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為什麼股價會下跌?我知道,一定有原因!》


  好久沒寫短文了。本來我想把這一篇內容放在星期六的投資周報內貼出,不過最近美股大跌,尤其是我超級重倉的 Tesla,跌幅更是誇張,所以我決定打鐵趁熱,寫一寫自己對昨晚股價大跌的想法。


Tesla 星期二大跌,波幅接近 US$100,十分誇張

 

  回想起我第一次買 Tesla 的股票,成本價是 US$261.54。以歷史最高點 US$900 來比較,增長 3.44 倍。這數字就算以本周星期二最低價 US$619 來比較,也是 2.37 倍。如果放在投資組合,這部分的成績看起來亦十分亮眼。那麼,為什麼我之後要不斷增持,把自己的平均成本價拉高?如果股價不上升,這就會令回報率降低,甚至有可能出現虧損。


  我買股票,從來都不是從價格的角度出發。也即是說,跌市時,我不會單單因為股價下跌就決定買入「溝貨」。我永遠也會從公司的發展角度,或者市場上有沒有更好的投資項目去思考。那麼,股價上升又如何?我的做法也是一樣。因此,對於 Tesla 這家公司,我不會因為它股價升了好幾倍就不買,亦不會因為它股價跌了幾十個百分比就不賣。我思考的,是它的的前景。


  這幾個星期,Tesla 股價大跌。很多人都慌了,但我看到這家公司的基本面不斷變好。從它各領域的業務持續有不俗的發展,我就知道這家公司的前景沒有變差。我們不應該因為股價跌,就硬生生去找一堆理由試圖作解釋。就像你不喜歡某個人時,就算他沒有過錯,你也會看他不順眼一樣。有時候,股價上升或者是下跌都沒有明確的原因,相當「即興」。我們要做的,永遠也是先看看自己持有公司的基本面有沒有出現變化,如果沒有,自身也沒有資金需求要套現股票,那麼就不應該因為股價下跌而手忙腳亂。


  可是,事實是絕大部分人都覺得事出必有因。股價升,一定有什麼利好的消息傳出;股價跌,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壞事。



我們特別喜歡找原因,經常金田一上身


  如果這是事實,那麼有誰能告訴我,兩星期前股價 US$870 多的 Tesla,跟兩星期後股價 US$619 的 Tesla,本質上有什麼分別?可能從短線角度來看,兩星期已經是很長的時間了,那麼光看星期二這一天吧。美股開市後,Tesla 裂口低開暴跌。我在 US$673.49 增持後,股價再下跌超過 8% 至 US$619,但股價短時間內就出現強烈反彈,最後收市價為 US$698.84,從低位單日上升 12.9% 之多。有誰能告訴我,同一天裏 US$619 的 Tesla 和 US$698.84 的 Tesla,本質上有什麼分別?


  如果我們每每要去找原因,而非透過了解公司的發展情況來建立對公司的信心,那麼我們對正在持有的股票,又能有多大的信心不被「震走」呢?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33 則留言:

  1. 謝謝雲地兄分享, 尋晚低撈小量TSLA, 今朝起身已經彈番晒, 一來一回就1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情緒就是這麼難捉摸,就因為官員說了幾句話就急速轉變。昨晚 US$619 賣出 Tesla 的人可謂愚蠢至極。如果 Tesla 之後再下跌,我仍然會持續加倉。

      刪除
  2. 回覆
    1. 昨晚是自己建倉以來單日波動最大的一天,帳戶波幅六位數字,很是誇張 😮

      刪除
    2. 我本身都有d 擔心,但係覺得電動車同能源喺未來係冇得輸,所以最後去咗做運動,唔睇市:)仍然相信依家比起未來都係山腰姐😃

      刪除
    3. 這個是事實👍🏻 如果實在受不了,不去看報價 app 就行。

      刪除
  3. 回覆
    1. 你講得沒錯。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是多L餘,那麼你在這篇多L餘的文章下的留言,同樣是多L餘的;而寫下這則留言的你,一樣是個多L餘的人😋

      刪除
    2. 已經睇唔到該讀者的留言
      看來止凡之前說: 人紅惹haters, 是對的
      但雲地你的精妙回應,我實在忍俊不禁

      刪除
    3. 佢個留言得 3 個字:「多L餘」,我未覆佢就自己刪左喇。

      其實大家有留言的話,網誌係會自動 send 一封 email 提我,所以就算刪左,我都一樣睇到。

      我之前都有講架啦,我把口其實好賤好串,唔係你地眼中咁乖乖仔架 :(

      刪除
    4. 🤷冇辦法
      想像唔到手執結他嘅文藝青年
      +著住圍裙下廚嘅住家暖男
      可以點樣賤+串😅

      刪除
  4. $670 增持左 跌到落619 冇再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介懷。當時股價一瀉千里,誰也沒想到股價會報復底反彈;更沒想到一日後的現在,股價已經回升到 US$742 😃

