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 5 月 9 日投資周報: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

   

  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頂級武學典籍《九陽真經》中,寫有一首詩:「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本來這首詩的意思是通過調整呼吸,全身「運氣」來進行療傷,不過這首詩放在現實生活中,對我們也是很有益處的。


  「他強任他強」、「他橫任他橫」,可以理解為無論人家有多強、有多狠也不用在意,隨他的便。只要我們專注自身,保持冷靜,就可以處之泰然,如同看到「清風拂山岡」、「明月照大江」一樣,不當是一回事。





  在投資的世界中,我覺得我們需要做的,其實不是每天忙東忙西,不停刷新股票的報價,或者是花時間去聆聽人家對某一隻股票的看法。真正值得我們去關心的,是獲得公司的發展情況,然後自己去思考它值不值得自己買入、持有或者賣出。「他強任他強」、「他橫任他橫」。我們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多不勝數,可是說真的,絕大部分都對我們毫無益處。每天一邊看着股價升跌,一邊說的預言,還有各種以偏概全、真假難辨的新聞,把我們的思維、情緒搞得亂七八糟,漸漸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變成被別人操控的棋子。


  怎樣才能專注自身,保持冷靜呢?其實很簡單,試試把「投資」這兩個字從腦海裏甩走,關上手機報價 app、完全不看財經新聞,繼續過原來的生活——對,你要繼續投資,但不要看財經新聞。雖然財經新聞對投資來說,貌似密不可分,但其實是可有可無的。我不是有意貶低財經記者和新聞上的投資專家的專業能力,可是基於他們需要涉獵的行業知識實在太廣泛,以致他們所分享的資訊,很多時都比較表面、片面,有時甚至錯誤而不自知。又因為人是一個很懶惰的生物,所以讀者往往會比較喜歡聽結論。財經新聞於是投其所好,加入大量名家專欄、專家訪問,不管看法如何、正確與否,總之在有限的時間、篇幅裏塞進滿滿的結論、懶人包,這樣就最受讀者歡迎。可是,這樣的財經新聞,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


  投資需要講求回報。然而,投資同時都是一項終生計畫。世界上好公司、好股票何其多,然而我們無法將它們盡收囊中。選對公司、知道它的日後發展藍圖後,嘗試適時抽離一下。你會發現當擾人心緒的資訊顯著減少後,自己的思路會變得十分清晰,而面對帳面波動時,心態也會淡定很多,就像看到清風拂山岡、明月照大江一樣,不足為奇。



———————————————————————————————————————————————————————


從 2020 年至今,我的資產變化是 +56.59%






截至本周,資產變化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從 2020 年建倉起,資產增長為 +72.42%


截至 2021 年 5 月 8 日(周日),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單調的投資組合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US$

執筆時股價(US$

回報率

一周變化

TSLA Tesla

$603.18

$672.08

+11.42%

-5.23%

COIN Coinbase

$337.37

$263.7

-21.84%

-11.4%

GBTC Bitcoin Trust

$47.48

$46.88

-1.26%

+0.06%

 

 本周交易情況:

沒有


 資產變化

時間

資產變化

202011日起至今

+56.59%

20203月環球大股災至今

+90.87%

202071日(建倉當日)起至今

+72.42%

202111日起至今

+12.47%

 


組合回顧未來投資展望



   本周我一整個星期都沒有看過股價,因為我可以做的已經做了,剩下來就只有等待 Tesla 在下半年發出的各種好消息。股價就算再下跌,也無損我對其信心。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27 則留言:

  1. 要堅持唔容易,衣家我都唔睇報價,廢事眼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睇報價都可以,不過忙完一整天,回家後癱坐在電腦前只想 hea,連報價平台也懶得打開 😂😂😂

      刪除
  2. 九陽神功我就學唔到啦,我動作慢,試下太極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極劍以柔制剛,都不錯 😍

      刪除
    2. 對呀,尤其對我這種喜歡「接掉下來的刀」的人
      Tesla 有消息減少中國產能,看看你會否分析一下吧

      刪除
    3. 我昨晚有看到這個消息,但正如我在上文中所講,一些報導提及 Tesla 不在上海繼續擴建工廠作為理據,並將它之前被國內媒體攻擊的事情相提並論,其實是不妥的,因為這已經是幾個星期前的消息,並不會導致它產能減少。

      不過昨天公佈的數字,在用字的確引來很多混亂。有消息說 4 月的數字減少,是因為 Model Y 的生產線暫停生產 2 個星期(但我想應該不太可能)。我想要多等一段時間才能知道真實數字如何。

      刪除
    4. 我甚至覺得係好事,分散地緣政治風險

      刪除
    5. 最近又看到 Tesla 工程部的人出來說上海工廠會如期擴建,真的是謠言滿天飛。

      印度早前力邀 Tesla 於當地設廠,待疫情改善後可能會有下文。

      刪除
  3. 喜歡看雲地引用武功來比喻投資, 感覺人生其實都係一樣, 人地勁人地的事,做好自己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喜歡看武俠劇,近年最愛是 2017 年的《射鵰》,看上腦,哈哈。

      我自問都是一個好勝的人,不過這幾年已經愈來愈不在意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深信做好自己,最後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

      刪除
  4. 最近科網股一直被市場殺估值,很可能仍需捱價多幾個月,不過我的生活仍如常,平日返工已經無咩精力時間關注時刻跳動的股票報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看不知,原來港股美股都跌了這麼多。看來下次的更新,應該是滿江紅,哈哈。

      現在跌了這麼多,不知道年終時會否來個 V 形反彈呢?令人期待。

      刪除
  5. 回覆
    1. 最近幾日跌到阿媽都唔認得,最好就是唔去睇擾亂心神ge野🧘‍♂️😂

      刪除
  6. 和雲地兄你相比,我對Tesla的信心,薄弱很多
    只敢hold 1手,並做好止蝕的心理準備
    而且,也有做short call, 作為風險管理,減少虧損
    之前也有做long put, 正股股價下跌時,long put錄得盈利
    始終要像你,處變不驚,並不容易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 Tesla 的信心,其實從來都不是在於股價,所以跌多少我都不太在意。

      其實像貓姐你這樣有其他手段持盈保泰,是很好的做法 👍🏻 跌市不會永遠持續,而且我又不是第一次滿倉面對跌市,所以我都沒有什麼感覺😎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於等到有平貨既時候了.盤前差少少570...

      刪除
    2. Tesla 跌這麼多,始料未及。可惜我已經買夠我要買的部分,只能靜待現在的跌市過去 😂🙈

      刪除
    3. 雲弟係如何做到5、6位數字損失,都可以處之泰然🥲

      刪除
    4. 因為不是第一次呀,經常如此,所以我習以為常了~

      刪除
  8. 買突左無所謂,一年後升左 rebalancing 減返d就得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