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 6月 6 日 投資周報:我眼中的「FUD」,不是人們的「FUD」》

 

  有留意美股或加密貨幣的朋友,想必會對「FUD」這字不陌生。它是由「Fear」(恐懼)、「Uncertainty」(不確定性)和「Doubt」(懷疑)這三個詞語的首個字母組成,意思是指投資者對不確定的投資前景和負面消息感到恐懼。一旦「FUD」在投資者心中形成,就會對手上的資產,例如股票、加密貨幣進行拋售,甚至做空。這令該資產的價格下跌,形成雪崩式的人踩人慘劇。



買賣過股票的人,一定曾經感到「Fear」(恐懼)、
「Uncertainty」(不確定性)和「Doubt」(懷疑)



  雖然這個術語是從外國誕生,可是不論是外國人或是本地人,大家都有着同樣的人性、同樣的行為。因此,過去每一次的股災,其實都是我們「FUD」的表現。人心是脆弱的,令「FUD」對資產價格的表現有着決定性的影響。可是,人們同樣是善忘的,也很喜歡以結果來說故事。因此,今天對某資產棄之如敝屣的人們,明天也可以突然改觀,將其視之如珍寶。故此,即使「FUD」往往會造成負面影響,但終究也只是短期因素。只要人們適應了,自然就不再當成什麼一回事。想一想去年的環球大股災、初爆發新冠肺炎時,哪處不是哀鴻遍野?現在雖然疫情還在肆虐,但我們似乎已經慢慢習以為常,沒有當初的恐懼感覺了。


  「FUD」令投資市場產生恐慌,造成拋售潮。可是,「FUD」卻令我對自己的投資感到安心、處之泰然。原因是我重視的「FUD」,不是「Fear」、「Uncertainty」和「Doubt」,而是「Facts」(事實)、「Uniqueness」(獨特性)和「Development」(發展)。


  讀書時,我在中文課上聽過老師說過一句話,叫作「槍打出頭鳥。」當時感覺這句話挺有趣,就把它記下來。沒想到,這句話卻在我的人生中不停上演。我在讀書時是一個「風頭躉」,雖然從沒故意出風頭,卻仍然頗有人氣,挺受同學們、師弟妹的歡迎。可是,就算我沒跟任何人結怨,也對自己認識的人以禮相待,卻總會招來一些眼紅我的人,在我背後搞很多損人不利己的小動作,令我感到很難過。就算是到了現在,有時我依然會因為這樣而沾上一些自己不想理會的麻煩事。如果可以讓我選擇的話,我寧願成為一隻毫不起眼的麻雀,而非一隻總是被人圍着團團轉的「出頭鳥」。



我們生活中,時常發生「槍打出頭鳥」的情形


  在投資市場裏,其實我看到的現象差不多。我非常欣賞 Elon Musk 及 Catherine Wood 的前瞻性思維及敢於站出來向世人表達的勇氣。可是身為「出頭鳥」,他們不只受萬千寵愛在一身,同時亦很容易成為被攻擊的對象。聽到 Elon 每每被譏笑為只懂炒幣、不務正業之輩,我真不想罵一聲「媽的」。一家大公司拿一小部分的資金來炒賣,何傷大雅?有多少上市公司的管理層,不是同樣拿公司一部分的資金來買賣其他公司的股票?為什麼其他公司這樣做就是正常的投資行為,Tesla 就是不務正業?人們只看到 Tesla 跟 Bitcoin 有關的新聞,不停攻擊它,卻無視它一直在努力生產更多電動車、電池的事實,令我感到很噁心。


  令我感到噁心的,還有很多對 Tesla 不實的指控。很多指控,稍加細看就知道孰是孰非、小題大作,可是人心不但脆弱,而且很容易就受到操控。Tesla 的跑出,就是一條跳到沙甸魚群中的鯰魚。沒有 Tesla 的大力發展,不要說形成一條完整的電動車生產鏈,就連有沒有現在那群電動車企也不好說。現在國產電動車發展尚未成熟,如果把 Tesla 趕走的話,得益的不會是國產電動車,而是其他向 Tesla 伸出橄欖枝的國家,例如澳洲、俄羅斯、印度等等。至於損失的,會是誰呢?


