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和平盛世時,我們要投資;病毒滿天飛時,我們更加要投資!》

  截至今日為止,香港已經有十多天沒有新增本地新冠肺炎感染個案。非常好啊!雖然距離疫情完全終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畢竟國外的歐美地方仍然有每天上千、上萬宗的新增感染個案),不過我希望這是本地疫情完結的好兆頭。

  本地疫情開始至今三個多月,不知道大家在這段期間有什麼感受呢?我記得疫情爆發初期,很多人都很擔心。因為面對新形病毒,大家對它的認識是「零」。大家都生怕會染病,然後失去工作、甚至丟掉小命。而我這個怪人,這時腦裏想得最多的,並不是擔心疫情、自己工作之類的事情,而是有沒有投資機會。因為我覺得我們在和平盛世時,需要投資在病毒滿天飛時,更加需要投資,千萬不能停下來。

「投資是終生事業。」就算現在的你對投資全無概念,也要記住這句話

  「這個人嘛,一定是想錢想得瘋掉了!」哈哈,可能有不少朋友會這樣形容我,但我不介意。因為換作是二十三歲,或者在此之前的我,也會這樣形容現在的自己。可是,直到我二十四歲那年,當家人突然把一整間房子壓在我的肩膀上時,我的想法就徹底轉變了。

  有看過我在去年出版的《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一書的朋友,可能記得書中曾描述過二十四歲時的我,是沒有半點初為業主的興奮心情。因為我知道從此之後,自己會跟以前變得不一樣。以前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明明同班的同學成績比我差,但他還是可以住大屋、出國留學;以前的我不理解,為什麼明明自己那麼努力,卻還是要做仰人鼻息的工作,而且只換來一份微薄的薪金。最諷刺的是,當我安份守己,很努力把每月一萬幾千元的「皮肉錢」儲起來,最後我發現自己銀行帳戶內的錢,還是只有一萬元。我的錢,到底去了哪裏?我想要的人生,到底去了哪裏?

我在二十四歲的時候,是我人生中最迷茫的時候

  就在那一年的某一個晚上,二十四歲的我,決定不再為那些控制不了的問題而煩惱。我決定去尋找有沒有可以做的事情,把自己從深谷拯救出來。這時,我腦裏閃過了「投資」這兩個字。其實在此之前,我也曾經有過嘗試投資的想法,可是不夠一秒,我腦裏的另一把聲音就把這個念頭抹殺——「就算我想投資又如果?我也要先有一筆本金才行。」可是,這一次,我不再被這把聲音影響自己。因為如果我再不改變,我一輩子都無法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咁靚仔,我唔想死呀😭!!!

我的心情,和《國產零零漆》中的梁思浩和鄧兆尊臨死前一樣

  現在回看,當年我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雖然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可是我的情況,的確比以前有所改善。撇開錢財不說,現在的我,心境的確比當年成熟。我是一個很熱心的傢伙,所以我明白要令自己幫助更多人,我就要有更大的能力才行。雖然現在我表面看起來還是跟年少時一樣,喜歡說笑、一臉不正經的樣子,可是我知道自己從今以後要做的事是什麼,整個人踏實不少。

  (在此,我真的很感激亮光出版社去年邀請我出版《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一書,而且對於我在書中前半部分講述自己故事的內容,一字不減。我覺得書中前半部分,是整本書中最珍貴的部分。大家腦海曾經出現過的負面想法,我全部寫在書裏。因為這些想法,都曾經在我的腦海出現過,而且還深深紮根在我的腦海裏。

  但是,請大家相信我,千萬不要讓這些想法佔據自己的思緒,否則它們將會佔據你日後的人生。我希望無論是仍然在學的同學,還是在社會打滾多年的上班族朋友,都可以透過我的故事,得到一點啟發。)

我的第一本投資書籍,在社會運動最劇烈的時候出版;
而我的電子書,則在疫情肆虐時上架。
它們都可以說是誕生在「最壞的時代」了……😢

  因此,當肺炎病毒在三個月前開始侵襲香港、我戴上第一個口罩時,我就跟自己說:「雖然沒人知道疫情何時會完結,但它最後一定會完結。我要的做的事和當年一樣,不是胡思亂想、為看不透前路而擔心,而是繼續做我可以做的事——投資。」

  「投資有什麼用?當我過着朝不保夕的生活時,哪有心情談投資?」其實,投資並不只是單純的炒賣,更是為自己留後路的一個重要方法。為什麼大家都在疫情來臨時這麼擔心?難道真的只擔心自己會丟掉性命?非也。我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主要擔心的都是自己會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因為以香港病人的情況來看,死亡率不高。即使不幸染病,康復出院的機會還是挺大的。可是當我們染病,我們就不能繼續工作。失去工作,往往就等於失去收入來源。就算我們之後得以康復,想重新找一份一模一樣的工作,相信也是困難重重。