      刪除
  5. 信念好比止暈丸或驚風散一樣,係坐過山車時服用,今次呢個大波浪差啲藥力唔夠要嘔出嚟==",宜家要繼續捉實安全帶準時隨時再升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所知,一直持有 Tesla 的朋友,全部都選擇在星期二大跌當日增持,沒有任何一人選擇賣出 ^^

      信念的確很重要~

      刪除
  6. 我都係680左右增持左一次。但係今次比我睇到Tesla嘅波動真係好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要它像 Apple 那麼穩定,應該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刪除
  7. 講一個讓雲地泵心口的故事,必瘦站股價為HKD 5.1。

    如果唔轉馬已經最少2倍回報: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早知無乞衣。我不會泵心口,反正又不是沒從它身上賺過錢。太在意自己沒有賺到的錢,沒有任何意義。

      刪除
    2. 欣賞雲地您的敢言同率直!同時亦感謝您無私的分享~~LIKE

      刪除
    3. 我的一貫做法是賣出某股票後就不會再理會它的股價變動。以必瘦站為例,我的確是賣早了,但天涯何處無芳草,倍升股不只有必瘦站一隻,我之後買入的 Tesla 也是不錯的。而且以比亞迪為例,我在 HK$240 多清倉賣出,看似再一次賣早了,因為之後它升至 HK$270 多,但如今它又跌到 HK$201。我在 HK$240 賣出,算是正確還是錯誤呢?

      沒有人可以賺盡每一分每一毫,只要有參加過,有錢賺,那就行了。想不通這一點,投資的路上就會只剩下「揼心」,因為除了揼心自己沒有賺到最後之外,還會揼心自己沒有在跌市前賣出、沒有在最低點買入,困在不斷「揼心」的死胡同裏。

      刪除
  8. 看見不少BLOGGER$6XX入到TESLA,好羡慕!可惜我$7XX時已加倉加到冇哂錢了。。。
    同意雲地兄文中講法,一間公司的價值不在於一時的股價起跌,長遠來看好公司的股價必定會回歸其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其實這是傳統價值投資的一項重要心法,也是我覺得最有用的一項。我覺得價值投資不只是計算一堆死板的數字,從中撿便宜貨,而是投資有價值的股票。

      刪除
  9. 相信近期科技股包括tesla的大幅下跌未必和基本面有關,反而可能是以下原因:
    1. 板塊輪動,資金流入疫情受累股
    2. 國債利率持續上行,無風險回報提高引發市場拋售高估值股票
    3. 業績續一出爐,兌現預期,加上被炒起的股票已累積不少獲利盤,只要財報稍為不足便成為沽貨理由
    如果以上說法成立,雲地兄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以上的看法,但我仍然會專注公司的經營,而非宏觀因素。我不擅於猜測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只可以根據公司的質素來決定投資與否。

      刪除
    2. 但係換個角度想,如果今次大市跌係因為以上原因而非基本面發生變化,咁股票升番上去就要這些因素發生改變,而非基本面持續向好,可惜冇人能預計這些宏觀情況何時改變。我諗如果今次用番雲地兄個招係高位分注減持降低成本會更好地應付這些情況,即使係長期睇好既tesla都應該考慮下咁樣做。

      刪除
    3. 不過問題是難以事前知道何時是「高位」。我亦難以確保自己可以在減持後馬上迎來跌市。

      刪除
    4. 我也讚同雲地兄既講法,首先我地無法預測股價何時升何時跌,只要選對股票,再長期持有,待股價成長,中途既波幅我地係預測唔到的。

      2025年荷蘭&挪威「只准賣電動車」,而香港都定下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汽車,所以相信TESLA的前景會是很好。所以我都會堅持持有TESLA,最近股價下跌也有買入,以降低成本價。

      刪除
    5. 係呀。好多時我地一見股價跌,就會因為唔想輸錢而想賣出,但其實當時我地買入ge理由冇變過。5 年內電動車市場仍然係爆發期,我相信「高買低賣」運用係 tesla 身上唔易做到。

      刪除
  10. 雲地, 睇左你之前推介阿石的youtube, 真係講解得相當唔錯~!! 絕對係懶人包精華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佢上年有拍過幾條有關 Tesla 的片,內容好好。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