  Tesla 之所以會受上述國家的歡迎,是因為其獨特性。現在生產電動車的企業愈來愈多,但論充車網絡之大、技術發展之高,還是 Tesla 獨佔鰲頭(純視覺的自動駕駛,不論是成本還是技術方面,必定秒殺其他車廠造價高昂、依賴地圖的激光雷達系統)。不論有多少輿論攻擊 Tesla,可是「身體最誠實」。其受歡迎程度,遠超其他品牌。政府可以透過 Tesla 超級工廠強勁的營運效率,帶動原材料生產、加工、物流運輸等的流轉,刺激當地就業之餘創造大量收入。電動車取代燃油車已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和事實,選擇一個獨特性最高的車企在本地紮根,對政府和車企來說,絕對是一個雙贏方案。如果 Tesla 真的被趕跑了,Sorry,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好似 Tesla 這麼出色的企業,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好似漆黑中的螢火蟲一樣,這麼鮮明,這麼出眾。





  對一家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未來的發展。Tesla 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新發展,例如各個超級工廠的投產和自動駕駛的更新。雖然中途常常節外生枝,令原定計劃推遲,但這些發展計劃,是不會擱置、取消的。其中一樣我很欣賞 Tesla 的地方,是全世界都用在嘴巴攻擊它的時候,它卻選擇用一雙手來做給世人看。以前我覺得 Tesla 應該設立一個公關部門,但現在我徹底明白它不這樣做的原因。流丸止於甌臾,謠言止於智者。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更無法令一個笨蛋變得聰明。


  此「FUD」不同彼「FUD」。由「Facts」(事實)、「Uniqueness」(獨特性)和「Development」(發展)組成的「FUD」,令我不被市場中的「Fear」(恐懼)、「Uncertainty」(不確定性)和「Doubt」(懷疑)構成的「FUD」影響。我從來也不知道 Tesla 的股價會在短期之內上升多少、下跌多少,但是我肯定的是,將來的 Tesla,必定不會令我失望。


———————————————————————————————————————————————————————


從 2020 年至今,我的資產變化是 +36.01%






截至本周,資產變化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從 2020 年建倉起,資產增長為 +49.77%


截至 2021 年 6 月 6 日(周日),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單調的投資組合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US$

執筆時股價(US$

回報率

一周變化

TSLA Tesla

$603.18

$599.05

-0.68%

-4.19%

COIN Coinbase

$337.37

$228.79

-32.18%

-3.28%

GBTC Bitcoin Trust

$47.48

$30.9

-34.92%

+2.25%

 

 本周交易情況:

沒有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沒錯。我個人是不相信中國會把 Tesla 趕出去,但最近老馬研究在不同國家設廠,一來可以平衡地緣風險,二來可以加大市佔,是一件有利無害的事。

      之前 Ford 的電動卡車 Lightning 雖然聲勢浩大,但性價比還是和 Cybertruck 有很大的落差。我堅信等到 Cybertruck 和 Semi 開始生產後,其他人會對 Tesla 刮目相看。

      刪除
  2. 雲地兄的「FUD」頗有啟發性呢!原來你係個種容易吸引到注意力既人,咁我應該同你完全相反,我存在感接近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大招風,特別容易招惹到心地不好的人,我吃過不少苦頭呢😭

      刪除
  3. 講起catherine wood, 覺得最好笑係股價下跌時,D人就鬧佢, 又無人迫佢地買ARK 系列, 真係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人性如此。千錯萬錯都是其他人的錯。

      刪除
    2. 謝謝雲地兄分享
      我相信ARK選股能力,例如ARKG,Genomics完全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如果相信此sector,買佢一定好過自己選股
      現在情況只是一時,我覺得持有五年,再觀察

      刪除
    3. 其實就算現在 ark 系列的股價表現不理想,我亦覺得他們選股的方向沒有錯。我真心覺得這次的大回調不會是「常態」,日後它們一定會重新得到市場的青睞。

      刪除
  4. 以一年期去看:
    S&P 升三成
    納指升约四成
    tsla 升三倍
    arkk 升六成多
    投資者不能期望無論自已在什麽買入点買入都要求稳赚不賠。
    儘管这2支股票部遠遠跑赢大市,要是还有恶言宣諸於口,简直就是講紧極不好笑的笑話,令人無言以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啊。同一隻股票,以不同時段來劃分,回報也不一樣。短期可能是下跌,但長期可能是上升。只可惜太多人只以短期表現來評價一隻股票,又或者只以股價來評論一隻股票是好是壞。這樣的習慣,根深柢固。