  我的家人曾經問我會否擔心失去工作。我聳聳肩,回答道:「不擔心,船到橋頭自然直嘛。」這不只是安慰家人所說的客套話,而是我真實的想法。畢竟身為受薪一族,我可以做的只是更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盡力解決遇到的問題。如果我盡力了,最後還是被解雇,我也沒辦法啊。反正我很久很久沒正式給自己放一個長假期,就當作是一個長假期好了,最多我之後重新上路就是。


  當然,我不感到擔心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跟大部分的香港上班族不一樣。即使我失去了工作,我還是可以得到從投資而來的收入。雖然收入難免會因為股市大跌、公司減派息而受影響,但至少也能幫補一下。而且,最重要的是,只要我們熬過股市大跌的衝擊,有實力的股票自然會在之後回復以前的股價,或者不會減派太多股息。看看三月中旬時各大藍籌的股價,和現在的股價相比,就知道為什麼我們應該在當時入市買股票了。難道疫情在三月帶給上市公司的影響,到了現在五月就已經消失不見了嗎?非也。相反,我相信現在的股價還未正式反映這因素,可是我們照舊可以趁着市場錯價而買入好股票,然後在市況回升時賣出獲利。

  我們在和平盛世時,常常覺得要投資來進行資本增值;而病毒滿天飛時,我們就變得很保守,只願意持有現金。偏偏在這個時候,我們卻要反其道而行,需要投資來為自己找後路。當我們在三月股市大跌時擔驚受怕,不敢行動,殊不知已經出現了好的投資機會;當我們還在耐心地等待政府派發的一萬元,殊不知那一萬元只是杯水車薪。真正可以令我們捱得過逆境、無懼失業的,從來不是政府派發的那點錢,而是我們的投資。

  現在疫情未完,而美國的上市公司未來將要發表的第二季業績,會進一步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及企業帶來的影響。香港的上市公司亦不例外。可以預期的是,至少全球經濟在第二季度也不會有任何起色。疫情一時的起色,或會令股市出現大幅反彈,但如果之後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撐,這些反彈也只會是曇花一現。同時,這次疫情亦提醒我們一項很重要的事——SARS 不是唯一一個侵襲我們的病毒。不論是什麼傳染疾病,我們都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新冠肺炎完結之後幾年,又會有新病毒在全球橫行。更何況,現在國外圍堵中國的呼聲愈來愈高。就算疫情消失了,相信美國仍會重燃貿易戰的戰火,對中國窮追猛打。未來的投資環境,依然不明朗。

  當然,這情況對資金充裕的投資者來說,將會是很好的投資機會。而對資金不足的朋友來說,同樣會是好機會,因為他們將有更多時間,以低價收集資產。就算日後真的沒有任何疫情,在全球無限量量化寬鬆的情況下,我們的家產將會不斷被政府「打劫」。倘若我們再不投資,最後也是死路一條。我們將終生為別人工作,勞碌一輩子,而可能只得到幾片麵包、還有一杯水。

43 則留言:

  1. 認同雲地兄的最後一段說話。資金不足的投資者(例如我xdd)通常也是經驗不足的投資者。不明朗的投資環境除了可以讓我們以低價買入資產外,更可以獲得保貴的經驗,當下一次的危機再來臨時,可以有更好的應對和更大的本金去面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想起自己初期只有幾萬元的時候,也是在投資的同時,看 blog、看書學習。我在工餘時候會隨身帶一本書,有空就看。幾年之後的今日,熊市已經出現了兩個(即使現時股市已回升不少,我始終相信今次是真·熊市)。

      人生幾十載,總會遇上幾個熊市和牛市。對資金不足的投資者而言,通常首一、兩個牛熊市都是學習的最好時機。因為即使犯錯了,我們損失的金額也有限。而第三、第四個牛熊市時,就是我們能否上岸的關鍵。「千金難買少年窮」,難買的是經驗、心態。只要經驗足夠、心態好,上岸是必然的事。

      刪除
    2. 每次看到雲地兄的文字時,都能從中得到力量繼續向前。畢竟達致財務自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能得到前輩的幫助,讓我們可以參考前輩的腳步向前,面對不同情況時就能坦然應對,慢慢地前向財務自由的彼岸。

      刪除
    3. 投資是耐力賽,需要常存希望,我們才可以完成這賽事 😀

      刪除
  2. 最近一兩個都是業績期,需觀看市場能否消化負面消息
    以及有可能來的減息潮、下一季度數據等
    一如以往基本面不大影響下購入「相對」便宜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歐美各國都希望重啟經濟,但我覺得就算成功、沒有爆發下一波疫情,經濟數據也不會馬上出現「V」形反彈,可能只會是「﹂」形,先維持低位一段時間。所以我覺得全球經濟最快在第三季才會出現轉機。

