾經犯錯且懊悔的古利夏向吉克誠心道歉,也令這兩父子最終能夠和解,不得不說古利夏的聲優土田大十分厲害,每次出場都能夠將古利夏的內心懊悔與崩潰完美地表現出來。最後古利夏請求吉克阻止艾倫,反客為主的艾倫這時候就完全成為了終極反派BOSS。下集繼續有精彩劇情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 Elon 在保證已有增長的前提下,給予另一個更大的發展市場。這次我覺得市場給予的反應明顯是錯的。

      今集巨人的確好看。

      刪除
  5. 感謝您的分享!現在的加息環境下,對於Tesla 這種高估值公司在股價上是一種考驗。加息環境導致他們偏向於有強勁自由現金流的企業,但我認為資金的去向是不會削弱 Tesla 的增長能力。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