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薑是老的辣,但太辣就會令你嘗不到其他味道》


  人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個人的性格、經歷不一樣,所以看待事情時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我們小時候是一張白紙,沒有任何人生閱歷,於是父母師長們會向我們灌輸不同的價值觀。隨着我們年歲漸長,我們的種種經歷也會告訴我們什麼事情是對的、什麼事情是錯的;遇上問題時應該怎樣解決、日後應該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因此,這就產生了一句話:「薑是老的辣。」我們都認為,人生經驗比較豐富的人,他們的看法大多都是對的,可以給予年輕一輩很好的警醒作用。



薑是老的辣,因為過去經驗可以令我們在處理事情時更得心應手


  這個看法沒毛病。不過事實上,「老薑」們的看法是對是錯,是取決於那件事情的本質正確與否,跟是誰說的並無關係。舉個例子,假如一個小孩叫你不要吸煙,你聽後可能會感到不爽,直接轟他走;可要是醫生叫你不要吸煙的話,你反而會認真看待他說的話。

  在投資領域裏,情況也是一樣。很多人會比較看重經驗比較豐富的人給予的意見,因為他們在股海的閱歷比較多,自然說起話來也比較有說服力。我以前也抱着同樣的想法,但後來慢慢覺得,一個看法要是沒錯的話,換作任何人來說,也應該是正確的。我要關注的地方,是這句話本身有沒有道理,而不應該看是誰說的。

  後來,當我自己的投資經驗比以前多,觀察愈來愈多人的投資行為後,更令我確信自己的想法沒有錯——我們比較相信年長、權威人士的話,有時甚至去到迷信的程度。去年我曾為此寫過一篇文章詳細說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

  有趣的是,與比較相信權威人士的「向外」情況不同,當人到了某個年紀、累積了不少經驗之後,想法反而會被自身經驗所束縛,思維變得「向內」,只願意相信自己以前一向相信的事物,不願意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真相。在投資的領域裏,這些人當然也有,而且還不算少數。他們會覺得,自己以前使用的方法一直行之有效,書本上的理論亦言之成理,那麼以前相信的理念、操作,以後也就有效。舉例說,以前他們看到被拋售的股票,股價在後來上升,就認為現在股價低殘的股票也會是一樣;看到股價大升的股票之後暴跌,亦認為現在股價升了不少的股票一定是個泡沫,會在之後爆破。也有些人因為深信書本上的理論,所以認定不少新型經濟模式及產物只不過是另一模式的鬱金香狂熱。



鬱金香狂熱,是數百年前關於鬱金香的投機炒作事件


  其實,我覺得書本上的理論、過去行之有效的投資模式沒有問題,問題是我們要根據大環境的變化,思考以前的做法到底是否適用於現在和未來。以前沒有那麼多破壞性創新的企業,我們當然可以根據過去的歷史,判決當前的投資環境和項目是否處於泡沫階段。例如公司的營運在沒有任何大變化的情況下,股價大升或者大跌,我們就能大機率知道前者是泡沫,後者是低殘。

  不過,破壞性創新企業和產品陸續登場,把這個遊戲規則破壞了。他們提供更有效率、更多功能、收費更低廉的服務和產品,快速搶佔市場份額。舊企業要不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輕視這些對手,要不受制於原有經營模式,無法快速轉型,維護原有市場份額。這就令舊企業的優勢一點一點地失去。即使股價下跌,難道它們真能如以前一樣,可以大機率在之後升回來嗎?同樣,快速獲取市場份額的破壞性創新企業,增長速度和未來發展的潛力巨大,難道它們真的如那些泡沫公司一樣被高估,股價一定會下跌嗎?

  投資講求的是未來,而非過去。既然着眼的時間是未來,那就要對未來有一點想像力。然而,當人上了年紀,這份想像力會愈來愈小,亦會因為自己過去取得的成功經驗,蒙蔽了自己的雙眼,難以看到以後出現的新機遇。太相信書本上的理論,認為現實必定和書上的內容一樣的人,亦會因為這樣而錯失很多機會。對我來說,兩者皆十分可惜。

  薑雖然是老的辣,但如果太辣,就會令你的味覺變得麻目,再也嘗不到其他味道。希望有朝一日,當我上了年紀之後,仍然能保留現在的那份想像力,以及那份願意接受新事物的態度,不會成為一塊味道太辣的老薑。


-----------------------------------------------------------------------------------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裏。如果想查看我即時的投資想法和交易紀錄,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並想查看更多內容更詳細的文章,可以考慮加入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專屬的文章,內容涵蓋理財投資建議和分析文章。你的一點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努力寫作的一大動力🙏。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9 則留言:

  1. 老薑最值得學習是風險管理,才能堅持到現在。

    回覆刪除
  2. 世界在變,而且變得越來越快,投資者唔可以再抱住可以一勞永逸既心態做投資,要保持不斷學習既心,先唔會被淘汰。強如橋水老大阿Ray都要反思自己係咪係btc上既判斷出現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說得很好。想要有好回報,就要不斷想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

      刪除
  3. 雲地兄用邊間行買賣美股?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