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 5 月 23 日投資周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以前我和其他長線投資者常說不要在意帳面上的波動,但老實說,我心裏還是有點在意的。早上的時候,我偶爾會刷新一下港股報價,晚上也會看一下美股的市況如何。就算我沒有交易的打算,也還是會這樣做。不過,自從 3 月的大跌開始,我便徹底對這個上癮般的行為感到厭煩。要不是我每周更新我自己的投資周報,我是不會打開報價網站,更新股價。


  我不想像以前那樣間中查看股票報價,是因為我覺得這個行為不僅花費時間、精神,而且沒半點意義。試想想,如果我們不是想去買東西吃的話,會不停去看不同餐廳的餐牌嗎?股票交易,就是買和賣。不是要買,也不是要賣,卻不時跑去看股票報價,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更重要的是,很多人看完股票的最新報價後,情緒會大受影響。他們要不欣喜若狂,要不感到痛苦無奈。可是,帳面波動不是平常事嗎?古時候行軍打仗,不是戰勝就是戰敗,輸贏同是兵家常事。現在買賣股票,報價有升有跌,每秒皆不同。很多人把短期的升跌作輸贏之分,看到股價上升了,就覺得自己贏了,得意洋洋;看到股價下跌了,就覺得自己輸了,滿臉愁容。但是,除了情緒不同之外,我們持有的股票沒變,所有事情其實沒有半點變化。因為這樣就開心、難過,令我感到費解。



搬開無謂的情緒,事情的本質根本沒變


  另外一個令我不想多看股票報價的原因,是近年的報導愈來愈以偏蓋全。很多文章都是馬後炮,眼看股價下跌就找理由來塘塞,可是事實上公司還是營運得好好的。以前我還會逐個論點去反駁,但這樣基本沒完沒了,令我感到不耐煩。因此現在我一眼不是真實、或者沒意義的說法,就會乾脆已讀不回。說起來,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被這些輿論影響,看到股價下跌時忍受不了,在低價賤賣,再在之後股價上升時「確認見底」,重新買入。對我來說,這樣的一波秀操作是很可笑的。我們投資的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它的營運情況,而非股價表現。除非我們早已決定要在短時間內買賣,否則無故查看報價,被其影響情緒、改變自己對公司的看法,着實可惜。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們很多時以為世界快將迎來末日,其實只是我們自己嚇自己,杯弓蛇影而已。凡事多想想事情的基本情況,以及帶來的實際影響,不要輕易被其他人的言論影響(個人經驗,其他人超過 90% 的意見都是沒用的),自然就能培養信心。投資如是,做人也該如此。




———————————————————————————————————————————————————————


從 2020 年至今,我的資產變化是 +31.57%



截至本周,資產變化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從 2020 年建倉起,資產增長為 +44.87%


截至 2021 年 5 月 23 日(周日),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單調的投資組合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US$

執筆時股價(US$

回報率

一周變化

TSLA Tesla

$603.18

$580.88

-3.7%

-1.5%

COIN Coinbase

$337.37

$224.35

-33.5%

-13.17%

GBTC Bitcoin Trust

$47.48

$36.6

-36.6%

-23.66%

 

 本周交易情況:

沒有


 資產變化

時間

資產變化

202011日起至今

+31.57%

20203月環球大股災至今

+60.37%

202071日(建倉當日)起至今

+44.87%

202111日起至今

-5.5%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9 則留言:

  1. 「其他人超過 90% 的意見都是沒用的」😂,雲地兄好有自信,我唔夠膽咁講。但即使真係90%都冇用,話唔定有時個10%有用既意見足以救我地一命,所以我都會鍾意聽下D唔同既意見。當然,都要篩選過先得,畢竟尼個世代太多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真,就算對住我地講野 ge 係巴菲特,都唔係每一句都一定岩。

      更何況,諗一諗我地身邊認識 ge 人,如果佢地俾投資意見俾我地,又有幾多成係真係有用呢……

      刪除
    2. 勁人谷的意見、推介的好書
      真係好有用喎
      只係我自己資質問題,不時鑽牛角尖
      btw 你推介的書: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真係好好睇
      係改變mindset的好書

      刪除
    3. 雖然這本書是作者用來推銷他的課程,不過其實他的想法幾另類,我很喜歡。

      刪除
  2. 有時候,也得為自己的"堅持"忍耐著和相信著,才會種出不一樣的果。小弟的做法也與雲地兄不謀而合,好讓有更多時間提升和欣賞自己身邊的一切。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經常會想,事實上自己的股票大跌,又有多少部分是因為前景有問題,有多少部分是因為群眾心理因素所導致。

      所謂的堅持,就是這樣而來的。如果我找不到理據去支持的話,這就成了「盲撐」了。

      刪除
    2. 絕對要建立於企業有實質業務和增長之上。嗯嗯。

      刪除
    3. 現在「槍打出頭鳥」,股價起伏更大,但其實它的發展還在穩步上揚。

      刪除
  3. 這個倉最大的賣點是賭Tesla會不會泡沫爆破,我很支持雲地堅持對Tesla的信念,這樣我才有興趣繼續每周觀看倉位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覺得 Tesla 是泡沫,那麼它一定會爆破。

      刪除
  4. 雲地 如果有錢會在什麼時候加倉 tsla

    回覆刪除
  5. 即使沒有了亞洲市場, 只計做車, 行車AI data, 和電力市場, TSLA都不只今日市場價錢. 只是ironman太喜歡鎂光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 Tesla 沒有 HR 部門,所以 Elon 的 Twitter 就更受矚目,程度和當年的侵侵一樣。我相信 Tesla 股價日後的確不只這個價錢,至少一定是千位數。

      刪除
  6. 請問雲地兄下星期會唔會抽新一輪既iBond呀?

    回覆刪除
  7. 好耐冇係度留言,連Blog都冇寫。算係見證住雲地兄由港股轉去新經濟股再轉去全倉Tesla。
    其他人總係意見多多,趺果時買又話接火捧,升果時買又話高追,橫行果時又話你做乜唔買乜乜乜。
    最後我地其實只係需要對自己負責,唔需要理會其他人的閒言閒語。
    投資資歷長左,睇新聞上Forum都費事,不如用時間做其他野好過。
    我冇持有Tesla,不過都期待雲地兄再一次睇得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講得好好。我都對坊間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論厭倦了,只專注做好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其他的事情就交給上天吧。

      刪除
    2. 非常同意,不需太理會其他人的說三道四,專心做好自己。我自己blog 都只係更新一下自己組合而已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