      當然一切,還得視乎海外各國會不會在重新開始經濟活動後再爆發疫情。不過我覺得美國在目前情況下強行復工,爆發更大疫情的機會相當大。如果這真的發生,經濟就會停擺更長時間,對上市公司的損害也就更大。

      刪除
  3. 你好~ 第一次留言。
    雖然現在世界各地都希望重啟經濟,但係各行業一環扣一環情況下,其他行業例如金融業我認為都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所以要捱得過一段長時間的逆境並不是一件易事,更莫講有餘錢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疫情廣泛影響全港各行各業,所以它教會我們另一個道理,那就是老掉牙的「未雨綢繆」。如果平時沒有做好準備,只有正職帶來的收入,而自己又不幸在疫情中失去工作,那麼當然沒餘錢去投資了。香港有不少理財不善的月光族,他們是最受影響的其中一群人。

      刪除
  4. 同意於疫市更須投資
    人棄我取, 通常都較抵買

    要保留現金, 又要持續投資
    咁就只有繼續分段分散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疫市中,首要任務是確保現金流正常,然後就要思考有沒有投資機會。

      刪除
  5. 小薯感覺上每個國家其實也在嘗試自己醫療系統和國民的底線,所謂逐步重啟經濟,其實是看看是否疫情是否再爆發,只要重啟後新增個案上升幅度比較「溫和」,基本上也會重啟主要產業和供應鏈。始終政府補貼不了太多,財政上支持不了,也會有漏洞,有機會做成政局不穩。美國當然同時因為選舉,侵侵也肯定會大打中國牌。中國就要維穩和做文宣工作,造出自己抗疫成功、還有餘力幫助別國。

    小薯也認為「V」形反彈是很難,始終經歷了這一仗,很多國家都是外強內乾,要復元才能補身。第四季美國大選,第三季相信侵侵會再打貿易戰,中國要靠出口復元有難度,內需又有些於麻煩(中共大方向是內需,而不是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基建不希望成主力)),因為第二季慢慢恢復生產力,第三季可能只是剛恢復基礎內需,同時其他國家可能會開始減少中國的生產以分散供應鏈斷裂的風險。

    小薯較悲觀,實體經濟可能要到第四季再會有較明顯的轉機,只有當美國大選結果出來,才有機會恢復貿易談判,而中國內需那時也會回歸正常。當然,前題是武漢肺炎不會再在冬天又大爆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薯兄分析得很好。我也不太相信各國可以在短期之內回復以往的經濟活動。未來的投資環境,仍然會十會波動呢。

      刪除
  6. 每次看雲地兄的文章,也很激勵人心。尤其這句「要令自己幫助更多人,我就要有更大的能力才行」又給我更多動力去加快財務自由的步伐。最終目標並不一定是要豪華地過生活,如果每次在別人有需要時我們都有足夠能力伸出援手,也算是一種奢倚的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得到過不少朋友的幫忙,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對其他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這幾年大家都不好受呢。

      刪除
  7. 可惜我未儲夠錢,可以進行一手手的買賣
    現在進行的月供又完美的避過了三月底的好價位
    真的好希望這個股災可以長久一點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計畫其實是但求在一個相信平均的價格買入,的確很難遇到在大跌市當日買入。不過不用擔心,這次的股災應該不會短,畢竟實體經濟嚴重受傷,至今仍未「止血」。因此近期我也盡可能累積資金,為長期作戰作好準備。

      刪除
  8. 就算疫情消失了,相信美國仍會重燃貿易戰的戰火,對中國窮追猛打。 一語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逃避國內民眾的指責,最好的方法是樹立一個國外的敵人,然後不停口誅筆伐,令民眾槍口一致對外。而且,西方國家在這次疫情中受害不淺,日後聯手針對中國,想把自己的損失討回來,也是很正常的事。

      現在跟貿易有關的公司因疫情而「身中多刀」。疫情完結後,它們亦會再一次受貿易戰影響,更難生存下去。這些公司,還是不碰手為妙。

      刪除
    2. 在一個存量世界中,我也傾向於這只是一個團結西方槍口的藉口,人地本來就對入場分蛋糕的人不滿,不管有沒有2020這事都會做。我一直覺得國家是在拖,畢竟時間站我們這邊,聯合日韓+東亞人口,當我們變成多數,世界就逆轉了。

