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 2021 年半年結:成為一個「菜翁」》

 

  剛才打開電腦看看月曆,我才發現原來 2021 年已經過去了一半的時間。在這半年裏,投資市場先是在年初出現一波拉升,然後很快就出現大回調。由於我是集中持有 Tesla 的緣故,所以帳面波幅更是驚人,有時會在某天大升幾十萬元,然後不久後又大跌幾十萬元。雖然還未做到「每秒幾十萬上落」,不過這個波幅,是幾年前的我無法想像的「天文數字」。


  面對如此劇烈的波動,事後回看,當然會覺得自己應該在大升幾十萬的那一刻賣出(但不好意思,那時候我 100% 正在睡覺),然後在大跌幾十萬元的當日買回來。不過,事後孔明是沒意義的行為。我在更多的時候,只會思考自己不買入,或者不賣出的原因是什麼。如果這個因素沒有改變,那麼自己又何必為沒有做到的操作而感到懊惱?


  「塞翁失馬」的故事人人皆曉。塞翁在好事、壞事發生時,都有着異於常人的看法。故事裏的村民聽到塞翁顛三倒四的看法時,都感到莫名其妙。然而,之後的故事卻說明塞翁其實是一個有着大智慧的老人家。未來吉凶未明,無人可知,但我相信與其像村民們一樣,只把眼光放在現在,為當下已發生的事情而慶賀、憂傷,倒不如像塞翁一樣,把目光放在未來,為之後發生的事情做好心理準備。只有像塞翁這樣的人,才可以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這一點,在波濤洶湧的投資市場裏,尤其重要。




  現在半年過去了,表面看來我好似原地踏步,但其實我對自己的投資更有信心,甚至有信心得完全無視股價,只在每周在這裏跟大家閒聊時,才去打開報價 app,更新一下圖表。股民常被調侃為「韭菜」,只有被「收割」的份兒。可是我卻認為,只要認清自己在做什麼,不要人云亦云、風聲鶴唳,「韭菜」們仍然可以成為像塞翁一樣的「菜翁」,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不會再擔驚受怕。



———————————————————————————————————————————————————————


從 2020 年至今,我的資產變化是 +40.97%





截至本周,資產變化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從 2020 年建倉起,資產增長為 +44.87%


截至 2021 年 5 月 30 日(周日),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單調的投資組合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US$

執筆時股價(US$

回報率

一周變化

TSLA Tesla

$603.18

$625.22

+3.65%

+7.35%

COIN Coinbase

$337.37

$236.54

-29.89%

+5.43%

GBTC Bitcoin Trust

$47.48

$30.22

-36.35%

+0.4%

 

 本周交易情況:

沒有


 資產變化

時間

資產變化

202011日起至今

+40.97%

20203月環球大股災至今

+71.83%

202071日(建倉當日)起至今

+55.22%

202111日起至今

+1.25%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1 則留言:

  1. 謝謝雲地兄分享,我持有Tesla不算多,相信長遠價值,半年來的波動,沒有减持,而加了少少,有信心仍然是堅持中
    我加了你的blog link :-)
    如果可以,歡迎你加我的blog link,謝謝你先
    我投資美股科技為主,又有興趣研究加密貨幣,多多指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用一句說過好幾百遍的話:「今天跌到 US$625 的 Tesla,和去年升上 US$625 的 Tesla ,其實是一樣的。」放眼公司本身,現在 $625 的 Tesla,比去年同價位的 Tesla 更值得買,因為公司在半年過去後,收益更高了。

      我加了你的 blog,期待可以從師兄身上學到更多 ^^

      刪除
    2. 謝謝你先!
      雲地兄不要太客氣 :-)
      我只寫了大约半年,向大家blogger學習

      Tesla的業績,見到工厰生産進度十分好,呢個我最關注
      可能因為BItcoin一事,令到一些反對Bitcoin的Tesla投資者不快,甚至沽出

      刪除
  2. 我有一位資深的加密貨幣投資者朋友(已財自),亦表示加密貨幣市場也太久沒有經歷熊市了....他一說加密貨隨即也大跌XDDD
    不過我和他亦一致看好加密貨幣因其獨特性及科技,現在連一眾大戶也加入其中,期待下一次的突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算黑仔,一買即大跌。不過無論下跌幾多,我仍然很淡定 ^^

      刪除
  3. 雲地最近肯定在埋首練習新樂器、看書、學烹飪吧?
    看了這篇文章,我在想: 核心持股,如果有持貨能力、強大信念,也不錯
    回報最後可能比分散投資更好
    而且不用分析太多間公司,省下不少時間、心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埋首玩古箏,現在差不多到三級水平,阿SIR話我係佢教過咁多個學生入面學得最快果個……

      刪除
  4. 雲地繼續加油吧,這半年我的股票倉也沒有太多大操作,都是月供股票為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最近抽 4 手 IBOND 咋,哈哈。等緊年尾時會唔會有突破。

      刪除
  5. 大老.大平賣機會又到了..
    又是加倉時候了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