      刪除
  5. 事出必有原由,很多時會受到別人嘅攻擊其實都係自己嘅錯,我覺得雲地兄係經常不分青紅造白就去亂批評不同意見嘅人,所以引起別人嘅反彈。只要真係了解到事情嘅真正原因,再加以引導,指正和建議,自然就唔會引來其他人嘅攻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欣賞的Blogger唔多,雲地是其中一個。
      你覺得「雲地兄係經常不分青紅造白就去亂批評不同意見嘅人」, 我並不認同。
      雲地只是用最「真」和不經修飾的語氣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人人都有唔同既表達方式,我喜歡雲地既真性情。

      刪除
    2. 今次真係堅黑人問號。

      大哥,我幾時有亂批評意見唔同 ge 人呀。以前剛開始寫 blog 時,講得最多 ge,都係講自己點樣唔認同短炒,但每一次我都係有理據去講,後來莫講話亂批評,我連人地 ge 睇法都好少理。我個 blog 算係較多人留言之餘亦少人搞事,但老實講,俾我鬧得又或者串 ge 人,100% 都係佢地自己串人又者鬧人在先。條氣唔順可以繼續鬧,我唔會 ban 人亦唔會 delete 留言。反正邊個講得岩,留俾大家自行判斷,I don't care. 之不過,我唔係連無啦啦俾人串都唔可以還口下嘛,大哥?

      我記得你早幾個月之前講過唔睇好 Tesla,我本來都唔想理你,因為要認真去覆,係好花時間,而且我覺得大家諗法唔同,講完你都未必明。但係你又話好想聽唔同意見,咁我最後點做?我花左一個上午,打左一大段野同你去討論。

      就算我明知自己講 ge 野你唔會聽入耳,我都完全冇諗過串過你、冇諗過敷衍你。大哥,我都係一個平常ge打工仔,係假日要花一個上午去同你呢位素未謀面 ge 網友討論,為咩呀?你又唔係我米飯班主,我又唔識你,我完全可以無視你,點解你話想認真聽下我 ge 相反意見,我就要如你所願咁做?更何況,留言 ge 網友唔止你一個,絕大多數 ge 留言我都會認真諗過先回覆,絕唔會寫一句「嗯嗯」就敷衍了事。覆一個留言冇左幾分鐘,果度又冇左十幾鐘,為咩呀?大家睇 ge 可能只係花幾分鐘,但我自己打一篇文係要用幾個鐘,回覆又要幾個鐘,仲要俾你呢 d 人屈,真係攞苦黎辛。

      我唔係第一次俾人屈,好似依家咁無啦啦俾你屈我亂批評人,都唔係第一次。講真,你覺得我係一個點 ge 人,我真係完全唔 care。但我自問由出生到回你呢個留言為止,行事光明磊落,就算明知對方做唔到自己朋友,都會以禮相待,從來冇惡意去攻擊過任何一個人。如果你從來都冇試過行得正企得正、對人好但反而俾人係背後攻擊、陷害,咁我真係恭喜你呀,因為你身處 ge 世界仍然係一個童話世界,每一個人都係互相幫助 ge 好人,完全冇壞人。

      可能我已經係你見過最壞 ge 人添。

      刪除
    3. 雲弟辛苦了🙏🏼🙏🏼 無私分享仲要被人屈~真係灰.. 但又令您的週更提早了!🤣期望可以繼續保持心態分享~~ hater無處不在,但如果因為咁唔寫 我呢啲小讀者就會受損了🥲 不竟依家每週睇您同 止凡佢地的blog變左一種嗜好😆 千萬唔好咁快大結局!

      刪除
    4. 加油呀雲地兄!我自問都睇過哂你所有文章,留言都睇好多,從來無見過你批評別人喎!
      如果係對號入座就真係無辦法啦,無論你講咩佢都會覺得你批評緊佢。
      凡事講証據,一句「我覺得」就可以人身攻擊其他人,實在太不合邏輯了。

      刪除
    5. 支持雲地兄,有別的意見不妨舉証提出,睇吓大家buy唔buy,同人拗,拗贏也冇助財自!

      刪除
    6. 作為長期的讀者,以前都好少見有hater攻擊雲地兄,而且雲地兄亦多年一致地無保留地分享,及理性討論。可能是雲地兄的blog愈來愈多人觀看,樹大招風。

      刪除
  6. 我由煤氣開始睇雲地兄,一直冇留言,今次也留言支持雲地兄。我未必認同買Tesla,但我佩股雲地兄轉戰美股既魄力,也開寛了我既眼界!

    Henry 兄,如果連自己都唔會反思改變自己既想法習慣,又怎可期望自己有能力去令人反思改變呢!btw 見唔到你account有寫blog,不妨分享下,大家都係用腳投票,好公平既!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