      刪除
    3. 國際間的磨擦日後只會有增無減,相信股市波動也會愈來愈激烈。

      刪除
  9. 剛剛以 $67.45 小量增持 500 股領展。現持5,000 股。

    本港疫情已見起色,相信商場店舖的生存能力會慢慢提升。是次領展的盈警不影響經營現金流及分派,所以我決定小量增持。

    不過,即使疫情舒緩,但日後可能仍會再爆發新一輪的疫情,而之後亦可能持續出現示威及警民衝突。這些因素都會削弱商場的生存能力。因此我不打算在$65~$67這範圍增持領展了。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除非是世界未日來臨,否則都要繼續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吃飽沒事幹」的朋友,都需要投資,哈哈。

      刪除
    2. 無錯無錯,投資是不可以停的。題外話,雲地兄的網誌是參考那麼的教學呢?我也想整理一下自己的網誌呢。

      刪除
    3. 我是自己通常是突然想起某一個功能,例如加一個框,就會google有沒有合適的html語法。

      不過有一些語法,我是從下面的網站教學中取得,再自行修改:

      https://www.wfublog.com/

      刪除
  12. 雲地兄:
    12恒地已跌到30蚊,極度吸引,如果跌穿30你會入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曾經買過,如果這次也趺到 $27 的水平,我也會買一點。反正價格低,回升可以賣出,之後再跌也不怕坐貨。

      刪除
  13. 雲兄有考慮重回必瘦站的懷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都在考慮。不過在目前全民戴口罩的情況下,美容服務未必如以往般「必需」;而客人因為需要脫口罩進行療程,或會增加她們的戒心;再加上之前美客行業停業,更是增加必瘦站的營運壓力,令它在吸納新客人方面存在極大困難。令人安慰的是,幸好它去年沒有派息,令它的防守力提高。不過要再像之前那樣派發同樣水平的高股息,應存在不小的難度。同時,現在即使香港疫情舒緩,但要重建美容消費者信心,我覺得需要更多的時間。

      所以,去年必瘦站只要在 $2.8 以下,我都願意買入;但如今我對它的價格要求比較高,至少也要 $2 左右,甚至最好在 $1.5 ,我才會考慮。

      刪除
  14. 欣賞你逆境的正面心態!睇你既blog學到好多野!
    我是你中學師妹 以前班唱因為ncf的關係我地揀左你寫果隻歌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ncf 最鍾意同學生玩。我記得以前欠交功課的同學,會俾佢記名。當佢儲埋一大堆同學之後,就係2堂maths連堂開「concert」,要同學仔表演唱歌。如果撞岩隔離班係娜娜子堂,佢仲會帶我地衝去隔離班一齊搞concert。佢真係好痴線,haha。

      刪除
    2. 我以前都係娜娜子教中文 ncf成日騎劫佢啲堂做其他野 haha
      我買左你本書黎睇 好實用 希望你繼續寫多啲價值投資既文等我地學多啲野 :D

      刪除
    3. 以前讀書時真係好開心,感謝支持^^

      刪除
  15. 都是從基本面著手會比較好
    盡量不要受到疫情的恐懼氛圍
    有錢的 買優質的企業
    無錢的 去月供優質企業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股價長遠升跌都是跟公司的基本面掛鉤,所以不要因為股價下跌就慌作一團,始終有實力的公司會有較大的機會復原。

      刪除
    2. 關於恐懼氛圍,最近我有個不錯的方法保持冷靜。每逢心浮氣躁,我都會去睇下連登討論區的財經台。
      睇下其他人沒有邏輯、情感主導的討論,笑完之後,就會醒起自己要保持理性。lol

      刪除
    3. 早在 2015 年時,我已經常去discuss的投資版,主要是想評估大眾的買賣氣氛,不過現在我已經很少再去了。

      刪除
  16. 昨晚思前想後,決定今日開市後繼續減持。剛剛以 $23.8 賣出 7,000 股早前在 $21.8 買入的中銀香港;另外再賣出 1,000 股 早前在 $39.8 買入的長實。這次賣出回收約 $21 萬資金,獲得微利 $20,956.25,回報率 10.85%。

    賣出原因是個人覺得下半年的經濟數據會更差,公司業績很難支撐得到現時的股市水平(尤其是美國),所以決定減持部分股票,輕身上路。

    回覆刪除
  17. 熊市裡無論多少現金都覺得不夠,現在太多吸引人的股票。想把一些組合裡質素差一點換成現金,末來換成更優質的⋯但這些股票有更高的價值,現價沽了變成低位賣出⋯一直思考,不敢衝動做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組合內的股票汰弱留強是很正常的事,為什麼覺得這些股票質素差,但又說它們有更高的價值呢?一間沒質素的公司,它的股票也是沒價值的股票。就算在低價位,也只是「便宜的垃圾」,長期易跌難升呢。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